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日刊登一篇读者来信,题目是:《美帝在迅速没落——一个读者旅行美国几十天的观感》。摘要如下:脑海里的美国和现实的美国
    三个月前,朋友说:“美帝国主义正在一天天烂下去。”我心里仍然不大信服。最近我到美国旅行了几十天,许多见闻,无数事实,使几十年来那些花巧宣传在我脑海中构成的美国的幻象,逐渐澄清。我看到美帝这个庞然大物的确在迅速没落中。美国人积蓄不再是为度假
    在美国,我很留意看百货公司。美国人不大有逛公司的习惯,总是在需要购点东西的时候才到公司去的,所以这里比较直接反映美国人的购买力。我留意百货公司,还选择下班以后或者假日,这应该是最热闹的时间,但看到的,是一片冷冷清清。我询问一位职员,想知道这是不是偶然现象,对方像借机会发泄心里的牢骚,说:“今天的美国,已经不是几年前的美国。物价高了,人的收入却少了;大家都注意节省、积蓄,如果好景,积蓄是为了旅行度假,现在大家积蓄是为了应付可能的失业。失业,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美国店员这几句话,勾划出今日美国的没落情景。一年工作要让出几个月
    美国的失业问题,远远比可见的统计数字严重。一些事例支持我的判断。在洛杉矶,我有一个朋友一直在工程公司工作,这次去探望他,他却愁眉苦脸,原来接到公司通知,一年十二个月中,他只能受薪工作七个月,另外五个月要他自己想办法,换句话说,是请他让出机会来,让别的人享有一份五个月的职业。像这位朋友,失业者的统计数字中,一定不包括他在内,美国当权者正是耍弄类似的花招,掩盖真相。听说美国海员每年只能工作六个月,美国造船业中,一个职位容纳两个人的情形更明显。女大学生的职业竟是脱衣
    旧金山的百老汇街,真的是灯红酒绿,那是前往美国的游客必到的地方。那里有许多场合公开表演脱衣舞,我觉得奇怪,为什么脱衣舞娘之中,有这许多年轻的女郎?谈话问,我提出疑问。美国人的回答是:“为什么不年轻?她们许多是学生,不少还是大学毕业生。”有些说:“在美国,有哪一门职业比表”演脱衣舞更容易赚钱?脱衣服,在美国不算一回事。有些答得更简单,只说:“找职业不容易啊。”白人劳动者和黑人并肩上街
    提起美国,很容易就联想起种族歧视,这次亲身到美国一看,觉察到美国白人对黑人既有歧视,又有不歧视。歧视黑人的,是美国的统治者及一些极端分子,美国统治者一直以来执行歧视黑人政策,引起黑人激烈反抗,动摇了他们的统治地位,于是最近做了一些表面功夫。我这次看到的,是美国有些城市颁布新规定,其中有些内容是如果有空楼招租,黑人出价租赁,不得拒绝。外表好看,其实对黑人歧视如故。在新的规定下,有些楼宇是租给黑人了,但一幢大厦搬进一伙黑人,其他几伙自命“高尚”的白人却要搬走。所以,有人说美国种族矛盾调和了,其实危机正在潜伏、深化,一旦爆发,将更不可收拾。不过,在美国也有白人与黑人真正融合的一面,那是占多数的劳动者,他们黑白携手,我看到他们一同上街,游行、呐喊,一同反对美国政府的反动政策,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反对美国政府出兵柬埔寨,这是对美国统治者致命的打击。目击西雅图等城市反战示威我这次旅行,第一站是加拿大,有一天,我从加拿大坐车进美国境内,到西雅图游览。事前已经有加拿大朋友劝告我不要去,说美国纷乱得很,美国学生示威反对政府出兵柬埔寨,美国军警打死学生,学生联合市民正在起来作更激烈的示威。我不听劝告,还是去西雅图,到达目的地,果然看到满街是人,在高呼反对美国统治者的口号,我们继续去较僻静地方游玩,傍晚离境,情势已有进一步发展,看见学生及市民已用暴力,向政府机关掷石头。军警正在出动镇压,我们坐的那辆车被耽误了很长时间。后来在旧金山,在美国其他几个城市,反战活动更是比比皆是,美国人在胸前挂上标语,写着“我们不去杀越南孩子!”“我的儿子为什么要去送命?”“撤出越南!’”“从柬埔寨撤兵!”,等等。侵越、衰退、失业拖死尼克松
    一位美国学生曾对我说:“美国侵略越南,经济衰退,失业问题,黑人问题,每一项都可以拖垮美国。现在几个问题一起来,尼克松有什么办法?”
    “美帝在迅速没落”。是我此行所得的结论。美国人争看毛主席庄严声明
    此行所得的另一点结论,是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真的是如此强大,我们的领袖毛主席,真的受到各国人民如此尊崇。
    五月下旬的一天,我在旧金山。这一天很奇怪,有几种报纸十分抢手,一下子全都卖光了。我到处打听原因,美国人说:“这些报纸刊载了毛泽东主席的声明。”
    一向“不问政治”的我,这时候忽然热泪盈眶,在离开祖国遥遥万里的地方,这句话令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温暖,感到受到从未有过的光荣!
