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伦敦港务管理局本周末发表的一项简短声明向商人们突出表明了四万七千名码头工人举行的全国罢工的严重性。
    伦敦港务管理局说,有一百二十二条船被搁置在这个港口。
    在象利物浦和索斯安普敦这样的其它大港口里情况也相似。
    这样的罢工为一个贸易岛国所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因为国家对世界各地的贸易是通过这些港口进行的。
    【德新社奥斯陆和布鲁塞尔十七日电】挪威运输工人工会今晚对雇主协会说,它将抵制运往英国而转运到挪威港口的货物,以声援英国罢工的码头工人。
    在比利时的港口也在迅速出现类似的情况,据说,那里一切都准备好了,一等从英国接到正式要求就采取同情行动。
    据了解,在安特卫普,预定下星期一采取抵制行动,现在正在等待国际运输工人工会的消息。
    据早些时候报道,阿姆斯特丹码头工人工会已经同意抵制运往英国的货物。
    据说,向英国有大量出口的荷兰园艺家们大概将受到打击。
    【德新社伦敦十七日电】在英国码头工人罢工的第三天,在沿海的小小的锡利群岛,石油实行配给,大约一千名到纽约去的乘客不能携带手提行李,批发的肉类、水果和蔬菜的价格上升。
    运给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难民营的奶粉也受到了影响。
    【合众国际社十七日电】全国码头罢工使得今天家庭主妇进行慌恐抢购。政府命令三万六千名士兵、水手和飞行员作好准备,以便为这个岛国的五千五百万人运来食品。
    英国四十四年来的第一次全国港口罢工的第二天,烤肉的价格每磅从美元八十分上升到九十六分。
    但是家庭主妇到百货商店把架上的肉、奶油、水果和其他进口食品购买一空。
    在伦敦史密斯菲尔德市场的批发屠宰商发言人伦纳德·莫斯说:“今天的增加只是今后的情况的一种预兆。前景并不非常光明。”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政府今天在紧急内阁会议上决定不派军队到由于罢工而关闭的港口去,至少在二十日以前不派军队。
    一位发言人说,但是政府仍然打算使用军队装卸易腐食品货物,如果需要的话。周末期间军官将访问码头以拟定军队可能干预的计划。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热斯马尔所宣布的“炎热的夏天”的首批游行示威在七月十四日的节日期间在省里开始了,然而还不能证实所犯的暴行每次都是左派分子干的。
    三枚土制炸弹昨晚扔到了拉博尔,一枚针对一个旅馆,造成的损失不大,另两枚针对一些停在那里的车辆,其中一辆完全被炸毁。这些破坏行为的罪魁祸首还没辨明是谁。另外,到处都画的是宣传画。大家能看到:“王宫仅是开始,夏天将是炎热的:标志着革命的左派。”
    在卢尔德:一些不知名的人在前两个晚上两次炸掉了约六百辆汽车的轮胎。运输旅客的车辆也没有被饶恕。有些车被涂上一些鲜艳的颜料,另外一些则完全被涂满了。警察和宪兵所进行的追究搜索没有得到任何结果。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四十来名自称“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运动”和“法国共产党”的青年在十六日傍晚袭击了希腊驻巴黎的大使馆。他们在向使馆建筑物正面投掷了几瓶红墨水和紫墨水之后,就冲进院子,在墙壁上写了敌视希腊政府的口号,他们还砸了一些家俱和散发了几百张传单,上面写着“打倒法西斯独裁,帕帕多普洛斯是刽子手”。在这一极其神速的行动之后,青年们就不见了。

【美联社勒佐迪卡拉布里亚十八日电】青年人今天用投掷自制燃烧弹的办法要放火烧掉这个意大利南部城市的警察局,这里的市民对抗引起了六天的骚乱,使一人死亡,三百人受伤。
    袭击警察局是在数以千计的市民涌向闹市区参加一铁路工人葬礼队伍之后发生的。这个工人是在十五日那天的骚乱中被打死的。
    警察和交通警抬着棺材,后面跟着这个城市的官员,被某些人指责把这个铁路工人打死的防暴警察躲在一些小巷里没有露面。
