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努力奋斗,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伟大强国,并且帮助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广大人民,完成我们应当担负的国际主义的伟大义务。

【本刊讯】喀土穆消息:据《天天报》五日报道,赴中国访问的苏丹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长马哈古卜在谈到他们访问的结果时说,
    “代表团同中国政府达成协议,贸易额从双方各自八百万镑增加到一千万镑,中国再从苏丹进口价值二百万镑的棉花。到明年贸易额增加到一千二百万镑。
    “中国同意从一九七一年七月开始的九年时间内,向苏丹提供一千四百五十万到一千六百万英镑的贷款,用来进行各项发展计划。偿还这笔无息贷款的期限是十年。
    “中国官员确认,他们的国家准备向苏丹提供更多的贷款,同时可以推迟偿还日期,如果苏丹希望这样做的话。
    “中国政府还表示准备在培训苏丹人学习技术方面提供帮助,中国专家的任务一旦完成,他们就立即回国。他们还准备向苏丹提供资本货物的援助。”
    这位部长在谈到会见毛泽东主席的时候说,“这位伟大的中国领导人赞扬了五月革命和它为使苏丹经济摆脱外国影响而作出的革命决定。这位中国领导人谴责国际殖民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经常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
    这位部长高度赞扬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他的国家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他们为发展和壮大所作出的稳步的努力。
    苏丹合作社和乡村发展部长卡塞姆在四日接见喀土穆新闻工作者时谈到访问中国的情况。他说:“就访问所取得的政治成果来说,会见毛主席就是一个明显的标志。会见约一个多小时。
    这位部长还说:“在中国和苏丹在上月签订技术和商业合作协定后,中国专家将马上到达苏丹。中国将给苏丹提供它所需要的大部分水泵。这位部长透露说,在北京的正式会谈只进行了两小时,就议程上的所有问题都取得了一致。他认为,所以能这样,是由于这样一个事实:五月革命后的外交政策是非常清楚和具体的。”

【本刊讯】法国《红色人道报》在最近一期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毛泽东思想时代的艺术》,摘要如下:
    我们鼓励我们的所有读者去参观和动员别的人去参观在巴黎的吉梅博物馆所举办的中国陶瓷器展览会(至七月十二日闭幕);在文化革命的尖锐的阶级斗争中所诞生的这些作品是把中国艺术变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无产阶级艺术的革命变革的具体例证,不管在内容上、还是在新的艺术技巧上都赋予新的生命:从“收租院”到“红灯记”及所有的展品都具有很强烈的思想性。
    《世界报》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吉梅博物馆中的人民中国陶瓮馆》,摘要如下:
    中国现代陶瓷展览,正如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在巴黎引起了异常好奇。在这次展览中共有五百五十五件全是最近制作的展品,那些展品代表了最近三年来的生产。
    尽管也大量地采用了瓷土烧制的品种,但是,瓷器的展品也是很多的;这两种制品在技术上精致优美,在陶瓷的艺术方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发生了深刻地变化”。这些变化使图案的装饰达到极其精美的程度,在图案中首先是人像艺术的品种极为重要;在这里还应该述及宣传教育和思想感情方面,人们可以说这些展品也达到了这两方面的目的。有时候,过去的那些飞鸟、游鱼和风景水彩画的毫无意义的作品成了唯一的主题,然而,这些主题现在经常加以“改革”,以便“具有社会主义的鲜明色彩”。具有传统风格的圆盘花,画了一座井冈山。一组“红卫兵”、“人民公社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英雄姐妹”、“拖拉机手”和“女战士”,再配合上一些当代的伟大工程占据了各个展览室。
    大幅的毛主席的釉彩瓷板画像,代表了现实主义的作品。甚至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这种作品的成就在人像方面达到了真正完美无缺的地步。同样的一些“展品”在浮雕和表达方面具有杰出的水平。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日电】坦桑尼亚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斯蒂芬·姆汉达今天为坦桑尼亚同中国友好辩护,并谴责肯尼亚把带有毛泽东的小红书的学生投入监狱。
    姆汉达在向国民议会发表的一篇政策演说中说,某些极端主义分子把坦桑尼亚说成是共产主义的垫脚石。
    他说:“如果共产主义意味着医治国家的弊病
    ——愚昧无知、贫穷和疾病——那就没有理由值得大惊小怪……就让我们是共产党吧!”
    这位部长对议会说,中国人是作为朋友呆在坦桑尼亚的。

