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新加坡《民报》七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连载马欢写的该报特约专稿《揭开中东问题内幕》,摘要如下:
    美国利用中东局势来掩盖它在印支的失败,利用中东的紧张局势来转移国内外舆论对印支战争失败的注意,这是很明显的。美国的方案是“砒霜”
    美,英,法,苏“四强”正在添火加油搞“中东问题政治解决”。这项政治解决,有美苏两国开出的两帖“药方”。美国提出的“药方”不外是以下几点:
    一,以色列可以退出西奈半岛,但不必保证退出所有它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二,以色列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名义上归阿拉伯人管治,俾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而这个国是受以色列控制的,是听命于特拉维夫与华盛顿的。(本刊注:特拉维夫是以色列首都)。
    三,在上述政治解决未现实之前,以阿双方都实行停火。
    一望而知,美国的这个解决中东问题的“药方”,对于阿拉伯国家人民来说,绝不是什么“苦口良药”,而是换了包装的毒药,一吞服下去,既使不会马上“呜乎哀哉”,至少也会泻到“武功全失”,只好向以色列屈服称臣,低头签订“城下之盟”。
    以色列把它侵占的阿联领土西奈半岛交出,这是为了使阿联的立场变软,使阿联只顾自己收回失地,不管别人死活,这是分化阿联与其他阿拉伯的团结的一枚毒针。
    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要求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建国,不接受以色列给他们的安排,也不肯接受美国与联合国“越俎代庖”,摆布他们。他们要建立一个包括阿拉伯人与犹太人民(非以色列的犹太复国主义分子与仇视阿拉伯人民的犹太官僚富豪)在内的民主、和平、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绝不会接受一个被特拉维夫与华盛顿牵着鼻子、绑住手脚的傀儡国。
    美国开给阿拉伯国家“解决中东问题”的毒药遭到许多阿拉伯国家的拒绝,这是可想而知的。美苏排练“中东慕尼黑”
    从一九六七年“六日战争”前后到现在,苏联克里姆林宫的权贵们在中东问题一直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这是人所共知的。苏联早已把中东视为它同美国下的一盘棋。把阿拉伯国家当作它手中握的棋子,要放那里就放那里,要那一粒上阵就推那一粒,有时为了同美国进行某项政治交易,不惜把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削减大拍卖”给华盛顿,以便自己减轻军事上的负担。更重要的:它要同美国“坐地分赃”,划分势力范围,从中攫取中东的丰富石油资源。而美国也十分需要苏联的帮忙,假手苏联当权者去压制阿拉伯游击队,打击阿拉伯的“主战派”(不肯与以色列妥协的势力)。美苏两大国都有所依靠于对方,正所谓“狼狈为奸”“臭味相投”。
    苏联对于美国所开的“解决中东问题”的药方,并不表示明确的反对。苏联甚至连阿联总统纳赛尔的面子也不顾,乘纳赛尔访问莫斯科时,向美、英、法提出一个“新方案”。这个“新方案”并不要求以色列撤出它占领阿拉伯土地的军队,只是强调双方军队要停火与后撤,“新方案”的一个中心内容是:只要以色列停火与后撤,阿拉伯国家便可以承认以色列犹太国了。
    苏联当权者未经阿拉伯国家的同意,就替人家把一些投降的条件答应下来,对于阿拉伯国家收复河山的要求,对巴勒斯坦人重返家园的合情合理的要求,苏联当权者只字不提,却提出只要以色列从停火线后撤,阿拉伯国家就可以承认以色列霸占阿拉伯领土的“事实”,承认以色列胁迫上百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离开亲爱的家园的“既成事实”。如果阿拉伯人接受了苏联的这一方案,就等于放弃了收复失地的努力,就等于放弃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重返家园斗争的权力。一句话:就等于向以色列投降,所谓“承认以色列”,说穿了,就是在以色列的军事压力之下签订“城下之盟”。
    明眼人一看就出,苏联最近提出的上述“新方案”,原来与美国的方案是从一个模型里倒出来的东西,只是涂上一些不同的颜色而已,质地都是一样的。仔细一看,就可以看出美苏两个方案,不过是“包装不同的同一货色”。如果说美国的方案是塞给阿拉伯人的“砒霜”,那么,苏联的这一方案则是塞给阿拉伯人吃的“迷魂药”,无论是服食那一种药,情形都是极不妙的:
    美苏两大国正在密锣紧鼓,搞所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人们如果认真看看两大国所提的“方案”,就很容易联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英国张伯伦、法国达拉第与德国希特勒所搞的出卖捷克的“慕尼黑”。显然,美苏是找到了当年的“慕尼黑”的剧本,现在想把那出戏重新搬上国际政治舞台来重演,只是把地点从“中欧与东欧”改为“中东”罢了。然而,我们怀疑,美苏改编、导演及主演的“新慕尼黑”(“中东慕尼黑”)能不能顺利地演出成功——因为阿拉伯人民坚决反对“慕尼黑”历史剧在中东重演!(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路透社开罗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向他的内阁传达了他上周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政治和军事会谈的结果。
    消息灵通人士说,内阁还详细讨论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六月二十日提出的美国中东和平倡议。
    埃及还没有发出它对这个方案倡议的回答。这个方案的条款一直没宣布过,但是据这些人士了解,埃及外交部已经完成了对这个方案的研究。
    这些人士又说,内阁还参照美国的方案和苏联最近的会谈回顾了中东局势,并且拟订了埃及今后的政治和军事行动。
    据这里的消息说,内阁还讨论了埃及的空防,埃及十九天来打下了六架以色列的鬼怪式喷气飞机。
