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红色路线》报道,乍得民族解放阵线建立了民族解放军,并在许多农村和小城市建立了民兵组织,打击法殖民军和乍得反动政权,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本刊讯】法《红色路线》一月号刊登一篇题为《法帝国主义者滚出乍得去!》的长文,摘要如下:
    “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拥护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要拥护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世界革命才能胜利。”
    毛泽东
    法帝国主义把乍得作为它在非洲的重要军事基地之一。
    拉密堡是法帝国主义在非洲的一个主要的干预基地。
    一九六○年八月十一日乍得的独立是一场大丑剧。法国在那里留下了它的继承者和朋友(还有学校以及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影响)。
    乍得人民再也不能忍受这种掠夺和苛捐杂税。一九六五年,在芝加尔梅,普遍地拒绝交税。这是对政府的第一次造反。随后运动就逐渐地发展起来了。这个自发的或是在乍得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之下的运动几乎扩展到了全国。
    “为了推翻托姆巴巴耶——叛徒的部族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政权”而于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二日成立了乍得民族解放阵线,是把“尊重乍得人的公民权利和民法,维护领土完整,完全摆脱外国帝国主义者的影响,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独立”作为目标。
    民族解放阵线政治纲领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以及走向乍得民族解放的纲领。
    民族解放阵线首先组织战斗组织,这些组织以后组成乍得民族解放军。它们在对托姆巴巴耶叛徒军队进行的伏击和突然袭击中,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的弹药和第一批现代化武器。
    在与战斗组织建立的同时,在许多农村和小城市建立了民兵组织。这些民兵组织进行宣传运动动员民众,保卫战士们的安全,并向他们供应粮食和提供有关政府部队移动的确切情报。由于民兵的工作,农村的青年们成群地参加战斗组织,托姆巴巴耶部队里的士兵也开小差
    。
    由于战斗部队的发展,因而仅仅一年的时间建立了一支分布在两条战线上的解放军:(一)东部、南部和西部;(二)北部(博库—昂内迪—提贝斯蒂地区)。
    为了反对用征税来进行掠夺这种手段,乍得民族解放阵线提出了一个口号:“不纳税!”
    今年国库中少征了百分之五十六的税。托姆巴巴耶很失望。他现在要求法国来帮助他摆脱困境和“保护他免受本国人民”的反对。
    为了破坏依靠帝国主义的经济政策和结束饥饿,乍得民族解放阵线提出了第二个口号:“不收棉花!”农民们烧毁了属于政府经济的主要作物棉花,凡是在可能的地方都用粮食作物代替了棉花。特别是北方,这些作物最多。
    托姆巴巴耶白费了劲,法帝国主义也白运去了军队,非洲统一组织借口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袖手旁观也无用,乍得人民拿起了武器,他们一天不赶走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托姆巴巴耶,他们就一天不放下武器。
    几乎整个领土都已变成了政府的“不安全地区”。
    在许多地区,人们已经承认民族解放阵线为第二政权。在这些地区,民族解放阵线打算建立学校以便消除文盲,设立医务所给农民治病和建立关于斗争情况的情报中心。
    乍得人民的斗争对法国帝国主义在非洲统治是一个打击;这一斗争是向受新殖民主义统治的非洲人民的解放迈出的一步,同时也使法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日子更为接近。
    乍得人民的武装斗争万岁!

【德通社斯德哥尔摩八日电】“代表美国野蛮的帝国主义制度的美国驻瑞典大使杰罗姆·霍兰在北博顿是不受欢迎的人。”
    左派共产党北博顿区执行委员会,在美国大使对瑞典北部进行三天访问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讲了这些话。霍兰在七日抵达采矿城市基律纳时,群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印度支那。
    霍兰在早些时候访问瑞典一些省份时,不得不承认绝大多数瑞典人民是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的罪恶行径的。

【南通社哥本哈根二十二日电】丹麦的小小的激进(自由)党谴责了美国在柬埔寨的侵略,这是符合丹麦相当一部分公众的心情的。在这种情况下,要不是这个党的领袖包恩斯戈尔也就是首相(包恩斯戈尔发出的是同他所领导的政府不同的特别调子),这种谴责是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分量的。
    一些情况使人得出的印象是,在当今的丹麦(它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正在迅速发生摆脱美国的束缚的过程。丹麦是众所周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无核区。因为,同挪威一样,它不让在它的领土上设置原子基地,并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和双边关系中都努力发展同东欧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丹麦也不信奉这样的理论,即:关于和平的重大问题是超级大国独家的事,并且主张有最多的国家参加解决当代的问题。在最近在罗马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上,丹麦表明了它的独立态度。同挪威一起,它不仅对希腊提出抗议,而且公开谴责它的军事政府,并且建议停止向雅典提供美国军火。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丹麦和挪威事先知道它们的建议不会成功,但是它们提出来是为了表示它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对希腊的政策感到失望。丹麦官方也表示不同意美国在东南亚进行战争。这个战争是丹麦舆论明确地谴责了的。丹麦提出的举行十个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沙条约和中立国的欧洲国家的议会代表会的新倡议,也是在丹麦的这个政策范围的,这个新倡议目的是要鼓励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而作出努力的。

