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题:《处理学潮委员会结束第一轮意见听取会》
    有几个见证人本周对总统的处理学潮委员会说,大学骚动的根本原因不在校园里,如果这些起因得不到解决,形势可能恶化。
    第一轮意见听取会由政治家、教学人员、学生和执法官员作证,在三天的会议结束时,委员会主席威廉·斯克兰顿说,“这是全国性的危机。”
    哈佛大学毕业生二十二岁的史蒂文斯·凯尔曼对委员会说,“校园的问题并不起源于校园,也不能在校园里解决。”他说,校园暴力行动的源由是青年人对说服大多数美国人支持青年人谋求的变革感到失望。
    全国学联主席查尔斯·帕尔默过去是加利福尼亚大学学生会的负责人。他提出警告,如果不明确对待使国家分裂的问题,“今后的一年在校园里将不是平静的一年”。
    十四个见证人中大多数人认为,有些大学闹事是因为许多学生因印度支那战争、城市问题、种族纠纷和有些人很贫困而感到苦恼。
    得克萨斯南部大学校长格兰维尔·索里认为,校园闹事的基础将长期存在,他要求国家承担义务纠正这种局面,他说,这种局面产生对“我们的青年人开战”的威胁。
    他对当前前景的估计是:“我们进入了非常难办的一年。”
    密执安大学校长罗本
    ·弗莱明说,结束战争不会消除校园里的全部紧张气氛。“但是在我看来,其他个别的事都没有这么重要”。
    州立旧金山学院院长早川提出,校园闹事是由于学生感到无聊。该学院过去受过校园骚乱之害。他建议,十八岁的青年男女普遍服兵役的制度。这样就会把入大学的年岁推迟到二十一岁。

美空军被迫关闭
    四所大学「士官训练中心」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透露,美国空军应大学当局的要求已经同意在今后两年关闭它设在美国四个有名的大学的士官训练中心。
    其他六个学校、包括哈佛大学和科尔盖特大学已经关闭设在它们院校的征兵和训练中心。美群众捣毁一征兵办事处【本刊讯】《前卫》周刊四日刊登了一条题目是《征兵纪录被「漂白」了》的消息说:
    据《前卫》收到的一封匿名信说,设在特拉华州多佛、乔治城和普莱斯角的征兵办事处在六月十七日的一次行动中遭到袭击,在这次行动中,征兵登记证被扔到漂白溶液中去了。该信宣布这个组织支持越南人民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它说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回答政治上的迫害。储油罐和银行分别挨炸【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阿森斯十八日电】佐治亚州东北部的这座大学城当局今天估计,昨晚三个大型储油罐的爆炸损失「大大超过一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八日电】曼哈顿地区南部的一家银行今晚发生小规模爆炸。几扇大玻璃窗和银行的入口被炸毁。
    警察说,这次爆炸用的是管形炸弹,用电池和定时装置引爆,在市政厅附近的百老汇储蓄银行爆炸。美司法当局说
    一系列爆炸是游击队干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尼克松政府提出警告,政府将不容忍在政治上失望的「狂热分子」,在他们不能为所欲为时就扔炸弹。
    助理司法部长威尔逊说,在最近十八个月里进行四万一千次爆炸和爆炸威胁的恐怖分子是「城市游击队」。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刊载该报记者夏洛特·赛科夫斯基从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苏联党代表大会不在一九七○年举行了》,摘要如下:
    有些很有力的证据说明在克里姆林宫宫墙后面发生了纷争。
    这一纷争涉及这个国家的新五年计划的草拟工作,大概反映了苏联领导集团中在不同经济部门的轻重缓急问题上意见有冲突。
    这是这里的西方政治观察家们在苏联党令人吃惊地宣布到明年三月才举行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以后所作出的判断。
    这种突然的变化说明正在踌躇不定并且有争执。对党的领导机构来说,这肯定是一个重要的突然转变。
    但是,弄不清楚为什么有关代表大会的这一决定要在七月十三日的中央全会上作出,而不是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那次中央全会上作出。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新的计划将迟迟才开始着手执行。这一计划应该在一丸七一年开始执行。
    西方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次“拖延”主要是由于对计划内投资的分配办法存在着分歧意见。这种分歧可能是由于对国际局势的估计不同而产生的。
    从表面上来看,在重工业、国防和消费品生产的分配方面尚待作出决定,因为七月二日——三日的中央全会已宣布了农业方面的五年计划的大纲。但是有种种迹象说明,甚至在这一方面也是一切都还没有确定。
    勃列日涅夫在他的报告中要求中央委员会全体一致通过农业计划。他显然没有能做到这一点。
    而且,早在一九六八年十月讨论农业问题的中央全会上就曾经指示党和政府要订出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的逐年指标。然而,勃列日涅夫仅仅列出了到一九七五年要达到的目标,没有逐年的数字。
    因此,还要花相当大的功夫才能订出农业投资逐年的分配数字。农业派和工业中的“金属老虎”们之间可能会发生激烈的争夺。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驻布达佩斯特派记者伯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匈牙利悄悄地同西方建立经济关系》,摘要如下:
    一家匈牙利外贸公司刚刚同一家英美公司签订了一个修建一座氨气工厂的价值二千万美元的合同。
    这是这个正在进行革新的共产党国家最近几年同西方公司达成的一系列交易中的最近一次。
    这也象征着它为工业现代化而作的努力,它既接受西方的技术,但又不违背在共产党集团内部所承担的主要经济义务,也不使苏联怀疑这个国家会有象捷克斯洛伐克的改革派所有的那种企图。
    自从推广“新经济体制”以来,政府已同西方公司达成了四十多项联合工业工程项目。根据这些合同,它利用西方公司的贷款和技术知识来修建一座生产供国内使用的产品或者向外国伙伴或国外第三方出售产品的新工厂。
    氨气工厂就是属于这种类型的,英国伙伴(凯洛格建筑公司——美国普尔曼公司的子公司)将设计,修建和装备一家日产一千吨的工厂。
    不久还要同西欧伙伴和加拿大进行这样的交易。
    自从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来,匈牙利变成了东欧唯一的进行悄悄改革的典型。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以后,有一段时期即使是匈牙利这种比较缓慢的做法也受到莫斯科的怀疑。
    然而,俄国人现在显然相信,卡达尔解决经济问题的抑制和谨慎的方式以及他审慎控制的缓和政局的做法,使仍然是多事的东欧处于稳定的一个因素。
    为了修建新杜纳饭店和现在正在修建中的希尔顿饭店,为了允许西方石油公司开创汽车游览业,他们接受了西方的贷款。
    匈牙利几乎完全依靠苏联的原料。最近决定修建第二条苏联输油管,这再次突出说明了匈牙利在计划方面的现状。到七十年代后期,这条输油管每年将向匈牙利的索斯哈隆巴塔的新的炼油厂提供一千万吨石油。但是,匈牙利预见在它本国南部新近发现石油和煤气以后这种依赖性会有所减少。
    农业仍然缺乏投资资本。
    但是这个政权在认真地尝试寻求西方的现代化知识来弥补这种情况。

