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加坡《星洲日报星期刊》报道,美军中反战运动日益扩大,已出现全国性士兵反战组织和军官反战组织;他们以举行反战示威、办地下报纸、张贴宣传画、拒绝出勤乃至逃跑等各种方式,抗议美帝扩大侵略战争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星期刊》五日刊载一篇题为《美国军队中的反战运动》文章,摘要如下:
    柬埔寨战争以来,美国军队中的反战运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美军组织起来参加群众示威
    今年六月初,正当美国学生开展汹涌澎湃的反战运动时,在华盛顿,出现了一个公开的军人反战组织
    ——“‘担忧的军官运动”。这是美国军官们的第一个反战组织,也是美国历史上所首见的。这些反战的军官指出,越南战争已经成了“摧毁国家的浴血战”,他们表示,大部分下级军官对越南战争已不存幻想;他们的目的,要使全国知道,军官们并不是“沉默的多数”,他们不再迎合五角大楼了。这个团体很小,只有几十个人,但却是美国军队中第一个公开出来的反对越南战争的组织。
    美国军队中秘密的反战组织,据说,有几十个之多。这些组织,是分散的,地方性的,由于美国发动柬埔寨战争,促成了一项全国性的士兵反战组织的出现。那便是“美国士兵反对越南战争联合会”。这无异是美国军中士兵反侵略战争运动的一大前进。
    由于“美国士兵反对越南战争联合会”是个秘密的地下组织,详细情况无从获悉。从零星的报道中,得知它的一点事迹。
    自从“美国士兵反对越南战争联合会”紧随美国扩大印支战争发生而成立之后,在五月九日,发动其成员参加全美反战大示威。
    五月十六日“武装部队日”这一天,美国至少有二十二个地方的士兵们,举行了轰轰烈烈的示威。美官兵的这种有组织的反战行动,使白宫和五角大楼的首脑们,感到非常恼火。集体称病缺勤宣布支持越共
    根据英《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近几年来,美国军队中的士兵反侵略战争运动,正在愈来愈有组织,愈来愈深入地发展。士兵们的反战行动,包括了办地下报纸,张贴宣传画,举行反战示威,静坐罢工,举办反战辩论会,以及更具体的逃离军队。
    美国有一个叫帕蒂·帕马利的记者在报道里说:彭德尔顿是美国陆战队中最大的一个基地。该基地有一个叫“绿色机器咖啡馆”的反战组织。据说这个组织的活动已进行了好几年。它经常秘密帮助反战士兵到外边参加各种集会示威。
    据通讯社的消息,今年四月十五日,正当美国全国近四百个城市的民众举行反越战示威时,狄克斯堡,路易斯堡,卡森堡等军事基地的士兵,也展开了各种抗议越战的活动。例如,卡森堡的一千三百名士兵在当天一致以“患病”为托词,拒绝出勤。在狄克斯堡,也有一个排的士兵“称病”不出勤,另一个排的士兵则不听命令而离开岗位。
    今年一月,路易斯堡和麦科德空军基地的一百名士兵和空军人员,参加了西雅图民众在华盛顿大学召开的抗议集会。一个士兵甚至上台讲述他在被送往南越途中逃走的经过,而且还宣布“我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被关比送命好把武器寄回国
    美国士兵已经在觉醒,他们不仅在思想上认识美国在亚洲进行战争的罪恶;而且在行动上表现了他们的反对。
    “美国军人联合会”主席安第·斯塔普说:如果一个人拒绝打仗,当局可以把这个士兵关禁起来,对于士兵来说,“被关禁总比去送命的好!”至于有许多士兵一起行动,那么,军官就毫无办法了。
    在南越战场上,甚至有些士兵把用于作战的武器邮寄回国内,为的是呼吁他们的亲友“起来行动”。有的入越美国黑人士兵,还把枪枝寄回给国内黑人同胞,供他们在抗暴时使用。工兵怠忽命令入柬伞兵被歼根据日本“共同社”的五月六日一则电讯报道,在美国出兵侵柬后的几天,“据美国记者李克·梅隆从柬埔寨国境内的新的前线报道,五月四日,美军第二十五步兵师的机动部队里,有十六个士兵集体拒绝作战。”
    五月六日,美军“有一个为了把二百辆坦克车队运入柬国国境而需搭一座临时桥梁的计划,却因技术部队怠忽命令,未能配合时间,以致坦克车不能适时渡河。但同时由直升机运送的一个中队美国伞兵部队却空降到对岸。结果,这一中队美国兵在没有战车掩护下,几全葬身于炮火之中。”一个士兵遗嘱反对不义战争