【法新社拉密堡二日电】法国今天开始从乍得分阶段撤军。
    根据五月份宣布的逐步减少法国军事援助的决定,外籍军团第二伞兵团中的一连人将首先撤离乍得。
    一法国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两连法国海军陆战队和外籍军团的其他两个连将在乍得“呆到秋季”。
    他说,但是法国海外干涉力量中的八百人和驻在首都的一千名空军仍将留守在一个“永久性”基地上。

【合众国际社罗马六日电】总理鲁莫尔和他的四党联合政府今天在举行了十五分钟的内阁会议后辞职了,从而使执政还不足四个月的法西斯政府垮台后的第三十一届政府倒台了。
    这次辞职是出乎意外的。
    鲁莫尔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这个决定是在部长们研究了“政治局势”之后采取的。这番话是指四党之间在同共产党进行有限的合作的问题上可能关系紧张。
    【合众国际社罗马六日电】鲁莫尔总理今天辞职,他把这个行动归因于越来越恶化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危机。
    由于发生政府危机,意大利的三大工会取消了预定的全国性总罢工。
    萨拉盖特总统要求鲁莫尔在就组成新政府问题协商期间在看守内阁的基础上继续任职。
    这是在两年内政府第六次倒台。、
    【路透社罗马六日电】鲁莫尔辞职的表面原因是执政的中左党派在同共产党的关系的问题上发生了争吵。
    社会党坚持有权在新成立的托斯卡纳和翁布里亚的地区政府中同共产党联合。
    鲁莫尔的天主教民主党则要求社会党在这两个地区继续忠于它的联合政府伙伴,虽然执政的政党在这两个地区都没有拥有大多数。
    许多政治观察家认为,鲁莫尔这一行动旨在迫使社会党就范并劝他们不再同反对党共产党勾搭。
    其他的观察家认为这是温和的天主教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要迫使提前大选的一个企图。下次大选要到一九七三年五月才举行。
    【美联社罗马六日电】鲁莫尔给他的联合政府四个党的领导人的信上说,他的辞职是无可挽回的。
    他说,他辞职的目的是要使联合政府取得政治上的团结,“以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从政治上说,这一辞职引起在中左联合政府内部和鲁莫尔自己的天主教民主党内部的严重不和。
    左翼社会党领导人、副总理马蒂诺把鲁莫尔的辞职说成是一个“政治错误”。他指责鲁莫尔的行动可能产生一个威胁经济和这个国家政府的民主结构的“不稳定的新时期”。
    但是,鲁莫尔得到温和的团结社会党的称赞。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就中东局势同其顾问们进行会谈。白宫说,他们正在十分密切地注视局势发展。
    今天同总统会谈的官员的名单没有公布,但是据推测,这些官员中包括了国家安全事务的首席顾问基辛格。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白宫强调尼克松总统打算保持以色列的军事力量,因为消息表明,苏伊士运河一带的空战可能加剧。
    同时,在国务院,官员们正在查核关于苏联在那个地区设置先进的地对空导弹的消息。一名发言人说,如果那样,将会加重中东局势的严重性。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马顿)尼克松政府担心,苏联可能感到不得不使用俄国人驾驶的米格飞机保护苏伊士运河埃及一侧沿岸的萨姆—3式导弹发射场。这个行动将增加苏联—以色列直接对抗的可能性。
    在以色列和美国人士昨天指出有几个新式的萨姆—3式导弹已经移到更靠近苏伊士运河作战区的地方向以色列飞机射击后,美国的外交政策策略家就可能的事态发展提出了警告。以色列明白表示将继续对运河区沿岸的埃及防御设施进行广泛的轰击,不管飞机驾驶员或导弹射手是什么国籍。
    当局人士推测,如果要保护发射场,苏联大概将派遣由俄国人驾驶的战斗机去击退来袭击的以色列军用飞机。
    如果苏联驾驶员同以色列飞机交战就可能发生最坏的情况,并且最后上升为“超级大国的对峙”——这是美国总统七月一日电视讲话中用的词汇。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报纸的某些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目前对直接激怒白宫是犹豫的,苏联在中东采取行动后,白宫在过去的一周里表示了不满。
    这些观察家深信,同以色列的说法相反,苏联没有在运河沿岸设置萨姆—3式导弹,因为克里姆林宫注意到白宫提出的警告,美国不会容忍苏联在中东和地中海驻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在莫斯科的阿拉伯权威人士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将在苏联首都再逗留十天。这些人士说,纳赛尔将把这十天时间用来同苏联领导人会谈中东局势和继续治疗他所患的多种疾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中东的外交人士今天说,埃及总统纳赛尔想在苏联人和埃及人最后决定他们自己在中东将要采取的策略前听一听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会有什么结果。
    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一直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院的中东问题高级专家西斯科会谈。
    【中东社莫斯科七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同外交部长里亚德和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法齐在离莫斯科二十五英里的巴维哈村继续进行磋商。
    阿联驻苏大使加利卜参加了一部分磋商活动。
    另一方面,里亚德定于明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晤。葛罗米柯将于明天从布加勒斯特回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