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日刊登伊恩·赖特自西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尼克松并没有消除掉朗诺面临的威胁……他并没有防止住柬埔寨成为共产党的广阔的根据地……也没有减少他自己被拖进扩大战争的行动的可能性》,摘要如下:
    如果有哪位评论者声称把美国和南越军队派去(柬埔寨)已经拯救了生命,使美国人有可能更快地离开印度支那,或者说已增进了实现和平的可能性,那便是无知妄说。这一切尼克松先生都谈到了,但他这样做是要证明他五月一日所采取的行动是正当的。
    他现在几乎是必然地在为自己壮胆。时过两个月,尼克松先生并没有消除掉朗诺面临的威胁。他并没有防止住柬埔寨成为共产党的广阔的根据地,也没有减少他自己被拖进扩大战争的行动的可能性。
    无论你怎么看,美国的作用由于自相矛盾的意图而受到了妨碍。袭击庇护所而使将军们感到高兴,这总是具有诱惑力的事情。可是对柬埔寨的赤裸裸的入侵在国内可能而且已经激起了反对。如果朗诺向共产党屈服,那么尼克松主义看来可能有毛病:每往前移动一寸以进行干预,四周都是众所周知的和可以预见的危险。
    尼克松在美军进入庇护所之前,曾白白放过了宝贵的六个星期。一位高级指挥官本周供认:“我们现在才意识到,当他们离开的时候,他们得以带走了大批物资。”当五月一日开始行动的时候,它只是把共产党推向柬埔寨更深的内地,而没有任何阻击部队阻止他们逃跑。
    尽管如此,如不为这一行动的明显的成功喝采,便不是现实主义的。这些成功中的大部分是对越南发生影响而不是对柬埔寨发生影响,需要对它们给以肯定。
    尼克松总统能够使西贡政府相信,它的军队可以更多地承担他们在南越战争中应当担负的义务。在理论上讲,这可以免除美国人的义务,使尼克松先生有机会更快地把更多的军队撤回国内。
    但是在实际上,这是不能实现的。第一,相当于两个师的南越军队仍旧呆在柬埔寨(大部分兵力并没有象总统在讲话中所声称的那样已经撤出)。而在他们仍旧呆在那里的时候,过份急剧地削减美军的数目将是不谨慎的。谁知道到什么时候才不需要更多的南越军队去对付朗诺所面临的新的威胁。
    这样,美国人就被柬埔寨的事件束缚住了。但是,在南越还存在着治安方面的问题。自三月份以来,小规模事件(暗杀、破坏、袭击政府军的哨所)大大增多了,这些情况肯定使政府不愿意过快地使过多的军队离开。
    同时,金边的叛君者们仍旧认为美国将会来援助他们。
    现在,尼克松先生十分隐讳对朗诺承担义务的问题。但是,令人满意的是美军司令部目前正在制定大规模的军援计划。这不仅包括运送武器装备,而且还很可能就在南越这里训练大批柬埔寨军队。训练将由南越人来进行,由美国人充当顾问。这样就可以维持“柬埔寨军队内没有美国顾问”的神话了。
    有人已经把这称做是“代理战争”了。正是在现在事态发展得很迅速,虽然美国昼夜进行轰炸,在边境安放大炮以及在河上布置水雷,这一切都是十分直截了当的。如果美国国会不制止政府如数支付经费的话,泰国人就会开进柬埔寨,更不屑说朝鲜人和台湾人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六日登载一篇文章,标题为《当美国撤离柬埔寨的时候——胜利还是失败?》,摘要如下:
    美国承担的引起最大争论的军事任务之一于六月最后几天逐渐停下来了。
    在西贡这里,离战场较近的美国和南越的官员们正在开列他们自己的得失。中心的问题是:这次远征是胜利——还是失败?
    在华盛顿,美国政府官员说这次行动是重大的胜利。国防部长莱尔德说,“超过预料”。
    在现场的美国军官们的情绪是不那么热烈的。
    美国官员们越来越关注的是,尼克松总统说明的使命中没有提到一件大事:美军撤出后,柬埔寨本身的生存问题。
    被盟国军队从柬埔寨东部赶走的四万共军的大部分已向西移动,现在控制了柬埔寨的几乎一半地区。每一条重要公路和铁路已经至少被暂时切断,十九个省会有十七个遭到了袭击。金边被围,许多柬埔寨人担心它的日子屈指可数。
    随着美国人撤走,朗诺首相政府必须依靠两个宿敌——南越和泰国。
    到六月底,在柬埔寨的南越军队三万九千人当中的数千人可望不定期留在那里。泰国准备把在南越的一万二千人的“黑豹”师的一部分派来,另外还有从曼谷来的“志愿人员”。
    即使得到这种外界援助,柬埔寨也几乎是无能为力。
    六月二十五日宣布了总动员,规定所有十八岁到六十岁的人都得服兵役,为他们备置武器则是另一个问题。
    柬埔寨越来越形成另一个老挝——由共产党人和美国支持的一个政府分治,进行长期的拉锯战。一位官员谈到美国的困境时说,‘“一旦你的脚踏入东南亚这个泥沼,就很难拔出来”。
    权衡之下,人们认为美国在柬埔寨的行动是短期的军事胜利,就柬埔寨人来说,其长远的胜利,是远远没有把握的。

【美联社纽约六日电】纽约市居住着大约五十万人的两千五百所住宅大楼的服务人员今天罢工。这次罢工影响了五个市区内租金受到控制的公寓大楼。
    这是从房产主拒绝同劳联—产联服务人员的国际工会32B地方工会签订新的合同开始的。罢工使租金受控制大楼的管理员、电梯司机、修理人员和看门的人没有上班。
    房产主拒绝同意市议会最近批准的控制租金法,房产主称这个法令是「破产法」,他们的论点是,他们需要增加他们对大楼的收入才能同意雇员们的合同条件。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日本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最后一天的会议七日在东京世田谷区民会馆秘密举行。
    首先由干部选举委员会提出新的中央委员、新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候选人名单,并对候选人资格作了说明,然后全体代表进行信任投票,结果选出中央委员一百一十人,候补中央委员四十六人,中央监察委员九人。
    接着召开了第一次中央全会,决定野坂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宫本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全体一致决定了包括宫本在内的三十一名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又选出了青年干部不破哲三为中央书记处总书记。
