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二十三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纳赛尔主持下开幕。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苏丹、利比亚、叙利亚、苏联、东德、索马里和坦桑尼亚的贵宾。
    纳赛尔总统在宣布大会开幕时,对各代表团和各解放组织的代表表示欢迎。
    纳赛尔总统说:尽管存在着种种障碍,埃及人民是能够继续进行斗争的。
    纳赛尔总统在欢呼声中说,苏联的真诚合作和苏联的援助是帮助建设阿斯旺水坝和武装部队重建的因素。
    在国内方面,总统赞扬了受过高标准军事训练的埃及青年的作用和英雄的活动。
    纳赛尔总统指出,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使巴勒斯坦人民从难民成为战士。
    他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还使世界深受感动,并得到阿拉伯世界的支持。
    “巴勒斯坦突击队还成功地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中央委员会,这样就挫败了帝国主义的阴谋。”
    纳赛尔总统在谈到东部战线时说:东部防线直到现在还没有把一切潜力调动起来。我们都认为,东部防线需要进一步加强。总统追述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制定了动员东部战线投入民族战争的计划。
    纳赛尔总统说,“我们断然拒绝英国旨在使英国军队返回阿拉伯湾的政策。整个阿拉伯民族将争取把阿拉伯湾从一切势力之下解放出来”。
    他又说,“英国恢复了它的帝国主义政策,阴谋践踏南非人民的权利。
    我们宣布我们强烈谴责英国最近旨在反对非洲自由的恢复出售武器的作法。
    总统说,“当我们表示感谢苏联的时候应该指出,通过苏联的军事援助,我们得到了取得胜利的武器和信心。”
    他说,但是,在苏联武器运到(埃及)之后,以色列从美国和英国得到了武器。
    总统说,“苏联表示已作好充分准备,要帮助我们加强我们的防御性军队,然后再加强进攻性的军队。
    “当美国帮助以色列赖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时,苏联还从政治方面和在联合国帮助了我们。苏联还在经济方面帮助了我们。苏联根据支付协议向我们提供了物资。
    总统接着阐述了美国纵容以色列的情况。
    纳赛尔在谈到最近的阿联—苏联会谈时说:“我对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谈的结果感到完全满意。我注意到,苏联领导人决心用一切切合实际的办法致力于收复我们的土地。”
    纳赛尔说:“苏联—阿联关系现在比以前更密切”。
    纳赛尔说:“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方面站在我们这一边,它们同以色列断绝了关系。我们感谢这些国家对我们的正义斗争所采取的立场”。
    纳赛尔总统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只要中东战争继续依靠空中优势和那种在西方只有美国拥有而在东方只有苏联拥有的电子装备,这场战争将是空前的。
    纳赛尔总统说,尽管美国给以色列运送军火和电子装备,阿拉伯民族决不投降。
    他重申,他已(在五一节演说中)向尼克松总统发出呼吁,要求以色列撤走,如果美国办不到,至少美国肯定能够停止对以色列的军火供应。
    纳赛尔总统说,六月十九日,里亚德外长收到美国国务卿威廉·罗杰斯的一封称为“和平倡议”的信。但是这仅仅是一个程序方案,我们看不出其中有什么新东西。只要美国继续向以色列供应军火,这封信不足以解决中东危机的。
    总统说,只要以色列不接受,埃及决不接受停火。
    总统问道:阿联不知道美国这项政治倡议的目标是什么,美国是否将停止向以色列出口“鬼怪式”和“空中之鹰式”飞机和电器设备,美国是否将促使以色列接受安理会决议。
    总统说,我们的目标是明确的,这就是,撤出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的权利,但是以色列的目的却是扩张。
    总统说,敌人拒绝安理会决议,要进行直接谈判,但是我们拒绝这样做。总统指出,美国提出的建议不是新的。
    他说,我们同意履行停火决议,其中规定从所有被占领的土地完全撤退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纳赛尔总统透露,他曾对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说,他不信任美国,因为后者奉行有偏见的政策。
    接着美国提出了建议,由于我们不信任美国,我们本来不应当答复这些建议。
    但是我们的答复必须是建设性的。美国倡议中包括的各点我们都接受了。我们已接受了美国早在一九六七年提出的倡议的各点。
    因而我们接受美国最新的建议,这是最后一次机会。
    总统说,“罗杰斯的建议没有什么新内容,但是我们接受了这个建议,我们一定要等着看一看美国的态度。
    “如果美国继续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局势将会变得严重,如果美国支持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那说明,它并不希望和平。”
    总统最后说,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动员起来,被武力夺走的东西只能用武力才能夺回来。我们现在是在从政治方面进行工作,如果失败了,我们有权解放我们的领土。我国人民要变失败为坚定,坚定能变为胜利。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九日刊登了一篇专稿,题为《以色列和俄国争夺红海的重要基地》,摘要如下:
    以色列和苏联正为控制红海进行争夺,这种争夺可以同俄国和美国为控制地中海而进行的竞争相媲美。
    以色列海军和空军势力在迅速扩大为大家所知道,是由于以色列在红海南部海口建设两个基地的消息已透露出来。这两个基地能封锁这个战略航道不使阿拉伯船只通航。
    苏联人花了五年的时间静悄悄地在红海建立一系列海空军基地。他们的活动没有受到挑衅是因为美国海军一直忙碌于越南,而衰落的英国海军一直忙于在莫三鼻给海面进行巡逻以防止罗得西亚得到石油,虽然这种巡逻并不得力。美国在五年前就有建立一支印度洋巡逻舰队的计划,但从未实现。
