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四日刊登了一条题为《密执安州印第安人造反》的消息,全文如下:
    六月二十五日,在一个十五岁的印第安姑娘的领导下,将近二百名印第安人占领了美国林业局的灯塔,这个灯塔设在密执安州怀特菲什湾的伊罗科伊角。他们宣布他们打算把这个灯塔改成印第安青年的中心。这个行动是由最近在大湖召开的印第安青年联盟会议发起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各个州的奥托瓦·波塔瓦托米、苏和奇普瓦族的二百多名印第安人。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六月二十七日刊载一篇特稿,题为《芝加哥的印第安人村》,摘要如下:
    卡罗尔·沃林顿同她的六个孩子一起住在芝加哥市北城。在过去十五个月,由于房东卖房或城市更新,沃林顿搬了五次家。她靠救济金生活。她的孩子已掇学。五月五日,由于她没有付房租,房主把她赶到街外。
    沃林顿是米诺米尼族的印第安人,住在芝加哥的一万五千名印第安人大部分和她有类似的遭遇。不过,这一次虐待并没有那么轻易地被接受。她说,“我们对于被赶来赶去感到厌倦了。我认为这是我们站起来讲话的时候了。”她去找韦金斯,他在美国印第安人中心工作。
    韦金斯回忆说:“我问她,你需要我帮什么忙。她回答说:‘到印第安人中心去,给我一个圆锥形帐篷,我不愿再搬家了’。”
    这就是芝加哥市印第安人村开始形成的情况。现在,印第安人村有七个帐篷,大约有三十五人在那里扎营。它离警察局很近,更易于遭到骚扰。
    现在,印第安人村村民已习惯于警察的监视,包括便衣特务的渗透。六月七日,有十个人被警察逮捕,控以“不守秩序罪名”。好几个人控诉警察在抓人时使用不必要的武力和残暴行为。
    印第安人村民计划在夏天坚持下去,继续要求给予适当的住房和工作,停止一般的歧视,公正地对待印第安人及其历史和文化。
    迈克·乔沙是一个奇普瓦族的印第安人,也是一个在印第安人中间从事组织工作的活动分子。他说,印第安人中间的失业率,可能高达百分之四十,而只有百分之五到十得到救济,其余的人都得依靠每天向朋友借讨过活,在邻居和亲戚中转来转去。
    乔沙认为,美国资本主义制度,使他们的日子日益难过。为了结束这种状况,不仅需要印第安人的团结,而且需要各族人民的团结。印第安人村的许多村民,都同意这个意见。
    韦金斯说:“我们已开始认识到,需要做一些事情,而这些事情不仅为了印第安人。”他说,芝加哥有成千个组织,“我希望终有一天,我们都团结起来”。虽然印第安人的组织,目前只为几个基本要求而组织起来,但他个人赞成这些行动导致全国革命。目前有好几个大学组织、黑豹党、青年爱国者和波多黎各族的青年主人组织,已宣布支持他们,但是印第安人村仍然需要工作人员和金钱。
    这个村的抗议完全是非暴力的,但是参加者已看到他们的斗争可能要包括更富战斗性的策略。乔沙说,‘“我们要求平等生活的权利。我现在可以看到,为实现这一点可能要采取暴力。在研究了过去五年或十年各种不同运动之后,企图和现制度合作的作法没有得到任何物质上的、实际的东西。……唯一的办法是暴力。规避这种办法将是彻底的失败。完全丧失你的自豪感。可能你只有跑出去到街上出卖你自己。”
    新的印第安人运动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对于印第安人文化的自豪感,而(当局)不许他们接受这种文化。

印第安人是美洲最早的居民。原来居住在美国的印第安人约有一百万人,由于长期遭受美帝国主义的屠杀和迫害,现在只剩下六十万人了。
    十九世纪末期,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划地为牢,把美国大部分的印第安人圈进一些特定的地区居住。这就是所谓“印第安人保留地”。“保留地”大都在荒芜贫瘠的沙漠地带。
