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日节译自提前出版的七月十三日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美国企业界人士已开始了解到两个使他们不能平静下来的事实。第一,越南战争(现在已扩大为印度支那战争)以及国家整个的国防努力的实际费用,大大超过联邦预算中的军费开支反映出来的数字。第二,在战争停止以后的一个长时期,美国必须承担由于越战而来的沉重的财政负担。
    由上星期开始的一九七一年度的军费开支,预算为七百一十八亿元(美元,下同)。但是,联邦预算中的不少“非国防开支”,基本上是军费开支。根据保守的估计,新年度的这类“非国防开支”大约是二百亿元,从而使这个年度的国防费用,达到九百一十八亿元。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的估计更高,他指出,总的国防开支超过一千零六十亿元。
    原子能委员会、兵役局和其他政府部门,每年用于与国防有关的计划的开支,估计为十六亿元。拨给空间计划的三十四亿元,起码有一半同国防有关。国际开发总署每年的十九亿元预算,约有九亿五千万元用于协助美国履行它的全球军事“义务,包括拨给南越(西贡政权)的四亿七千四百万元援款在内。
    在海岸警卫队的六亿二千五百万元预算,以及美国情报局的一亿八千九百万元预算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实际的国防开支。
    另一个主要项目就是国债。一九六五年以来,国债已由三千二百三十亿元,增加到三千七百三十亿元,主要原因是由于越战造成的联邦赤字。预料一九七一年度支付国债利息的款项,将达到一百九十亿元,其中一百一十亿元是由于越战和过去其他战争造成。
    退伍军人的行政开支,新年度将达到八十九亿元,包括残废抚恤、教育援助和医药照顾在内。一九六五年越战大举升级以来,医药照顾一项,已增加了五亿元,几乎全部增加都是由于越战造成。据犹他大学经济学家克莱顿估计,单是越战退伍军人的退休金总额,最后将达到二千二百亿元。
    西北大学经济学家伊斯纳估计,越战已消耗美国二千一百九十亿元了,其中直接战费占一千一百三十亿元。由于年青人被征入伍或为逃避兵役而继续升学而造成的民事生产损失,约为八百二十五亿元。至于美国人由于越战而造成的伤亡,更是难以计算。需求和生产的经济损失,约为二百三十一亿元。伊斯纳估计,一九六五年以来,美国公司的实际利润,即扣除由于越战加剧了的通货膨胀(或物价猛涨)的因素,下降了百分之十七。同时,物价的猛涨,已造成美国生产工人平均的实际收入,在过去五年内下降了大约百分之二。这是目前劳资紧张关系加剧的一大因素。
    【法新社纽约五日电】最新一期的《时代》杂志今天消息,美国五角大楼“间接”对越战的开支以及国家防卫的开支,可能超过一九七一年财政年度国防部官方预料二百亿美元到三百四十亿美元左右。
    《时代》杂志说,美国防部预算开支是七百一十八亿美元,预测它不敷之数至少将达二百亿美元。它还引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恩斯以及西北大学经济学家伊斯纳的话说,这项赤字可能达三百四十亿美元。
    这种“间接”国防开支是由于几个多多少少和国防部有密切关系的部门所造成的,这些部门本来有它们自己个别的预算费。上述这些部门有原子能委员会、国际开发总署、战争退伍军人部门、美国情报局和海岸警卫队等。

说美垄断资本担心其它铁路公司也可能步其后尘,哀叹更多财政麻烦可能接踵而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日译载了美《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美国最大的铁路运输公司宾夕法尼亚州中央铁路公司(以下简称“宾州中央”)的破产,在美国公司史上,是最大的一宗破产。其影响远远超过铁路运输范围,现在已引起工商界人士和政府官员的焦虑,他们担心其他若干大型企业,可能步“宾州中央”的后尘,宣告破产。
    “宾州中央”的破产以及美国各家公司普遍的现金不足,已引起有关方面对商业票据市场的危险情况的忧虑。原因是:许多公司都和“宾州中央”一样,依靠在市场发行商业票据。借取短期资金来资助其长期投资计划,从而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由于流动资金或现金不足而宣告破产。
    正是由于“宾州中央”出现流动资金的危机,才迫使这家铁路公司宣告破产。“宾州中央”董事会主席保罗·戈曼在向法庭申请宣布其破产时说,“宾州中央”“几乎完全没有现金,无力偿还它的债务,而且没有举债的途径了。”
    其他若干铁路公司,也遭到同“宾州中央”一样的财政困难。据运输部长沃尔普说,政府已提出一个法案,授权运输部签保七亿五千万元贷款,援助各家财政发生困难的铁路公司。他说,假如没有联邦政府的迅速援助,另有四、五家铁路公司可能在短期内步“宾州中央”的后尘,宣告破产。
    “宾州中央”的财政麻烦,部分原因是由于无力偿还到期的商业票据。直至“宾州中央”宣告破产以前,商业票据是美国发展最快的一种信贷,但是现在,商业票据已成为财政麻烦的一个主要来源了。
    商业票据使得许许多多的公司,可以暂时回避银行紧缩信贷的后果,但是,却同时预示着灾难性结果的可能到来。对各家公司来说,大量依赖商业票据来借钱,早已蕴藏着危险。签发票据的公司到了偿还的时候,差不多都要继续签发新的票据,或者到别的地方去借钱,这个时候,如果签发公司一时缺乏现金,或者遇到公司的信誉下降,就可能突然造成灾难。“宾州中央”的破产,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由于“宾州中央”的破产,另一些财政麻烦可能接踵而来。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财政部今天说,美国政府上周结束了上个财政年度的账目,欠了三千七百三十亿美元债,这是任何财政年度结束时欠债最多的数字,同十二个月以前欠债三千五百七十亿美元相比增加了不少。
    尽管在七○年财政年度结算时公共债务增加了一百六十亿美元,但是初步消息表明经济援助方面的开支下降了将近八千万美元,为十八亿美元,宇宙计划方面的开支比一年前减少了六亿七千多万美元,为三十七亿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各州商会委员会今天说,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的联邦赤字会上升到一百二十五亿美元,将近是尼克松政府估计的十三亿美元的十倍。
    这个委员会预料国会将拒绝尼克松总统提议采取的增加收入的措施,因而说:赤字超过一百亿美元「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十之八九就是如此。」

