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据曼谷报纸报道,泰国他侬—巴博集团边防警察助理总指挥乍伦立·真叻隆兰少将二十一日在“职业妇女协会”宴会上说:“政府当局对于国内共产党分子,虽然不断进行大力征剿,但是,目前在全国三十三府中活动的共产党分子人数反而增加”。
    他说:“目前共产党分子在泰国的活动,分三个步骤进行:一,以森林包围乡村;二,以乡村包围市镇;三,以市镇包围城市。目前,泰国共产党正在进行第二、第三项活动”。
    他说,边防警察对于共产党上述活动,也采取了两项措施,即“采取剿抚兼施策略,一方面征剿共产党,一方面安抚误入迷途的共产党分子。”
    乍伦立说:“征剿共产党分子,不能采取太过严厉的手段,不然此举实等于压迫人民成为共产党分子。美国不能在南越战胜越共,即系由于不如越共般明悉人民之心理,不能争取民心所致。”
    【路透社曼谷十二日电】剿共司令沙友德·格蓬将军说,对共产党领导人实行逮捕不能对泰国边境省份的游击活动产生很大的影响。
    美国反颠覆专家说,泰国境内有五千名共产党游击队,其中大部分是在边界地区。
    已经派了泰国部队和警察增援部队到同柬埔寨交界的省份,空军的飞机也在这一地区进行昼夜巡逻。

【路透社古晋二十二日电】州行动委员会今天宣布,共产党游击队伏击了在沙捞越中部第三省的卡诺维特县的一支保安军巡逻队。据信为十一人的这支游击队在退入周围的丛林之前打伤了一名警察。