    五月十九日,《纽约邮报》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一名在柬埔寨被打死的美军的遗嘱。
    基斯·富兰克林在他留给父母亲的“遗嘱”中写道:
    “母亲,父亲,今天夺去我的生命,以及在此之前夺去无数万生命的这场战争,是非法的,不人道的战争。是对人类的一种虐杀行为。如今我死了,盼听听我最后的申述。
    “希望你们明白,不少美国人都是属于不能实行自己主张的沉默的人。由于他们的沉默,使得此种虐杀得以继续。不管是尼克松或是约翰逊,都说把南越从共产主义里挽救出来,乃是我们的义务。这其实是大谎言。所有在南越的以万计的美国兵都可以作证。”逃兵有二十万地下报刊风行
    迄一九六九年为止的过去三年中,被列入逃亡者名单的美国士兵,已约有十万人之众,当然,这还是美国官方发表的数字,实际上当不止此数。
    根据外国报纸报道,单单加拿大一地,美国逃兵便有六、七万之众。在瑞典等北欧国家,美国逃兵的数字更大了。一九六九年四月二十二日的日本《每日新闻》,刊载该报驻纽约特派员平野裕的一篇通讯,指出:“年中逃兵激增至二十万零八千人的数字,使美国当局头痛万分。”
    除了兵士“逃亡”之外,在美国,被美国政府抽出当兵的青年也纷纷采取逃避兵役的方法反对充当美国在海外战争的炮灰。
    在芝加哥,市民们组成了一个“保卫士兵会”,专门支持反战士兵的正当行动。这使美国当局很感困恼。
    据说,在美国国内,几乎所有的基地都有地下报纸在流传。在美国海外基地,也有这类的秘密刊物。例如有一份名叫《我们打了军官》的报纸,便发行很广,它原是在美国国内军队中刊行的,后来发展到有了“欧洲版”,去年又有了“亚洲版”。
    除了出版报纸,美军还通过其他宣传手段表达反战的意志。例如,在基地和兵营附近的餐厅,咖啡店,酒吧之类场所!美国兵士经常把一些宣传画和宣传品贴在显著的地方。
    “美国军人联合会”主席斯塔普说得好:尼克松像一个成夜赌输的赌徒,“他输了一千块钱了,现在还剩下一百块钱了,他还是想赢,于是把它作孤注一掷。他希望这一赌可以翻本,而尼克松是用我们的性命来作赌注的,这莫不荒谬?”(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新处伦敦十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傍晚到达伦敦。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拜会希思,同他进行了会谈,这是他们在希思上月就任保守党首相以来就世界事务进行的第一次会谈。
    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和国防大臣卡林顿参加了会谈。会谈中讨论的问题是东西方关系、印度支那、中东和其他国际问题。
    罗杰斯昨天同道格拉斯—霍姆举行了四小时的会议。
    【美联社伦敦十二日电】(记者:加弗向)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要美国参加和谈的高级代表回华盛顿,看来这是美国争取解决越南问题的新运动的开端。
    罗杰斯在同希思首相以及英国其他领导人会谈之前,先同布鲁斯大使以及哈比卜大使在美国大使馆的住所商谈了四十五分钟。
    美国消息灵通人士在会后说,布鲁斯和哈比卜被要求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召开的特别会议。安全委员会这次开会的目的没有说明,但是罗杰斯昨天对记者们说,他周游亚洲各国首都——其中包括西贡——的目的之一,是要确定美国是否能采取任何新的和平行动。
    罗杰斯在举行了范围广泛的会谈之后,于今晚乘总统专机回国。会谈中,除了同南非和罗得西亚的白人至上政权的关系之外,在大多数重大的问题上,罗杰斯的观点与英国新上任的保守党统治者是一致的。
    罗杰斯在英国首相的乡间别墅——契克斯同希思以及英国其他高级大臣举行了会谈,会谈主要是讨论苏联在阿联驻军不断增加的问题。

说苏修关于中东问题的新建议“前进了一步”,期望柯西金和纳赛尔对美“建议”早日作出反应。说美正考虑在巴黎会谈中提出“新倡议”
