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塔赫报》十四日就苏英法提出的所谓解决中东危机的建议,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论指出,这个计划具有同美国计划同样的危险性。
    评论说:“巴勒斯坦革命在国际政治活动领域中,遇到了来自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方面的重大危险。但是还有一种严重性不亚于前一种危险的危险。这后一种就是调解国给我们带来的危险,这些国家不直接反对我们,而试图采取一种‘公正的’立场。他们批评以色列的侵略政策,但同时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这些建议在犹太复国主义国家看来显然是不能接受的,但是其中却真正包含着承认犹太复国主义存在以及扑灭巴勒斯坦事业和巴勒斯坦人民所必需的条件。”
    评论还说:“如果要我们具体说出这些国家是谁的话,我们可以举出法国作例子。”
    评论接着说:“最近,我们注意到,一些长期以来以支持犹太复国主义,并同世界帝国主义关系密切的闻名国家,开始想同阿拉伯各国,甚至想同巴勒斯坦革命建立联系。”评论又说:“我们必须注意一个重要的事实,这就是,作为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我们不接受通过我们作出让步的任何形式的友谊。我们不喜欢任何在国际上进行讨价还价的友谊。”
    评论最后说:“我们的事业非常明确:谁要是真正希望同我们友好,谁就不会要求我们割让巴勒斯坦的一寸领土。我们决不听从披着羊皮的狼的话”。

【本刊讯】《法塔赫报》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说:“美国总统尼克松作出紧急决定立即向以色列提供八架鬼怪式飞机。罗杰斯的计划被坚决反对阴谋活动的巴勒斯坦革命运动粉碎了,革命运动坚定地宣布,一切投降主义的计划都是通不过的。”文章还说:“因此,美国总统为了摆脱其痛苦而作出了这个紧急决定。”文章说:“但是,我们要告诉他们:‘你们是吓唬不了广大群众的’。”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英国的四万七千名码头工人的代表们,今天拒绝了增加工资建议,为四十四年来英国各码头的第一次完全关闭作好了准备。
    对资方建议的表决结果是以四十八票对三十二票予以否决。
    没有公布这项建议的条件,但是据信其中包括对每一个码头工人每周额外付给一英镑(二·四○美元)。
    伦敦港务局发言人说,这个决定意味着码头装卸「完全停止」。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四万七千名英国码头工人的代表今天拒绝了他们的领导人和港口雇主之间的一项关于工资的协议。
    在代表们举行会议时,几百名码头工人在工会总部外面举行示威,主张举行总罢工。
    这次总罢工是一九二六年的总罢工以来的第一次总罢工,可能对英国的经济产生瘫痪性的影响,英国的经济已因出口暴跌而受到损害。
    每天有价值将近四千万英镑(九千六百万美元)的进口货和出口货经过英国的海港。
    罢工的码头工人对有一百五十万会员的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的领导人杰克·琼斯作出的推迟港口罢工的决定感到愤怒。该工会代表英国的百分之八十五的码头工人。
    在前天晚上历时三十八小时的马拉松会谈结束时同港口雇主达成一项初步协议以后,琼斯命令工人复工。
    自发罢工的一些领导人指责传闻中的解决办法是「出卖」。
    参加罢工的有四个工会。除了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以外,还有船工、驳船工人和拖船工人工会、苏格兰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和全国市政与普通工人联合会。
    海港总罢工使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都受到了打击。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记者:格里格)英国的四万七千名码头工人今天在这个国家的所有港口举行罢工,以支持所提的增加工资百分之八十的要求。政府准备宣布紧急状态和动用军队来搬运极关紧要的食品供应。
    这个罢工是对一个月不到一点以前当政的保守党政府的第一个重大的挑战。
    政府人士说,内阁早已经制订了应急计划对付这场危机。他们说,其中大概要包括在二十四小时宣布紧急状态。
    官员们说,如果罢工旷日持久(有人预言罢工可能历时五六个星期),对于英国早已经急剧下降的出口贸易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美联社伦敦十五日电】这场罢工将使这个国家出口每天损失二千一百万英镑(五千零四十万美元):得不到已经付款的进口货,食品、特别是肉类的价格也提高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这里官方消息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今天继续就近东局势交换意见。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日刊载了戴维德
    ·博纳维亚九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关于埃及防务的莫斯科会谈》。摘要如下:
    目前抱适当的乐观态度的理由是,华盛顿看来已经提出了以色列不喜欢但又可能不得不接受的建议,而俄国人看来正在集中力量说服阿拉伯人预先同意以色列有权在保有它一九六七年前的边界的情况下安全地生存下去。
    这一点可能暗示,苏联要阿拉伯各国政府答应和禁止反对以色列的游击队活动,作为全面解决办法的一个方面。

【法新社伦敦六月一日电】英国空间专家伯纳德·洛弗尔今天说,他认为,苏联“联盟—9号”的发射可能是又一次进行空间会合的尝试。
    焦德雷尔班克射电望远镜天文台台长伯纳德说:“他们(苏联人)可能已纠正了早先飞行的
    ‘联盟’型出现的毛病,并再次进行试验。”
    他说,人们普遍认为,以前用“联盟”型飞船进行空间会合的尝试没有取得成功。
    【德新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美国和西德专家们认为,这次发射是建造一个空间站试验的开始,还认为,(苏联)将把另外一些载人或不载人的飞船发射到轨道中去。
