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新来因报》三十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撤退》,《美国在印支的困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摘要如下:
    美国人已经撤离——下文如何?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士兵对可以回到南越而欢呼。朗诺将军在金边呼吁提供援助。西哈努克亲王吹起向首都冲锋的号角。政治观察家们估计朗诺在金边所能维持的日期只有短短几个月。
    美国总统尼克松决定派美军去柬埔寨以后九个星期,印度支那的政治和军事形势看来比这以前还坏。柬埔寨几乎是丢失了。南越军队在本国都不能决定战争的胜负,谁敢希望南越军队会创造奇迹,能阻止柬埔寨共产党人呢?
    在军事方面,形势已经变坏。美国人来之前,红色的地下战士已经消失了。他们控制着柬埔寨北部各省,他们愿意什么时候,就能什么时候攻下金边。
    在政治上形势十分混乱。尼克松处于孤立状态。他不能预计美国人民和国会对他的印度支那政策的剧烈的反对会有所缓和。因为内政问题的压力太大。柬埔寨事件以后,尼克松要南越人现在或者至少在两年内能够单独作这笔肮脏的战争交易的打算不再能实现了。
    【德新社汉堡三十日电】美军撤出柬埔寨和关于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会谈正式开始,是今天西德报纸评论的主题。
    《法兰克福评论报》在估计柬埔寨局势时说:正如在过去几年中在印度支那屠杀时经常发生的情况一样,这次美国官方的宣传也吹嘘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但是如果仔细地观察一下这次冒险行动,可以看出这也是一次失败。
    该报说,入侵者从未发现神秘的共产党基地,他们反而使敌人取得了新的地盘。
    在大约两个月以前,共产党人只控制柬埔寨的较小的部分,而现在他们控制了一半以上的地区。
    该报写道,在美军撤到南越以后,华盛顿是不可能听凭它的新交的有问题的盟国处于危险之中的。
    照理说,美国政府现在还得增援它自己在南越的部队。
    在所有这些情况面前,美国政府如何实现战争越南化,并且按关岛主义办事(关岛主义规定由亚洲人自己进行他们的战争),华盛顿可能自己也不知道。
    非美国人很难理解,在华盛顿负责的人以及一大部分美国人不能也不愿意认识到,美国是不可能在印度支那取胜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一日刊登了西德尼·尚贝格从金边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柬埔寨情况:共产党的压力不断增加》,摘要如下
    美国和南越对柬埔寨的干涉已经使多米诺骨牌论成为事实。因为,共产党人过去有一度似乎以在柬埔寨同南越接壤的边境一带占有有限的庇护所为满足,而现在他们却象某种不能控制的病毒一样在柬埔寨到处蔓延。
    上周,所有的重要陆路交通线
    ——铁路和公路——或是被共产党切断,或是遭到严重的骚扰。燃料和其他重要物资的运输受到威胁。通讯也被破坏,这个国家有些地方之间的联系只能通过军用电台。而军用电台是很少的。
    局势还没有达到危机阶段,然而离危机阶段已差不了多少——外援技术人员放弃了现场工程,撤退到比较安全的金边,一些大使馆的家属正在被送回国。
    北越人和越共的近期策略——骚扰、恐吓、威胁和使政府显得无能为力——是成功的。
    有些时候,政府的控制范围只局限于城市,甚至有时候连城市也控制不了——例如在磅同,那里的街上一直在发生激烈的近距离战斗。
    尽管有南越军和美军在柬埔寨,共产党还是取得了所有这些成绩。
    一旦美国人离开了,南越军队和柬埔寨的军队是否能单独承担任务是成问题的。预计泰国会派一些军队来,然而,现在看来曼谷是在裹足不前。
    主要需要的是具体派驻熟悉反游击战术的军队。这里的很多军事专家认为,南越部队既要承担这种派驻任务又要对付自己国内的局势是不可能的。
    因此,前景是北越人和越共将在巴特寮和当地红色高棉的某种程度帮助下继续对供应线和重要城市进行骚扰,与此同时他们将扩展他们的农村组织并且在农村打下基础以便长期留下去。
    恐怖活动已经开始。

