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刚果《战斗》周刊发表文章,谴责联合国已成为美帝侵略各国人民的工具,充当扑灭世界革命烈火的消防员,并无耻剥夺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文章号召:
    【本刊讯】刚果《战斗》周刊七月四日一期刊载一篇题为《必须摧毁联合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凡是有这种想法的人,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庆祝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时,都会向聚精会神的听众说,这个组织无能、失败,更坏的是在那些敢于动摇资本主义剥削的枷锁,敢于粉碎帝国主义压迫锁链的各国人民背后搞阴谋。
    当代世界的主要矛盾(除了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的矛盾、资本主义国家内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帝国主义各国之间或垄断集团之间的矛盾之外)正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各帝国主义及其同谋者的矛盾。因此,革命的逻辑要求一切进步力量必须团结起来,以便在这些“风暴地区”开展民族和社会革命。
    人们不能期望联合国有丝毫积极的东西,因为这个机构的成员国仍然追求着永远无法调和的目标。
    联合国还在用它的威严的外表迷惑人,但再也不能继续欺骗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了。安理会搞的外交交易已使得它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永远失去了信用。这个多余的组织作出的关于尚在殖民统治下的领地,关于南非、罗得西亚、纳米比亚等等的响亮的决议,正是由于操纵它的大国的背信弃义而毫无结果。
    在联合国所进行的种种表演,有时确实像骗人商的集市。然而,不管他们耍怎样的花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爆发,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
    联合国的无能不仅表现为它无法消除殖民的时代错误,而且还表现为它无法及时消除武装冲突或象它原来所声称的那样为紧张局势的策源地找到“政治解决办法”。
    事实上,人们是如何对待当初作为“大国”同美国,法国,英国和苏联坐在一起的台湾?难道在这个问题上给予一个仅仅由蒋介石集团不合法占领的中国省以光荣不感到可笑吗?人们看到联合国损害了正义事业,因此,它的性质是不祥的,尤其是一九五○年在朝鲜,一九五六年在苏伊士,一九六○年在刚果(金),目前且不谈越南,中东,柬埔寨等。
    臭名昭著的四国或者两国“协商”都毫无例外地进入了死胡同。人们一定会支持我们揭露这个联合国的腐败作用,它不仅剥夺中国人民在这个组织内的合法地位,并且从一九五一年四月四日起无耻地下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经济封锁。总之,这个“东西”所犯下的罪行是罄竹难书的。
    这个腐朽的世界充满了荒唐之事,播下了奴役、仇恨的种子,然后又充当扑灭革命战争烈火的消防队员,这正是由于它愚蠢和疯狂所造成。美国的尼克松可以证明这一切。他亲自点燃的印度支那烈火已经烧掉了它国际宪兵的锐气。这是一切妖魔鬼怪及其同谋所得的报应。同“国际联盟”由于政治错误而未能生存下去一样,因而……联合国组织由于它的出奇的错误,也将逃脱不了可悲的下场。
    因此,进步力量必须加快联合国垮台的日期,以便在其废墟上建设一个能够加强和扩大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斗争的朝气蓬勃的组织,只有这样,才会有建立世界真正正义和真正和平的条件。

【路透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紧急状态以对付全国码头罢工的影响。
    由伊丽莎白女王在她访问加拿大回来后几分钟内批准的这项公告,授权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保持重要的公共事业的正常经营;措施包括调用军队、征用各种车辆、以及规定食品最高价格的权力。
    如果罢工威胁到食品和其他重要货品的供应,那么政府就可以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行使它的紧急权力。
    上次行使紧急权力是一九六六年五月船员罢工期间,当时,在一万七千名海员罢工后,六百零七艘英国船只停泊在港口内开不出去。
    紧急状态是由下院议长霍勒斯
    ·金对挤得满满的下院宣读的一项女王文告中宣布的。
    下院领袖怀特洛说,下星期一将就女王的文告进行辩论。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希思首相今天同他的内阁举行会议,以赞同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和批准在英国四十四年来的第一次港口完全关闭的事件中有权可能使用军队。
    在内阁开会的时候,全国各地的港口都走光了人。二百多艘船只搁浅,因为没有码头工人装卸船货。其他一些船只则在规定的罢工日期之前离开了码头。
    好斗的码头工人领导人警告说,使用军队就会使这场危机“更加严重得多”。
    一工会官员厄·赖斯在伦敦码头工人的一个集会上说:“如果军队进来,我们不想加以阻止。但是,如果他们进来,事情决不会好转。事实上,整个局势将更加严重得多。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农业部说,冷藏库只有不到一个月的肉类供应;英国食用的百分之三十的牛肉和百分之五十五的羊肉是进口的。
    现在的其他贮藏包括:六周的奶油和两个月的小麦、面粉、熏猪肉、干酪和食糖。
    这场罢工并不影响英国铁路经营的七个港口和一些私人港口。
    但是那里的工人们据信不愿意使所装卸的货物的任务有什么重大的增加。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全国码头工人罢工十六日使伦敦商品市场活跃起来了,商品市场过去一段时期由于消费者需求少,交易不旺,价格疲软。
    在工业品方面,现货的五金和橡胶供应量很紧,但是经纪人认为不会马上出现紧张局面。
    经纪人说,如果罢工持续一星期以上,物价必然会上升,但是已经有迹象表明人们在抛出英镑,预料罢工将对对外贸易产生不利影响,从而英镑也将受到冲击。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六月十八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阿拉伯人对世界工联的怀疑》,摘要如下:
    阿拉伯国家的一些工会和莫斯科控制的世界工联领导人之间的关系目前是紧张的。
    世界工联去年秋天在布达佩斯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时候,阿拉伯人对工联的不满具体化了。当时法国总工会——它是世界工联的台柱之一——邀请以色列代表参加了为阿拉伯工会工作者举办的一个政治训练班,在会议期间实际上是禁止对以色列进行口头攻击,因而引起了阿拉伯人的不满。
    巴勒斯坦人士现在说,在布达佩斯代表大会期间阿拉伯代表感到有点受骗了。阿拉伯人对继任总书记的皮埃尔·让苏所做的报告中的一段话特别恼火。这段话说,世界工联赞成在中东实行一种“不危害以色列人民的权利、不危害以色列国家存在”的解决办法。阿拉伯人曾大力要求从记录中删去这段话,但是没有成功。当时谢列平故作支持姿态来安抚阿拉伯代表。他说,世界工联认为巴勒斯坦人的运动是“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我们将给予支持。”这番话只是在几天之内起了安抚的作用,后来阿拉伯人发现,这段话在《真理报》被故意删去了。针对世界工联领导人的这种态度,一些巴勒斯坦工会领导人开始指望北京给予支持。这种趋势在去年十二月变得明显了。上月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的盟国阿尔巴尼亚,参加了在地拉那的工会集会,从这件事仍可以看到那种趋势。
    作为对阿拉伯工会的让步,俄国人已同意让最近成立的“国际工会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委员会”把其总部设在开罗。
    新的“声援”委员会中已包含着不和的种子,因为巴勒斯坦工会联合会现在对世界工联的作用是深为怀疑的。

