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六日刊载了一篇题为《苏联经济将更加紧张》的文章,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在苏联共产党最高统治集团中的地位是不是正在削弱?不到一个月以前,他还曾向党中央委员会保证,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将如期举行。因此,本周关于党代会第二次延期的消息,不仅又一次表明克里姆林宫内部有分歧,而且还使勃列日涅夫感到难堪。
    看来,主要的问题是下二个五年计划该是什么样子。俄国在农业和现代生产方法方面的弱点表明,它同西方的贸易今后必须非常迅速地扩大。《经济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明,这种贸易过去四年已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虽然这是俄国有贸易逆差的唯一的方面——大约两亿卢布。在这段时期里,苏联对西方的贸易比它的贸易领域内的其他任何方面都增加得更快。
    俄国同西方的交易大部分集中于欧洲和日本,而不是美国,并且反映出俄国需要复杂的机器来重新装备它的工厂和提高生产率。虽然它的‘“技术”进口仍有百分之七十来自东欧,可是这种类型的西方货物的价值却已大大增长,特别在过去两年中是如此。俄国在一九六九年比前一年从西德多购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货物,而同期它从意大利的进口增加了一倍多。
    这一趋势大概将继续下去,但是它已产生了一些出乎预料的副作用。消费品工业正变得越来越善于适应情况的变化,并且从这种做法上的改变中得到了好处。它们正逐渐学会为牟取利润,而不是为存货而生产,结果工资就增高了。较高的工资把更多的劳动力从不能进行这种转变因而生产下降的工业部门吸引了过来。
    这就是政府现在着手执行——或者说没有着手执行——它的五年计划的背景。大多数经济部门都要求得到更多的资本,军队方面也在施加压力,要求得到更多的经费。但是,国内和经互会内部的问题仍然是难予对付的。
    由于要执行加强漫长的苏中边界防务的计划,俄国需要更多的运输设备和建筑设备以及更多的建筑材料。为了通过同日本人共同经营来建设西伯利亚所进行的谈判,最后达成了协议,规定将增加贸易和接受几项长期交货合同,但是别的就不多了。而且那里有若干本来已经计划了一些时候的工程现在甚至还没有动手。
    俄国在经互会中的伙伴,只有在俄国能够供应西方国家目前提供的东西的时候才会避免同西方进行贸易。在过去,苏联充当着原料和半成品的供应者。但是较小的东欧国家现在所需要的是日益复杂的机器以及安装和使用这种机器的最新技术。
    东欧的恶劣天气可能进一步增大对俄国的压力,要它向其盟国提供食品、特别是谷物。迄今为止,由于经济所处的状况,一直没有能明确地保证做到这一点。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改革大概将放慢;而将持续到一九七五年的新五年计划将必须集中于下述几个方面:
    (一)农业。这方面的目标是要增加生产和提高机械化程度。虽然预测将会有好收成,可是肉、奶、油脂、鸡蛋和蔬菜仍旧非常不足。
    畜牧生产方面的预告甚至更加野心勃勃。计划要把肉类产量从一千一百五十万吨提高到一千六百万吨。
    (二)资本货物设备。为了支持农业的机械化计划、改进苏联的防务和提供经互会成员国越来越多地从西方得到的东西,必须要有更多的资本货物设备。这一需要大概将直接影响到对外贸易,并将在很大程度上促使苏联同世界其他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
    (三)生产技术。为了实现所有这些变化,改善劳动力的使用是必不可少的:使用西方的技术和经验大概是做到这一点的最好途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日刊登博纳维亚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三名政府部长在最高苏维埃同意他们留任以后过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已经因为他们所控制的部门发生不法行为而受到了公开谴责。经过调查发现,乌拉尔地区车里雅宾斯克的推土机厂的经理部门进行了财政大舞弊,据说那里完成计划的数字在去年十二月虚报了将近一百万英镑。其它工厂也受到了牵连。
    已经要部长会议的三名成员采取措施,以防止今后发生类似行为。他们是:建筑、筑路和公用工程机器制造部部长诺沃谢洛夫、中央统计局局长斯塔罗夫斯基和国家银行行长斯维什尼科夫。
    因为这次谴责在周末才发表,看来几乎可以肯定,调查结果在最高苏维埃于上星期三(十五日)被要求同意现任部长会议留任以前就已为共产党领导机构所知道了。这表明,重新肯定所有部长的原任职位一举反映出了一种愿望,就是想要避免行政上的剧烈变动并且作出新的努力,以现行政策为基础来改进国家的经济工作。它并不表明党对部长们的工作感到特别满意。。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十日电】官方消息今天说,在本周末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水灾中,有几个人淹死了,还有数千人疏散了。
    布拉格电台报道:在捷波边境上的捷克—捷兴“死了几个市民”。它没有报道详细的情况。
    东欧地区整个春季和夏季都在下雨。今年春季末,南部地区——特别是匈牙利和罗马尼亚遭到了大水灾。这个集团的北层国家大体上没有遭受到这种水灾。
    布拉格电台说,东斯洛伐克的霍尔纳德河沿岸已疏散了两千人。华沙电台说,在波兰维斯杜拉河和奥得河沿岸已疏散了六百三十一个农户,有一万五千人,包括军人正在与洪水进行战斗。
    波兰报纸报道,在下了三十六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雨以后,维斯杜拉河洪水淹了克拉科夫城。华沙电台说,洪水甚至进入了华沙城,淹了一些工厂和其他建筑物。
