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金边六日电】(记者:巴格曼)在所有的美国地面部队撤出柬埔寨几天以后,共产党人再次加紧了他们的战斗活动。
    越共和北越的部队同时袭击了三个较小的城镇,其中,萨昂镇位于离金边仅三十五公里的地方。
    然而,军事专家们却认为,这些突然袭击的目标并不在于攻占柬埔寨首都,而是为了再次扰乱民心。
    与过去一样,这些袭击是由所谓的西啥努克的新军队的士兵发起的。
    有些消息说,人们看到整连的共军部队已投入了战斗。
    朗诺已以“叛国罪”的罪名缺席判处西哈努克死刑。但这一审判是否会在事实上动摇这位“神王”的威信尚拭目以待。
    这一审判将在这个国家的农民中留下深刻印象,据说农民是忠诚的亲西哈努克分子。
    【本刊讯】美《华盛顿星期日明星报》五日刊登了一篇发自金边的报道,题为《据说共产党人打算在柬埔寨发动攻势》,《共产党人重占了邻近南越边界的阵地》,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柬埔寨境内的北越部队和越共部队正在开回靠近南越边界的某些庇护所并且准备在柬埔寨境内发动一场重大的进攻。
    一名柬埔寨军方发言人昨天说,共产党部队在柬埔寨的很多地方都在进行调动。
    上述消息灵通人士说,共产党人已开到磅湛以东的一个地区和柬埔寨腊塔纳基里省靠近南越边境的一些地方。
    这些人士说,开到磅湛和西宁之间地区的越共正在得到当地有组织的柬埔寨共产党人的帮助。
    这些人士说,人们知道,这个地区是柬埔寨共产党人在那里得到某些支持的两个地区之一。
    柬埔寨军方发言人还警告说,金边西北位于金边同暹粒之间的六号公路上的磅同周围的兵力加强了。
    军方人士说,共产党人显然打算攻打磅同。这些人士解释说,磅同的位置正好跨在从共产党人控制的柬埔寨北部通往金边以西的磅士卑地区的共产党渗透路线上。
    磅同如果陷落的话,共产党人就可以自由地渗入磅士卑和重要港口磅逊(西哈努克城)。
    军方人士说周末时的形势“相当不妙”。
    这些人士说,越共正在每个村子里处决两三个据知道是反对他们的人。他们说处决的人数不多。
    越共问村民们他们支持谁,是支持被废黜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呢还是支持朗诺首相。
    这些人士在谈到西哈努克在被共产党控制的柬埔寨边远省份的农村里得到拥护这一点时说,用西哈努克作号召的做法“给共产党的刀上加了一道钢刃”。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人在某些地方正在把武器分发给村民。
    这些人士说,柬埔寨共产党人(约有两千人)也很活跃,特别是在美国六月三十日撤出的庇扩所地区和象山地区。
    越共显然正重新集结,以便通过切断公路和骚扰现在尚在柬埔寨人手中的省会的办法使柬埔寨陷于瘫痪。

【路透社金边八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共军已炮轰了磅同省城。
    但是发言人说,除了炮轰以外,柬埔寨的军事活动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有所沉寂,这是一个迹象,表明北越和越共部队可能是在雨季的暴雨开始到来之前要加强攻势。
    对磅同的炮击被说成是一次轻微的迫击炮骚扰。
    几天来官方没有发表关于西贡政府军在柬埔寨活动的消息。
    但是,据认为,他们的下一个行动很可能是为了减轻磅同所受到的压力和驱散在萨昂南部郊区进入阵地的大约一千名越共部队。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共军继续威胁着磅同省城。
    发言人说,萨昂和磅同昨晚都要求南越和柬埔寨的空军给以支援,以打乱共军的行动。
    发言人说,有消息说,磅士卑省城附近也有共军集结。他说,磅士卑和磅同附近的共军人数不详。
    【美联社柬埔寨萨昂六日电】(记者:约翰·惠勒)政府军今天在一整天的战斗中蒙受了战争中最惨重的损失后已完全控制了这个县城。
    现在总共大约有一个团的政府军保卫萨昂。
    在昨天上午共产党进攻之后,又调来了两营援兵。
    【路透社萨昂六日电】(记者:朱利安·克尔)在昨天和今晨的激战后,现在有三营人守卫着萨昂。越共人员在战斗中曾渗入到这座城市的市场地区。
    但是越共现在显然是在该城以南地区自由走动。观察家们认为他们正在策划一个侧翼行动,从东面或西边越过巴萨河,切断通往金边的公路,使守军孤立。
    过去几小时还没有采取行动的消息,但是这个城市是孤立的,据认为即将发生大规模战斗。
    【法新社金边八日电】据说越共和北越军队今晚已摆好了阵势,准备对位于这里以南三十五公里的已经破烂不堪的萨昂城再次举行进攻。

【法新社曼谷八日电】他侬·吉滴卡宗总理今天宣布,全国所有军事力量都已处于戒备状态,因为担心公众举行示威反对生活费用的突然上涨。
    尽管政治动荡和老百姓对生活费用上升不满,此间观察家却对政府的保安措施感到惊异。
    在首都——几周来注意力一直集中在边境局势上,没有人料到会由于国内政治原因而使军队保持戒备。
    【法新社曼谷八日电】他侬今天在这里说,曼谷和泰国的主要中心地区的所有卫戍部队都已进入“全面戒备”状态。
    他说,这是由于泰国“气氛紧张和政治上不安定”引起的。
    总理说,士兵们从午夜起已不准离开兵营,所有休假都已取消,以等候进一步通知。
    官方人士说,他侬总理在议会发表讲话的同时,过去几个小时内在曼谷郊区逮捕了一些“共产党煽动者”。
    陆军总司令他威·尊拉塞说,这些“煽动者”在一位“重要领导人”率领下于前天抵达首都,其目的是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共产党人”正在利用人民对最近税收大增造成生活费用上涨而感到的不满。
    总理在今天下午要在他自己的党的成员的一次会议上说明新增税收问题。但是三十名议员已说,他们将不参加会议以示抗议。
    【美联社曼谷八日电】泰国政府在有迹象表明正在酝酿着一场严重政治危机的情况下于今天清晨下令首都正式进入军事戒备状态。
    关于戒备的消息是他侬总理提供的,他没有说明原因,但是他说这次戒备状态将是无限期的。

