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十二日在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会见报界”中发表谈话的记录稿,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助理国务卿先生,美国和苏联有在中东问题上发生军事对峙的危险吗?
    答:存在着事态发展导致美国和苏联对峙的危险。目前,我们正努力争取实现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倡议,以期我们能够使有关方面停止射击,开始进行会谈。我们认为这是目前设法缓和我们面临的困难局势的最好办法。
    问:有些美国人把中东问题完全看成是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的争端,他们看不出美国有什么理由要更深地卷进去。我们为什么要更深地卷进去呢?
    答:我们在中东有非常重要的利益。从战略利益的角度来说,地中海对美国是重要的。中东不仅是一个通向波斯湾的通路,而且是去印度洋的通路。从我们对非洲政策的角度来说,中东也是重要的。我们在那里有重要的政治利益,我们有一些朋友,其中包括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中也有一些朋友,我们在这个地区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经济利益。
    问:美国在一些时候曾表示,如果美国相信以色列还需要一些飞机以保卫以色列的话,美国将再向以色列提供飞机。你能向我们谈谈美国今天是否相信以色列还需要一些飞机来保卫自己吗?
    答:我们认为,苏联卷进去的程度的增长使局势中增添了一个新的质的因素。总统和国务卿都已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将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确保力量均势不变得对以色列不利。我不能在我们正努力争取实现这一政治倡议的时期谈这个问题的具体军事方面。我只想斩钉截铁地重申,美国决心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维护那个地区的均势。
    问:如果俄国人在一次全面战争中站在阿拉伯国家方面,美国将站在以色列一边?
    答:美国军队不准备卷入。美国今后将或者打算向以色列提供什么军事援助。
    问:白宫最近谈到要把苏联顾问和参加保卫埃及的苏联战斗驾驶员撵出去。这是不是说将需要使用美国军队,或者我们做些什么来使苏联人撤出埃及才是现实的?
    答:对“撵出”这个字眼后来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和解释。我只想向你说,我们关心减少在那个地区的影响。减少苏联的影响的最好的方法是取得一项满足双方关心的正当利益的政治解决办法,这就是指取得一种将不仅保护以色列的安全,而且也满足阿拉伯国家,我想把巴勒斯坦人也包括在内,所关心的主要利益的政治解决办法。
    问:据我了解,你一直同苏联谈判了好多好多个月。你能不能使我们知道一下主要的障碍是些什么?
    答:首先,三个主要的问题是:谈判问题、各方之间的和平问题、撤军问题,我还要加上第四个问题:难民问题。我们认为,这次我们所需要的是达成和平协议,而不是停火安排。我们去年九月同苏联人取得了一致,认为谈判应当在所谓的罗得岛方式的基础上进行。换句话说,这是一种使双方都能够从事间接和直接的讨论的建议。不幸,苏联后退了,因此,到目前为止,在谈判应当以什么形式进行的问题上,无法取得一致。
    其次,我们一直绝对地坚持,将来达成的协议必须是实现各方之间的和平,每方在相互关系问题上相应地承担义务。苏联的建议在这方面没有作出规定。
    第三,显然撤军是一个主要的因素。撤出六月战争期间占领的领土是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决议的一个主要内容。
    问:撤出所有占领的领土吗?
    答:不是的,而这就是一切争论之所在。安理会决议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领土。这个决议没有说“全部撤出”。这个决议是说“撤退到六月五日以前的界线”。
    问:你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同苏联人会谈。你们是否就任何有重大意义的东西达成了协议?
    答:我们已经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协议。例如,我认为,至少正式地来说,一个明确的谅解是:任何协议必须以承认这个地区的各国有生存的权利为基础。在各国有权使用这个地区的国际水道的问题上,在很大程度上达成了协议。但是,基本的分歧是两个:撤军问题,这我刚刚已经说过,其次是,如何以使双方的关切都得到满足的方式解决难民问题。
    问:早些时候,你提到了巴勒斯坦组织,突击队组织。他们在过去两年中力量增加了不少。既想在中东取得某种解决办法又想在谈判过程中把巴勒斯坦人排斥在外,这是否现实?
    答:我约六周前在那里访问过,我比以前更加相信,要在中东实现和平是不可能的,除非不仅是现政府——我主要是指纳赛尔总统和侯赛因国王——关心的正当利益,而且巴勒斯坦人关心的正当利益得到满足,因为正如你所说的,他们已成了那个地区的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我还想说,美国准备同任何人——对谋求以安理会决议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办法感兴趣的任何人——会谈。
    问:俄国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在中东实行制造有控制的动乱的政策而得到了许多好处,现在,我们看到他们对整个局势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态度。你是否认为,他们现在直接进去了,不把以色列当作一个要与之打交道的因素,他们支持阿拉伯人,他们不顾发生对峙的可能性?
    答:苏联人非常一贯地支持阿拉伯的立场,新增加的因素就是我所指出的因素,即苏联在埃及直接卷入的程度大得多了。
    苏联实行的政治战略是以日益增加的军事力量为后盾的,由于这个原因,美国的政策需要从两种观点出发来对待这个问题。竭尽全力,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争取取得一项政治解决办法,但在同时,表明我们的决心,表明我们打算不脱离同那个地区的接触。
    我并不是说要蛮干。蛮干会产生挑衅。但是,软弱只会使人和鼓励人在那个地区搞边缘政策。我们必须在一切方面保持同那个地区的接触。
    问:你认为目前在中东爆发另一场全面战争的威胁有多么严重呢?