【本刊讯】日本军事问题研究会发行的《军事问题月刊》六月号刊登了管野博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帝的失败和日本的新条件》。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已经名副其实地升级成“印度支那战争”了。
    本来,美国认为法国的败退是一个好机会,于是在越南开始了“特种战争”方式的侵略,并且不得不把它扩大成为“局部战争”,而且又借口“东京湾事件”的阴谋,开始了“轰炸北方”,同时又悄悄地加强对老挝的轰炸和地面兵力的战斗,然后停止“轰炸北方”,撤退少数兵员,现在又侵略柬埔寨……升级为印度支那战争。这个全过程并不是以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变得更加强大了,而正好完全相反,是说明美国政治策略和军事策略失败的过程。
    现在人们已经看到,战争的升级造成了两种重大局面的变化,它又将引出第三种局面。第一是南北越南、老挝、柬埔寨的人民力量结成了反美帝、民族解放、救国的统一战线。第二是美国的舆论明显地分裂,大多数人站到了反战方面。再加上越南战费和军费的重担造成了经济上的混乱,美元的威信在国内外大大下降,思想、文化和伦理道德惊人的颓废。这些情况必然要造成第三种局面,就是大国美国侵略亚洲的战争在政治上、军事上、社会上的失败暴露出来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支持美军入侵柬埔寨的国家极少极少。明显的反共国家,特别是同越南战争有直接关系的各国以外,“西方”各国,总的说来,都表示了反对的态度。社会主义国家就不必说了。特别是中国(同苏联还有点犹疑不决的态度相反),表示坚决支持和援助印度支那半岛各国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统一战线。而日本——是中国的邻邦,中国甚至连美国都评价说,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支持美军入侵柬埔寨,成了对美国来说是非常可贵的少数国家。
    反映出尼克松由于国内、国外的反击和侵略柬埔寨战争的失败而动摇的态度,又为国内舆论的压力所影响,(日本)支持美帝国主义的态度有了若干变化。但是佐藤首相却不听取党内的反对势力的激烈意见,派遣外相爱知出席美国发起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所谓“亚洲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日本表明了这样的态度:在七十年代中,日本要代替美国在亚洲充当各“自由”政权的“债主”。
    不论在文字上和措词上怎样加以掩饰,日本的官方和民间对亚洲国家进行的“经济援助”不可能是“无偿”的,也就是说是“有条件”的,是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防卫厅长官中曾根正要提出一个军费支出将近六万亿日元的称做第四次防卫计划”的军备计划。这是为了保护在海外各国侨居的“日本人的生命,财产和权益”所必不可少的支出吗?这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没有关系的吗?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二十一日,在北越人开火射击美国一架无武装的侦察喷气机后,美国的战斗轰炸机袭击了在北越境内六十五英里处的高射炮阵地。
    这是将近一个月以来第一次报告发生美国袭击北越事件。
    军事司令部说,那架RF4侦察喷气机在执行观察北越人的防御和调动情况的任务时遭到了高射炮的射击,那些高射炮的位置在洞海城西面约七英里处。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今天重申了它的这个建议:成立一个包括临时革命政府的成员和西贡政府的成员——阮文绍、阮高其和陈善谦除外——在内的联合政府。
    参加巴黎会谈的临时革命政府代表丁伯诗说,临时革命政府外长、参加巴黎会谈的首席代表阮氏萍昨天在新德里发表的讲话,即,说临时革命政府愿意同“西贡现政权中除了一小撮魁首之外”的人组织联合政府的讲话,是“重申临时革命政府的正式立场,并不意味着政策有改变”。今天举行的巴黎会谈第七十六次会议已再次成为例行公事,首席代表都没有出席。
    西贡代表阮春风重申了西贡政府的立场,即,新的南越政府必须“在国际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之后才能组成,“所谓的民族解放阵线”可以参加这种选举。
    河内代表阮明伟再次指责美国轰炸北越城市,并且警告美国不得继续采取这种行动。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最高级会谈就大的原则达成协议,日韩部长会议今天闭幕》
    特派记者中西、江口汉城二十二日电:第四次日韩部长会议二十三日将召开全体会议通过联合公报,结束为期三天的会谈。
    关于安全保障问题,双方事实上达成了如下的协议:(一)日韩联合公报要避免直接谈及冲绳的美军基地;(二)削减驻韩美军问题,日本方面表示严重地关注这个问题,在联合公报中要写上去年日美联合公报所载明的词句“韩国的安全对于日本自身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三)对于韩国方面所持“性急地运用尼克松主义是危险的”见解,日本方面将写上对此表示理解这类形式的话。
    关于经济合作问题,在以下几点上达成了协议,这几点是:(一)虽然实质上已就日本政府向韩国方面提供与浦项制铁所以及蔚山大型联合企业有关的共达五千九百万美元的新贷款问题达成协议,但在联合公报上将只使用“协助韩国实现重工业化”的措词;(二)对于通过别的途径提供一亿美元的政府贷款的要求,日本方面将作为输出入银行资金提供该要求的半数五千万美元,而剩下的五千万美元,日本方面则保证今后以向前看的姿态进行研究。
    这次日韩部长会议重点放在讨论政治、安全保障问题上,呈现出了“日韩安全保障会议”的样子。
    【共同社汉城二十三日电】日本和南朝鲜内阁部长们今天在这里通过了一项保证两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密切合作的联合公报之后结束了他们的第四次年度例行会议。
    公报说,内阁部长们承认,两国的安全和繁荣是彼此相关的,实现亚洲的安全和繁荣是两国的共同目标。
    公报强调指出,为此目的,内阁部长们重申,日本和南朝鲜将继续相互合作。
    公报说,部长们共同认为,在亚洲目前的情况下,美国在远东驻扎军事人员是保障这个地区的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
    日本部长们表示了这样的看法:基本上来说,南朝鲜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对它的安全是重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公报既没有提到打算削减驻南朝鲜美军一事,也没有提到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基地。
    代表日本参加第四次日韩部长级会议的是:外务相爱知、大藏相福田、农林相仓石、通商产业相宫泽、运输相桥本、经济企划厅长官佐藤。
    参加会议的南朝鲜内阁部长是:副总理兼经济计划部长金鹤烈、外务部长官崔圭夏、财政部长官南德禹、农林部长官赵始衡、司法部长官李澔、商工部长官李翰林和交通部长官白善烨。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这次日韩定期部长会议证明,我国的亚洲外交的基调就是去年秋天的日美联合公报。我国在这次会议上保证绘韩国以巨额经济援助一事,也许可以说是我国已经采取通过增加经济援助来“顶替”驻韩美军的削减的方式,在“日美联合公报路线”上迈出了一步。
    政府的方针是以这种日美合作关系为轴心,积极地展开以经济援助为主体的亚洲外交。
    但是,这次会议非常可能被北朝鲜、中国等看作是要加强日韩美的“军事一体性”,因为第一、韩国在增强国力方面正增加着依赖日本的程度;第二、成为经济援助的对象的产业都是同军事有关的色彩强烈的产业。
    实践关岛主义——日美联合公报这条外交路线,就有同缓和紧张局势的基本方针背道而驰的一面。
    【共同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美国高度评价会议结果,认为是对朴政权的强大支持》
    特派记者竹内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华盛顿的日韩关系专家人士二十三日重视第四次日韩定期部长会议的结果,认为日本在会议上同意提供共计一亿五千九百万美元的贷款这件事情,在经济上是对韩国的极有效的援助,同时在政治上意味着对朴正熙政权的强大支持。

【美联社檀香山二十三日电】下面是南朝鲜和美国国防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的全文(本刊有删节):美国和韩国国防部在一九七○年七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檀香山举行了部长级的第三次年会。
    国防部长官丁来赫和国防部副部长帕卡德研究了朝鲜半岛的安全形势,并且就有关东亚的安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代表团一致认为,保卫着韩国的部队必须保持警惕和强大以遏制北朝鲜重新发动侵略。
    面临着北朝鲜对韩国的严重威胁,长官和部长一致认为美国的军事援助必须保持在实质性的程度上,以加强韩国的防御能力和使之现代化。
    帕卡德部长向丁来赫长官保证,美国准备和有决心在一旦韩国遭到武装进攻时根据共同防御条约给予迅速和有效的援助。他指出,全世界——特别是北朝鲜和共产党中国——都知道这种条约义务。两国代表团同意制订一个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某些美国飞机将能从美国在太平洋的其他基地迁往在韩国的基地。此外,代表们商定由美国尽快向韩国提供一些S—2海军巡逻飞机。
    长官和部长研究了越南共和国的局势,并且重申两国政府决心继续援助越南共和国抵抗侵略。

【路透社汉城二十日电】政府水灾救济委员会今天宣布,过去五天中南朝鲜各地降暴雨。二十三人丧生,三十六人受伤。另有十三人被列入失踪名单中,一万七千人流离失所。委员会说,估计财物损失达四十一亿九千八百万圆(约五百六十六万英镑),一万幢建筑物和房屋被毁坏或被淹没,约有一千七百处道路被洪水冲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