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阿联总统兼总理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纳赛尔的有尼古拉·波德戈尔内、阿列克谢·柯西金和苏联其他领导人。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纳赛尔准备在莫斯科逗留数日,打算举行苏联—埃及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会谈,这次会谈肯定将从苏联武器援助一直谈到为中东和平而作的努力。
    这位埃及领导人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显然是要作极重要的会谈。
    塔斯社说,他的代表团包括他的高级顾问之一萨布里,外长里亚德,国防部长法齐将军和指导部长海卡尔。
    他的访问是在为中东和平的努力纷纷进行外交活动的情况下进行的,预料将持续到周末。
    【中东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在今天到达这里后,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柯西金总理,葛罗米柯外长和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私下会谈。他们私下交谈了大约二十分钟。
    【中东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纳赛尔总统和苏联官员的会谈将于明天在这里开始。
    中东通讯社记者获悉,会谈主要将谈到中东危机,关于最近的事态发展以色列拒绝接受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决议。
    会谈还将谈到美国为解决中东问题提出的新建议。消息灵通的人士说,苏联一方在这些会谈里将只是倾听阿拉伯对这些建议的看法。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今天到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商谈中东的事态发展。
    中东最近的和平行动,包括据说美国建议的三个月停火期,将是纳赛尔在这里会谈的议程上占优先地位的问题。
    纳赛尔会谈的幕后还有巴勒斯坦恐怖组织在中东活动的问题。苏联对极端派力量扰乱阿拉伯团结表示关注。
    纳赛尔最近一次公开到苏联访问是在一九六八年,是去治病。有谣言说,他在今年早些时候秘密到那里一行,但是从没有得到证实。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说,埃及的纳赛尔总统今天抵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此行是纳赛尔一年中第二次到苏联。第一次去苏联在一月份,是秘密的,其结果是在埃及部署了萨姆3式导弹和给埃及空军增加了大批苏联战斗机。
    纳赛尔这次访问是在中东前途的关键时刻进行的。美国上周提出了一个新的和平建议,苏联人迄今没有肯定表示他们的回答是什么。
    莫斯科的外交观察家说,俄国人在等待纳赛尔的到达,他们可以同他讨论美国的倡议,制定苏联和埃及对此的共同政策。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记者:沃勒)这里普遍指望阿联的纳赛尔总统不久将来莫斯科,可能就在明天,来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他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谈大概将包括莫斯科和开罗的全部关系,但是中东的和平问题显然将在其中起主导作用。
    他的访问是在一些高级外交官说,他们看到有迹象表明,四大国(美、苏、法、英)有就和平建议取得协议的可能倾向时提起的。这些外交官看到的有希望的因素倒底是什么没有公开,虽然俄国可能认为美国最新的停火建议是讨论的适合基础。
    阿联总统在会见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时肯定将讨论苏联给阿联的武器供应,以及苏联的飞机驾驶员同埃及空军共同飞行的作用。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苏联要求在三个月内谈判解决以色列—阿拉伯冲突。如果美国说服不了以色列接受谈判,莫斯科打算用各种适当的手段其中包括用武力强制特拉维夫进行谈判……
    这些威胁包含在上星期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通过他的参赞转给尼克松总统的一份文件中。这一文件是苏联对于美国建议的答复。
    这是约瑟特·阿利亚在《新观察家》周刊上的一篇题为《苏联的最后通牒》文章中透露的。
    文章作者说,苏联的文件既有威胁,又有明确的建议。威胁就是在阿拉伯遭受新的失败时苏联进行干涉,以色列应该抛弃赢得新的战争的一切希望。至于谈判解决,苏联的文件建议,首先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交换“原则声明”:纳赛尔将以书面保证接受“结束战争状态”,而以色列则保证在和平解决情况下把军队从占领的土地上撤走。
    这些声明由双方递交给联合国,那时联合国将考虑通过雅林使命开始这一谈判。
    文章作者说,如果华盛顿对特拉维夫施加的压力是不够的,那么苏联——据这个文件说——考虑在行动之前使它的计划得到安理会的支持。
    文章作者强调说,“这是苏联第一次用一种如此命令式的语气提出如此明确的建议”。
    他说,“苏联政策的这种突然的转折使美国感到很困难”。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约旦新首相里法伊今天说,美国的中东和平新建议没有什么值得认真研究的东西。
    里法伊是在会见贝鲁特报纸《安瓦尔报》的记者时讲这番话的。
    美国的和平新建议是国务卿罗杰斯在上星期四宣布的,但是没有透露建议的性质。