    印第安人在“保留地”里所受到的迫害,是非常残酷的。它实际上是美国反动当局设置的集中营。是对印第安人施行种族灭绝的毒辣手段。
    美帝国主义对印第安人野蛮的迫害和屠杀,激起了印第安人的愤怒反抗。去年十一月二十日,代表美国二十个印第安部落的二百五十多名印第安人,占领了原来就属于印第安人的旧金山湾里的阿尔卡特拉士岛,一直坚守到现在。六月五日,皮特河印第安人又占领了加利福尼亚州雷丁附近的一个约六英亩土地的野营地区。印第安人的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同情和坚决支持。

称美希望避免同苏对抗,但苏把军队和人员运进中东就增加对抗的危险;承认美国内物价继续上涨,失业人数不断增加;表示希望恢复中美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七月二十日在他的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纪录如下:(本刊有删节)
    总统:趁他们在拍照的时候,我要说一下,这次记者招待会将正式记录下来,供直接引用。
    关于到加利福尼亚去的日程计划,我们打算在这次旅行中举行一次重要的会议,从我们国防预算的角度来讨论我们的国防政策,基辛格先生、莱尔德部长和帕卡德副部长将在二十七日参加这次会议。在这一周剩下的时间里,我们将举行国内政策委员会会议,将特别讨论我们将在一九七二年的预算中面临的问题。
    问:你预料会使预算平衡吗?你预料能够实现平衡的预算吗,或者你认为你会……?
    答:大家知道,我们的一九七○年预算将不是平衡的;我们的一九七一年预算将不是平衡的。
    就一九七二年而言,一九七二年度的预算是否能实现平衡将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现在国会在本届会议期间对开支的限制如何,第二是经济局势,我们预料今年后半年经济将会上升,这些是将决定一九七二年度预算是否会实现平衡的两个主要问题。
    问:你预料能够把七二财政年度中的国防预算再削减一些吗?
    答:这将很困难。国防方面可以削减的钱是很少很少的。
    问:在几周前,你在电视谈话说,布鲁斯大使将得到有关巴黎谈判的新指示。这意味着我们在巴黎的谈判立场将作改变吗?
    答:我此刻只想说,我们将给布鲁斯大使很大行动自由,来讨论我们公开地和在私下会议上向北越和越共提出的各项建议,此外还可讨论他们提出的建议,也可以向我们推荐他认为可能有助于促进谈判的任何新办法。
    关于布鲁斯大使将讨论的具体问题,我们计划在我们也许在明天同他进行的会晤中讨论这些问题。
    问:温伯格先生上周说,他将希望能利用任何节约的一部分来减少税收。这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是否现实?
    答:当我谈到减少税收的可能性时,我认为向美国人说我们可以在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减少税收,那是不诚实的。
    问:我们政府对西贡政权的政治前途的看法和阮文绍总统在昨天的谈话中发表的对此的看法是否有很大分歧?
    答:没有很大分歧。
    我在七月一日曾在圣克利门蒂相当详细地谈了对联合政府所持的立场。在谈判中,是不会把联合政府强加于南越的。
    问:我们目前所处的情况是否是这样的:南越政府实际上已经否决了我们希望取得的一些进展,新的倡议?
    答:不,南越政府是很愿意合作的。他们已经同意举行自由选举。他们已经同意接受自由选举,当然这是北越政府从未同意过的事情。
    问:你究竟能不能向我们澄清一下你对中东问题,对这个地区本身和苏联在这个地区活动所采取的各种做法进展如何?