【法新社巴黎十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巴黎同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会谈了一个多小时。
    早些时候他同法国外长舒曼会谈了三个小时。他今天上午到达巴黎。
    霍姆同沙邦—戴尔马会谈后说,他比较熟悉法国在若干问题上的观点,随着关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会谈的开始,这一点特别有用。
    虽然霍姆和舒曼也会谈了东南亚、建议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及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诸问题,但是他们的会谈主要集中在中东问题上。
    权威人士说,霍姆和舒曼注意到他们在中东问题上看法相似。他们表示希望四大国磋商继续下去,并希望恢复雅林的使命。
    还谈到核合作的问题。舒曼说,这是个“需要进一步详细讨论的长期问题”。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英国方面认为,应当重新召开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以研究那里的局势,但是这并不意味排除其他的可能性,例如法国提出的由所有有关方面举行扩大的谈判的建议。
    两位部长最后同意寻找办法,为帮助非洲英语和法语国家解决自身问题而向它们提供援助方面加强合作。舒曼建议法国外交部和英国外交部中负责非洲事务的首脑每年举行两三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法国官员说,霍姆和舒曼“在中东到东西方关系的一系列重大世界问题上取得了非常广泛的协议”。
    法国外交人士说,舒曼和霍姆“实际上在中东局势的一切基本点上都达成了协议”。

【路透社伦敦十三日电】约一千五百名抗议者今天在伦敦示威,要求释放被监禁的北爱尔兰民权领导人德夫林。
    组织这次集会的天主教康诺利协会,打电报给这位二十三岁的德夫林小姐,她是英国议会最年青的议员。
    德夫林小姐因参加去年伦敦德里的暴乱而于上月被判处六个月的徒刑。
    集会还作出一项决议,要求立即释放北爱尔兰的“政治犯”,包括在英国军队最近搜查武器期间被捕的人。
    【合众国际社贝尔法斯特十三日电】在爱尔兰历史上最大的示威之一中,十五万新教徒今天在贝尔法斯特举行示威游行,怀有恶意的罗马天主教徒监视着,用步枪和水龙武装的一万八千名军队和警察警戒着。
    数月来,新教徒不顾此间及伦敦谋求和平的政府官员的恳求,策划这次游行示威,以便在同居于少数地位的天主教斗争了数月以后显示他们的力量。
    其他数以千万计的新教徒在整个英国北爱尔兰的六个郡举行了其他十九次游行。
    在游行开始前的几分钟,警察在贝尔法斯特萨福克街的英国退伍军人俱乐部发现了一枚未爆炸的炸弹。

【德新社伦敦十日电】英国的保守党新政府渡的“蜜月”显然已经结束了。
    严酷的现实使希思首相不得不用类似他的前任威尔逊的腔调来讲话。
    由于码头工人罢工而使英国所有八十个港口完全停止活动,希思在这种压力之下昨天告诫他的党说,为了同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问题作斗争,政府可能被迫采取不得人心的措施。
    他说,这些措施可能影响政府的长期目标。
    特别是这位首相的最后一句话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至少在目前,保守党人将不能实现他们竞选时许诺的减少所得税和取消征收有选择的就业税。
    这里有人猜测,大量削减政府开支是这位首相在宣布制止通货膨胀措施时会提出的要点之一。希思呼吁他的后座议员团结一致以应付将会到来的困难时期。
    目前由于许多因素而已经处于压力之下的英镑,无疑将更加低于美元比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