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的四万七千名码头工人有几乎一半今天不顾他们的全国领导人的呼吁而举行了非正式罢工。
    全国各地的港口今天完全陷于混乱,通常一个工作日这些码头工人是要每小时搬运价值一百五十万英镑的进口和出口物资的。
    罢工是昨晚晚些时候开始的,当时,雇主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工资建议,以期避免发生英国自一九二六年以来的第一个正式的全国码头工人罢工。
    这个新建议将在明天举行的另一次代表会议上加以考虑,在这个会议决定是接受还是再试试看,或是宣布一个罢工的新日期之前,全国工会领导人已经指示工人们正常地继续工作。
    昨晚,这些工人的领导人杰克·琼斯在全国范围的电台和电视上向他们呼吁今天上午报到上班,但是一批好斗的码头工人骨干决定:他无权取消这个罢工,除非另一次代表会议表决通过。
    今天上午码头工人一到达码头,这些好斗的人就向他们施加压力,要他们不理睬琼斯的呼吁,于是大约二万二千名工人开始了罢工。
    虽然有些工人回家去了,但是还有数以千计的工人在码头大门附近在透雨中听谴责他们的全国领导人的讲话。
    六千名愤怒的罢工者在伦敦的一个会议上被告诉说:“我们的所谓领导人所作的退却比拿破仑从莫斯科的撤退还更甚。”
    当伦敦的无视呼吁的消息在码头工人中间谣传开来之后,已经在其他港口开始了工作的工人改变了主意,也罢起工来了。
    当收到全国各地的报告之后,大港口的混乱情景是:
    伦敦:在一万七千人中有大约七千人报到上班,但是许多人不能工作,因为他们缺少做他们的工作所必要的辅助人员的支持。伦敦港当局说:“实际是一种罢工状况。”
    利物浦:港口实际上陷于停顿,五十四条船搁浅。只有九百五十三人上班,七千人没有来。
    格拉斯哥:大约二千五百名工人接受了本地的罢工劝告,使得二十五只船搁浅。
    索斯安普敦:所有一千七百名码头工人罢工二十四小时,所有的货运都停了,办公室工作人员给旅客把行李送到船上去。
    【法新社伦敦十四日电】两万八千名码头工人今天停止工作,使伦敦、默尔西赛德和格拉斯哥的绝大多数码头陷于瘫痪。

【法新社意大利勒佐迪卡拉布里亚十四日电】抗议选择一个新的地区首府的示威者,今天占领了这里的火车站和民用机场,使所有火车无法开行。
    他们到今天深夜仍在那里坚守,他们还在市中心建立路障,同警察殴斗。示威者有几千人,其中有些人放火焚烧私人汽车。
    勒佐迪卡拉布里亚居民由于当局决定以卡坦扎罗市作为新的卡拉布里亚地区的首府而发火了。这个新地区是在六月七日的地区选举后建立的。
    【美联社罗马十三日电】防暴警察今天用催泪瓦斯驱散举行示威要求进行改革的罗马大学建筑学院二百名无理取闹的学生。有一些学生被警察打伤,二十人被拘留。
    这是今年夏季该大学第一次发生的重大暴力行动。大部份学生都是左翼分子,但是似乎同意大利已有一周之久的政府危机没有联系。
    学生们上周占领了建筑学院。他们说,这是就学校管理专断举行的持续抗议的一部分。
    【法新社罗马十日电】今天正当意大利总统萨拉盖特完成了关于组织新政府的初步会谈的时候,参加在四天前提出辞职的前意大利联合政府中的两个党警告说,这里有发生贬值的危险。
    意大利工业方面的骚动仍在继续,在西西里巴勒莫有二千五百名罢工的码头工人在市政厅前举行静坐罢工。但是,在意大利各地曾经不时地使报纸停止出版的印刷工人举行的一系列罢工,在印刷工会和意大利出版者协会之间达成了一项协议之后结束了。
    【法新社罗马九日电】今天在瑞士边界城基亚索,里拉的价值下跌。兑换瑞士法郎要一百五十五个里拉,而上周是一百四十八个里拉,银行对二十万以上的里拉(六十六个英镑)拒绝接受。人们认为这次跌价是意大利局势不稳的直接结果。
    【路透社都灵九日电】菲亚特资方和工会的代表今天签订了一项协议,从而结束了估计将使今年减产十万辆卡车的争端。

