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一九六六年畅游长江四周年,成千成万的共产党中国人十六日在大陆中国的河流、湖泊、池塘和海里游泳。
    今天在东京收听到北京官方的新华社的一则英语广播说,这次群众性的游泳活动是由“全副武装”泅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员带头的。
    四年前七月十六日,当毛泽东七十二岁的时候,他在华中的武汉附近游过了长江。
    观察家们认为,毛泽东游过长江是号召他的人民不怕阻力,在他领导的政治斗争中跟着他前进的一种表示,也是让他们知道,尽管他已年迈,他仍然可以游过长江。
    【法新社香港十七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为了庆祝毛主席畅游长江四周年,千百万中国人昨天在全国各地的河、湖、海和水库中游泳。
    在武汉,五千名人民解放军战士和平民,在《大海航行靠舵手》乐曲声中,沿着毛泽东所定的航线游泳。
    在北京,四万人参加了昨天的游泳活动。
    在上海,一千五百名人民解放军指挥官、工人、农民、红卫兵和红小兵在波涛汹涌的长江里游了一万五千米。
    在广州、福州、南京、南宁、济南、杭州、哈尔滨、沈阳、长春、成都、南昌、昆明、西安兰州、呼和浩特等地举行了类似的活动,革命群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分别在珠江、长江、黄河、闽江、松花江以及湖泊和黄海中游泳。
    在庆祝毛主席畅游长江的集会上,有人向人们提醒毛泽东的教导:
    “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实,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啥。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在北京朝阳区,人民解放军士兵和人民举行了武装泅渡,高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毛泽东曾说过,游泳可以强健人的身体,并锻炼人的意志,使人能对革命和生产作出更大贡献。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题:《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四周年的庆祝活动》
    无线电通讯社消息:七月十六日,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四周年,在全中国的江河上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的庆祝活动”。
    这一天,毛主席的家乡湖南省当然不用说,在全国的城市和乡村的江河中,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民兵和红卫兵,以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为前导,高举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前进”等巨幅标语牌,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声中,在水中排成方队前进,并举行了横渡、环渡、武装泅渡等游泳活动。中国人民以表示“紧跟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的决心,庆祝了“毛主席畅游长江四周年”。

【德新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西蒙)北京今年夏天外交活动数量之多异乎寻常。
    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几个外国代表团到北京进行时间长短不等的访问。
    仅仅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巴基斯坦、罗马尼亚、索马里、苏丹、阿尔巴尼亚、赞比亚、坦桑尼亚、法国和刚果(布)的党或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北京。
    此外,来访的还有好几个非洲和东欧集团国家的航运和贸易代表团。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定于下星期到达这里。
    同前几年的做法相反,中国报纸以大量的篇幅报道这些外国代表团来访的消息。
    报纸和电视台详尽地报道了大多数代表团在机场受到的盛大的迎接场面。
    还报道了在人大会堂宽敞的宴会厅多次举行的欢迎来宾的国宴和来宾同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林彪和总理周恩来之间举行会谈的消息。
    报纸头版刊登来宾同毛泽东的合影是很寻常的事。
    五月一日晚上,这位党主席在天安门观看焰火并会见了驻北京的外交团的成员。
    长时间以来,毛泽东以这样友好的态度同这么多的外国大使交谈,这是第一次。
    一直到那时候为止,外国代表团同毛泽东本人会见是例外而不是常规。
    得到这位党主席的接见被当作是只给予中国最亲密的朋友的一种特殊的荣誉。
    同毛泽东交谈不仅仅是个礼仪问题,据曾经参加过这类会谈的人说,事实证明,这位党主席不仅对所谈的问题十分了解,而且在交谈中还谈笑风生。
    总理周恩来也越来越频繁地出席许多外国大使举行的庆祝他们各自国庆的招待会。
    同时,外交部已经恢复了向外国国家元首发庆贺寿辰或是国庆贺电的惯常做法,只要这些国家是同中国保持关系的。例如,周恩来总理最近曾电贺英女皇伊丽莎白诞辰。

【法新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孔帕雷)题:《西哈努克亲王和周恩来出席伊拉克驻北京大使馆的招待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四晚上出席了伊拉克代办奥斯曼
    ·爱尔阿尼和夫人在庆祝“七月十七日革命”两周年之际在伊拉克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
    毛泽东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的画像挂在伊拉克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将军画像两边,还挂着伊拉克、中国和柬埔寨的国旗。(中国政府代表团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正在巴格达访问,西哈努克亲王不久将去伊拉克。)
    中国副总理李先念在讲话中说:“中东问题的实质是侵略和反侵略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法新社香港十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北京在庆祝伊拉克一九六八年七月十七日革命两周年时对伊拉克的不寻常的关切,清清楚楚地表明了人民中国对于近东国家的兴趣。
    这些观察家们认为,在美国和苏联看来正在寻求冲突的一种谈判解决办法的时候,人民中国正在努力扩大她在近东的影响。
    事实上,在使人完全预料不到的情况下,北京派了由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率领的一个重要代表团去巴格达参加伊拉克国庆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庆招待会的伊拉克代办爱尔阿尼,不胜惊喜地迎接出席招待会的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后者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中说,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他还揭露了“和谈阴谋”。
    观察家们指出,这个讲话,正是在纳赛尔总统决定延长在莫斯科的逗留时间以同苏联负责人讨论美国最近的和平建议的时候发表的。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八日刊载一篇题为《贝当古在北京》的社论,摘要如下:
    蓬皮杜采纳了戴高乐将军“只有中国成为它的组成部分,和平才能建立起来”这个讲话,已被贝当古的对话者满意地提到这种连续性。
    法国对印度支那冲突更是特别注意。中国在寻求此问题的解决办法上的重要性,大概决定了法国选择前法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马纳克作为驻北京大使,他在举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谈判这一点上,曾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亚洲革命国家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和西哈努克亲王定居中国首都之后,中国的这种重要性更大了。
    在北京为贝当古先生举行的招待会表明,法国在那儿享受着一种比其它西方国家优惠的地位,这是由于法国对超级大国的独立政策和在印度支那及近东冲突上的立场决定的
    。
    这个招待会同时也证实中国政府虽然根本立场没有丝毫改变,但却回到了一种更灵活的外交,依然坚持“不干涉内政”和同既不在华盛顿的轨道上也不在莫斯科的轨道上的那些国家“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
    法国部长在北京的会谈,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有助于加强六年以来中国和法国之间存在的联系”。
    跟着而来的将是一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到巴黎访问。
    这就证明六年前巴黎决定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是正确的。
    当时的想法是:没有比孤立一个国家这种办法更能使其侵略倾向得到发展的办法了。

【南通社巴黎十五日电】这里对法国部长贝当古的北京之行及其同中国政治家们的会谈进行的宣扬,超出了到目前为止的法中关系的范围。政府机关报《民族报》甚至强调指出,法中友谊有了一个新的开端。
    这里其余的报纸特别强调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接见这位法国部长的事实。从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这是一个法国部长第一次同毛泽东会谈。
    《民族报》还高兴地说,友好会谈大概是除阿尔巴尼亚人以外同任何外国代表团所曾举行的最长的一次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