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兼总理纳赛尔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
    他在苏联进行了大约三周的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其他官员。
    同总统一起回国的有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萨布里、外交部长里亚德、国防部长法齐和阿联其他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阿拉伯外交人士说,纳赛尔这次访问争取到了苏联的保证:提供进一步的“广泛”援助以对付以色列,并且支持他的要以色列撤离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要求。
    【德新社开罗十七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对苏联进行了十九天访问之后于今天回到开罗。
    【中东社开罗十七日电】纳赛尔打电报给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对他在苏联访问期间受到的款待向他们表示感谢。
    【中东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苏联和埃及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最后一次会谈后,今天结束了他们的会谈。
    在举行最后一次会谈时——这次会谈进行了四小时,从政治和军事方面讨论了中东局势,在这方面的观点完全一致。
    【南通社莫斯科十六日电】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和阿联已就美国关于解决中东危机的倡议取得了一致意见。据称,双方一致认为,应该首先谋求中东危机的政治解决办法。苏联和阿联一致认为,包括加沙和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被以色列侵占的领土都应该归还给阿拉伯国家。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苏联和埃及已一致同意停火,在停火期间举行和谈。在停火前,将要求以色列在原则上同意撤出所有侵占的领土。
    【中东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本社记者今天从这里的高级人士处获悉,苏联将继续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支持阿拉伯人,直到在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基础上实现中东问题解决办法时为止。
    据这些人士说,苏联认为,如果能为以色列军队撤出由它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订出时间表,中东危机就可能取得政治解决。
    这些人士说,因为阿拉伯人已经在苏伊士运河前线显示了高标准的军事效能,有摧毁以色列部队的危险,因此美国在其倡议中向阿拉伯国家保证,它将压以色列尊重安理会决议和撤退。
    但是根据以前对于美国政策和外交的经验,阿拉伯人对美国的保证和许诺是怀疑和审慎的,并准备在以色列向世界宣布已接受安理会决议之前寸步不动。

【本刊讯】据阿联《金字塔报》十六日报道,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向即将于七月二十三日召开的该党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提出的报告说:由于下一阶段的战争将具有新的规模,并且将出现一些极其严重的情况,因此,“战争动员”必须是全国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注意的唯一问题。
    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说,阿拉伯人民一定要解放阿拉伯的意志,使他们在经过三年的挫折之后,从战争坚持和积极遏制阶段进入了消耗战阶段。这种意志还终于使全世界对阿拉伯斗争事业的社会舆论产生根本转变,并且使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的基础发生了动摇。
    报告说,在军事战线上,一九六九年四月宣布开始进行消耗战这件事表明,大规模的准备工作达到了顶点,在准备期间,奇迹般地重新建立了武装力量。在过去这段时期中,人们亲眼看到,在军事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报告说,在下阶段,充满着以色列及支持它的力量采取暴力和危险行动的各种可能性。除了经过激烈的战争,敌人是不会交出他掠夺的土地的。我们的人民决心勇敢作战,应付战争带来的一切不测事件,为解放领土作出一切牺牲。
    报告说,有几个国家及其人民是支持阿拉伯的合法斗争的,特别是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它们在一切场合表示毫不含糊地支持阿拉伯国家,并提供抗击侵略所必需的一切援助。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两国领导人会谈联合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在莫斯科,纳赛尔总统会见了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和阿列克谢·柯西金,并同他们进行了会谈。
    会见和会谈是在坦率、友好和互相完全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见和会谈时着重谈到进一步发展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问题。还就近东局势问题和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在交换意见的过程中,证实了双方对近东地区局势的观点是一致的。
    双方指出,由于以色列对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不断进行武装进攻,近东的局势仍然十分危险。
    以色列之所以能实行侵略性的扩张主义的政策,只是由于帝国主义集团、首先是美国方面的始终的支持。这种政策是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原则的。
    双方表示坚信,要保证建立近东的正义而持久的和平,只有通过下列途径:采取紧急措施来停止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武装侵犯,按照不靠战争结果获得领土的原则以色列军队从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完全地执行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以及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难民问题的决议。双方重申支持在联合国范围内作出的旨在求得政治解决近东问题的努力。
    苏联政府声明准备继续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自己的民族独立、主权和自由的正义斗争,并在这方面给他们以必要的援助。