【德新社伦敦十日电】英国的海峡岛屿泽西岛的总督,今天在约一千名管理这个岛的机场和海港的市政工人开始总罢工后,宣布这个岛处于戒备状态。
    罢工者要求每周工资增加三个英镑。
    遭到最大打击的是数千名度假日的人们,他们不能从这个有名的休养地返回大陆。
    这个岛的首府圣赫科尔的生活在这个期间已变得一片混乱,没有清除走的垃圾越堆越高。消防站内没有人了,掘墓人已放下了他们的铁锹,新鲜的肉类和其他主要食物很快就卖光了。
    罢工者说,他们准备将这次罢工持续到周末。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今天一早,估计有五百名身穿红衬衣,高呼拥护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口号的青年在巴士底广场周围游行。一七八九年革命就是在这个广场以攻破巴士底监狱开始的。示威游行者打碎了附近的玻璃窗,袭击了两家银行。
    他们以一七八九年法国人的姿态高喊:“解放巴士底”,并在小胡同里筑起路障,直到警察赶来用催泪手榴弹驱散示威游行。青年向警察扔瓶子。在清晨恢复了秩序,逮捕了三十三人,救护车运走了受伤的示威者和警察。
    在勒阿弗尔,挥动红旗和铁棒的青年革命者抢劫了一个警察管辖区,并烧毁了文件,接着警察把示威活动镇压下去了。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三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对议会说,以色列将寸步不离目前同阿拉伯国家的停火线,直到通过谈判签订和平条约为止。
    同时,战场上的战争在继续进行,阿拉伯游击队增加了从约旦和黎巴嫩发动的进攻。

【法新社卢萨卡八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昨晚在一篇讲话中要求英国在非洲要么支持“种族隔离,要么主持正义”。
    这位赞比亚国家首脑在这里举行的欢迎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访问的宴会上,强烈地谴责希思政府企图卖武器给南非。
    卡翁达说,虽然英国可能卖武器给比勒陀利亚用于她自己的防卫,但他认为南非“会用这些武器来反对赞比亚和毛里求斯”。
    赞比亚国家首脑还说,企图加强南非的每一个行动都会危害联合国“纳米比亚”(西南非洲)委员会所做的努力。
    卡翁达(他的国家同罗得西亚是紧邻)还警告英国:“英联邦国家不会袖手旁观在那里犯下的不正义行为。”
    他指的是希思政府的保证作出进一步努力来解决五年之久的英国—罗德西亚危机一事。
    卡翁达最后在他对“种族隔离法和殖民主义”的全面指责中,把南非政府首脑沃斯特以及葡萄牙政府首脑卡塔诺也包括了进去。
    【本刊讯】据《赞比亚邮报》八日报道,卡翁达总统说:“赞比亚将不希望同英联邦搞在一起,因为英联邦准备通过事实上或者法律上的承认来宽恕叛乱。我们等待保守党政府的决定。”
    【南通社贝鲁特八日电】伊朗国王巴列维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伊朗对英国在波斯湾驻军持什么立场的问题时说,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任何国家未经特别邀请都不得呆在别国。
    伊朗首相胡韦达说得更加明确,他说,他认为,很难推测有谁会同意英国军队驻在波斯湾地区。
    伊朗目前提出的这些坚决的警告是针对英国新成立的,打算推迟英军撤出波斯湾的计划的保守党政府的。

阿尔及利亚报纸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协同努力对付外国公司的控制
    【美联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第二十次全会,今晚一致通过了委内瑞拉所建议的实行自动生产限额的原则。
    代表们同意在下次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会议上进一步讨论这个建议,下次会议预定十一月在加拉加斯召开。
    这个为期三天的会议在秘密地通过了六项决议以后已经结束。
    会议人士说,这次会议还要求成员国采取紧急措施,保护他们的资源以防止资源过度枯竭,并建议各生产国参加石油加工的所有过程,从开采到提炼、运输和经营。
    【路透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十个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是:阿布扎比、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利比亚、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二十五日电】这十个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共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九,占世界石油输出的百分之八十五。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在评论这次石油会议时说:
    “这次会议是由于石油生产国认为必须协同努力对付外国公司和托拉斯的控制,从而保护它们的利益而召开的。
    “这个组织在会议上研究了保证有利于生产国的公平分配石油收入和特别通过国家控制外国垄断组织而保护这些国家的财富的办法。”

【南通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美国在中东各国的投资约有三十亿美元,其中石油工业占二十亿美元以上。一九六八年,二十家左右的石油公司从阿拉伯石油中赚了二十五亿美元。仅在阿布扎比、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卡塔尔、中立区、利比亚和阿联,美国石油公司每天就出产七百八十万桶石油。除了出口原油之外,这些公司在这些国家的石油精炼厂中还有大量股份。

【路透社贝鲁特十一日电】几个不知道姓名的袭击者,今早向巴勒斯坦游击队领袖住在贝鲁特的房子里发射了六枚火箭。
    司法界人士说,激进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显要成员哈达德和他的夫人和孩子都受了轻伤。
    这些人士引用哈达德(一位四十岁的巴勒斯坦人)的话说,这次袭击是犹太民族主义者组织和美国干的。
    这次袭击是去年十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贝鲁特办事处遭到四枚火箭袭击事件的重演,那次事件的袭击者还未查出来。
    这些人士说,发射火箭的装置设在哈达德的住房对面路上的一座平房上,他的住房是从一个用伊朗人护照的人那里租下来的。这座平房的主人已经失踪,正在进行调查他的身份。他的护照上的名字显然是伪造的。
    【美联社安曼十一日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与今天清晨该组织在贝鲁特的领导人之一的住所被火箭轰击有关。
    该组织的声明说,这次事件有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背景,“从事这次事件的人是逃不掉惩罚的”。
    四枚火箭击中了哈达德的住所,损坏了家俱,使他的妻子和孩子受重伤,哈达德是仅次于该阵线领导人哈巴什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