1970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新华社报道,北朝鲜高级军事代表团一行十三人昨天飞到北京对共产党中国进行访问。
    这个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的邀请前往的。
    新华社说,这些朝鲜人在机场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的欢迎。
    它说:首都机场上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气氛。
    欢迎的群众锣鼓喧天,一片欢腾,人们不断高呼:“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还说,他们高呼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法新社北京二十五日电】新华社报道,北朝鲜军事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中国总参谋长黄永胜和其他高级官员的欢迎。
    新华社说,民兵和“革命群众”数千人在机场“热烈欢迎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朝鲜战友”。
    【美联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北京的新华社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军队向北朝鲜保证,在今后“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中将同北朝鲜军队战斗在一起。
    新华社说,中国军队总参谋长黄永胜是在欢迎正在访问的北朝鲜军事代表团的宴会上的讲话中作出这一保证的。
    朝鲜军队总参谋长吴振宇在答词中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新战争挑衅活动,今天在我国造成了同一九五○年朝鲜战争前夕相仿佛的严重局势。”
    吴振宇回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期间的几年里“用鲜血保卫了朝鲜的每一寸土地”,他说,如果美国继续在朝鲜进行战争活动,那么在“我们两国军队”的联合打击下,必将遭到惨重失败。
    【路透社香港二十五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和北朝鲜军事领导人在北京的一次宴会上为他们国家的战斗团结相互敬酒。
    这次访问进一步表明了两国关系的改善。

【路透社安曼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今晚宣布拒绝美国最近的中东和平建议,并说突击队组织不会接受美国计划里所规定的停火。
    这一拒绝声明是在纳赛尔总统接受美国建议后四十八小时宣布的。美国的建议要求至少停火九十天,然后阿拉伯和以色列进行非直接的会谈,以达成解决中东冲突的办法。
    中央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委员会宣布,巴勒斯坦人民拒绝安理会决议,以及象罗杰斯计划的这样的各种翻版和派生出来的方案。”这是指的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它构成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上月提出的美国建议的基础。
    声明在间接地攻击纳赛尔总统接受美国的建议时说:“委员会宣布,任何方面,无论是阿拉伯还是外国,都不能取消巴勒斯坦人民的存在,不能把他们的家园让给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和充当彻底消灭巴勒斯坦人民的工具。”
    声明是在以法塔赫主席阿拉法特为首的中央委员会今晚召开会议之后发表的。
    这次会议是由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召开的,这个阵线是强烈反对纳赛尔总统的行动的重要突击队组织之一。
    声明说:“巴勒斯坦人民已经拿起武器来解放他们的国土,重返他们的国土,和在他们的国土上行使他们的自决权,他们决不会放下武器,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最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不会参加任何停火。”
    中央委员会号召阿拉伯群众加强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参加战斗粉碎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革命力量所策划的一切阴谋。这些阴谋中最主要的是要消灭突击队行动和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五日电】鉴于就通过谈判来实现阿以和解的问题进行接触的倾向日益增加,一些比较重要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的代表正在安曼开会来协调他们的态度。
    从约旦首都传到这里的消息援引抵抗组织中央委员会的话说,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在进行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所规定的间接接触之后,接着还将进行直接的接触。
    游击队决不能同意这样做。
    这里政界人士说,开罗和安曼急于说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相信,埃及总统纳赛尔原则上同意美国的建议一事是在目前情况下最有利的作法。
    大多数游击队对纳赛尔的立场提出了批评,一些各别人甚至说他是“失败主义”。
    就美国计划发表的许多尖锐的评论也暗含着批评了纳赛尔。
    鉴于游击队的这种僵硬态度,政治观察家们相当重视纳赛尔总统的特使扈利突然访问约旦国王侯赛因的事。
    安曼政府和游击队之间最近签订的“暂定安排”在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的问题上没有留下任何回旋余地。
    由于这个原因,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约旦在它的支持纳赛尔对美国计划所采取的态度的评论中一直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至少表面上看来是这样。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八日在“海外经济”栏刊登了它驻北京记者秋冈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中国上半年工业生产跃进》。摘要如下:
    人们曾经注意,在去年四月的“九大”上总结了文化大革命的基本经验以后,中国全国的工业生产将走什么样的道路。最近中国各报发表的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工业生产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说是相当于文革以前的一九六五年的工业生产总额。
    北京市的工业生产状况所以特别受到关心,其原因据认为是,文革以后工业生产正式的上升过程是由于首都钢铁公司工人去年九月初倡议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而得到推进的。这个竞赛的特点,是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为目标,而不是从前刘少奇时代那种通过“百分竞赛”、“千分竞赛”、“火箭竞赛”等去追求较高的经济指标。
    例如,当开始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的时候,大同煤矿红三矿的工人们在被日本军杀害的中国工人“万人坑”前声讨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大庆油田的工人们在现场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
    因此,北京市的工业生产状况具有作为全国工业生产今后发展的一个先例的意义,而在这个过程中令人注意的是,分工合作组织有了显著的发展。
    在中国各地,工业生产的新倾向是建设中小工厂,发展地方工业,扩大钢铁工业、化肥工业的地理分布。可以认为,它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这种工业方式的支援。
    据中国各报报道,在北京市,技术革新与其说是由知识分子出身的技术人员推进的,不如说是以熟练工人为中心推进的,并且同节约原材料、电力等和利用废品等一起已经收到了巨大的成效。这就是说,文革使得“跃跃欲试的劲头”在全国范围内高涨起来了。因此,假如这种紧张状况继续下去,那么在连续丰收的基础上,工业生产也十分可能从上升过程过渡到稳定地跃进的局面。有人认为这种情况已经部分地开始出现。

【本刊讯】英国《远东贸易和发展》杂志七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联合王国中国协会的报告》,摘要如下:
    六月十日在伦敦举行的中国协会年会上,凯齐克主席评论了中国最近的大事件。
    关于政治方面,他说,在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结束后不久,在中国的外国外交人员感到在中国的各方面条件改善了。到一九六九年年底有十七个中国大使出国赴任。在一九七○年头几个月内,又任命了四个大使。
    英国和中国的紧张关系显然有缓和,虽然中苏关系恶化了。但是在去年十月开始同俄国人举行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谈判仍在进行,这样就减少了发生公开冲突的危险。
    关于中美关系,凯齐克表明,美国人说他们愿与中国进行贸易,这是一回事,但是中国人是否同意,那完全是另一回事。在一九六九年,美国对他们自己的人民作出了让步,对于到中国旅行的限制以及在国外旅行的美国公民购买中国货的限制放宽了。
    还有消息说,杜邦公司和道化学公司在日本的子公司可能开始向中国出售高浓度的聚乙烯。事实上,还没有证实有实际出售的事。无论如何,美国政府几乎没有什么迹象表明在执行比以前为松的对华贸易政策。
    凯齐克在评论工农业方面的进展时说,中国由于农业丰收,工农业方面有相当大的增长,尽管春季广州交易会的出口交易并没有显著增加,这可能是为冬季进行储存。
    但是,这次交易会的主要特点是,中国人要用人民币做买卖的活动取得了成功。人民币是国家控制的货币,如果作出可以接受的银行安排,那么就没有理由不把它用来作为国际贸易的货币。
    最后,凯齐克在谈到中国成功地发射人造卫星时说,人们承认这是技术上的一个非常大的成就。中国仍然有许多看来奇怪的情况:老式的、农业的、不发达的东西同新的技术并列。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现在有变化,将来也会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