【东方通讯社东京九日电】正当日本广大人民起来进行反美爱国斗争的时候,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正在一头栽在修正主义的道路上拼命往前跑,竭力破坏人民的斗争,堕落成了美日反动派收买的工贼。宫本集团最近在东京举行所谓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其公开的程度是空前的,大会容许许多资产阶级记者进入会场。这次代表大会是宫本集团自己搭的舞台,它在舞台上向人民招供自己是叛徒和反革命。
    在宫本集团的操纵和控制下的代表大会通过的许多文件只是自我暴露,表明宫本集团在修正主义泥沼中陷得非常深,表明这个集团完全成了美日反动派打入战斗的日本人民中、用恶毒的阴谋镇压他们的一支“别动队”。宫本集团在这些文件中狂热地兜售臭名远扬的“否认暴力”的辩词。这些文件进一步命令党员专心致志地集中力量在资产阶级议会中获得“稳定的多数”,并且散布一旦“民主联合政府建立起来,人民的一切要求就能够实现”的幻想。
    宫本在他的报告中大肆贩卖臭名昭著的“安全条约可以通知满期论”,他说:“六月二十三日起,开始了日美安全条约可以用通知的方式宣告满期的历史时期。”在这方面必须指出,宫本自己在一九六一年向八大所做的报告中曾经批评他的老前辈春日庄次郎修正主义集团,宫本现在为此厚颜无耻地力图掩饰他本人曾经提过这种批评的事实,而热衷于散布他自己一度定为机会主义的谬论,从而为美帝贴金。
    十一次代表大会前后,宫本集团内外,都响起对宫本集团的叛徒行径的一片谴责声。宫本集团在叛徒的道路上陷得越深,就瓦解得越快,垮台得越快。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题:《要持续地发展两国关系,社会党代表团第一次会谈》
    特派记者前川莫斯科十一日电:正在苏联访问的以成田委员长为团长的社会党代表团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的第一次会谈,十一日在莫斯科市内的苏共中央总部举行,历时四个小时。
    日本方面出席会谈的有成田委员长等全体代表团成员。
    苏联方面出席会谈的有苏共中央代表团团长、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苏共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波诺马廖夫,苏共中央委员兼科学院副院长鲁米扬采夫,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乌里扬诺夫斯基,国际联络部负责工作人员柯瓦连科。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题:《焦点是太平洋集体安全保障问题,社会党争取本周举行第二次会谈》
    特派记者前川莫斯科十二日电:社会党访苏代表团和苏共中央代表团的第二次会谈将在苏共中央全会闭幕后的十六日或十七日举行。据认为,第二次会谈的中心议题将是亚洲、太平洋集体安全保障设想等问题。
    在十一日的第一次会谈中,成田团长就以下几点说明了社会党的见解,这几点是:一、亚洲形势,二、核裁军,三、社会党的保障和平与安全政策,四、日苏关系;苏联方面也由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谈了意见。
    社会党代表团在这次访苏中最为强调的,是和苏联方面交换关于“亚洲、太平洋集体安全保障条约设想”的意见。
    这个“设想”是成田委员长在去年年末提出来的,其内容是,本着在七十年代中建立以社会党为中心的“护宪、民主、中立政府”的目标,分别缔结日中、日苏、日美等互不侵犯条约,进而召开一次包括美、苏、中等国在内的有关国家会议,缔结集体安全保障条约,以保证日本的中立和不可侵犯。
    成田委员长在十一日的会谈中详细地说明了这个设想,但是苏斯洛夫对于这个设想所表明的见解好象是很一般的。因此,社会党代表团方面希望苏联方面在第二次会谈中表明和这个设想有关的“勃列日涅夫设想”的具体内容。
    社会党代表团好象要在第二次会谈中再次提出苏联一面支持西哈努克殿下、一面又同朗诺政权保持着外交关系的态度问题。
    社会党认为恢复日中邦交是粉碎日美安全保障体制斗争的重要关键。一九六四年那次访苏代表团在制订联合公报时,在要写上这一点的问题上,曾经发生过问题。
    还有,在领土问题上,社会党的基本立场是要求归还整个千岛。

【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自六月二十七日起在这里进行访问的华盛顿市市长沃尔特·华盛顿乘飞机赴维也纳。
    沃尔特·华盛顿在同塔斯社记者谈话时把访问莫斯科说成是「很有益的事」。「无论是在莫斯科,还是在列宁格勒我都看到了许多有趣和新鲜的东西」。
    「特别使我感兴趣的是地下铁道,因为我们也打算在华盛顿建造地下铁道。」
    华盛顿市长把「同莫斯科市长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扩大我们两国首都之间的接触」称为是访问的主要目的。「从这方面说我的访问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