    【法新社勒佐迪卡拉布里亚十八日电】由于选择意大利南部新设地区卡拉布里亚的首府而引起的暴力游行示威已持续了第四个夜晚,昨晚在这里有二十人受伤,其中有十名警察。
    示威者在市中心树立了街垒,放火烧了一些小汽车和公共建筑,用石块和自制燃烧弹袭击了警察。
    总罢工仍在继续,这次罢工实际上使这座城市的生活陷于瘫痪状态,食品商店只营业一段短时间。
    【合众国际社勒佐迪卡拉布里亚十七日电】这个贫穷的意大利南部城市的数以千计的市民用放火的办法并用石块和铁棍同警察进行斗争,今天斗争已进入第四天。
    新的暴力行动使这个城市看来好像一个战场。
    暴徒们向警察投掷石头,把警察射出的催泪弹又扔了回去,他们还用其他武器袭击巡逻队,这种情景像是在开展城市游击战。
    勒佐迪卡拉布里亚实际上已同这个国家的其他地区失去联系。铁路、公路和海路交通都被切断。
    【美联社勒佐迪卡拉布里亚十六日电】今天五千名左右的愤怒示威者又走上了这个港口城市的各条大街。成群的青年示威者无视市长皮埃罗·巴塔里亚要他们保持平静的呼吁而聚集到一些中心广场,树起路障,从而使交通和商业陷于瘫痪。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最近以《阿格达斯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为题,发表了玻利维亚前内政部长安东尼奥·阿格达斯向该刊记者发表的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活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美情报机关什么时候开始打入玻利维亚?
    答:一九五二年起义后,民族主义革命运动上台。这次起义为新政权解决人民要求创造了条件。矿山被收归国有,颁布了土地改革法:允许劳动人民组织起来。但是由于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存在内部矛盾,以致美国政府的机构乘机而入,占有了锡矿老板和地主在失去政府时留下的空额。美国使馆的人员在一九五二年初不到六十人,而到同年年底已超过三百。起初,侵略还是由“技术人员”和“专家”干的,他们的意见开始对革命政府发生影响。在一九五二年到五三年间,美国人拼命要把政府采取的革命措施的内容和目的引入歧途,企图收买和扶持民族主义革命运动中最易接受美国主张的成员。
    五四年和五五年间,为了在执政党内部扶植右派领导人的独霸地位,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右派政变的威胁持续存在,政府主要领导人开始明显表示出变节倾向。在一九五六——五八年间,美国向玻利维亚强行提出了经济条件。从那时开始,何人上台执政,只是一个名义。实质上是美国大使馆作出最后决定。石油的国有化被取消;颁布了由美国人炮制的法令;在美国军事使团的直接控制下改组了武装部队,策划了分裂工人运动的好几起阴谋;美洲区域工人组织拨出巨款来收买工人领导人,但是它企图建立同玻利维亚工人中央工会相平行的一个组织的阴谋遭到了失败,等等。几乎在所有的政府机关都出现了美国“顾问”。国内安全转而直接依附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美国主子指使下改组了镇压系统。
    问:您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只搞反共活动吗?
    答:不。虽然中央情报局的主要目标是摧毁一切革命组织,但是它的活动范围要大得多。渗入我国情报机关的美国顾问提出了“积极反对行动”这个概念,在他们看来,凡是违反或危害美国官方政策、资本主义制度或美国企业私有利益的行动,都是“积极反对行动”。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每个国家都建立了国际和国内的私人档案卡片制度。为了填写它的档案卡片,美国中央情报局充当地方警察、暗探、专门调查小组人员,控制通信,偷听电话,分析发表的文章和评论,不管这些评论是在书籍、杂志、电台、电视台发表的,还是在讲话中发表的。
    问:它怎样执行控制通信这样复杂的任务?