    苏联在红海的扩张是以一九六五年赫鲁晓夫访问纳赛尔总统而开始的。它的最新成就是租了弗拉明戈湾的一部分,让苏联海军在那里活动。那个湾就在苏丹港北面,是一个重要的停泊港。
    苏联海军扩张的基石,是在阿斯旺水坝动工之后纳赛尔和赫鲁晓夫飞往巴纳斯角(一个岬角机场,也是紧靠红海东部的一个抛锚地)时奠定的。
    签订了一项协议,使贝纳斯角成为一个“渔业基地”。(渔业是建立一个苏联潜艇基地的司空见惯的幌子)。
    苏联人接着要求控制也门的荷台达港。他们从埃及人手中把修建附近战斗机机场的工程接了过去。
    苏联人还把同索马里共和国签订的一项修建其面对红海出口的伯贝拉港的有利可图的合同接了过去。
    苏联的海岸炮布置在从穆哈多到南也门边界的也门海岸。它们可以控制通过曼德海峡的任何海面航行。
    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苏联人一直在加紧发展印度海军的潜艇。据说他们在安达曼群岛也建立了海军基地。
    作出所有这些熬费苦心的准备,是为了在以色列和阿拉伯问题解决之后打开了苏伊士运河时,将使苏联人可以把他们的黑海和远东舰队连在一起,从而占据以前被英国占据的那条老的内线的“帝国之路”。

【本刊讯】阿联《鲁兹·优素福》周刊二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英国将给以色列四百辆首领式坦克》,摘要如下:
    自从保守党在英国执政以来,伦敦同特拉维夫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
    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活动也许是英国下院议员们目前在设法继续向以色列提供军火。
    据伦敦消息说,英国一直在向以色列提供百人队长式坦克,每年提供四十辆,保守党政府考虑要再增加。还流传消息说:保守党打算给以色列四百辆首领式坦克,希思首相打算在适当的时机向以色列提供这批坦克。观察家们认为,可能在一九七一年年中做成交易。
    来自伦敦的消息还说,一个以色列军事代表团最近为此目的到达伦敦,而伦敦对这件事完全保密。另外,英国国防部人士证实,训练以色列人使用英国新式武器的计划正在令人满意地进行。这些武器中最主要的是新式反潜艇飞机。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由于以色列继续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行动,在近东存在着产生新的爆发性事件的危险,这对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造成威胁。别利亚耶夫在《真理报》上发表的文章指出了这一事实。
    作者指出:“造成这样一个印象: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目前正蓄意导致近东局势进一步尖锐化。”
    别利亚耶夫强调指出,苏联主张实现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的各项原则。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真理报》评论员别利亚耶夫评论说:“现在已经是时候了,应该停止空谈中东的和平,着手进行认真的努力来实现政治解决了。”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今天重申它决心争取中东危机的政治解决。但是,同时莫斯科又清楚地表明,如果以色列和美国继续执行它们目前的政策,这样一种解决是不可能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下面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六月十九日给阿联外长里亚德的信件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我承认,局势达到了严重的地步,我认为,美国保持和加强同该地区所有人民和国家的友好关系是符合我们共同利益的。我们准备尽到我们的责任。我们期望其他有关各方,尤其是能起极端重要的作用的贵国政府和我们一起行动,把握这个机会,如果失去这个机会,我们都将承受其后果,我们将真正为此而感到十分遗憾。
    我们提出了认真的、切合实际的建议,并且劝告有关各方有必要实行妥协和有必要创造使得有可能实现和平的有利气氛。
    以色列外长阿巴·埃班最近说,一旦谈判开始,以色列准备作出重大让步。与此同时,埃及如果参加这种会谈,将大大消除以色列不相信贵国政府确是真正谋求与它实现和平的疑虑。
    我知道直接谈判给你们造成的问题,所以我们并不提出一开始就作出这种安排,虽然我们认为如果要建立和平的话,在某个时候在一起开会是必要的。
    鉴于上述看法,美国提出下列建议供阿联考虑:(甲)以色列和阿联同意恢复停火,至少在一个有限时期内恢复停火。(乙)以色列和阿联(及以色列和约旦)同意将以雅林大使向吴丹秘书长提出报告的形式发表的下列声明:
    阿联、约旦和以色列都对我说它们一致认为:
    (甲)既然接受和表示愿意不折不扣地执行第二四二号决议,它们将选派代表参加由我主持的讨论,讨论将根据我可能建议的程序和在我可能提出的地点和时间进行,要考虑到各方关于程序方法的选择和各方之间以前的经验,并把这看作是适当的。
    (乙)以上提到的讨论的目的是就在它们之间建立正义和持久和平达成协议,基础是根据第二四二号决议(一)阿联(约旦)和以色列相互承认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二)以色列从在一九六七年冲突中占领的领土上撤走。
    (丙)为对第二四二号决议所规定的我应促进达成协议的任务提供方便,各方将严格遵守(从七月一日开始到至少十月一日为止)安理会关于停火的决议。

【法新社纽约十二日电】前美国空军部长赛明顿今天说,由于苏联在阿联派驻驾驶员,美苏之间在中东爆发战争的危险现在比六周以前更为严重。
    参议员赛明顿在电视节目中说:“今天比六周以前更大大有可能发生直接对抗。”
    他说,中东比东南亚对世界和平有更大的危险。
    如果两大国不结束这个危机,除了苏联驾驶员在以色列控制的领土附近飞行和设置地对空导弹基地(大概由苏联人员控制)这些危险的情况外,还有使用核武器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