    双方讨论了它们认为今后为使近东危机得到政治解决而必须采取的步骤,并赞成继续协调双方在这方面的努力。
    双方主张尽快解决近东冲突,爱好和平的力量越早迫使以色列放弃对阿拉伯人民采取的无前途的“实力地位”政策,这个地区的正义而持久的和平也就越快得到保障,这将符合近东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普遍和平的利益。
    鉴于美国扩大对印度支那人民事务的干涉和美国侵略柬埔寨,双方对东南亚局势表示严重的忧虑。
    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认为,整个国际局势的改善和普遍和平的加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洲安全的巩固。双方认为,在欧洲、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建立有效的集体安全体系,可以大大促进紧张局势的缓和和实行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
    双方指出联合国作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工具的重大意义,重申自己忠于这个组织的原则,主张必须恪守联合国宪章。
    在会谈过程中,双方讨论了有关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双边合作的各个方面的广泛问题。
    双方重申愿意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进一步扩大和加强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防御方面的友好合作。
    双方满意地指出苏联和阿联之间在文化、科学和艺术方面的联系和接触在日益扩大,并且主张进一步发展这种联系和接触。
    会谈时讨论了进一步扩大苏联共产党和阿联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之间的联系的途径。双方指出,派党务工作者代表团互访以了解党和国家建设的经验以及交换情报,有助于相互了解和加强苏共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之间及苏联和阿联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
    双方表示相信,阿联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对苏联的友好访问和两国领导人广泛地和坦率地交换意见,将有助于继续全面扩大苏联和阿联之间的友好与合作。
    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邀请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和阿列克谢·柯西金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这些邀请已被感激地接受。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苏联和埃及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表明,在同以色列的冲突中,无论是阿拉伯,还是苏联的立场都不会缓和。
    公报没有专门提到美国和苏联最近散布的和平建议。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九日刊登该报美国问题的主编约翰·格雷厄姆写的一篇评论,标题是《中东代替东南亚成为尼克松主要担心的问题》。摘要如下:
    一天天恶化的中东局势现在成了白宫主要关注的问题,尼克松总统专门地进行认真努力以把俄国人从埃及赶出去。
    据认为,中东现在比东南亚还重要,政府对东南亚事态并不是完全感到不快的。这种变化似乎完全是最近发生的,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对我说,总统感到非常烦恼,非常担心俄国加紧卷入。
    政府的最高级官员并不觉得局势已象八年前古巴导弹事件那样严重的程度,但是人们没有很大怀疑的是,除非采取行动,局势是会达到这样程度的。
    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外事专家基辛格谈得比十天前要明确得多。他们的讲话听起来也更咄咄逼人得多。
    总统以比他前几任要强烈的语言重申了美国对以色列的义务,他在公开谈到阿拉伯国家时一直比美国各届总统通常选择的语言更粗鲁。基辛格在加利福尼亚的圣克利门蒂举行的一系列情况介绍会中,在谈到中东问题时用了不寻常的语调,并且谈到可能发生对抗。
    人们一致认为,可以说明白宫在这个时候用强硬语言的原因的是相信过去十天,总统开始认为俄国在埃及的活动是当前对美国全球利益的最大威胁。肯定有强有力的人物向他论述了这一点。
    要评价总统这一阶段的想法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过去两周内已经有了某种非常重要的战术上的改变。
    第一,美国正在设法在苏联军事人员稳固地驻扎下来以前,把他们,与其说是顾问,不如说是参加作战的驾驶员和作战人员撵走。
    危险是简单明了的。苏联长期在埃及设立作战基地一事可能导致地中海东部成为“一个苏联湖”。基辛格担心,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第六舰队的行动将遭到严重阻碍,更不用说可能会中止向欧洲和向日本供应石油的问题了(欧洲百分之八十的石油从中东获得,日本百分之九十的石油从中东获得)。
    第二,政府已经不再公开假装说,以色列必须同阿拉伯人保持军事上的平衡。“除非以色列人在军事上占优势……,”否则的话他们是不能生存的。“对以色列来说,保持军事上的平衡就是死路一条。”这种说法很难有助于和平倡议——虽然必须把这种判断看作是明智的,而且这必然会结束对美国向以色列出售飞机的推测。美国是否向以色列出售了后者具体要求的战斗机,这已经不再是什么问题了。美将保证以色列具有在空中取胜的绰绰有余的力量,希望这能防止袭击。人们广泛认为,美国已经正在补充在最近的空战中以色列损失的全部战斗机,不管是在同埃及驾驶员作战中损失的,还是被俄国导弹打下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这里政界人士说,他们对埃及总统纳赛尔在结束历时十九天的访问以后,今天早些时候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公报的总的来说使人感到放心的调子表示高兴。
    这是对这项公报的初步反应,他们指出,公报没有提到埃及要采取新的军事行动或者苏联又向埃及提供军火。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在阿联总统纳赛尔结束对莫斯科的历时十九天的访问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发现苏联和阿联两国对中东问题的态度方面“没有什么新的东西”。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在今天在莫斯科发表这项公报以后不久宣读了一项声明。
    国务院说,在就苏联—阿联的态度“作出任何最后的结论”以前,美国将等待通过外交途径对美国上月提出的关于在中东实现和平的政治倡议作出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