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最重要经验是:革命能不能得到发展和胜利,取决于有没有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党。

【本刊讯】伊朗人民党在国外革命组织六月底在其机关刊《红星》月刊上发表正题为《中国共产党万岁》、副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九周年》的文章,热烈祝贺我党成立四十九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培育和建设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她,就不但没有新中国,而且在世界上,革命阵营也不可能像今天这样强大。
    中国共产党不仅胜利地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和复杂的伟大斗争,而且在苏联共产党内出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之后,在改变世界形势方面起着有效的决定性的作用。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为打倒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斗争的先进人类的旗手。
    中国共产党具有复杂、长久和丰富的斗争历史:
    ——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进行土地革命,依靠农民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使用武装斗争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统一战线这两个锐利的基本武器,首先占领农村,然后占领了城市,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胜利之后,紧接着就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
    ——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粉碎了国内外修正主义的种种阴谋,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通过进行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防止了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复辟,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在这场大革命的过程中,党员和干部紧密联系群众,通过斗私批修使自己的世界观更加符合毛泽东思想,更好地为中国和世界革命服务。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总结了四十八年来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更高地举起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制定了党的国内、国际任务和政策。这次代表大会真正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现在,这次代表大会的深远影响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看得很清楚了。
    ——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一道,为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而共同奋斗。
    现在亿万人民群众正在坚决响应毛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在全世界形成了旨在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巨大力量。
    印度支那人民正在坚持人民战争,自力更生,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打得惨败。
    作为阿拉伯人民突击队的巴勒斯坦人民武装力量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人民战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毛主席说,“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中国共产党完全站在世界革命队伍的最前列。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个时候跨进了自己光荣而英勇的第五十个年头。
    现在,在我们祖国伊朗,也出现了人民群众斗争的新高潮。真正的共产党人同改良主义、修正主义的伊朗人民党决裂,高举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红旗,建立了自己独立的马列主义组织。我们组织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努力向中国共产党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道路就是我们建立伊朗共产党的道路。胜利的“秋收起义”道路就是我们的革命要走的道路。
    我们组织和伊朗人民一起,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九周年。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革命导师毛泽东同志万岁!

【法新社北京十五日电】(记者:孔帕雷)法国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贝当古今天在这里说,他在过去一周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为发展中法两国六年之久的关系铺平了道路。
    这种会谈还表明,两国对下列问题看法相似:必须尊重民族独立和各国人民决定其前途的权利、避免参加集团政治是重要的、大国有责任促进国际合作。
    贝当古是在他和他的随行人员离开北京前去延安、南京、杭州和上海等地参观访问之前在这里说这番话的。他们预定下星期二从上海乘飞机回国。
    他们在北京逗留期间曾同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外贸部副部长李强、李先念副总理、周恩来总理和毛泽东主席会谈过。
    贝当古对记者说,这种会谈“有助于两国政府各自的立场得到更大的了解”。
    他说,他们同毛主席主要谈了国际问题,他们同周总理谈了当前事务和两国关系。
    贝当古说,“当然还提到了中法贸易问题。我们注意到,这种贸易在逐步增进,贸易进一步发展的前景是有希望的。”
    贝当古说,他的代表团到处受到欢迎,这种欢迎不仅仅是谅解,而且充满了非常亲切的感情。
    他又说,毛主席要他代为向法国人民、法国总统蓬皮杜和前法国总统戴高乐致意,希望法国坚持执行已使全世界渴望非殖民化、独立与和平的各国人民尊重它的一项政策。

法新社报道,他说:「贝当古现在北京。我对此表示祝贺。」
    【本刊讯】法国总统蓬皮杜十四日举行国庆招待会。法新社在报道中谈到出席的使节时,只提到四个国家的大使,排列顺序是:美、英苏、中。
    蓬皮杜在招待会上同客人进行了交谈。法新社只报道了蓬皮杜同中国大使和美国大使交谈的情况。法新社报道:蓬皮杜对中国大使说,“贝当古现在北京。我对此表示祝贺。”大使表示希望“加强法—中关系”,国家元首回答说:“我也如此。”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五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已答应派一高级官员来法国,这是对一个西方国家做出的前所未有的友好姿态。
    北京领导人同意派一官员到法国一事是巴黎外交界讨论的一个主要议题。法国正在设法在同目前冲突有关的各国首都之间搞平衡。
    官员们说,贝当古称赞了中国对世界的作用——法国的努力也赢得了中国领袖的赞扬。
    外交人士预料法国政府在贝当古下周回来后会把他同中国会谈的结果迅速告诉给尼克松总统。
    在为贝当古举行的招待会上,在讲话和祝酒中,中国官员们坚持他们国家对法国努力使北京在联合国取得席位所持的感谢态度。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十五日评论说:
    当一九六四年一月法国还在戴高乐执政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是世界政治野心、同时也是民族利益在起作用。法国正是用抬高和承认中国,不仅使法国在政治上,而且经济上也要得到好处。
    贝当古的访华是一次正规的考察旅行。因为巴黎的利益也要求尽可能彻底地调查一下,法国能在什么地方以及怎样利用今天中国不断增长的重要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俄亥俄州参议员斯蒂芬·扬今天说,美国应在北京建立一个大使馆,并且放弃对蒋介石政府的支持。
    国务院和白宫过去曾说,大陆中国人对同美国恢复关系不感兴趣。
    扬说,美国应该邀请共产党中国派一名大使和大使馆人员驻在华盛顿。
    扬说:「北京政府二十多年来一直是大陆中国以正当方式组成的永久政府」,又说,它对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的约七亿五千万人拥有管辖权。」
    他称蒋介石统治的国民党政府是「一个美国的傀儡政府」。
    扬说:「我们十九年来一直支持这个既腐败又爱吹牛的老军阀蒋介石」。他说,在蒋介石到福摩萨(即我台湾省——本刊注)避难以后,「他的军队屠杀了约一万七千名手无寸铁的人民。」
    这位俄亥俄州的高级参议员称蒋介石是「一个没有牙齿的老虎」,并举出国民党中国的六十万人的胡子兵为例。
    扬最后说:「我们早就应该撤消我们对蒋介石的支持了,早就应该不再佯称他统治的这个小岛是一个应该得到我们支持和应在联合国占有任何显要地位的国家。」
    扬说,「保持同中国的正常外交和商务关系,我们就能得到很多好处,而不会有任何损失。」
    他说,「进行这种外交往来的时候早就到了。」
    扬说,「国家和个人一样,对生活的事实不应该置之不理。我们采取正式行动承认北京政府是存在的,多年来就是中国的政府,这只不过是说出了明显的事实。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赞许这个政权。」
    他说,「赤色中国毫无问题是存在的,正如从现在起再过五年,中国将强大得多一样毫无疑问。」
    扬说,要是「相信」蒋介石的「那支由将军们组成的、没有战斗经验的、并靠我们的空军和第七舰队保护的小小军队」能征服大陆中国,那是「愚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