    【美联社伦敦十一日电】(记者:加弗向)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暗示,美国可能谋求同河内政府较为秘密的交换意见,以打破关于越南问题巴黎和谈的僵局。
    罗杰斯在同英国新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举行了四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对记者说,“我们要在巴黎显示出最大限度的灵活性。”
    关于中东问题,罗杰斯批评了苏联越来越深地卷入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他说,“我们对俄国悄悄地向苏伊士运河区部署萨姆(地对空导弹)的作法感到不安,全世界都认识到这种局势的严重性。”
    罗杰斯强调美国“从没有考虑”把苏联人员从埃及领土上撵走。最近一位高级政府人士向美国报纸负责人汇报时提出了美国要采取行动迫使俄国人离开埃及的主张。
    罗杰斯说,他推测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埃及总统纳赛尔仍在仔细考虑美国倡议的内容,他期待他们早日作出反应。
    道格拉斯—霍姆向罗杰斯说明了英国希望在波斯湾以及东南亚保持军事力量。
    罗杰斯说:“英国军队驻扎在这些多事的地点对世界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最近提出的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建议是“前进了一步”。
    谈到苏联在埃及的军事力量时,罗杰斯强调说,美国不打算设法把苏联部队撵出这个国家。但是他希望俄国人将在中东冲突一旦解决之后自动离开埃及。
    他认为,苏联导弹设置在埃及一事突出说明局势的严重性,并且会促使人们进行新的努力来谋求通过谈判达成解决。
    关于美国再向中东各国提供武器的问题,罗杰斯说,重要的问题是“停止射击,开始会谈”。
    罗杰斯提到越南问题时说,他在最近访问远东的时候曾讨论了提出新倡议的可能性。
    他特别提到除了巴黎和谈以外再举行“私下会谈”的可能性,这种“私下会谈”应当能有“最大限度的灵活性”。
    罗杰斯说,美国不打算承认北京政府。
    他说:“我们只是承认现实。中国可以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华沙会谈不久会恢复。我们希望改善关系,但是要改善关系需要有两方。”
    谈到欧洲问题,罗杰斯说,他的国家对西德总理勃兰特对待东欧的政策“没有任何保留意见”。
    提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他说,预料在目前这一轮会谈结束时不会达成任何苏美协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日电】罗杰斯说,苏联的和平建议是“前进了一步”;但是是否能取得进展,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各有关的方面。
    他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同埃及总统纳赛尔的长期会谈似乎表明对美国的和平计划给予一定程度的认真考虑。
    记者向罗杰斯问到他最近谈到在远东的任何和平解决中共产党中国应当起的作用时所说的那番话。
    他解释说,美国希望同北京改善关系,并希望美国和共产党中国驻华沙大使早日恢复会谈。但是他说,不存在美国在目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
    他还说:如果英国重新向南非出售武器,美国“显然将感到不快”,但是,美国了解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美国不打算同南非达成任何战略上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