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八日电】(记者:凯勒)权威人士今天说,柬埔寨政府准备采取守势,不打算在最近设法收复被共产党人占领的领土。
    这位人士说:“柬军现在准备作为一支防御部队,而不是作为一支进攻部队。”他接着说,柬埔寨已接受了美国要它这样做的意见,认为这是用它现有的薄弱的力量进行战争的最好的办法。
    这位人士说:“他们现在要想存在下去就得花很大力气。他们将不进行任何剧烈的冒险以夺回领土。”
    他说,防御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是继续得到南越军队在必要时进行大规模的战斗。他说,南越人将留下来以应付需要。
    他说,除非泰国边境受到直接的威胁,否则正规的泰国士兵大概不会在柬埔寨领土上作战。
    共产党部队现在在柬埔寨占领的地方一共约占这个国家的一半,包括从东南往西北从湄公河以东的橡胶园沿着第六号公路经过吴哥窟到泰国边境的一条线以北的所有地方。
    同朗诺首相接近的屋金安证实采用了防御战略。屋金安原任财政大臣,在最近内阁改组后改任内政大臣。
    他说:政府正在设法保护其余的地方。保护性的措施主要是为了保护道路和交通线。”
    但是对于认为暂时可以保险地把共产党占领的地区一笔勾销这样一种看法,屋金安和说明政府目前奉行的防御方针的细节的人士都指出有一个重要的例外情况。
    这就是集中在从湄公河以东延伸到“鱼钩”地区的一条线上的橡胶园。
    据军事和外交方面的人士说,在美国和南越军队撤出、越南的大部分种植园工人被征入越共以后,共产党人重新占领了整个这个地区。
    橡胶在柬埔寨每年的出口总值中占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左右。外交人士预料,经济部门失去这一赚取外汇的手段所产生的影响将会强烈地表现出来。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日刊载了它的驻那霸记者山本当天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是:《冲绳对美军的愤怒即将爆发》。摘要如下:
    刺伤女高中生事件的记忆犹新,在冲绳,美军的暴行事件又频频发生。强盗、伤害、掠夺……。八日夜晚在嘉手纳村发生了潜逃犯用刀子刺杀被害人的事件,从五日到八日的四天之中就连续发生了强盗等暴行事件八件。琉球政府已再三要求美军防止犯罪,但结果只是毫无成效。对作为靠山的本土政府也不能更多地指望,冲绳居民的愤怒、恐怖和不安已达到忍无可忍的地步,现在,警察当局的注意力已转向发生“不测事态”。
    据琉球警察总部的调查,美国兵等外国人的刑事犯罪(除了有关交通事故外)每年已达一千件左右。今年到六月底约为四百七十件,比起去年同期的三百五十件来,这种事件多发的情况是引人注意的,其中尤其是强盗和强奸妇女等的犯罪(每年平均一百二十件左右),从最近几天发生的情况看,无论怎么说也是异乎寻常的。现只略举进入七月份以来发生的一些主要事件:
    向民家投掷手榴弹(一日在胡蓙市),乱放手枪(二日在宣野湾市),抢劫小轿车(五日在美里村),抢劫小轿车,刺伤司机(五日在那霸市胜连村),闯入民宅抢劫(六日在宜野湾市),抢夺(七日在浦添市),抢劫小轿车(七日在那霸市)……。在这个时期还连续发生了小轿车撞人后逃跑、撞车后逃跑、相互冲撞等事故。
    现在驻扎在冲绳的美国兵,加上从越南回来的美军,已增至五万人左右。
    琉球政府的某领导人说,“冲绳居民处在万事不顺的境域中”。也可以说是已陷入不安和恐怖又无救援的进退两难的境域中。由于美国兵的犯罪是同基地有密切关系的,立法院的决议强调指出“(以女高中生被刺伤事件为契机)冲绳居民对美军的驻扎怀有强烈的不满”。冲绳的人们在万事不顺的状况下,又加上归还就在目前而产生的自主意识,出现了反美情绪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尖锐的趋势。
    当地八日的报纸上,那霸市的高中生发出了如下的“呼声”:
    “为了使他们(美国兵)反省,留给我们的最后的办法,那就是报复。他们要是杀害我们的民族,我们就杀他们,杀人飞机要是坠落在民间,我们就以投掷炸药来还击。采取这样的态度,他们就会惊惧而反省。”
    而且九日的报纸上也说:“居民对犯人施加私刑是当然的……在得不到法律保障的当地,私刑,可以认为是给予居民维护和平的最低的反抗权。”琉球、美国搜查当局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在居民同美国人之间发生“不测事态”。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共同社那霸十五日电:据驻冲绳美军当局十五日透露:驻在冲绳本岛北部边野古的海军陆战队第八海军陆战航空管制中队七月份以后将要移至冲绳岛中部的普天间海军陆战队航空基地。这个航空基地是六月初刚刚从航空设施升格为航空基地的。和这次航空管制中队的接收联系起来看,可以说这表明了海军陆战队基地的机能正在集中和加强。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八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金边以北三十英里的龙韦的补给仓库周围地方,今天一连四天发生战事。
    发言人还说,共产党部队在更北边靠近洞里萨湖南端的地方发动了进攻。
    发言人说,在龙韦仓库,昨天天黑以后同共产党军队进行的战事一直继续到今天上午。在从金边通往磅清扬的公路沿线地区仍然可以听到枪声。

【路透社曼谷十七日电】警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本周,在沿泰、老、柬边界与共产党渗透者发生的冲突中,三名泰国士兵、一名警察巡官和两名政府官员被打死。