    【路透社开罗十九日电】据表明,在开罗,埃及政府将对美国方案给予明确的回答,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大概将在星期四(二十三日)以前发出,预料纳赛尔总统将在星期四对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全国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宣布埃及最新的态度。
    【德新社巴黎二十日电】在巴黎出版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报道说,埃及将在今后几天赞同地回答美国最近提出的关于阿以停火和恢复和谈的方案。
    报纸报道一个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埃及的照会将通知美国说,埃及人准备停火一个有限的时期。
    据报纸报道的这位人士说,埃及的态度是在埃及和苏联领导人之间在莫斯科的十八天紧张讨论期间商定的,这次讨论已在上星期四结束。
    据说,苏联人同意提供适度数量的额外武器,但是坚持主张政治解决比军事解决为好。
    《国际先驱论坛报》说,据说,苏联领导人曾敦促埃及总统纳赛尔保持同美国对话,尽管在莫斯科会谈期间,华盛顿发出了“咄咄逼人的”声音。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纳赛尔总统在对莫斯科进行了二十天的决定性访问以后于今天回到这里。
    在纳赛尔到达这里发表的官方公报语调温和。
    虽然公报没有透露一点对美国最近提出的和平建议的反应,但是这里的外交官员注意到,纳赛尔和苏联领导人没有拒绝这些建议。
    这里的大多数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在莫斯科的会谈由于激烈的讨价还价而拖延下来。
    这里普遍认为,俄国人作了长时间的艰苦的努力才说服纳赛尔总统没有获得他所要买的所有军事项目,和才说服他采取步骤谋求使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得到和平解决。
    在国务卿罗杰斯向中东冲突中的交战国提出美国的计划以后,俄国人就提出了他们自己和平解决的方案。
    据认为,纳赛尔则要求如果目前的和平倡议靠不住的话,苏联要给予更多的军事支持——也许通过武力越过苏伊士运河进入以色列占领的西奈沙漠。
    据说,俄国人拒绝向埃及提供完全进攻性武器,因为担心这样可能会在中东发生美苏之间的直接对抗。
    据认为,在莫斯科部份讨价还价的问题集中在什么是“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
    除了要武器以外,这里的大多数外交观察家们认为,纳赛尔的态度是同意保证埃及支持为谋求中东冲突和平解决的一项国际方案的。
    一位有经验的埃及观察家说,“总统非常想结束这场战争,但是必须要以使埃及不丢脸和归还所有被占领的领土为条件。”
    另一位高级人士说,“我们准备给以色列以安全的边界。我们比以色列人现在更需要安全的边界。”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最近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俄国加紧寻求石油》,摘要如下:
    姑且不说西方军事强国,大概没有什么人比国际石油公司更密切地注意到俄国在中东增加力量的情况。
    苏联正在采取最大的努力寻求在伊朗、伊拉克和阿联的石油。
    石油工业的观察家们指出,俄国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不得不从中东取得越来越多的原油——估计到一九八零年将达一亿吨——以便帮助满足它自己的需要。俄国正从事关于本国原油蕴藏的大规模勘探和发展计划,但是地理的和技术上的困难阻碍着原先计划目标的完成。这些困难连同急剧增长的需求一起,使俄国在完成向苏联集团各国供应石油的义务方面存在很大困难。共产党集团各国则不顾俄国想要限制它们在动力供应方面的独立性,越来越更转向从西方进口石油。
    影响俄国寻求中东石油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需要维持苏联向西欧出口石油以赚取外汇。
    在伊朗,俄国人正在同国有时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合作执行在伊朗北部和沿海进行钻探的计划。在萨拉赫斯地区已经记录下一些试验,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煤气田,还有在里海的南部水域正在进行震动勘察。
    同时,正在伊朗天然气大干线的一些地段进行初步试验,这是俄国迄今在渗入中东的能源方面取得的最大进展。这一长达七千英里的直径四十——四十五英寸的油管将把煤气从伊朗南部油田往北输送到俄国的阿斯塔拉边界。最初的输送量将达每天八亿五千万立方英尺左右,其中二亿二千万供给伊朗用户,六亿三千万供给苏联。原来估计这项工程的基本建设成本是六亿美元,但是预料最后的数字要高一些。
    虽然这条煤气线路还没有投入使用,但已经暗示:可能沿着同一线路建筑一条通入俄国的原油线,这显然将具有更大的含义。俄国去年同伊拉克缔结了一项三千五百万英镑的协议以发展未开发的北鲁迈拉富饶的油田。这项交易是紧接着早先为给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提供技术援助而签订伊拉克—苏联协定之后进行的。
    这一行动显然给俄国在波斯湾提供了一个很强大的立足点。这块油田预料每年将生产二千万吨左右的原油。
    在阿联,俄国的主要努力是放在西瓦绿洲地区,在那里,他们正在为埃及通用石油公司进行工作。在经过旷日持久的勘查工作以后,现在已拟订了莽撞钻井的确定计划。

慕尼黑,现西德南部的一个城市。一九三八年九月,当时的英法两国政府首脑和德意两国法西斯独裁者在这里签订了慕尼黑协定,强迫捷克斯洛伐克把苏台德区和与奥地利接壤的南部地区割让给德国,并要把捷克斯洛伐克在这些地区的军事设施等交给德国。捷克斯洛伐克被分割剩下来的领土,由英法德意“保证”所谓不再受侵犯。这个协定的实质是英法把捷克斯洛伐克出卖给希特勒德国,以换取希特勒德国进攻苏联。后来人们就把类似这种大国为了自己的目的而牺牲其他国家人民的利益、纵容侵略的行为,叫做“慕尼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