    在旧金山去洛杉矶的飞机上,遇到一位在美国工作的瑞士人,他带着意大利籍的新婚妻子去旅行。交谈中,他不断谴责美国对越南及柬埔寨的侵略,不断赞扬中国,他一再表示,为了中国的强大兴盛,他感到高兴。美国人希望得到毛主席像章
    在洛杉矶,我每天早上在住处附近散步。有一天早晨,邻近一个美国人掌握了我的规律,故意也在这时候散步,找机会走到我身边,问:“听说你从香港来的,是吗?”我回答了。他再问:“你是中国人?”我答:“不错,我是中国人。”他立即做个赞扬的手势。然后问我:“是不是可以送给我一枚毛主席像章?”
    我每想起这件事,都按不住心头的高兴。(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总统认为,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相当重要,因此这些会谈不应由政府发言人公开加以谈论。
    尼克松和他的高级的外交政策班子希望,现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将在两个核超级强国之间达成从未达成过的具有最深远意义的协议。他在七月十日内阁举行的一次两小时的秘密会议中讨论了这些会谈和全部的外交政策问题。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会后对记者们说,总统非常强烈地感到,白宫或政府官员们公开谈论会谈问题“将有害于谈判的进行和进展。”
    他说:“这些会谈是极重要的会谈,这些会谈只有秘密举行,才能顺利进行。”
    最近报纸消息猜测,尼克松总统已指示参加会谈的美国代表团,致力于同莫斯科达成一项有限的核协议。这将冻结核运载工具的数目,把控制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装置系统和反弹道导弹系统这个比较全面的问题留到以后去谈判。
    齐格勒说:“我们的政策是不谈论秘密会谈。”
    其他白宫官员虽然不细谈具体内容,但是说,维也纳谈判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从未进行过的最慎重和经过最充分准备的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科内尔)记者问齐格勒,《华盛顿邮报》所报道的问题是否在内阁会议上进行了讨论。他只是说,讨论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但是说:“内阁觉得,我们方面的任何谈论都将有害于会谈的举行和进展。”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转载《华盛顿邮报》刊登的罗伯茨自华盛顿发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尼克松总统已指示他在维也纳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谈判代表作为他们首要的任务,先谋求同苏联达成一个有限的而不是全面的协议。
    尼克松决定谋求的协议将包含以下两点:
    就(甲)双方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乙)以潜艇为基地的导弹和(丙)远程重型轰炸机的总数在达成一项总的数目上的限制。在计算的时候一架轰炸机等于一枚导弹。
    规定双方建立低水平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美联社说齐奥塞斯库激烈地反对外国控制,路透社说他热情地谈到罗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记者:吉恩·克雷默)党报《火花报》今天透露,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在新的罗苏友好条约签订仅四十八小时以后发表讲话,激烈地反对外国控制。
    齐奥塞斯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说:“我们认为,尊重各国不受外界干涉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权利,取消控制和指挥,弃绝使用武力,是解决国际问题的方式,对国与国之间保持正常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这次会议是八日苏联总理柯西金结束对布加勒斯特的友好访问时开始的,在九日晚上结束。《火花报》以近两版篇幅刊登了齐奥塞斯库向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
    齐奥塞斯库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只有在保证各共产党完全自主和独立、根据本国具体条件制订其政策的权利……的新的基础上”,才能加强团结。
    齐奥塞斯库赞扬柯西金七日在这里签署的新的莫斯科—布加勒斯特条约时说,罗马尼亚将尽一切力量进一步加强同苏联的关系,因为这有利于两国,有利于和平事业。但是他强调说,这个条约是基于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个条约确认罗马尼亚在苏联集团里的特殊地位,使苏联干涉的威胁减少了。
    齐奥塞斯库还重申了他的谋求同共产党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政策。他说,波德纳拉希副主席上月对北京的访问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路透社维也纳十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主席今天主张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展开自由辩论,以使马克思列宁主义适合当前的情况、符合新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的潮流。
    由于苏联在国际共产主义政策的订定方面承担主要责任,所以,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今天提出的主张看来主要是针对苏联领导的。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今天热情地谈到了最近罗马尼亚共产党的代表对中国的访问,在那里,这些代表见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北京领导人。
    他再次提出了罗马尼亚党的一个要求,即要求莫斯科和北京努力平息彼此间的争吵。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了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一篇讲话,他在讲话中称赞了同苏联签订的新的友好条约,同时强调了一个罗马尼亚代表团最近在北京举行的“重要的会谈”。
    齐奥塞斯库昨天在中央委员会会议结束时说,同莫斯科达成的协议规定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一种新的关系的原则,即建立在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尊重国家的独立主权和互助基础上。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代表团在北京同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国负责人的会谈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双方都表示希望“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继续保持“美满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题:《社会党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共同社记者莫斯科九日电:以成田委员长为团长的社会党第四次访苏代表团九日下午到达莫斯科。苏联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波诺马廖夫和日本驻苏大使馆公使大和田到机场迎接。代表团是应苏联共产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预定同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等党的领导人会谈。
    社会党代表团到达莫斯科后即住进苏联政府宾馆,同苏联科学院副院长鲁米扬采夫、中央监委主席西佐夫共进晚餐,并协商了日程。在会上苏联方面解释说:“‘前通知说同最高领导人会谈要在二十日以后,否则有困难,这不是绝对不可能的意思。”最后决定仍按社会党当初所希望的十九日以前在苏联停留,然后再去东德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