    那个警察是在星期三死亡的,当时,泰、柬联合部队与据估计有八十人的越共游击队在柬埔寨境内进行了一小时的战斗。
    这是自泰国开始沿其边界集结大规模的军事力量,以防印度支那战争蔓延到泰国领土上以来,第一次报道泰国在柬埔寨境内有人死亡。
    还有两名警察在这次冲突中受伤。这次冲突发生在泰国是刹吉省对面的、曼谷东北二百二十英里的巴芒村。
    在上述地区的万沛村进行的另一次战斗中,有五名泰国警察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据报道,还有三名警察在战斗后失踪了。
    泰国最高司令部说,共军袭击了万沛,并释放了一百名监禁在那里的越共。
    警方人士说,共军与柬埔寨军队和泰国警察的联合部队所进行的这场战斗打了三小时,后来,泰国人撤退到他们在边界上的行动中心。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从曼谷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泰国部队在同北越人的第一次冲突中被打败》,摘要如下:
    这里透露,同柬埔寨步兵一起沿边境行动的泰国边防警察,昨天同越南共产党部队冲突了两次。其中一次交火是在泰国境内一英里处发生的。
    泰国士兵在是刹吉的柏威夏寺附近同这支共产党部队遭遇。他们在激烈的火力攻击下撤退。越共投掷手榴弹,发射迫击炮。一名警察被打死,另外二人受伤。
    第二次冲突发生在柬埔寨的乌敦梅寨地区。
    在暹粒,柬埔寨军官们说,泰国空军飞机开始空袭该市附近和吴哥的寺院古迹。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川村九日从曼谷发回的一条消息,题为《泰国痛感危机四伏》,摘要如下:
    随着柬埔寨形势的日益严重,泰国也面临着包括向柬埔寨派兵在内的增强国防力量的问题,但是因为美国在军事援助方面还没有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所以泰国正在为寻找增强国防力量的财源而苦思焦虑。作为这项筹措财源方案之一的提高关税和商品税问题,虽然九日在众院以极其微弱之差得到追认,但其结果是,今后以消费资料为主的物价上涨,也可能引起国民的不满,泰国政府正陷于严重的困境。
    泰国政府和军队内部痛感从来没有过的危机正在日益增长。
    包括向柬埔寨派出志愿兵在内的泰国国防的最大问题就是筹措国防经费问题。这个问题对泰国说来,现在尤其是个伤脑筋的问题。
    最近四、五年来,泰国的财政经常是赤字财政,一直依靠动用过去的国库存款和由中央银行贷款来弥补。
    但是,由于今年柬埔寨发生争端,就需要更多地增加国防经费,因此,岁收额似已达到极限。
    过去,一直采取限制银行贷款等紧缩银根的措施,以控制由于泰国政府的财政赤字而造成经济方面的通货膨胀,但是,这次提高关税和商品税,也不是不可能引起通货膨胀的。
    【本刊讯】英报《泰晤士报》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泰国表面看来比较平静》,摘要如下:
    上星期突然在曼谷宣布的军事戒备对泰国人来说是非常熟悉的。过去,这样一种行动往往预示着要用通常的军事手段更换政府。借口存在着共产党威胁和逮捕阴谋者,看来只是为了给军方发出实行戒备的信号披上通常那种很不相称的外衣。事实上,这种危机从未获得军事解决。
    泰国最近的事件——正如弗雷达·埃默里今天从曼谷发回的消息中所说明的——表明这个国家为难地并有些犹豫地在政局方面采取一种新的态度,正在持一种审慎、独立观点来观察邻国柬埔寨的局势。
    泰国的内部事务曾一度取决于那个拥有听他使唤的军队的人,对外的事务是直接根据美国的政策来办的,然而现在,泰国必须正视公众舆论。
    当然,国内的危机——不管是大米价格的危机,还是其他真正引起民众不满的事情——可能仍然要用军事委员会来解决。
    然而政府看来适当地注意到了下述这样一个事实:政府在新成立的议会中仅仅以多得一票,才勉强地保持了它的地位。

【路透社曼谷十五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和美国的关系受到了美国国内对越南战争不满情绪的影响。
    他在对这里的美国商会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一九六八年的共军春节攻势瓦解了美国的士气。
    在那次进攻之后,“纽约—华盛顿报界的一些人士、某些学术界人士和国会议员不是把泰国看做是忠实的朋友和伙伴,……而是实际上把它看做是为他们的挫折和失败雪恨的替罪羊”。
    他说:“泰国在美国的坚持下,不得不把一个整师,一万二千人派到南越与美军在一起。美国曾同意帮助担负这笔费用,因为泰国在对付国内共产党游击队方面需要花钱。可是华盛顿的政治家们却把分担责任曲解为美国收买雇佣军的决定。”
    科曼先生说,泰国还遭到指责说,在建立B—52轰炸机基地的过程中,泰国剥削了美国两亿美元。
    他说,这些很可能会左右将来的美泰关系。
    【美联社曼谷十五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星期三说,美国正处于国民神经分裂的边缘,这影响了它做为一个盟国的可靠性。他说,因此,“看来泰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将朝比较有选择性的基础演变”。
    他在美国商会的午餐会上,当着美国大使伦纳德·昂格尔的面说,目前美国社会的动荡“使密切而忠实地与美国合作的人很难期望从他们不安的伙伴那里得到合情合理的、经过斟酌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