    答:这个,我认为局势是严重的。然而,我认为,双方都不准备爆发成为某种较全面的战争。但是,我要这样说:如果美国的政治倡议遭到拒绝,这将是又一次失掉机会。假如我们失掉了这次机会,我认为使这一地区的各方以及大国将来可以进行选择的余地将会慢慢地变得更加有限,而我们可能会不幸看到的是继续采取暴力行动和反暴力行动,我担心规模会升级。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记者:特勒)苏联今天正式公布了它的“分阶段解决”的中东和平计划的详细内容。
    这个计划刊载在苏联大使馆刊物《苏联周报》上,这一期的出版日期是七月十一日,但是在今天已经散发。这个周报说:“这是非常明确的苏联计划。”
    这个周报用的标题是《苏联的真正态度》,周报说,这个计划基本上反映了俄国“最初的态度”,但是承认,在接着进行的谈判和磋商中产生了一些“新的意见”。
    周报说,这个计划有这些内容:
    它规定分阶段解决;
    首先,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必须肯定它们诚心诚意地愿意执行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一切方面;
    各方必须同意,不允许用战争手段取得领土。
    在文件起草后,以色列就将撤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战争状态就将结束。
    把这个文件交存联合国,以色列从被占领的领土撤军的完成,以由联合国安理会或由它的四个常任理事国(俄国、美国、英国和法国)对该地区各国的得到承认的边境作出保证为条件。
    还建议在有关国家的同意下建立横跨这些边境的非军事区;
    关于这些非军事区的条例将包括一些纯军事性的暂时的限制。
    还将作出规定,在埃及的同意下和根据安理会的决定,在加沙地区(那里在一九六七年五月以前曾驻有联合国军),以及在沙姆沙伊赫驻扎联合国军;
    以色列保证执行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难民的决定
    。
    所有国家都有通过蒂朗海峡、亚喀巴湾和苏伊士运河的航行自由。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据悉美国大使比姆已经向克里姆林宫强调华盛顿对俄国在中东增加武器越来越感到不安。
    这里官员们谈到这一点时说,他被授命在昨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莫斯科进行会谈时他可以自行决定提出若干问题,特别侧重于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冲突问题。
    这里不知道会谈的细节,但是观察家们说,这位美国使节重申了尼克松总统最近发出关于苏—美在中东有发生对抗危险的警告。
    在比姆同这位苏联部长会谈的时候有消息说,美国准备就苏联在埃及的军事卷入问题,向莫斯科发出强硬的新警告,并表示它决心保护以色列的安全,对付得到加强的埃及防空力量。官员们认为,现在存在着一种危险,那就是以色列可能认为在运河地区埃及一边部署的“萨姆—2式”导弹以及在靠近战争地带的更为复杂的“萨姆—3式”导弹使它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它认为它将不得不发动大规模的先发制人的袭击。
    这可能引起一场全面的新战争,这次战争将把俄国人卷入,而且可能还把美国拖进去。
    美国呼吁以色列采取克制态度,是由于它希望让俄国人有时间去答复国务卿罗杰斯六月二十五日宣布的新和平倡议。
    苏联外交部的杂志《新时代》周刊昨天对美国的和平计划作出的反应使华盛顿的官员产生审慎的鼓舞情绪。
    《新时代》周刊对放弃了阿拉伯和以色列直接会谈的建议以及美国希望以色列宣布它准备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一事表示欢迎。
    但是,它抱怨这项计划没有提到撤出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中夺占的叙利亚的戈兰高地。

【路透社纽约十二日电】《新闻周刊》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已经秘密下令本月赶运八架装有绝密电子干扰雷达装置的F—4型“鬼怪式”喷气式飞机给以色列。
    这家杂志说,尼克松还向以色列保证,从下月开始,美国每月将向以色列空军提供两架新的“鬼怪式”飞机,提供到何时为止不定。
    《新闻周刊》说,尼克松的决定是在上周消息的促使下作出的。消息说,两架以色列飞机在苏伊士运河上空被苏制萨姆—2式导弹击落。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今天获悉,美国正在不声不响地采取行动来弥补以色列在战斗中损失的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并且提供用来干扰苏联在埃及安置的效能日益提高的防空导弹的手段。
    人们暗示,提供飞机的数目增加或削减将取决于俄国人是否继续以萨姆—2和萨姆—3导弹和用苏联驾驶员驾驶的米格喷气飞机来加强埃及的空防。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延续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中讨论了中东局势问题。这是自从去年九月以来,尼克松第一次同吴丹举行的会晤。
    一位白宫人士说,中东局势是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这两个人还谈到了联合国的前途问题。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十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为《中东:美国的秘密行动》,摘要如下:
    俄国同美国正在进行秘密谈判试图解决中东微妙的局势,主要是为了防止两大国对峙的严重后果。
    这是白宫的一位高级发言人透露的,他竭力要冲淡有消息说两国的对峙可能迫在眉睫。
    他说,“我们不是说这种严重的局势明天或下周就存在。而是说,局势是危险的,是将来而不是现在,大国之间可能出现对峙,即使哪一个国家也不希望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