【法新社北京九日电】(记者:孔帕雷)法国负责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烈·贝当古昨天同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和副总理李先念就巴黎同北京的关系问题和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副总理李先念在昨晚为贝当古和他的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他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的发展。
    贝当古在致答词时说:
    “法国政府非常重视(法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接触的发展。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时代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因素之一。任何人对这一点都不能怀疑。几年以来,法国对中国这个大国表示关心,法国知道中国是个朝气蓬勃和富有事业精神的国家。”
    贝当古说:“法国愿意同不论非洲、拉丁美洲或亚洲的一切希望合作的国家进行自由的、公平的合作。”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法国总理府负责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级代表安德烈·贝当古将于七月七日至二十一日访问中国,这是自一九六四年二月法国同北京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法国政府代表团首次访问中国。在建交后几个月,安德烈·马尔罗曾经访问过中国,但当时是作为戴高乐将军的代表,以私人名义进行的。
    陪同贝当古的是管理外交和经济方面事务的两位卓越的外交官员:即政治事务司司长德博马歇和负责双边协定的经济事务司副司长多马尔。
    有资格人士说,这次法一中高级官员的接触将会使得两个方面的关系得到发展。在向中国出售各种物资以后,法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最近有了显著的增长。无论是法国方面,或者是中国方面,双方都希望发展这种贸易。
    此外,受到爱丽舍宫完全信任的贝当古将有机会向他的交谈者,阐述法国对现实问题,特别是对东南亚问题,主要对印度支那冲突问题的看法。蓬皮杜最近在七月二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只会使贝当古的中国交谈者感到满意。实际上,共和国总统肯定说,“只有美国一旦自己自愿地决心从印度支那撤走,印度支那才具有和平前景”。此外,共和国总统还指出,法国同在北京的领导着反抗朗诺将军政权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保持着关系。贝当古在中国逗留期间可能将有机会会见西哈努克。

【本刊讯】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六日就日蒋“合作委员会”会议发表谈话如下:
    一,以前首相岸信介和石井光次郎为首的日本政治经济界极右翼领导人纠集在一起成立的日华合作委员会,从一开始就是作为支持台湾政权、支持其“反攻大陆”的日台合作机构而成立的。
    二,特别是去年十一月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把日美安全条约扩大为“核安全条约、亚洲安全条约”,把日本的防卫范围扩大到韩国(指南朝鲜傀儡政权)、台湾,与此相结合,今后日本将借助于日韩定期部长级会议和日华合作委员会会议日益加强其对韩国、台湾的统治权,并且拼命地推行日韩台的政治、经济、军事一体化。这意味着美日韩台的军事同盟体制实质上已经形成,日本将日益加紧干涉中国和朝鲜的内政,并走上和这些国家对抗的道路。
    三,在日美联合公报基础上召开的这次日华合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显然将更加积极地推进这一方向。这次会议将讨论以下问题:以第二次日元贷款为中心促进经济关系,加强以印度支那战争为中心的亚洲反共体制,在“保卫台湾”和“反攻大陆”等反华政策方面加强日台合作。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严厉地批判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并提出有关日中贸易的四原则,规定不同支援台湾政权“反攻大陆”、支援韩国侵犯朝鲜的日本公司、厂商作买卖,这是理所当然的。
    尽管如此,佐藤政府和日本垄断资本仍然站在“政治经济分离”的立场上,一方面反对中国,另一方面又阴谋获取经济利润。
    四,以日益加强日台关系为目的的日华合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将加剧日本对中国的敌对关系,并为日本的前途和亚洲和平埋下极其严重的祸根。
    对于日本和亚洲的和平来说,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是基本的必需的条件。
    日本社会党坚决反对日华合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的阴谋,并且要求日本政府:(一)不敌视中国;(二)不追随美国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三)不阻挠恢复日中邦交。我们要求坚持日中政治三原则,尊重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和周恩来提出的四原则,为扩大日中贸易、发展友好关系、实现恢复邦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