    答:我认为我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
    首先,我经常说——我在七月一日就说过,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第三,我指出过,为保持这个地区的和平,我们认为重要的是保持军事力量均势。
    第三,我曾指出,苏联不仅给武器,而且派人员去掌握那些武器,这引起我们的关注,因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就会打乱力量均势。
    我还指出过,就苏联过去而言以及就美国现在而言,我们都希望避免对抗。武器的升级,尤其是把军队和人员运进中东,增加了对抗的危险——这是双方都不希望有的对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强调我们的和平倡议的原因。
    我知道,在提供的一篇背景材料里曾使用过“撵走”这个字眼,有人对此表示某些关切。
    使用“撵走”这个字眼的意思不是使用武装部队达到这个目的,而是谈判一种和平的解决办法,谈判调走这些军队,因为如果这些军队留在那里,我们认为那可能增加对抗的机会。
    问:我们同大陆中国的关系是否有任何松动?
    答:没有。正如你知道的那样,以前我们在华沙举行会谈时,略略有一点松动。我们仍希望能恢复那些会谈。虽然我们认为存在着会谈将会进行的可能性,但是现在在恢复会谈的动向方面,我没有什么可说的。
    问:你认为在这段时间中失业人数可能上升到多高,总的说来,你认为今年的经济恢复的势头有多大?
    答:我不愿意也不应该对这一点加以推测。我们现在真正是处在经济政策的分水岭上。
    我知道在选举年主张实行庞大的开支计划是多么得人心。当美国人民知道物价上涨、最后甚至税收提高主要是国会里花大钱的人造成的,我想美国人民将在党派斗争中反对花大钱的人。
    我们发现,在经济冷却时,失业不可避免地有了一些增加,而且这种增加比通常情况下从通货膨胀转向物价稳定或物价比较稳定的经济局面时增加的要多。
    由于我们一直在从战时经济转向和平经济,这种情况变得更严重了。象我指出过的那样,来自军队和国防工厂的七十万人使失业人数增加了。

劳伦斯城人民示威抗议警察又枪杀学生
    【法新社堪萨斯州劳伦斯二十一日电】昨晚二百名示威者在这里和警察发生了冲突,在冲突中一个学生被打死。另外有两个人被打伤。
    自从上周星期四(十六日)警察在这个城市的广场打死了一个黑人青年以后,每天晚上都有人在这个广场召开抗议集会,这次示威者也在这个广场上举行集会。
    这是美国今年春季在肯特大学打死六个学生以后报道死去的第一个学生。那六个学生之死掀起了公众抗议的浪潮,再次激发了人们反对越南战争的情绪。一青年组织夺取保健卡车
    【本刊讯】美《前卫》周刊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青年主人组织夺取保健卡车》,摘要如下:
    青年主人组织六月十七日夺取了属于纽约市卫生局的一辆流动的胸部X光透视草。这部汽车是用来检查肺结核病的,当时停在第一百一十六号街和列克星敦大道的拐角处。青年主人的成员在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走近这辆停着的汽车,征用了它连同车上的技术人员,““把它交还给人民”。
    自从那时以来,这辆保健车给纽约市最大的波多黎各人居住区巴里奥区的大约三百四十五人进行了防痨透视。
    青年主人组织宣传部长“约鲁巴”·古兹曼在解释劫夺这辆卡车的原因时说:“我们是执行党纲的第十三点规定,那一点说我们要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因此我们在给人民看看什么是社会主义。”
    “约鲁巴”·古兹曼说,当这辆卡车掌握在市当局的手中时,劳动人民无法享受它的服务。这部X光透视卡车现在由青年主人组织、黑豹党和总部设在唐人街的华侨青年组织义和拳共同管理。政府雇员示威抗议美帝侵略战争
    【本刊讯】《前卫》周刊四日刊登了一条题为《卫生、教育和福利部的雇员抗议战争》的消息说:
    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雇用的将近四百名政府雇员在六月二十四日从每年的休假中抽出一天的时间,对众议员进行游说,并在白宫前举行游行示威,以抗议印度支那战争。尽管政府雇员进行抗议可能会遭到解雇或受到纪律处分,但是他们仍然聚集在华盛顿的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大礼堂,举行了中午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