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各邦革命的斗争最近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据《印度快报》十日援引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消息报道,孟买警察局特别科副科长乔格说,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纳萨尔巴里分子大概至少建立了三个根据地,并组织了“农民突击队”。
    它还说,他们计划在孟买市消灭军政人员,并计划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农村地区建立根据地和组织农民突击队。纳萨尔巴里分子已经在奥斯马纳巴德县的拉鲁尔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建立了一个农村根据地。
    《政治家报》九日说,印度共产党(马列)的周报《爱国者》在一则报道中透露,在安得拉邦的斯里卡库兰已有一百多名警察被杀死了。
    仅在加尔各答一地,纳萨尔巴里分子从四月份在这个城市开始“行动”以来,就已经袭击了一千多次。
    同时,《印度斯坦旗报》十日报道,印度反动政府被革命运动弄得十分惊慌失措。
    西孟加拉警察局长S·M·高希透露,该邦的六万名警察部队已经“完全动员起来”镇压革命斗争。
    另外还动用了七营中央后备警察和东部边境步枪队的一些部队来协助邦警察。
    《印度斯坦时报》五日说,早些时候,西孟加拉邦政府在四日的通知中允许警察可以进入除大学以外的任何教育机构,不必事前征得这些机构的负责人的同意,以便镇压纳萨尔巴里分子和其他人的活动。
    《政治家报》九日透露,鉴于这种政治危机,英迪拉·甘地将于七月二十三日召开一次为期三天的警察局长会议。
    《印度斯坦时报》十日的社论在评论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时说:“在德里查获的印刷品以及最近在孟买揭发出来的发动恐怖运动和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农村里建立农民突击队根据地的计划,都可以说明扩大纳萨尔巴里运动的活动的程度。
    “纳萨尔巴里分子的影响和活动两个主要中心是孟加拉(特别是加尔各答)和安得拉邦的斯里卡库兰县。但是,在阿萨姆、比哈尔和北方邦及旁遮普的部分地区也有纳萨尔巴里分子活动的小块地区,就像以前在喀拉拉邦所存在的一样。然而,纳萨尔巴里分子试图在其它地区更悄悄地建立起他们的力量,而在孟买和德里发现的情况很可能是正在新的地区建立起来的组织的核心,并且是企图教育可能参加的人并把他们训练成干部。每次警察搜查都得到了新的线索,从而发现了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其他地方的活动网中的其他组织。”
    【路透社斯利那加十四日电】好战的毛泽东派共产党人今天表示要开展“人民战争”以使克什米尔人取得自决权。
    极端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用乌尔都文张贴的标语说,克什米尔人应当遵照毛泽东的教导取得自决权。
    标语说,这位中国领导人所说的关于“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名言已在越南、老挝、柬埔寨和巴勒斯坦得到了验证。
    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是支持印度许多纳萨尔巴里分子进行活动的组织——纳萨尔巴里分子是特别在西孟加拉邦和安得拉邦多次组织暴力行动的革命派。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日译载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文如下:
    美军已撤出柬埔寨,尽管美国对朗诺政权的空中运输和空中支援均在继续,但是在西方记者看来,朗诺政府的前途仍然极其暗淡,有些人则说已接近绝望。
    在金边进行实地采访的西方记者说,朗诺政权要维持下去,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可能”。
    尼克松六月三十日发表关于柬埔寨的白皮书中透露,美国已经给予朗诺政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装备,并且还会再给。但是朗诺军队有十二万人。这些军队从鞋子到炮弹可说是一无所有。据金边人士最乐观的估计,除非下年度的新援助达到两千万到三千万美元,否则这十二万人很难获得足够的适当的装备。
    朗诺政权统治区局势大大地恶化,全国均已失去控制。七月初以来,解放军正在不断地逐步地削弱金边的防卫力量。
    金边的朗诺政府,本来就是不健全的,现在更是在崩溃之中。虚弱的经济越来越虚弱,税款无法征收,商业陷于停顿,未经训练的军队争相逃命。
    半数或半数以上的柬埔寨人口,或已获得解放,或正处于战火的严重威胁中。全国没有一城一镇一村是平静安全的。解放军显然可以随时随地进攻。
    金边本身已被包围,陷于孤立。朗诺政权已退出东北部四个省份。西南部洞里萨湖周围盛产粮食的地区已受威胁,南部和东部则到处都是解放军。
    全国唯一贯通南北的铁路已不通车。许多重要公路都在解放军手中。至少曾经有过一次,全国所有公路全部被切断。供应物资只能时断时续地从全国唯一深水港金磅逊(即西哈努克港)起运。商船已不再能沿湄公河往上游行驶。
    财政方面,朗诺政权已陷入很大的困难中,米和橡胶通常占总出口百分之八十,丰收年价值一亿美元。一九七○年大米出口将要减少一半,可能再下跌至等于零。大规模的橡胶园已遭战火蹂躏,许多稻田无人照料,仓库易遭袭击,运输极其困难。
    这些西方记者说,朗诺如果没有外援,则将一事无成,既无能力恢复元气,更无法击退解放军。因为他没有兵工厂,又无钱购买武器将军队装备成一支能战的队伍。朗诺的军队可以说除“人”以外,什么都缺乏。他们的武器既少又陈旧,而且有七十营军队根本没有武器,许多新入伍的士兵被派赴战场。运输工具靠征用公共汽车和卡车,以致军队经常只能坐等解放军来袭击。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洛杉矶时报》刊登阿瑟·多门自金边发出的一篇报道说:据万象和金边的外交人士说,苏联正在积极进行工作,以促成共产党巴特寮同老挝的富马首相政府谈判。