    【路透社波鸿六月一日电】卡明斯基的波鸿空间追踪站今天说,“联盟号”的发射是要建造一座轨道运行空间站的尝试的一部分。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人今天把双人飞船“联盟—9号”射入绕地球轨道。
    这使此间观察家认为,这可能是在七个半月来苏联进行的第一次载人飞行中,第一次试验一个崭新的空间通讯系统。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苏联七个月来发射的第一艘以接近完全圆形的圈子绕地球运转的载人飞船,今天在勘探矿产,绘制雪盖图以及进行着空间医学界人士所说的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几项试验。
    空间人士说,这次飞行的主要目的大概是寻求关于使人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并有效地工作的这个问题的答案。
    这些人士说,这些答案对于苏联建立一座长期运行的轨道空间站的目标来说是至为重要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西方空间专家今天说,“联盟—9号”的飞行,将是一次长时间的试验,以取得对建造永久空间站十分必要的医学知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三十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预定在一九七二年度中发射的我国第一颗实用卫星(电离层观测卫星)的研制工作已经走上轨道。
    围绕着零件的供给方法等产生了矛盾的三菱电机公司等七个承担任务的制造厂,受到中国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刺激,步调已经一致,因此,目前正等待宇宙开发事业团(理事长是岛秀雄)研究决定具体的方针,将从下月开始生产。随着发射这颗卫星用的Q型火箭研制工作的进展,我国宇宙开发事业也终于已经整顿和健全了体制。
    电离层观测卫星呈圆筒型,重八十五公斤,将安装在Q型火箭的第四节上,预定在距地球一千公里的圆形轨道上运行。它和不久前东京大学发射的人造卫星“大隅号”不同,是负有观测任务的第一颗实用卫星;宇宙开发事业团正以大约三十亿日元(折合八百三十三万三千三百三十三美元)的总预算进行研制。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九日电】苏联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宇宙—353号」来继续考察宇宙空间。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七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人造卫星「宇宙—352号」。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宇宙—351号」。卫星上装有根据一九六二年三月十六日塔斯社宣布的计划继续考察宇宙空间的科学仪器。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宇宙—350号」。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宇宙—349号」。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三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宇宙—348号」。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人造地球科学卫星「宇宙—347号」。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宇宙—346号」。
    【路透社波鸿六月十七日电】波鸿空间追踪站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不载人的宇宙飞船「宇宙—346号」在绕地球飞行七天之后今天在苏联境内软着陆。
    这家追踪站负责人卡明斯基说,这颗卫星的降落可能暗示,苏联计划在今后几天内发射「联盟」号系统中的另外一艘载人宇宙飞船。
    就在「联盟—9号」发射之前,苏联的另一个不载人的宇宙飞船「宇宙—345号」在沿着和这艘载人飞船相同的轨迹飞行了一圈之后在苏联境内降落。
    (本刊注:苏联从今年一月九日发射「宇宙—318号」到六月二十七日发射「351号」,半年多时间里共发射三十四颗「宇宙号」人造地球卫星。其中四月份发射最多,共十五颗,在四月二十七日一天就发射了八颗,即「宇宙—336号」到「343号」。据塔斯社报道,这八颗卫星系用一枚火箭发射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五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拼命地努力,以便在今后两年内把第一颗载人地球研究卫星送入轨道。飞船上带有红外线摄影机、微波雷达和高清晰的胶卷来收集有关庄稼、矿藏、洋流和渔场的数据。苏联人还有一项长远计划:建立绕地球运行的“空间研究所”,这将使美国计划在一九七三年实现的三人高空试验室相形见绌:他们的“研究所”一次将载二十四名驾驶员、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他们可以工作六个月后换班。
    【美联社布达佩斯四月六日电】苏联空军少将格·别列戈沃伊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苏联人正在为他们的太空人长达数月的飞行进行着准备工作,这种飞行意味着有一些“极为复杂的健康问题。”
    别列戈沃伊又说,这些问题包括丧失身体的分泌液,肌肉无力和食物摄取有关问题。别列戈沃伊是为了参加匈牙利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庆祝仪式而到布达佩斯来的。
    他说,苏联的空间计划同他所谓的以月球为目标的美国计划不同,它的目的在于研究行星际空间和研究太阳。他又说,如果俄国和美国空间研究人员把他们的努力联合起来,对全人类将是十分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