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由于中国卫星上天,七十年代世界政治军事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本刊讯】五月十二日出版的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发表了日本军事评论家村上熏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四月二十四日,中国终于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看到它正在准确地围绕着地球轨道运行的时候,人们不能不再次感到中国对七十年代政治进行挑战的非同寻常的决心。
    正如歌颂毛泽东主席的《东方红》乐曲所炫耀的那样,这次人造卫星的发射,本来就是带有极为强烈的政治性的事件。这首先是因为它出色地证明中国的洲际导弹计划无论是科学方面还是军事方面,都在按预想的那样切切实实地进行着,并再次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作为具有能够在战略上和苏美两大强国相对抗的潜在力量的国家而存在的事实。
    的确,由于这次中国人造卫星的发射,七十年代的世界政治和军事结构面临着重大的变化。特别是给予四周那些和中国邻近的亚洲国家的影响,可以说的的确确是有决定性的。大约在发射卫星一周之前,中国方面在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的政治会谈公报里,采取严厉的态度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活”。目前它正在我国掀起关于“军国主义”的深刻的争论,以发射人造卫星为转折点,中国对日本的态度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世界,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将被迫作认真的重新研究。一百七十三公斤的发射能力已经确切地证明,中国已经掌握了制造可将核弹头发射到四周地区的中程导弹的能力,中国将在数年之后,作为一个仅次于美苏但毫不含糊地具有制造洲际导弹能力的国家登上舞台。
    正如中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没有多大障碍一样,它在制造导弹方面,基本上也不存在什么克服不了的难关。中国以人们预想不到的高速度实行核武装化的秘密何在?作为解答这个疑难问题的关键,首先要指出来的,就是这个国家独特的、强大的政治领导体制。第二就是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马丁·萨默菲尔德教授所说的“后来居上”。
    不言而喻,这种情况将从根本上动摇目前以美苏核抑制为基础所形成的美苏共处体制。
    人们都知道,六九年四月,中国在北京召开的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上,明确地提出把打倒“美帝国主义”与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作为今后的方针。
    对这样一种基本的战略决策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近几年来包围着中国的军事形势。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面临着美国和苏联的核进攻,所以它急于尽可能早一点地完成这种作为抑制美国和苏联的力量的核武装。站在中国的立场看,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这次发射人造卫星,恰好把矛头对准正在维也纳进行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
    对于一直强烈地谴责“美苏核垄断”的中国来说,一定是想通过发射人造卫星大声地强调说:无视“核大国中国”存在的谈判是无意义的。由于中国核武装的发展,美苏两国的这个谈判反倒变得有些困难了。暂且不谈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在建立反导弹系统的问题上,美国过去一直把对付中国的洲际导弹作为重要的理由。这个理由今后将变得更加具有说服力。
    长期以来和中国之间存在着边界纠纷的苏联,对于中国核武装发展所感到的焦虑更甚于美国。由于上述原因,美苏双方想继续保持它们与从后边急起直追上来的中国之间的距离。在这种冲动之下,有极大的可能将越来越深地把它们拖入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和反导弹系统这个第二代的核武器竞赛中去。
    众所周知,由于老挝和柬埔寨的形势恶化,目前苏联已经陷入了一筹莫展的窘境。但在中国这方面,周恩来总理访问了北朝鲜,在柬埔寨问题上又掌握王牌,并且在扩大民族解放斗争,因而在与苏联争夺亚洲的领导权的斗争中,中国占着上风。
    苏联当前最害怕的是中国可能充分利用由于发射人造卫星而提高的威望,排除苏联在亚洲地区的影响。由于中国正式参加了核大国的行列(人造卫星是其象征),七十年代的亚洲形势将更加复杂化。
    由于中国发射的人造卫星打破了以前美苏两国所产生的核均势,核扩军竞赛日益升级的可能性确实是进一步增大了。
    但是,细细想起来,也可以说,这次中国人造卫星的发射给人们提供了活生生的教材,它使人们不得不重新考虑疏远中国、单是美苏两极之间的和平是何等的不稳定。
    从这里可汲取的教训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尽早地让中国回到国际社会中来。这才是日本为坚持“无核”、和平国家的立场而应采取的唯一的和平战略。

【本刊讯】阿富汗《商队报》五月十八日在头版刊登了该报驻法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第一个原子弹爆炸六年之后和氢弹爆炸二年之后发射了卫星,宣布它进入了外空俱乐部。他的迅速的技术发展引起了世界的惊奇。
    美国走这段路花了十三年,苏联花了八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把它减少到了六年。法国政治新闻界以极大兴趣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射卫星的消息,他们认为,为了确保世界和平,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大国行列,清楚地说,让它参加大国行列的特权是必要而公道的。