    看来,恢复谈判的可能性比自一九六四年九月——那时,领导着三方联合政府的三派的三位亲王在巴黎举行了他们的最后一次会议——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了。
    外交人士说,在这个时候举行会谈,对就印度支那问题举行谈判可能会具有更大的重要意义。
    若干年来,苏联对于就老挝问题举行谈判的可能性所持的态度一直是,在越南问题首先获得解决之前,老挝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这一立场同河内自己的观点是密切一致的。河内的观点是:越南问题是基本问题,老挝和柬埔寨的局势则是附带的问题。
    然而,苏联现在的立场是,老挝各派之间举行会谈,将是走向解决老挝冲突的第一步。
    据报道,苏联对于解决印度支那战争的基本立场是,有关各方应当派出代表参加谈判,这种谈判取得成功的条件是美国作出某种形式的保证:美军将在一个确定的期限之内撤出印度支那三国的保证。
    据报道,谈判是以正式的日内瓦会议的形式进行,还是以就印度支那各国举行单独的、然而是协调一致的谈判形式进行,这是次要考虑的问题。
    【本刊讯】香港英文《虎报》十五日社论认为,苏修已决定在印度支那问题上扮演“和事佬”角色,以便在同我斗争中“恢复一些失去的威信”。
    社论在评论苏修正准备炮制一个新的日内瓦式会议时说:“在印度支那问题上,俄国人早被北京掴了清脆的耳光,印度支那问题已增加了北京在这个地区的影响,并且使印度支那共产党除了考虑进行一场持久战争来追随北京的政策外,没有其他的选择”。
    社论认为,“由苏联倡议的一个日内瓦式会议将会帮助它恢复一些失去的威信,同时有可能使它处于一个回敬北京侮辱的地位”。

【本刊讯】美报《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三日转载《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题为《柬埔寨士兵在南越营地受训》,摘要如下:
    大约三千三百名,或者可能是四千三百名柬埔寨士兵正在这里
    ——南越最大的军训营之一——进行战术和作战技术实践。
    这项训练计划是表明西贡政府打算帮助它的邻国建立一支军队的第一个明确的行动。
    不同的来源得出不同的数字。据在蓝山训练中心的美国顾问——他们密切参与了训练柬埔寨人的计划——说,正确的统计数字是约为三千三百名柬埔寨士兵。南越人表示同意。
    而在蓝山的柬埔寨高级军官福禄司令说,截至十日上午为止,他在这里有四千三百三十六人(包括军官在内)。
    蓝山的场面似乎是一部可能叫做“第二个越南”的电影里的一个镜头,美国人已退居父亲般的供给者的地位。南越人起着积极援助的作用,柬埔寨很容易地落到了好学的小弟弟的角色。
    在蓝山的柬埔寨人分成两类:新征入伍的士兵和老兵。
    新入伍的士兵要上类似越南新兵接受的八星期基本训练课程,美国用M—20卡宾枪——这种武器在南越已经是过时的东西把他们装备起来。这里的越南人希望在十月底以前能训练出将近七千多柬埔寨人。

【路透社金边十六日电】(记者:朱利安·克尔)柬埔寨军队极其缺少现代化军事装备,但是在买卖兴隆的金边黑市上,一个富裕的新兵能够像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样好地给自己弄到吃穿和武器。
    该市西南部的一大片货摊除美国装备外不卖别的东西,同时其他商人在只离中央市场几码的小巷里跪在他们的商品旁边。
    较大的货摊上货物品种繁多——从尼龙铠装防弹短外套到钢盔和簇新的睡袋都有。美制和俄制刺刀,同时大多数商人存有各种尺码的美国军队发给的伪装服、丛林绿色服装和簇新的皮靴。
    同时,美国陆军作战口粮全份可以从市内各街头巷尾的香烟贩子那里买到。
    据认为,几乎所有这些货品不是来自金边东南湄公河渡口城市乃良的南越人小基地,就是来自停泊在首都东郊洞里萨湖的南越炮艇的水兵。
    很平常的是,可以看到南越士官拿着一叠军队发给的衬衫走出公共汽车,然后用这些衬衫同摊贩换取一叠钞票。
    迄今官方对黑市的发展没有作出明显的反应。人们常常看见宪兵讨价还价,同时警警则满足于偶尔沿着人行道把摊贩嘘嘘赶走几码远。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这里宣布,阮文绍总统在今天对柬埔寨进行的一次闪电访问中会晤了柬埔寨国家元首郑兴和朗诺首相。这是自从两国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他对这个国家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这里宣布,总统在今天一早离开西贡,在今天晚些时候回到了首都。陪同他访问的有外交部长陈文林和国防部长阮文维。
    他在柬埔寨停留时视察了乃良的南越军事基地。
    【路透社乃良十七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到达这里,对柬埔寨进行第一次访问,并且同柬埔寨首相朗诺将军进行第一次会晤。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南越外长陈文林和柬埔寨副首相施里玛达。
    据信这次会谈讨论的问题包括拟议中的印度支那国家反共联盟。但是南越的一个高级人士说,这个联盟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处于讨论阶段。
    【路透社乃良十七日电】阮文绍总统在午餐后举行的短时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就柬埔寨局势交换了意见”。
    他说:“我有一些关于柬埔寨战争的建议,他们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想法。
    “但是我们一致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自由世界的其他国家应当尽快及时帮助柬埔寨,而不要让共产党人采取主动。”
    他说:“最紧急、最现实的做法是尽快帮助柬埔寨应付局势。”
    他接着说:“我们得到泰国的援助。我们有一师泰国军队在我们的国家。我们希望泰国仍然有一些能力尽快派军队去帮助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