    答:在我国内政部的情报局有个叫“技术科”的部门。那里的所有人员要接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的训练。担任这个机构的领导的玻利维亚官员由一个美国人作“顾问”。为了控制信件,把邮件直接从机场或邮局拿走。如果邮件很多,就挑出一定数量控制起来,但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信件全部检查。信封被拆开,每封信都由一个特务过目,他如果看到一点感兴趣的材料,就拍照下来。由著名政界领导人、工会或某些重要组织领导人寄出的信,或寄给他们的信,都要拍照。在某些情况下,把信扣留,但是一般都放过,以保持情报来源。对电报的控制办法是根据收发电报的拷贝事后进行检查。控制电话有两种方法:利用电话局按装平行线路;或者在有控制的电话机内按装一个超短波发话器。经过这种有控制的电话机谈话的所有内容都用录音机录下来。
    问:您认为在别的国家也存在这种情况吗?
    答:我相信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中央情报局向我负责的内政部提供了当时住在利马的帕斯·埃斯登索罗、住在乌拉圭和阿根廷的雷内·萨瓦雷塔
    ·梅尔卡多和住在委内瑞拉的吉列尔莫·贝德雷加尔的信件的拷贝。我不相信关于这几位先生的情况是通过卫星侦察的。
    问:美国中央情报局是怎样招收特务的?
    答:美国人偏重于在各国的内政机关的成员中招收他们的特务。……
    问:美国人在切·格瓦拉在玻利维亚的游击行动期间所起的真正作用是什么?
    答:在镇压和军事系统,美国人是通过“顾问”小组和提供武器、弹药、装备、粮食、食品来直接参与行动的。在指挥方面,顾问小组的活动是,“建议”在作战地区对人民和起义者执行什么政策。决定在简短审讯后杀害所有的俘虏;从直升飞机上扔下被处决的人的尸体;成立假“游击”小队,来吓唬农民,使农民同真游击队疏远。在训练方面,美国人在圣克鲁斯市北面的拉埃斯佩兰萨有一个活动基地。这些“绿贝雷帽”在这个兵营训练士兵和低级军官。在训练期间,士兵们被迫参加刑讯;拷打男人和妇女,把他们衣裳剥光,而不考虑他们的年龄、宗教信仰、或有没有家人和外人在场。在这个兵营,美国特务马格里托·克鲁斯训练了一个“屠手”排,专门执行屠杀任务。
    美国人直接参与军事行动,是通过通讯方面的技术人员和深入战斗部队的情报特务和审讯人员进行的。在对非军事的镇压系统,美国人的活动是:在政府方面,采取“合法”措施来禁止共产党的活动;无限制地执行违反宪法的国家安全法;迫害被列入“积极反对行动”卡片的政治领导人和工会领导人。在以下各级,训练人员,分析、判断和记载各种材料,训练进行审讯的“技术人员”,训练控制游行示威的专门小组,等等。
    当他们对国内机构的“保密”和“效率”产生怀疑时,就出租自己的“安全室”来拘捕和监禁被捕人员。
    问:您认为中央情报局仍在玻利维亚活动吗?
    答:我坚信情况没有变化。最“火热”的特务已被提升,担任更加重要的职务;另一些人被任命担任驻外外交官或领事人员。直到不久前还担任部长的马尔塞洛·基罗加听到沃尔多·恩尔科·萨拉萨尔先生报告,知道了进行所谓“技术业务”活动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个“安全室”的确切地址。我得到确切消息,关于逮捕和杀害游击队因蒂·佩雷多和达里奥·阿德里亚索拉的材料,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政府部长们下令警察采取行动之前半小时直接提供给这些部长的。
    总之,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某一个国家政治活动的干预是:打进特务,建立集团或党派,向领导人和党派给以经济津贴以控制选举。一九六四年美国人给我每月一万美元的津贴,要我成立一个所谓持左翼民族主义路线而实质上是“民主派”和“开发派”的党。安德拉德·乌斯基亚诺派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就是拿中央情报局津贴的一个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