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阵线报》五日刊登一首署名“楚北客”的诗,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这首诗题为《想起了毛主席》,全文如下:当我在饥饿中挣扎的时候,我想起了毛主席;一想起了毛主席,我就有无穷的冲力!当我在黑牢里熬炼的时候,我想起了毛主席;一想起了毛主席,我就能向反动派展开反击!当我在烈日下劳动的时候,我想起了毛主席;一想起了毛主席,我就能把任何困难克服!当我在忧郁徬徨的时候,我想起了毛主席;一想起了毛主席,我就会活得更坚强、更积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来到劳动工场,丢掉无谓的幻想,熬炼钢铁的力量,不再忧郁,不再徬徨,为了消灭剥削的制度,奋起争取民族的解放!

【本刊讯】据《政治家报》六月二十九日报道,印度内政部已警告西孟加拉、比哈尔、喀拉拉、旁遮普、奥里萨和北方邦等六个邦要防范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并要求它们“采取坚决的行动维护安宁与秩序”。
    这家报纸报道说,据该部得到的情报说,纳萨尔巴里分子准备在农村煽动暴力行动。这个党的方针以通过大规模的农民暴动来实现中国式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原则为中心。
    内政部对安得拉邦发生的事情尤其感到不悦。纳萨尔巴里分子带领斯里卡库兰地区的吉里江人袭击地主和警察。还有消息说,在瓦朗加尔和坎曼发生了严重的暴力事件。仅去年一年,在安得拉邦发生的这种事件就达一百三十三起之多。
    【本刊讯】据印度报刊最近报道,印度革命学生在西孟加拉邦十分活跃。
    《政治家报》六月三十日报道,六月二十九日在加尔各答市中心区有人向一辆警草扔了炸弹,并且在一所大学的建筑物上升起了一面红旗。
    报纸说,在七月的第一个星期里,即在暑假过后一千多所大中学校中的绝大部分的学校开学的时候,警方担心会发生更多的暴力行动。
    报纸报道说:
    一群青年人六月二十九日清晨袭击了一所学校,并在这所学校建筑物的屋顶升起了一面红旗。
    五名纳萨尔巴里派青年携带着汽油桶闯进一所高中,捣毁了试验设备并放火烧了建筑物。
    还有一次,四名纳萨尔巴里分子闯进另一所高中,爆炸了炸弹。他们在建筑物上升起了一面红旗,然后离开了。
    在达姆机场,纳萨尔巴里分子强行闯进一所学校,毁坏了甘地和尼赫鲁的照片,并呼喊口号。在警察到来之前,他们离开了这个地方。
    《印度斯坦时报》六月二十八日报道:
    六月二十七日,约有十名纳萨尔巴里派学生在加尔各答北部的相当于高中的东方神学校爆炸了炸弹。他们切断了电话线,捣毁了家具并在学校建筑物的屋顶上升起了一面红旗。
    二十七日,纳萨尔巴里派学生闯进了迪纳班杜学院,并砸了院长室和设在学校里的民防办事处。他们在离开之前在学院的建筑物上升起了一面红旗。
    据在加尔各答的西孟加拉警察总局得到的一则消息说,二十六日晚上,在该城北郊公路上的邦预备警察炮楼旁的小屋里爆炸了一枚爆炸力很强的炸弹,爆炸声很响,“严重地毁坏了门窗和墙壁”。
    据一项官方报告说,六月二十六日,一群纳萨尔巴里派学生查抄了卡利亚尼大学的图书馆,并焚烧了书籍,其中包括关于甘地的书。

【路透社加尔各答四日电】工潮加上好斗的共产党活动,直接威胁着加尔各答的前途。
    由于一再发生罢工,自一九六九年初以来已使加尔各答地区拥有两万四千九百一十二名工人的二百零九个工厂被迫关了门。而另外一些公司生产率下降到新的最低水平。
    西孟加拉邦是印度的工业中心,全国劳工的百分之二十二以上集中在这里,这里的产量占印度工业产品的百分之二十一·七八。西孟加拉邦的大部分工厂都集中在加尔各答及其邻近地区,形成了一个广大的工业区。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一位前美国驻亚洲外交家说,美国向西贡、万象和金边这些友好政权提供的武器,可能有一天会用来打美国人。
    前美国国务院中国事务科科长埃德蒙·克拉布一日在给《纽约时报》写的一封信中说:
    “美国现在正在武装和训练亚洲人,它盲目地认为他们将以美国的方式打击革命。但是,如果当现在的‘友好’政权……让位于较民族主义的(因此就缺乏美国化的)政府时,难道我们现在提供的这些武器不是很可能会用于同“美国国家利益”相反的目的吗?”
