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

【法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孔帕雷)组成一个亚洲反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具体的迹象今天在北京机场上出现了。
    它是在北朝鲜代表团来中国参加纪念朝鲜战争开始二十周年的活动之后离开北京时出现的。
    在人们举行欢送仪式欢送北朝鲜代表团回国的时候,“五国六方”的旗帜在机场上空飘扬。
    在朝鲜代表团到达时,只升起了中国国旗和朝鲜国旗,然而今天在它离开时,有六面国旗在停机坪上空飘扬着——中国的、柬埔寨的、老挝的、越共的、北越的和朝鲜的国旗。停机坪上有数千军民参加欢送仪式。
    从代表团到达的那个时候就已清楚,建立一个亚洲反美统一战线将是朝鲜代表团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访问朝鲜的主要目的。
    六月十六日朝鲜首相金日成在欢迎西哈努克亲王的一次宴会上说:“如果进行革命的各国人民,包括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越南人民、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组成一个统一战线,联合起来共同打击美帝国主义,就能够坚决打倒美帝,取得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
    朝鲜代表团在访问北京、上海和沈阳时的屡次讲话都一再重申了这个主题。
    中国在这个战线问题的立场逐渐显现出来。
    五月二十五日,副总理李先念说:“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革命团结,正在巩固和加强。
    六月二十八日黄永胜将军说:“朝鲜、柬埔寨、越南、老挝和中国五国六方的反帝战友齐集一堂,共同声讨美帝的侵略罪行,标志着亚洲人民反美统一战线已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当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勾结日本“军国主义,把侵略矛头直接指向朝鲜、中国、印度支那三国和亚洲各国人民。”
    “在这种形势下,亚洲各国人民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互相支持,互相援助,向着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开展猛烈持久的战斗。”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秋冈二十四日从北京发回的一条报道,题为《可能是要结成反美抗日统一战线》,副标题是《朝鲜战争二十周年,五国代表团汇集平壤,中国代表团团长是黄永胜》。全文如下:
    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和北越、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老挝爱国战线党等代表团一道,已于二十四日到达北朝鲜的平壤。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纪念朝鲜战争爆发二十周年,参加支持“反对美帝国主义、统一祖国”斗争的国际活动。但是据认为,从代表团的成员来看,这意味着为对抗去年十一月的日美联合公报和自动延长安全条约,而要结成反美抗日的国际统一战线。
    据认为,正在北朝鲜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将在那里参加这一活动。这样,以四月末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为转折点而结成的印度支那三国反美统一战线,将扩大到包括中国和北朝鲜在内的东北亚,与以日本为中心的反共国家的团结相对抗。亚洲形势因而已经一分为二了。这些国家谴责日本是要成为以美国为后盾的反共军事同盟的中心。所以,反对美帝的国际统一战线将重视对所谓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并强调它是反美斗争的一环。
    以抗日为重要一环的反对美帝的国际统一战线的成立,将给七十年代的亚洲形势带来极大的影响。新的统一战线的特点是以互相支持为基础。例如,北朝鲜二十四日派了以副首相兼外相朴成哲为团长的代表团到北京来,支持中国解放台湾。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题:《日益活跃的中国外交,毛主席声明是个巨大支柱》
    特派记者中岛北京二十日电:北京的外交近来已全面展开。使人感到,作为世界外交中心之一的因素已日益具备。仅在这一个月中间,北越的第一书记黎笋、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波德纳拉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艾南希相继来访,中国方面的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接见了他们。
    其结果,罗马尼亚成了在巴尔干半岛上仅次于阿尔巴尼亚的对中国明确采取友好立场的国家,索马里成了在非洲的亲华的势力之一。
    同时,毛泽东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声明,呼吁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加强反美斗争,这项声明成了中国外交攻势的巨大支柱。声明——称赞和支持了印支国家和亚洲、中东进行着游击战的人民力量,而“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论断对外国所产生的反响是这项声明的特点。这证明,毛主席声明在呼吁亚非民族主义这方面,已经收到了巨大的效果。
    从中国的报道上也可以看出,通过柬埔寨问题,中国同印支国家以及中国同北朝鲜的关系,比过去更加紧密了。
    同时,过去同中国关系不太好的国家,也逐渐出现了改善关系的迹象。这可以举南斯拉夫和英国为例。南斯拉夫的大使最近已到任,中南之间开辟了货轮的定期航线。中英关系也使人感觉到至少已恢复到了文化大革命以前的状态。
    同时,同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为团长的苏联代表团就边界问题进行的谈判,还在继续着。

【本刊讯】新加坡《经济时报》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二十一世纪是人民世纪》的文章,摘要如下:
    毛泽东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发表后,四海翻腾,五洲震荡。根据香港《星岛日报》的美国通讯说:五月二十一日《纽约时报》全文登载,即时抢购一空,美国青年人即“进行着小组讨论会”。同时回溯毛泽东于一九六八年发表支持黑人斗争的声明,美国人马上照毛泽东的指示办事。
    近年,西方人士不仅一个,不仅一次说过这么一句话:“十九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二十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所谓“中国人”,当然不是指“小中国人”,“旧中国人”,而是指“大中国人”、“新中国人”。据说:伦敦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主任舒汉发表过一篇论毛泽东思想的专文,里面提到一百一十年前,一八五三年《纽约论坛报》记者马克一段预言,“在中国发生的造反对英国可能发生影响”。一八五三年(即咸丰三年),孙中山先生还未出世,“革命”两字还未有人使用,通常使用的是“造反”。于是,舒汉说,这句预言今天实现了,“即有一个湖南农人的著作‘小红书’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法国巴黎大学的学生所诵读和引用”。意谓:毛泽东语录已影响到欧美两洲。
    凡此在说明“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世纪”的原因所在,是在毛泽东思想影响广大。对这问题我们一半同意,一半不同意。说由于毛泽东思想影响广大,我们是同意的;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我们不能苟同。我们认为二十一世纪是“人民世纪”。这就是说,这世纪不属于任何一国人,而属于各国人民。
    首先我们承认,中国今天能成一个强国,是因为中国人掌握了“精神原子弹”之故,中国人有了“精神原子弹”因而又变出“物质原子弹”。美国不然,美国只有“物质原子弹”而无“精神原子弹”,它偏而不全,它的“美国人世纪”就要失落。但我们必须认识,“精神原子弹”就是正确思想,而正确思想不是秘密的武器而是公开的武器。因为中国人并不作为家传秘宝,而愿意公诸于世的,人人可学,人人可用。
    事实上,世界各国人民亦的确学了用了,而且取得辉煌的成绩了。亦因此故世界历史发展到今天,小国弱国得道多助,就一定能够打败大国强国。
    为什么我们说“美国怕各国人民”而不是说“美国怕中国人”呢?则事实俱在,美国所害怕的是各国人民掌握了“精神原子弹”;假定各国人民不用正确思想武装起来,美国是不会害怕的。就算美国怕中国人吧,也是为了怕中国人民掌握了“精神原子弹”之故。
    我们必须警惕的是,帝国主义为了反华,正恶毒地宣传“黄祸论”,如果我们也承认“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世纪”时,就上了“黄祸论”之当,须知无数事实说明,二十一世纪是人民世纪,因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可以肯定,将来的世纪,永远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世纪,不会再属于某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