    里法伊认为这些建议不过是为了恢复瑞典外交官雅林的联合国调停使命的另一个尝试。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九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俄国以出人意料的行动通知埃及开始偿还为重新装备阿拉伯军队提供的重型武器的费用。
    偿付这笔费用显然将从明年开始,将谈判分期偿付。苏联在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以后的时期,供应武器的价格估计高达十亿美元。
    这个问题显然是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阿联总统纳赛尔目前访问莫斯科期间打算同他讨论的许多紧急问题之一。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俄国还向开罗表示,它不能继续无限期地提供越来越多价格很贵的武器。
    外交官说,要求偿还武器费用可能是明白表示,即使是俄国的储备也不是没有限量的。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十六日刊登安德逊的文章,题为《华盛顿承认苏联在东地中海的霸权》,摘要如下:
    美国旨在恢复中东和平的和平计划,除苏联以外,使大家都感到失望。因此,从吴丹访问莫斯科之后,看来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实现了协调一致,这可以从如下两点加以衡量。
    一方面,苏联人努力制止美国在印度支那冒险中所受到的损失,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冒险几乎变成一场灾难,有可能进一步削弱美国的作用,因此,就有可能打破全球的力量平衡,从而有利于人民中国重新回到仲裁局势的队伍中来。另一方面,华盛顿实际上巳经同意埃及和受它支配的其它一些阿拉伯邻国全部并入苏联的势力范围之内。
    现在有这样一个事实,就是莫斯科在自己霸权所及的地区尽量避免发生一切纠纷,以避免自己王冠上的新的明珠受到危险。莫斯科可能希望保证在以色列的这只猛兽得以生存,或者至少保证其苟且残存。尽管参议院和众议院内有一个强大的议员集团主张继续给希伯莱国家以物资和战略方面的援助,但是,白宫和国务院最近反对这一政策,想以有条件地提供武器的讹诈迫使特拉维夫在华盛顿的决定面前屈服。实际上,美国首都人士相信,从议会方面来说已经削弱,从其它地方要得到必要的战略物资已经不可能的梅厄夫人政府将会接受罗杰斯的强制性的指示,并且这一指示已得到克里姆林宫的了解和赞同。
    既然苏联和美国之间实现了妥协,那么四大国的“协商”将会有“可感觉得到’”的结果,而剩下的仅仅是采取何种方式的问题。无疑在舒曼最近所说的这种前景下,外交部所坚信的想法最近可能得到兑现。
    实际上,华盛顿也承认这样一种事实情况,就是说,在它看来,不冒遭到大规模灾难的危险,就不可能有什么变化。

【本刊讯】日本进步报纸《长周新闻》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大肆复活神话和天皇,确立军国主义教育,“高速度发展”也将成为明年度小学教科书的支柱》。摘要如下:
    从明年度开始,全国小学校所使用的教科书将全面改写,这种确立军国主义教育的表现,引起了舆论的极大反对。最露骨的是社会科的教科书,历史是以“建国神话”和“忠臣”为中心。在现代方面,还要详尽地灌输“阿波罗在月球登陆”、“归还冲绳”、“世界博览会”等内容和虚假的“高速度发展经济”。此外,由于文部省的审定,教科书的种类也将锐减,可以说已经确立了“由国家决定”的体系。
    社会科的内容,是按照“在历史教育中要加上神话,关于天皇,也要加深理解与敬爱之情”这样一种改得更坏的学习指导要领来编纂的。
    在今年的教科书中,神话已经复活,而这次则要大肆采用所有的神话内容,也就是恢复了过去的《寻常小学国史》。
    历史是由天皇和忠臣创造的,圣务天皇建筑了奈良大佛、后醍醐天皇率领楠木正茂等确立了“‘建武亲政”、“五条御誓文”和明治天皇等被描写得很详细。在描述鎌仓时代的武士形象时,采用了有名的谣曲“钵木”以及佐野源左卫门和北条时赖的话,强调忠诚。在电视中上演描写武田信玄、上杉谦信、坂本龙马等人的戏剧,木户、伊藤等所谓“元勋”的明治维新的叛徒,也都搬上了银屏。
    在现代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虚假的“高速度发展经济”情况,灌输川端康成获得诺贝尔奖金、阿波罗在月球登陆、日本发射人造卫星、世界博览会等所谓“繁荣的七○年代”和“大国日本”。
    另一方面,关于人民生活和斗争的历史,农民起义只是一笔带过,完全抹煞了封建领主和农民、资本家和工人的统治和被统治的关系。
    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有关天皇的说明既详尽又郑重,灌输“建国神话”和天皇的历史。
    宪法第九条规定“放弃战争”,但是过去的“不拥有战争力量”的说明被抹煞了,用“不使用武力”的说法即政府的“自主防卫论”巧妙地进行着欺骗教育。
    还有,在对待社会问题上也在玩弄把戏。
    在地理方面,着重地叙述所谓的“后进地区”和“后进民族”。
    由于佐藤政府的文部省进行这种军国主义教育检定,明年度的小学教科书将急剧减少。
    政府在发表这些军国主义教科书之前,利用池田书店和诺贝尔书房出版了战前寻常小学教科书中的《国语读本》、《小学国史》和《小学修身书》的翻印版的机会,通过宣传机器大肆加以宣传。
    这样,这些《国语读本》、《小学国史》和《小学修身书》,就从暗中畅销变成了肆无忌惮的贩卖,掀起了一个“敬爱天皇”、“忠君爱国”的宣传军国主义思想的运动。同时,又欺骗说这些东西与战前截然不同”,以便让人们“放心”,这些都是作为确立军国主义教育舆论准备的一部分进行的。
    这样,以社会科为主,灌输从属于美国和军国主义的思想。
    美日反动派正在通过文部省把日本人民的子弟变成适合垄断资本要求的廉价和驯服的劳动力——商品,在思想上为美国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战争政策开辟道路。这种军国主义教科书的出笼,是佐藤、尼克松会谈后的卖国和战争政策进入新阶段的一个标志。为了日本民族的独立、民主、和平和繁荣,日本人民必将粉碎这种军国主义教育,进行民族民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