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九日刊登了约瑟夫·哈希从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前世界舞台上的最重大新闻是:华盛顿再次设法解决中东问题。
    究竟为什么认为现在是适宜的时刻,这个问题是一个保守得最严的外交秘密。
    但是有一个迹象多半会说明真正的原因。
    美国是在约旦爆发了接近于混乱的局面之后大约两个星期采取这个行动的。这种混乱局面是由于巴勒斯坦突击队闹事,反抗约旦的国家权力而引起的。
    这些突击队受到来自北京的莫斯科人员的对手们的鼓动。
    自二月以来,中国人一直在公开鼓动一切阿拉伯人加紧对以色列进行战争。自从三月月中以来,他们特别鼓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这些阿拉伯人并不总是和埃及与约旦政府官方的意见一致的。
    但是如果要在中东实现解决,那么要同埃及和约旦现政府取得解决比之同巴勒斯坦游击队取得解决要容易得多。
    莫斯科想要实现解决吗?西方世界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是非常分歧的。但是大多数西方专家确实在另一个问题上是意见一致的。
    莫斯科肯定宁愿以色列同埃及和约旦达成解决,而不愿使中国人在波斯湾周围和阿拉伯各地露出笑脸。
    六月初在约旦爆发了暴力行动,这次行动几乎把侯赛因国王撵下台。这次暴力行动对于致力于谋求中东问题解决办法的一切人来说是一次令人苦恼和不安事件。
    这使得华盛顿有理由来加紧谋求一项可靠的和平方案。这件事大概使俄国受到震动,因为他们在中东投资很大,因此一想到中国人有朝一天不知不觉地进去的情景就感到不快。
    在国务院,谁也不会说他们目前采取这个行动是否是受到俄国人的鼓励。但是显而易见,只有根据一项假定才能采取这个行动,这个假定就是:俄国人确实会赞同并且会给他们以力所能及的帮助。虽然他们这样做时将是小心翼翼的。
    所有这一切意味着华盛顿对俄国的想法有了改变。直到六月间,国务院长期以来一直设想莫斯科是希望在中东保持长期持续的、然而是有控制的混乱局面。
    约旦六月间的事态发展提出了一个新问题:这种混乱是否会控制得住。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阿拉伯世界各地逛来逛去。
    中国显然开始实行一种新的“文化革命以后的”外交。在巴基斯坦、阿拉伯的一些地区、坦桑尼亚、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中国的影响特别强烈。
    欧洲和美国大概对这种在坦桑尼亚扩充势力范围的行动,比莫斯科的人们更感到不安。但是莫斯科的人们不能不注意到中国人是把他们的各种努力放在多么重要的地位的。
    英国人现在离开了苏伊士。这条道路对俄国人开放了。再没有任何力量阻碍他们南进的道路了——除了中国人以外。俄国人希望开放苏伊士运河,以便他们的船只可以比较容易地开入印度洋,一直驶往南中国海。他们几乎把苏伊士控制在自己的手心里了。
    一定使莫斯科的官员们特别感到恼怒的是,正当世世代代的梦想即将实现的时候,却突然遇到了中国人的挑战。
    但是这一切却在华盛顿具有某种重大意义。这使俄国人具有希望在中东实现解决的新的理由;从而也出现了新的理由说明华盛顿现在提出和平动议可能得到莫斯科的鼓励,而不是遭到它的破坏。

【德新社贝鲁特三十日电】据今天在安曼宣布,在安曼召开的“一切民族力量会议”要求在外交上承认人民中国并就中国向约旦军队和游击队提供武器问题签订协议。
    包括内政大臣哈迪迪和国防大臣贾马利在内的同游击队友好的几名约旦新政府的大臣以正式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安曼会议。
    决议还要求改变约旦过去的对西方抱积极看法的政策,并要求同东欧集团建立密切的关系。
    这个国家内各行各业的组织、工会、妇女联合会和游击队组织的代表一致通过了这一决议。