    中国以一个大国出现在国际舞台,这是肯定而明显的事。在我们生活的时代,民族的伟大标准是核力量,特别是对外空的征服。至今,苏联和美国是这方面的一双对手。显然日本和法国在这方面比中国先走了一步,但是,中国突然迈了一大步。
    新的发展不仅使得美苏关于禁止核武器的谈判变得毫无作用,它是否有必要再继续也成了问题;并且两国不得不离开谈判桌,加紧他们的训练计划,特别是国防,以便更有把握地对付可能的危险。中国把人造卫星发射到如此高度的力量说明了中国火箭的力量,这就引起了苏联和美国的不安。
    法国报纸关于两大国如何对付中华人民共和国设想了两条可能的道路:第一,美国和苏联不理睬中国的活动,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和平就会陷入持久的威胁;第二,美国对这个代表七亿人口的新力量进行妥协。当然,这种妥协对美国和苏联来说都要伴随着很大的让步。究竟走那条路,历史将来确定。
    亚洲的新发展提高了中国人民的威信,使中国在支持东南亚和印度支那左派的活动的作用更加有效。
    美苏构成宇宙力量两极的时代结束了,代之的是三足鼎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其中的一足。
    今天,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莫斯科不能在柬埔寨确定自己的方针。苏联在老挝的立场也是含糊不清的。中国谴责苏联在中东的政策。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有很大一批毛泽东主义者。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四月十七日报道:
    美国农业部将与中华民国农复会签订一项合作协定,扩大研究采集中药植物药材范围。这项中美合作协定,将在两年内由我方提供五百种以上的植物药材,由美方负责有关化验、临床试验工作。
    据农复会专家江涛告诉记者,过去自一九五五年起,我方业已提供二十余种有关植物药材,其中以喜树、粗榧抗癌的效果最为显著。
    美国方面正式宣布,中华民国的喜树植物药材,经提炼成功,临床试验己有显著的抗癌效果,即将制造药品正式应世。
    这次美方临床试验所用的“喜树精”,其主要来源是在四十年前从中国大陆引进至加利福尼亚州的喜树母株,经过初步的化学实验后,发现了喜树对慢性血癌可能有效的情形。再经过专家们不断地发表实验报告,证实了喜树确有抗癌性质,尤其是对血癌特具功效。
    美方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在一九六六年才正式发表喜树分子结构合成的研究报告,宣称可以用人工合成方法提炼。
    美方指出,利用“喜树精”研制抗癌药剂,其副作用部份已可控制,像对患者骨髓的衰败现象,已可用输血方法补救,其余如脱发和体重减轻现象,则在患者康复前予以停止使用药剂,即可避免,又如膀胱炎部份,则增加患者饮水量,利用排尿方式来缓止。至于“喜树精”治血癌患者的临床试验,正在积极进行中。

【本刊讯】香港《明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云南白药可治癌症?》,摘要如下:
    “云南白药”,是中国很出名的一种成药。最近,一位台湾中学教师来信透露,它还可治愈癌症。
    据说,有一位军眷患子宫癌,经手术后流血不止。其邻居因备有“云南白药”,忆起此药对止血有神效,便将药赠给她服食,服后果收奇效。继续服用三数瓶,再到医院检查,发觉她不只子宫出血情况消失,连子宫癌的症状亦不复存在,医生追问原由,不禁喷啧称奇。此消息一经传开,另有数名患者服后也同样收获奇效。
    有一位中学教师突患肺癌,经过手术后,病情亦不见减轻,甚至恶化到突发高热以致不省人事,群医束手无策,其家人已为他准备身后事。后以“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服食“云南白药”之红色小丸一粒,数小时后即苏醒过来,于是继续服用,两周后已能如常人在外散步,而且食量惊人,其后逐渐康复,此事已传遍整个医院。
    据说,当地服用此药收效者包括有子宫癌、肝癌、喉癌……等病例多宗。
    【本刊讯】香港《商报》最近在一则消息中说:用新鲜木棉树皮燉瘦猪肉服,可治胃癌。其制法及用法简单,即用鲜木棉树皮二斤半,瘦猪肉七两,清水十斤,同煎存一碗,每日服一次,连服一星期后,若觉痛苦渐减,应继续服到痊愈为止,不可间断。
    香港《明报》在一则读者来信中说:曾有一位回乡探亲的香港同胞,带了一份祖传专治鼻咽癌秘方到港。此方是:生蚌连壳五斤洗干净,生剥取肉,用辰砂五分,开水一碗,用瓦盅燉五小时,蚌肉同汤可以吃,如不吃肉,饮汤也可,连服四十次即可彻底痊愈。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二月四日报道:到现在为止还很少有人知道正在实验中的药物,称之为「比克拉」(BCNU),已经证明将是新的防癌武器中C种最有希望的药物。以上是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宣布的。
    「比克拉」是一种新的化学合成品,称之为「Nitrosourse」它具有冲破脑血液中障碍的力量。由美国国家癌症学会所主办的积极性的临床试验,已经显示出「比克拉」的卓绝功效,尤其对于何杰金氏病,收效至为良好。同时,服用过这种最新发现的药物之后,在各种癌症中——如肺癌及脑瘤——均可以见到有反抗癌症的活动。可是,「比克拉」仍只被列为一种暂时性的控制治疗药物。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二日电】一位日本医生今天向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外科医生协会世界会议提出了一种新抗菌素,这种抗茵素可以防止癌细胞的扩散。
    本间静夫医生说,这种叫做素道霉素(SOEDOMYCYCIN)的产品自一九六五年以来就在东京开始试验,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特别是用在外科手术后的胃肿瘤方面。
    然而,他强调说,这种新药品是有局限性的,对动物进行了试验,这种药并不是神药;他说,这种药品在市场上出售前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他强调说,素道霉素没有任何有毒的副作用。
    由梅泽教授发明的另一种日本药品布雷奥霉素不久将在法国市场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