【美联社曼谷二日电】泰国政府面对越来越大的贸易逆差,国际收支问题,以及出兵柬埔寨的前途等,已突然对广泛的奢侈品进口货实施新的进口税。
    财政部长宣布这项新税时则说,政府希望一年增收额外税款五千万美元,这笔税款将由征收相应增加的销售税取得。
    这项突然的决定以及将它迅速付诸实施,已使曼谷的商业陷于混乱,征收进口税的项目从汽车到果汁达二百种。
    汽车经纪商受新税的严重打击,已停止出售汽车,同时,他们已拟订新价目。客车进口税已增加百分之二十,税率增至百分之八十,汽车销售税增加百分之十,增至百分之三十。
    曼谷港口昨天实际上已停顿,官员们正等待官方证实新的进口税率表。
    许多进口商的进口货已经卸上码头,突然面对要纳比他们预计多出百分之五十的税款。

【本刊讯】日本“讲谈社”等资产阶级出版社秉承佐藤政府的旨意为军国主义复活大造舆论,七月二日在《朝日新闻》上登载了它重版“少年俱乐部名作全集”九卷的广告,大力向日本青少年灌输军国主义毒素。广告介绍了其中的《新战舰高千穗》、《亚细亚的曙光》等几本书的内容。
    《每日新闻》七月三日也刊载了文艺春秋社出版的福冈彻所作《军神》神一书的广告,并介绍说:“乃木希典(日本和帝俄争夺我国领土旅顺港时在旅顺指挥日军的陆军总司令——本刊注)的一生。作为明治时代的象征并已成为‘神’了的乃木大将。从现代的观点来透视他的心灵深处的人性,崭新的令人震动的历史评传。”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啊!翻印热潮,〈军队手册〉终于出版》。摘要如下:
    支撑旧日帝国陆军的《军队手册》和《步兵操典》已不断翻印出版。使人感到陆续开始的修身、国史教科书等的翻印热潮终于达到了顶点。昔日的“皇军”有的认为这是“值得怀念的”,有的却认为“不,一看到就叫人害怕”,然而,战后派却对此很感兴趣地说“可供参考”……。
    《步兵操典》以每册三百日元发售,《军队手册》将在最近几天售出。
    《军队手册》的开头写着一段有名的话:“我国的军队世世代代为天皇所统率,为天皇所赋与……”,这段话曾经连小学生也都会背诵。接着是军人敕谕:一、军人应以尽忠为本份;二、军人应严守礼仪;……。
    此外,还印有《有关军队手册的知识》、《应召及出征时的注意事项》和《战场训》。凡帝国陆军军人都必须熟记军人敕谕全文,否则就将被掌嘴。
    《军队手册》在入伍的同时发给,在以后的军队生活中还可以逐步填入功勋及履历,也是一种履历簿。事实上已成为“皇军”的一种“铁的纪律”。
    《步兵操典》就是名副其实的步兵训练教科书。
    《步兵操典》不只是军队有,“而且在街上出售,在学校接受训练的学生、入伍前的青年等,都可以任意购买进行学习”。
    这股热潮今后是否会继续高涨还不得而知,但大肆收集旧陆军关系资料的作家大河内常平(四十五岁)表示欢迎说:“难道不值得怀念吗?”
    就是说,存在着留恋过去的反应。
    关于这一点,防卫厅是这样总结的:
    “在看法上,也许可以说是一种回忆往事的兴趣,但是,战前旧军队的教典一类的书籍,在整个传统和实践上形成了一个典范。那里面清楚地记述着当代社会里的人们最缺乏的‘精神因素’,或认识事物的方法,或对本质的理解方法等等。这些东西,是否能完全符合当代人的口味呢?总之,不只要停留在字面上,而且要吸取潜藏在文章深处的‘本质—精神’,我们认为,只有这样才是有意义的”(陆军幕僚监部广报班)。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八日刊登广告为其《读卖周刊》画册《百年记录丛书》招徕读者。广告介绍了这丛书的三本画册:
    《战争百年的记录》:“从光荣的建军到太平洋战争结束。我们的祖先和同胞用自己的鲜血保卫了日本,这是一部光荣和令人恸哭的记录。满载未曾发表过的资料的令人感动的画册特辑。”
    《飞机一百年的记录》:“豪华的画册从鸟人机到巨型机。纪念从日本人首次设计飞机以来一百年的大特辑,集秘密照片和珍贵资料之大成!由《成长着的日本的银翼》和《航空日本的兴衰》两部分组成。”
    《舰艇一百年的记录》:“从黑船到核动力船。自黑船骚乱发端,从夸耀于世界的舰队的兴衰直到现代产生了三十万吨巨型油船,以日本船舶一百年史为中心,用珍贵的照片和贵重的资料来介绍船舶所具有的魅力。”
    【本刊讯】据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和《读卖新闻》最近报道,日本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正加紧筹备一个宣扬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战绩”的美术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