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在地拉那出版的《印尼青年之火》六月中旬一期全文刊登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庄严声明,并且发表题为《全世界人民起来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的声明!》的社论,欢呼毛主席的庄严声明。
    社论摘要如下:
    今年春天记载了一个对为争取解放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具有超乎寻常的重大意义的世界历史性事件,这就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热爱自由的各国人民的领袖、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
    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来说,这个声明是春天的霹雳。
    这个重要声明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作了正确的分析,给为争取解放、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指明了正确的前进道路。
    这个重要的声明敲响了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丧钟,而对于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来说,这个重要的声明是号召前进夺取胜利的战鼓。
    美帝国主义者企图贬低毛主席这一号召的意义,说什么声明“没有什么新问题”。的确,帝国主义的崩溃问题,并不是什么新问题,只是时间问题而已,而这个时间现在越来越临近了。毛主席的这个声明将加速这个时间的到来。
    毛主席的这个声明是对为夺取政权、争取解放、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世界全体人民的总号召。
    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声明对世界形势作了辩证的分析。声明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一科学论断为依据的:“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有产生战争的土壤”。
    但是,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已超越国家界限的今天,在各国人民已经越来越懂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暴力革命是绝对必要的”的今天,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意味着,如果帝国主义把世界战争强加于世界人民,世界人民将用革命对付之,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战争引起革命”或者“革命制止战争”。毛主席的这一正确分析的具体事实就是当前印度支那的形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越南、老挝打不赢,就在柬埔寨发动了明目张胆的侵略。但是结果如何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激起了人民的反抗,引起了革命,美帝及其走狗反而焦头烂额。
    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声明是对为解放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全体人民的鼓舞和推动。遵循这个号召,人们越来越坚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同盟者一定能够被粉碎,条件是他们“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修正主义者一定会就此大做文章,说什么中国是“冒险主义”、“好战”。
    但是,他们是不是能够一手遮天,说出兵入侵越南、柬埔寨、老挝、多米尼加共和国和刚果,进行残暴屠杀的不是美帝国主义?他们是不是能够自欺欺人地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的不是苏联的坦克和士兵?各国人民起来革命,起来进行正义战争,捍卫他们的主权、自由和民族独立免受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掠夺。为了对付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及社会帝国主义的暴力,没有别的道路,只有进行人民革命战争,而不是屈膝投降。
    毛泽东主席的声明也是对印尼人民的巨大鼓舞,印尼人民在印尼共产党领导下正在进行革命武装斗争以推翻美帝走狗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亲密朋友——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全世界人民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浪潮,大大地支援了印尼人民和共产党人的斗争。重要的是要坚持毛主席所教导的条件:“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
    印尼人民将同全世界人民一起,更加斗志昂扬地起来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的声明!

【本刊讯】巴黎消息:法新社二十二日报道:
    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贝当古,在中国进行两个星期的正式访问后,今晚从上海到达巴黎。
    贝当古说:“我认为我的访问是有益的。旅行是在良好的条件下进行的。我受到了中国最重要的人士的接见。我们的会谈是在极其融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尽管我们两国的制度在政治上有差别,而且这种差别还相当大,但我们的会谈却使我们在某些重大的问题上,特别是关于国家的独立和它们自己决定自己的政策的权利的问题上,得出共同的观点。”
    “‘我认为这次访问标志着法中关系的一个新阶段。它肯定了六年前所建立的关系,并预示我们的关系还将继续发展。尤其在贸易方面将做出努力,必须承认,这种贸易还不像外交关系那样好。”
    贝当古拒不说他是否在北京会见了西哈努克亲王。
    贝当古在机场受到总理府成员、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弗罗芒·默里斯和由参赞宋之光陪同的中国大使黄镇的欢迎。贝当古同用中文向他问好的中国大使长时间握手时对大使说:“我们在中国受到了最真挚的欢迎,一切都进行得很完美,无论是我们的会谈还是我在全国进行的访问都是这样。我相信这是有益的,而且对我们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五日刊登它驻巴黎记者河村发回的一条消息说:
    巴黎认为,毛泽东主席等十三日欢迎正在中国访问的贝当古部长,同他举行两个小时的破格的会谈,大大地推进了中法关系。这件事引起了巴黎的关心。
    中国的对外政策自从“九大”以来,对于除美国外的西欧国家开始有了灵活性,这是事实。然而人们认为,仅就中国对印度支那问题以及东南亚问题的态度来说,它反倒强硬起来了,并且正在越来越积极地推行革命战争路线;这一点在柬埔寨问题上也得到了证明。

【纽约时报新闻社香港二十二日电】(记者:威廉·比彻)(本刊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二日也转载了这则报道,所用的标题是《在四千五百英里长的边界上俄国与中国对峙;苏联布署了战术核武器》。)
    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在崎岖不平的四千五百英里长的有争议的边界上正在神经紧张地互相盯着对方,它们已经采取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措施来防备发生战争,而绝大多数西方专家都认为它们双方都不希望爆发这样一场战争。
    据华盛顿和香港的情报专家说,这些措施——其中有些是最近才采取的
    ——包括如下一些:
    ——苏联在有争端的边界沿线部署了“好几百”枚战术核导弹和火箭,其中包括第一次部署一种新式固体燃料机动导弹。据西方分析家们所知,这种导弹叫“斯凯尔博德”。
    ——苏联集结的常规部队至少有三十五个作好战斗准备的师,另外还能迅速增调二十五个师。
    西方的高级外交和军事分析家们指出,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苏联和中国一直努力避免在它们的边境地区采取可能导致大规模战斗的挑衅性军事行动。但是,他们说俄国的军事集结很久以前就已经超过了仅仅能够防御中国可能发动的任何进攻的程度,他们说,莫斯科在这个地区的军事部署使它明显地可以发动进攻,不论是常规部队的进攻,还是核进攻。一位情报官员指出,“俄国方面的集结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
    强调他们是以严肃的态度看待苏联的这个活动的一些分析家指出,除了在中国前线一带首次部署了强有力的“斯凯尔博德”导弹以外,俄国人还把他们在远东的每个“‘蛙式”核火箭营增设了第四个连。在欧洲,这种火箭营只有三个连。“蛙式”火箭是一种射程约为三十英里的战术火箭。
    他们还指出,俄国人扩建了现有的边界空军基地,修建了“好几十个”新的机场,这些机场尚未使用。他们说,一旦打起来,这些机场不但可用作为喷气战斗机和轰炸机的分散的应急机场,并且可用来非常迅速地加强后勤工作。
    一九六五年,苏联只有十四个不满员的师,稀疏地分布在中苏边界上。他们说,现在已证实的有三十五个师,尚未证实的多达八个师,三个炮兵师,以及有作为后方预备部队的十到十五个装备稍差一点的步兵师和机械化师。据估计,大规模的空运,就像六八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时采用的,在几个星期之内能够把六十多个师运到前线。
    一些分析家根据诸如这样的一些证据,告诫人们不要认为,俄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考虑进行一次“切除性的打击”来摧毁中国的萌芽状态的核武器能力,或者朝着北京进行一次更广泛的进击。
    大多数西方的中国和俄国事务专家虽不排除这种可能,但他们非常怀疑在没有发生大的挑衅的情况下会发生这种事情。一些分析家注意到,虽说俄国能够摧毁中国的核设施,这种作法只能推迟一下不可避免的事物发生的时间,而它却将招致总有一天将拥有强大力量的中国的永世的仇恨。并且据指出,苏联军方领导人并没有忘记拿破仑和希特勒的强大的军队在苏联境内纵深铺开太广的时候是怎样被打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