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马尼拉十一日电】菲律宾警察说,民抗军今天在马尼拉南面大约三十英里的地方同国家警察部队交火。
    警察说,在同配备有重武器的反政府叛乱分子遭遇时,有一个士兵被打死。
    同人数不详的民抗军的这次冲突是在甲美地的阿方索城附近发生的。菲律宾通讯社说,这是一次“激烈的枪战”。
    这是政府军和民抗军之间的第一次大的冲突,民抗军主要驻扎在菲律宾北部的中吕宋的邦板牙省和打拉省。
    警察说,在民抗军越过这两省之间山界逃往八打雁时,甲美地所有可以征调的八百名军队奉命出击。
    警察说,据说政府军和当地警察在上午七时半在阿方索的一个村庄里分两队抗击了叛乱分子。
    【法新社马尼拉五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菲律宾民抗军共产党游击队昨天伏击了并且打死了五名正在打拉省康塞普西翁的一条土路上执行巡逻任务的政府士兵。
    据这些消息说,伏击者本身在同政府军交火时有两人被打死,政府军十人受伤。
    遭受伏击的那段土路两旁都是甘蔗田,菲律宾民抗军共产党游击队是从甘蔗田逃跑的。

【路透社西贡十一日电】(记者:克里斯托弗
    ·普里切特)数百名西贡学生今天企图在美国大使馆外面举行一次和平示威。他们这个企图失败后,同警察发生了激战,双方使用了石块、自制燃烧瓶和催泪弹。
    全副武装的警察向朝着大使馆走去的学生射出了数十发催泪弹,把他们赶回到西贡大学农学院,他们在那里掷了一阵石块和自制燃烧瓶以进行报复,然后才被驱散。
    在这次流产的示威之前,数千名学生在农学院进行了一次长达两小时的辩论,要求越南实现和平并要求所有外国军队都撤出越南。
    参加这次会议和示威的有纽约市新教主教保罗·穆尔和十五名其他国家的和平主义者。
    西贡学联代主席黄晋敏——他于上月被临时释放,背着越共代理人的罪名——在农学院的会议上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必须滚出越南。
    一位越南妇女说她的儿子由于主张和平而被关在昆仑岛。在她说话的时候,有一位美国学生走到她面前,交给她据他说是从应征的美国青年那里得到的征兵证。
    然后他划了一根火柴,点着了这些征兵证,这时大厅里的学生高呼“和平万岁”和“打倒尼克松”。
    另外两名妇女把一口棺材送给了穆尔主教,她们说里面装着美莱受害者的遗骨。
    这口黑棺材上涂着这样的白字:“美莱有多少人被打死?B—52轰炸机在越南投下了多少吨炸弹?由于越南战争有多少越南少女成为出租汽车女郎?”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警察未能阻挡住另一批学生在众议院外面举行示威。
    这些人举着横幅,上面写有和平口号。
    学生们后来在一个大学里面举行了一些集会,要求马上实现和平并要求美国停止支持南越总统阮文绍。

【法新社西贡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透露,据官方统计,自越南战争开始以来,在南越以外的印度支那地区损失了美国飞机一千多架。
    今天公布的数字是:在东南亚损失七千零五十三架飞机和直升飞机,其中在南越六千零三十八架、在北越九百三十五架、在柬埔寨四十三架。
    据这个数字,在柬埔寨损失八架飞机和三十五架直升飞机。老挝的损失情况在今年三月十日以前未报道,在那之后是飞机三十四架,直升飞机三架。

【法新社曼谷十一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柬埔寨首相朗诺将军将于七月二十二日来曼谷同泰国政府会谈军事援助、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问题。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他将由他的外交大臣坤维克和其他高级官员陪同前来。
    这将是朗诺自三月执政以来第一次访问泰国。
    【美联社曼谷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柬埔寨首相朗诺将军不久的将来要访问曼谷,就泰国援助问题举行会谈。
    预料朗诺将带去一个要求提供经济、技术、军事和其他援助的详细单子。
    这些人士说,朗诺在逗留期间将同泰国高级军事领导人举行会谈,其中有他侬、巴博等。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月七日刊登香农六日自金边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这里的政府人士今天说,柬埔寨官员在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他的亚洲问题专家助理国务卿格林会晤以后,感到了放心和高兴。
    这里的柬埔寨人现在确信,他们将继续收到美国军事援助,在即将到来的一年中可能收到多达价值五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这同尼克松总统拨给到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一财政年度的七百九十万美元形成显明的对照。

【法新社金边十一日电】据这里可靠的消息说,柬埔寨上流人士周末的休养胜地基里隆(金边以西九十公里)今天在激战后落到共军的手里。以基里隆的一个大的营地为基地的一营柬埔寨驻军的下落不明。
    共产党在今天当地时间上午一时爬上了通往这个城镇的陡峭的山腰之后发动了进攻。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军队对金边和磅逊之间的基里隆的政府守军发动进攻,这是战斗的新高涨。
    这位发言人说,共军对驻扎在一个三千英尺高地上的政府营发起进攻,在十日午夜后不久撤离了,但是在今天清晨又重新来进攻,据报战斗在黎明时仍在进行中。
    发言人说,没有伤亡的详细情况。
    发言人说,在金边西南约六十英里的一次袭击中,共产党游击队毁坏了联结首都和磅逊的一座桥梁。
    发言人说,这次基里隆的战斗以这个离磅逊港十二英里的游乐小城的军营为中心。
    这次进攻是今天报道的最大的战局发展。
    发言人说,基里隆营的主要重要意义是军方的一个农业装备修理车间。
    这个城市是一个山地游憩胜地,在那里许多柬埔寨官员有着避暑别墅。附近还有一些大茶园。
    【法新社金边十一日电】共产党军队今天向基里隆发动进攻。基里隆是柬埔寨一个时髦的周末游憩胜地,在金边以西九十公里处,西哈努克过去常在那里宴请朋友。
    最高指挥部发言人安隆少校说,这次进攻集中攻击保卫这个镇的山顶巨大堡垒,这个镇上驻扎着柬埔寨一个步兵营。
    共军在爬上陡峭的山坡后,于当地时间今天早上一时发动进攻。战斗后来猛烈进行了八个多小时,安隆少校说,进攻部队人数“很多”。
    与这次进攻同时,越共和北越人炸毁了基里隆以西几公里处的一座桥梁。这座桥破坏得很厉害,使金边与磅逊之间的四号公路交通中断。
    安隆少校说,金边以北六十公里的十字路口城镇斯昆昨晚遭到迫击炮的轻微轰击。伤亡数字不明。
    【路透社金边十一日电】最高指挥部一位发言人说,一营柬埔寨军队今天正在基里隆城内的一个小山顶上抵挡共军的进攻。消息灵通人士说,援军正在待命,准备从省会磅士卑开去。
    但是人们怀疑,这两个城市之间的公路是否通车。
    但是发言人说,在四号公路的其他地段,车辆仍在通行。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日电】军方人士说,十一日柬埔寨军队企图靠近吴哥窟寺院废墟,但是被占领那个地区的共军击退了。
    柬埔寨军官说,当他们向废墟移动时,被强大的自动武器和机枪火力击退了。
    军方发言人十一日说,共军在边界那边新爆发的战斗中袭击了磅逊湾(西哈努克港)这个主要深水港口附近的柬埔寨前哨阵地和金边东北偏东的南越突击队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