    下午五时半在公开举行的大会上,野坂主席向大会介绍了这些中央的干部,并致闭幕词。
    通过这次中央干部的改选,中央政治局委员由上次的十一人增至三十一人,中央委员由八十八人增至一百一十人,又把不破哲三选为总书记,大批青年干部得到提拔,值得注意。
    主要的中央领导干部名单如下: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政治局委员长宫本显治,政治局副委员长袴田里见、冈正芳,总书记不破哲三,副总书记市川正一、金子满广,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长村上弘。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题:《在附庸的情况下军国主义也有可能复活——宫本总书记的看法》
    在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第六天六日的会议上,宫本总书记作了关于过去几天讨论决议草案和中央委员会报告的“结论”,其中谈到了日本的帝国主义、军国主义复活的问题,他说:“认为日本帝国主义已经独立了的看法,是低估了美国的侵略性,高估了日本垄断资本的力量,是犯了这两方面的错误。但是,在作美国附庸的情况下日本军国主义公开复活是可能的。”
    这表明共产党在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问题上是严加区别的。

共同社说罗坚持自主路线,法新社说苏罗对条约“作了对立的解释”
    【共同社东京八日电】题:《罗马尼亚坚持自主路线,签订了不包含“有限主权论”的新条约》
    塔斯社八日报道了七日在布加勒斯特签署的新的苏罗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全文。
    这项条约中值得注意的是,条文中对勃列日涅夫主义(有限主权论)只字未提。这同两个月以前签订的苏捷条约的内容完全不同。
    新条约对罗马尼亚来说是一个极为有利的条约。通过新条约,苏联又重新肯定了罗马尼亚的“独立自主路线”。
    条约没有提出经互会的联合,也说明苏联向罗马尼亚的主张作了让步。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苏联和罗马尼亚今天签订了一项新的友好互助条约,存在了达两年之久的僵局显然已按布加勒斯特的条件结束。
    罗马尼亚的官员们私下欢呼签订这项拖延已久的条约是外交上的一个胜利,这个胜利标志着克里姆林宫已有限度地接受了罗马尼亚力图在苏联集团内奉行独立政策的做法。
    毛雷尔在签字仪式后的一次讲话中说,条约的第一条声明两国将在兄弟般的援助、互利、国家主权和独立、权利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合作。这句话在布加勒斯特大会厅里引起了二千名听众的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罗马尼亚官员们在得悉塔斯社已在莫斯科公布了条约部分内容的消息时感到怀疑和吃惊,他们说,本来已同苏联人商定在八日以前不公布条约内容。
    一位罗马尼亚人说,苏联人显然想要宣传条约中支持苏联对要有一个集中指挥的莫斯科集团的看法的那些部分。
    柯西金和毛雷尔在签字仪式以后发表的讲话表明,两国对于共产党政权之间的应有关系有着不同的看法,而且毫无疑问,两国将会对这项条约作适合于自己的观点的解释。
    大概是为了反驳罗马尼亚强调不干涉内政这一点,柯西金直截了当地否认苏联的政策是要干涉内政。这位苏联领导人说:“帝国主义(西方)宣传说我们干涉他国的内政,但是,我们知道,从来都不曾有过象现在这样的平等与合作。”
    柯西金在讲话中还表达了勃列日涅夫主义的中心思想,那就是:“捍卫社会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共同职责……”
    毛雷尔虽然没有提苏联两年前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一事,但是,他实际上就国家之间互相干涉内政的问题对柯西金进行了说教。这位罗马尼亚总理说,威胁着和平的紧张局势和冲突是由于违背诸如国家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这样一些原则而造成的。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罗马尼亚和俄国今天终于签订了它们已耽搁很久的“友好条约”,并且说所有的条款都以罗马尼亚坚持“独立和主权”的立场为指导。
    官方人士在条约发表前提供了详情,这种详情说明罗马尼亚取得了它要从条约中得到的一切。
    “独立、主权和不干涉”的要求在一九四八年条约中也有,但是如今已从第五条升到第一条。
    他们说,此外,新条约把共同防务限于欧洲冲突——这是罗马尼亚坚持的一点。这样,罗马尼亚在苏联同美国或中国的任何战争中都没有什么义务了。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艾伦·托马斯)罗马尼亚和苏联今天保证在一旦遭到任何方面进攻的情况下相互帮助防卫。这一许诺是在今天于布加勒斯特签定的新的罗苏友好互助条约中作出的。
    和苏联同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签定的条约一样,关于军事互助的条款没有提及欧洲这个地理范围。
    它只是说,在一旦遭到“任何一个或几个国家”武装进攻的情况下,一国要给另一国以全面援助,包括军事援助在内。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罗马尼亚和苏联今天签订了一项条约,苏联认为这个条约应该维护社会主义集团的团结,但是罗马尼亚希望这个条约将保持他们的民族独立。
    对这个条约的两种对立的解释是在签字以后两国政府首脑在一次会晤中所作的谈话中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