【德新社西贡三十日电】(记者:巴格曼)今天随着美国地面部队撤出柬埔寨,印度支那战争中最有争执性的军事行动之一宣告结束了。
    美国今后的援助将限于空中支持、军火和物资供应。
    西贡军事专家几乎一致认为,进行干涉的盟军只是在有限程度上达到了他们自己所规定的目的。
    中央越南南方局从来也没有被找到过。
    有许多迹象表明,北越的一些团已奉命尽早收复美军撤出的柬埔寨东部边境地区。
    南越人和金边政府军都没有能力长期地阻止他们这样做。
    许多提出批评的人因此抱怨华盛顿在自欺欺人。
    说公道话,应该指出的是,朗诺政权没有盟国的干涉是无法坚守金边的。
    谁也不敢预言,在美军撤出后,西哈努克还有多久就会在越共的协助下返回柬埔寨。
    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美国和南越将军越来越少谈到在对付共产党侵略方面保护柬埔寨的中立。
    战争的目的已大大改变,大部分人满足于在军事上保全和坚守金边及毗邻诸省。
    朗诺要求西贡直接参加金边的保卫战。这一事实说明了局势的严重性。

【路透社马来西亚槟榔屿二十八日电】据今天传到马来西亚边境的阿罗士打的消息说,在泰国境内离边界约十英里的沙道发生的一次同共产党人之间的历时一小时的交火中,有一名警察被击毙,四名受伤。
    消息说,边防警察部队在二十六日追踪逃跑的共产党人时有一名警察踩中地雷爆炸,接着就遭到伏击。共产党人进行了有准备的伏击,向警察开枪,在交火一小时后撤退了。

【路透社沙捞越古晋三十日电】官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恐怖分子在这里东北九十英里(一百四十四公里)的萨里凯附近的囊阿佩太进行的一次伏击中打死三名负责投票的人,打伤另外四人。
    该州行动委员会主席哈龙·阿里芬告诉记者说,当那一行人于昨天带着选票箱分乘两只船从囊阿佩太回来时,恐怖分子用自动武器向他们开了火。
    恐怖分子埋伏在陡峭的河岸附近稠密的树丛中,他们隐蔽得很好。在向小船发射了一阵自动火力之后,他们就撤走了。
    哈龙说,选票箱没遭破坏,现已安全地保管起来了。已立即发起大规模追踪行动。
    报道选举工作人员遭受共产党恐怖分子袭击事件,这是第一次。
    在马来西亚东部的这个州,投票于六月六日开始将继续进行到七月四日。
    【美联社亚罗士打二十九日电】一位边境行动委员会发言人今天说,在泰国警察和共产党二十六日发生冲突以后,马来西亚保安军正在马来西亚一泰国边界沿线保持二十四小时的警戒。
    他说,在距马来西亚边界十英里(十六公里)的沙道发生的七十分钟的战斗中有八名泰国警察被打死,四名被打伤。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四日电】八名村一级官员在保证将全力以赴地对打拉省的共产党民抗军游击队采取行动之后,今天在打拉附近遭到伏击而且被打死。
    打拉市市长林诺·戴维说,已经辨明这些伏击者是民抗军。
    这八个受害者——都是在打拉地区的一些村长或者村会议员——在乘吉普车回家的途中被打死。吉普车也失踪。那些官员在参加当时刚开完一次村级官员会议后回家途中,这次会议同意对民抗军
    ——又称为“新人民军”——发动一次全力以赴的战争。
    这些民抗军(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一个抗日的抵抗运动建立的)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在马尼拉以北的打拉省和邦板牙省进行游击土匪活动。菲律宾历届政府未能消灭他们。
    菲律宾保安军第一军区(包括打拉省)司令费利萨尔多·塔纳贝和陆军的反民抗军的“维鹰”特遣部队司令塞萨尔·哈兹明今天下午飞往打拉带头搜寻那些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