    克拉布是美国驻北京的最后一个总领事,他指出,在共产党接管之前向国民党中国人提供的武器最后被用来在朝鲜打击美国的军队。
    这封信说:“接着,在他们逃到福摩萨(即我台湾省——本刊注)之后我们又花了数十亿美元来重新训练和装备国民党的残兵败将。但是,自一九五○年以来国民党之所以能存在的唯一真正的保证一直是声名狼藉的美国第七舰队。”
    克拉布暗示,尼克松的让亚洲人保卫自己不受亚洲人侵略的关岛主义并没有实行。他指出,“美国保护和扶植二十年的”南朝鲜“看起来是经不起逐渐削减六万四千人的美国驻军的……”
    克拉布又说,“在南越,我们对西贡军队进行了整整十五年的训练和装备,但是如果要使革命军队无能为力,美军在一个不确定的时期内呆在那里和再投资几十亿美元则认为是必要的。”
    克拉布在援引列宁一九二○年同一位日本记者的谈话说,美国“在东方在为自己掘坟墓”,这看来是可能的。
    克拉布现在是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的一个副研究员。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日电】美籍主教华里柱今晚检查身体后,医院发言人说,他的“身体非常健康”,“没有明显的问题”。
    华里柱所在的圣母医院的特里萨·霍华德说:“他的身体非常好。看来他们在过去四五个月里对他照顾得很周到。”
    一位意大利神父波莱蒂说,华里柱主教在过境时对他说,他在上海坐牢期间受的待遇很好。
    波莱蒂神父说,“我问他在中国是否受到了很好的待遇,他的回答是肯定的。”
    看起来他十分高兴、十分沉着、身体十分好,他的精神很好。
    【路透社香港十日电】美籍天主教主教詹姆士·爱德华·华里柱自一九五八年起,以间谍罪名一直押在上海。华里柱今年七十九岁。
    在此间收听到华里柱主教获释的消息的同时,新华社从上海发出的一条消息说,另一名美国犯人休·弗朗西斯·雷德蒙在自杀之后于今年四月十三日死亡。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国务院欢迎天主教詹姆士·爱德华·华里柱在共产党中国被监禁了十二年后得到释放,并希望被关押在中国的所有其他美国人都将获得释放。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在华盛顿宣读了一份声明。
    巴奇说:“我们希望在释放华里柱主教之后,将会释放被关押在中国的所有其他美国人。”
    发言人巴奇不愿推测“这个主教的获释”同华沙美国—共产党中国大使级会谈“可能有什么关系”。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二日一期刊登了布莱克从檀香山写的一篇文章透露,在华盛顿和檀香山的美国军事策划人员,目前在中苏关系问题上正着重研究四个问题:
    (一)苏联在中东介入的情况,是否使他们同时对中国作先发制人的袋击的可能性减少?
    (二)苏联对中国北方边境越来越大的威胁,是否阻止中国变得更为直接地介入东南亚?
    (三)克里姆林宫考虑对中国作先发制人袭击所剩下的时间,是否越来越少?
    (四)这种严重的局势,是否足以使尼克松下令对在南朝鲜、日本、冲绳和台湾的美军的过时防卫计划和设施作紧急的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