    洪水冲毁了波捷边境上位于捷克—捷兴的一座桥梁,淹了一些铁路线和三十三条公路线。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周刊十八日登载该报报道东欧事务记者从布加勒斯特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罗马尼亚:灾后恢复工作》,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自从五月十二日最初发生水灾以来,特别大的夏季暴雨、成千英里遭到破坏的堤坝和潮湿的地面经常引起新的水灾。本报记者最近巡视了四百五十英里的灾区,访问了最近几周曾被洪水淹过三、四次的村落。
    据官方说,有六百二十一家工业企业遭到洪水的损毁或破坏。焦炭厂受到特别严重的打击,这使得波兰和苏联停止供应造成的本来已严重的局势恶化了。(中国提供了使钢厂继续开工的供应品)。克拉约瓦的碳化物工厂发生大爆炸,使肥料减产。锯木厂也受到严重打击。但是本报记者去过的一家制砖厂一周有几夭全部恢复生产,当地的建筑师、医生和律师都加班帮忙。
    外国的援助是慷慨而自发的,但是最令人惊讶的是中国作的突出的努力和俄国提供的区区的援助。
    援助物资运到许多受灾最严重的村庄运得太慢。在西北一些流域的村庄里,老百姓英勇地用从乱物堆打捞出来的东西重建家园。砖、水泥、木材和瓦片严重缺乏。
    有些可耕地覆盖着深达一米的泥浆,但它们很快又投入了生产。在有些地方,拖拉机在洪水刚退几天后就开动起来。新的庄稼又在很快地发芽了。自五月月中以来,许多工人为了重建住宅一周有几天请假不上班。军队和学生既进行恢复工作,又从事农业活动。
    蒂尔瓦纳河上的麦迪亚斯城依然一片水灾景象,街上全是乱七八糟的东西和泥浆,房子里空空如也,房子上的痕迹表明,洪水最深时达十二英尺。在出城的公路上悬挂着一幅红色的横幅旗子,上面写着“罗马尼亚共产党万岁!”报纸、电台和电视经常赞扬党在消除水灾后果方面的工作。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登载该报记者埃里克·伯恩从布加勒斯特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继续下雨;罗马尼亚在恢复的道路上奋斗》,摘要如下:
    罗马尼亚仍在下雨,虽然不是象五月——六月份造成水灾的那种无情地下个没完的暴雨。
    人们在加班加点地努力修复铁路、公路、桥梁、电话线和输电线,但是报纸上仍在报道新的损失。
    坐在飞机上在这个国家的上空往下看的时候,看到的已不是往常那种在富饶的土地上一片庄稼的景象,而是在星星点点的土地上种着一些正在挣扎着生长的庄稼或正在重新播种。
    三十九个县中有三十七个遭了水灾。损失超过五亿美元。对一个仍处于必须主要依靠农产品与西方进行重要贸易的发展阶段的国家来说,五亿美元的损失是个沉重的负担。
    被水淹没的矿山和工厂的工业产量损失将主要由每隔一个星期日的一次劳动来恢复,罗马尼亚的每一个工人正在这样做,至少今年整个一年都将继续这样做。
    但是尽管农民努力清整土地和重新下种,今年的收成仍将损失百分之五以上,甚至达到百分之十。
    自力更生的决心是惊人的。除了超过劳动外,为国家恢复基金工人每月捐献一天的工资,官员、主任等等每年捐献一个月的工资。
    上半年一些数字也使人得到一些鼓舞。工业生产仍稍超过计划,比一九六九年头六个月增长了百分之十二。出口增长的比率甚至更高一些。夏粮收获足够国内需要。
    但是,这场灾难所造成的全部影响必将在今年下半年显现出来。
    至今为止,遭受破坏最严重的工厂还没有全部恢复。有一两所最关紧要的工厂——像在大水冲击下爆炸了的大规模碳化物工厂——必须完全重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九日刊登了克拉里蒂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遇到的一个新谜》,摘要如下:
    苏共二十四大的延期使驻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学家赶紧来解释它。
    苏共二十四大的延期和中央委员会宣布柯西金将在三月会议上作一个重要的经济报告这两件事止住了这样的猜测:柯西金总理的政治命运越来越不好。
    二十四大的延期意味着什么?大概是,一场涉及经济政策和政治人员的斗争确实正在克里姆林宫墙内进行着。历史证明,除了通过党的宣言这种例外事务以外,党的代表大会还常常在拟定新的政策、策略和解决争夺权力的斗争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一九五六年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作了谴责斯大林的“秘密报告”。一九六一年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修改了党纲,把宣布“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共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等项原则包括进去。研究目前形势的分析家当中,几乎没有什么人愿意预测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可能出现什么情况,或者在大会召开前的几个月内可能会发生什么情况。但是他们中问的大多数人认为,可能在今年一月初开始的五年经济计划问题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斗争。
    分析家们认为,批准经济计划和任命党的领导人的党代表大会的延期,至少部分原因是由于两派——某些人希望国家预算拨出更多款项给轻工业和消费品工业,某些人希望更多的投资于重工业,增加兵器的生产——之间的尖锐意见分歧而造成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八日
    ——二十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伯恩发自布加勒斯特的文章说:近些天来,在东欧的首都有可能戚到一种日益增大的情绪,即:是莫斯科落在时代的后面,在克里姆林宫领导人采取步骤赶上来以前,卫星国的改革和进步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耽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