【法新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司法部长扬·涅麦茨今天宣布,在距八月二十一日苏军干涉这个国家两周年还有好些日子的时候,挑战性的反党、反政府和反苏传单就已在这里出现了。
    涅麦茨在一次法官的会议上说,这些传单证明,右翼反对派在活动,它是受国外操纵的。
    这位部长还指责颠覆力量增加放火的活动。他说,恶意的放火去年造成的损失价值四亿一千三百万捷克斯洛伐克克朗,而一九六八年是一亿六千八百万克朗。
    涅麦茨竭力指责地方法庭对纵火犯的轻判。他说,这些行为是“违背希望保持秩序和纪律的社会的利益的”。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七日电】匈牙利红十字会今天宣布,五月和六月份的巨大洪水估计对房屋、设备、牲畜和庄稼造成了一亿一千万美元的损失。
    一位红十字会发言人说,在东北和东南部大约有五十万英亩地都被淹没,淹死了所有的家禽、野生飞禽走兽和大部份牲畜。
    有两人被淹死,大约十万人撤走。

【本刊讯】《菲律宾先驱报》十五日报道,驻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的一些美国士兵出版了一种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秘密报纸。
    报道内容摘要如下:
    一群持反对意见的美国军人和文职人员在安赫莱斯出版了一种秘密报纸,反对美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反对越南战争。报纸命名为《民权》。
    该报第一期有一篇社论,谴责克拉克空军基地司令艾夫里尔·霍尔曼蔑视菲律宾的法律,致使预审地方法院的法官塞费里诺·加迪把他作为蔑视菲律宾法律的一个例证。
    第一版上有一篇“汤姆·潘恩”写的小说,这是从一位美国革命造反派的名字剽窃来的一个笔名,小说提出了在安赫莱斯境内的克拉克基地是否有核装置存在的问题。
    还被列为该报编辑的这位“汤姆·潘恩”写道:“根据美国—菲律宾条约,不允许美国军队在菲律宾国土上有任何核武器。但是,据一般了解,在克拉克地区有核武器”。
    在其它一些文章里谈到了征兵问题——或是怎样逃避征兵的问题;一篇是对美国卷入东南亚的评论;一篇消息谈到在克拉克美国白人与黑人之间的种族紧张情况;还有一篇文章谴责美国和它的仆从菲律宾在克拉克基地的横行霸道。
    该报采用了一条有名的谴责越南战争的标语,它是一张照片,照的是一名参加入侵柬埔寨的美国大兵的钢盔上潦草地书写道:“我们是在不称职的人领导下,为了无关的东西,做不必要做的事情的不愿意干的人。”
    该报编辑部写的登在第一版上的一篇社论说:“出版这家报纸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关心我们自己、你们和美国。要不是这不仅仅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你们来说也是重要的,你们是否认为我们是愿意冒坐牢的危险的?我们之中有很多人有很多关于在我们离开军队后的打算,譬如上大学、结婚等等。如果仅仅因为办这家报纸而被监禁,那就会大大地打乱这些计划,但是,我们还是要做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