【美联社台北三十日电】蒋介石总统今天宣布国民党最高级军事司令易人,人们料想这是要让他的儿子、既定接班人对政府的武装部队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人们料想海军、空军司令部和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将要改组已有一些时候了,但是离蒋介石总统在过去某些时候下令要进行的广泛改组还相差很远。
    但是,对蒋介石的儿子、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来说,观察家认为,这些改组达到了十多年来为取得对国民党中国六十万军队的绝对控制权而作的努力的顶点。
    赖名汤从空军司令提升为总参谋长,赖名汤是这位副院长几十年来的亲密同事。
    尹俊接管了台湾警备总司令部的领导权。据信,尹俊同这位副院长关系很密切,他取代了刘玉章,刘玉章是在一九六七年由蒋介石总统任命的。
    新的司令官中最年轻的人物将是空军司令陈衣凡中将(五十六岁)和海军司令宋长志中将(五十四岁)。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就在二十三日早晨总参谋部实行变动的同时公布的一份提升名单把王升中将提为上将。
    五十五岁的王升是在蒋经国主持下建立的总政治作战部的副司令。据信王升是蒋经国的亲信,因此他晋升很快。
    二十三日的任命是在国民党开始实行一系列军队改革的时候做出的。
    在许多较老的军官被迫退职的同时,作战部队的人数已经在减少。
    与此同时,军队正在得到包括喷气式飞机、大炮和直升飞机在内的大批更为现代化的装备。
    据信,蒋经国是当前这些使国民党军队变得现代化和使之变得精干的举动的幕后支持者。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六日刊载题为《美利用台湾侵印支》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些年来,美国利用台湾的机场和港口,支持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美国的大批空军飞机以及空军人员,常驻于台中的公馆机场以及台北、新竹、屏东等地,飞来飞去于台湾南越之间。美国通讯社公开承认说:美国空军在台湾的活动,是在“支援越南战争”;台湾可以“作为美军作战基地”和“充当美军的集结待运地点”。
    与此同时,美国军舰不断出入于台湾军港。美帝为适应侵越战争的需要,还不断扩建基隆、高雄、马公等军用港口。
    美国还利用台湾作为对越南作战的休整基地。到台湾“度假”的侵越美军,每月约达四千余人,每年达五万余人。
    美军又以台湾作为印度支那的军需补给的基地。美国在侵越战争中毁坏的许多飞机、车辆,一部分运到台湾整修。美国
    “非洲航空公司”台南修理厂,专事修理被越南人民打伤打坏的喷气战斗机。据统计,从一九六三年七月到一九六八年七月,侵越美军平均每年有三百架喷气战斗机运到台南修理;一九六九年,为数更多。
    台中还有一座工厂,由蒋帮替侵越美军修理坦克车。
    连年以来,美国一直在台湾进行化学武器及细菌武器的研究与试验,并在南越不断使用。
    在台湾,美国设有“医务顾问组”、“美军医院”、“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等等。它们的任务就是研究、培育用于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作战的细菌。这些机构以及美国教会,还经常派人深入台湾山区丛林,搜集有关细菌的资料。
    美国陆军还在台湾设有采购办事处,搜罗军需物资,运往南越。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六日刊登题为《侵台美军的罪恶活动》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五四年前,美国在台湾的桃园、嘉义、屏东、台南、新竹等地修建了机场。一九五七年,又在台中的公馆地方修建了美国在远东最大的机场,占地超过三千亩。美国为了强化在台湾的侵略力量以及支援侵越战争,一九六六年,宣布把侵驻台湾的第十三航空队扩大为美国第三二七空军师;宣布派遣C—130型“大力士”运兵机中队开进公馆;一九六八年三月二十五日,美国又把KC—135型空中加油机中队进驻公馆基地。目前,美国空军在台湾西海岸至少有六个飞机场,在台湾还装备了若干较小的机场。
    美国海军也企图长期盘踞台湾地区。在台湾,北有基隆,南有高雄,东有花莲,西有澎湖的马公。美国侵据这四个港口作为海军基地。此外,对于台湾中部海岸的梧栖,美国正在加紧策划把它建为军港。在台湾南端恒春县的南湾,也准备进行施工。美帝还公然在台湾的淡水和台南两地设立导弹基地,一九五七年五月,美国“斗牛士式”导弹部队开到台湾。这一部队表面上已拨给蒋帮。
    美帝在台湾设立了二十多个军事侵略机构。目前,美国在台湾有“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负责指挥和策划对中国大陆进行侵略活动;“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负责控制蒋军;“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所”,负责研究细菌战;“美国海军辅助通讯中心”,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派驻台湾的单位,负责窃取情报,从事颠覆活动;美国“第七十二特混舰队”和美国空军第三二七师的“暂编特遣部队”等等,专搞军事挑衅。
    美国用来控制蒋帮的“军事顾问团”,在一九五一年成立时为三十四人,一九五八年即达三千五百人。“顾问团”严密控制着蒋匪军的编制、装备和作战、训练等活动。
    美国“亚洲新政策”出笼后,一方面在台湾大肆修建军事设施,扩建梧栖港,修筑“南北高速公路”;另一方面加强武装蒋匪军。

德新社报道莫斯科的阿拉伯人士说「埃及人和苏联人对美国方案意见有分歧」
    【中东通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纳赛尔总统率领的阿联代表团同苏联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率领的苏联一方举行的高级会谈于今日当地时间十五点开始。
    这次会谈将集中讨论中东危机。
    会谈还将涉及美国新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要恢复联合国秘书长特使雅林的活动以实现安理会决议。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这个计划是美国的另一个阴谋。
    这些人士接着说,美国的这个新计划没有任何新东西。他们说,美国人企图使阿拉伯人相信他们为解决中东问题而作的努力是认真的。
    阿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阿里·萨布里、外交部长里亚德、国防部长法齐将军、国家指导部长海卡尔和阿联驻这里的大使。
    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包括: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和苏联驻开罗大使维诺格拉多夫。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九日电】据从开罗来到伦敦的外交消息说,埃及的纳赛尔总统将在访问时要求克里姆林宫再提供新式武器。
    这些消息说,他首先要购买的是对付以色列对苏伊士运河区的空袭的地对空导弹,埃及人认为以色列对苏伊士运河区的空袭已达到不可忍受的程度了。
    纳赛尔还将企图弄清两国之间在关于中东局势的外交争论中出现的一些矛盾。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据悉,美国最近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将是苏联领导人和没有事先宣布而在今天到达莫斯科的埃及总统纳赛尔之间会谈的中心问题。
    在莫斯科的阿拉伯人士说,埃及人和苏联人对美国和平方案的意见有分歧。埃及官员们说这个方案是美国在此以前提出的方案的翻版。
    据说莫斯科认为,这个方案有几点值得讨论。据信,埃及认为,其他阿拉伯国家或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甚至不可能讨论它。
    莫斯科外交人士认为,苏联将继续主张和平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