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越共在南越境内对南越部队发动了三次地面攻势。
    越共在南越的两次地面进攻是在极北部的广治省发动的,其中一次地面进攻的目标是南越的精锐的第一步兵师的一营军队的营房。
    南越的一个发言人说,政府军队击退了这次进攻,自己的伤亡轻微。发言人说,第二次进攻的目标是广治省的一个县的总部和哨所,守军死四人,伤十三人。
    第三次进攻的目标是在湄公河三角洲的同柬埔寨交界的建丰省的一个村总部,南越民团死六人,伤二十人。
    观察家们说,这次进攻似乎是越共正在执行的进攻农村中的孤立的政府据点的计划的一部分,其目标或许是像越共的宣传所说的那样阻止“绥靖”计划的进展,破坏居民和地方部队的士气,而绥靖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是有赖于这种士气的。同时美国发言人表示越共继续在东北部的沿海城市三歧施加压力。
    例如在该城离海约二十英里的地方,美军的一个阵地昨晨受到地面部队的迫击炮的袭击,美军死一人,伤八人。
    同时美军发言人说,在柬埔寨,“敌军活动无变化,仍然是轻微和分散的”。
    发言人说,在柬埔寨境内的美国战区,越共和北越部队只有成班的或者稍大一点的部队活动。
    南越发言人也说,在柬埔寨境内的战斗是轻微的、零星的。美军和南越军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南越军死六百零一人,美军死二百六十七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南越第七步兵师部队在西贡西南与共军发生了战斗,这是第七步兵师自从司令部改组以来所经受的规模最大的作战考验之一。
    这次行动于昨天发生在首都西南四十英里的地方。
    军方人士说,在昨天的战斗中三名士兵被打死,十人受伤。
    【路透社西贡七日电】一位南越发言人在这里说,越共昨天深夜炮击了西贡以南的一个大军事基地。
    发言人说,越共向西贡西南四十五英里的同沁营地发射了五发一百二十毫米的迫击炮弹,稍稍地损坏了两辆卡车。
    美军昨天同越共在柬埔寨境内发生小冲突,而B—52轰炸机继续袭击南越北部省份阻止北越军队明显的集结。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这次冲突发生在柬埔寨境内五英里的鱼钩作战地区。
    B—52在广治、承天和广信省进行了轰炸。一次是在溪山东南十九英里地方。
    昨天南越发生的唯一的冲突是在广信省。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题:《由于美军的进攻谈判解决问题将会变得遥远,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发表实地调查报告》
    特派记者林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七日发表了这个委员会五月上旬在柬埔寨和越南进行的实地调查报告。这个报告指出了柬埔寨内部亲西哈努克运动有可能激化。报告还说进攻将会扩大越南战争,推迟了谈判解决问题。
    这次公布的调查报告全文达十五页。其中下述事实是引人注意的。
    南越政府军将不得不长驻柬埔寨。这样将会削弱它在南越境内的军事力量。
    在金边,几乎完全没有人根本否认西哈努克派的运动有可能扩大。
    由于进攻柬埔寨,使谈判解决问题的前景更加暗淡了。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记者:乌尔曼)在过去的几天中,柬埔寨的军事局势显著恶化,在某种程度上说,可以同四月底美国和南越干涉柬埔寨前夕的局势相似。四月初以来,共产党军队在柬埔寨从来没有像现在表现得这样活跃,也从来没有向这个国家内地推进得这么深。
    在西贡的观察家们弄不清楚敌军司令部的目标究竟是什么,但是他们倾向于认为,计划之一可能是在雨季前在靠近泰国边界的柬埔寨西部地区,特别是在豆蔻山脉的山区建立强大的根据地;在西哈努克政权时期,这个地区是“红色高棉人”进行政治宣传鼓动的跳板。
    无疑,看来最近敌人使通过战争活动实现的军事计划比“政治”计划占优先地位。在西贡,人们认为,敌人当前企图尽快建立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高棉基层组织。
    其目的可能是在美军撤出以后,给高棉人、南越人和泰国人计划采取的共同行动制造尽可能多的障碍,也可能是为了竭力阻止美军撤出柬埔寨——这样做,就会使尼克松总统在国内舆论和世界舆论面前处于甚至更加尴尬的地位。
    观察家们认为,由于吴哥的寺院体现的历史象征,把这个地区“解放”,并且由西哈努克亲王或他的一些大臣访问——即使访问是短时间的——那个美国和南越空军不能轰炸的地方,那就可能引起相当大的心理的影响。

【法新社南越朱笃七日电】南越驻柬埔寨南部的部队指挥官吴游将军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现在松下来了。”
    南越军队原来想在柬埔寨达到的目标是包围和打死大批北越部队。在这个目标部分地遭到失败以后,数以百计的西贡军队现在正陆续回到南越,或者开始回南越。
    据越南将军们、美国顾问们以及这里和其他地方的提供情况的人说,西贡军队现在在柬埔寨东南部有着包含三点的新任务:
    (一)防止越共和北越重新占领南越人现已“牢牢控制”的城市和公路。
    (二)帮助柬埔寨军队和当局重新建立军人和文官对“解放”区的控制。
    (三)使像西贡—金边公路这样的主要供应线保持畅通。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现在正在回南越的西贡部队将准备在接到通知以后几小时就重新越过边界。
    吴游将军已把西贡第二十一步兵师撤出柬埔寨南端的海滨胜地白马和磅咋叻。
    该师“解放”的地区已由南越第九师接管,南越第九师现在正在同八营装备差的柬埔寨军队一道从茶胶向南作战。
    一支特遣部队现在正在重新向边界移动。
    在更北的地方,杜高智将军率领的一支特遣部队已经回到南越,停止执行作战任务。该特遣部队曾企图消灭磅湛附近的一个橡胶种植园中的共军。
    据吴游将军说,西贡军队现在正在柬埔寨执行一种绥靖任务。
    他说:“我们已经把城市交给柬埔寨人。我们对城市不感兴趣。我们的目的是利用我们的部队作为进击部队,使越共不骚扰柬埔寨人。”
    不管可能发生其他什么情况,看来西贡军队至少将留在柬埔寨,以保证西贡—金边公路和湄公河畔的乃良渡口的安全。
    吴游将军说这个渡口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后勤基地”。
    但是他和他手下的参谋军官们现在直率地承认,成团的北越军队已经离开,向西边和北边进入山区。他们承认这些北越部队(大部分仍然完整无损)现在正在准备卷土重来。他们十分清楚地表明,他们认为,如果南越人完全退出柬埔寨,而使他们在过去五个星期进行的全部努力付诸东流,那将是疯狂的行径。不过由于政治上的原因,他们没有公开这样说。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日刊登了该报驻西贡记者镰田一日发回的消息,标题是:《西贡政府人士明确说,美国将给南越三亿美元军事援助,以便间接加强柬埔寨》。摘要如下:
    据南越政府的高级官员一日透露,他的政府为了向柬埔寨提供武器和训练,最近曾要求美国给予约三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也已同意。西贡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美国同意向柬埔寨提供援助正在美国国内成为政治问题的目前情况下,这件事是不会公开的。
    据西贡政府人士透露,上星期,当柬埔寨外长严森波访问西贡时,南越同他签署了“军事协定”。协定规定:向柬埔寨提供美制武器和弹药;向柬埔寨派遣柬埔寨人的特种部队;在南越训练柬埔寨的军官和士官;向柬埔寨派遣南越的军事顾问。据说,协定中所需要的费用,将作为新的军事援助向美国索要。这其中也包括由于政府军参加柬埔寨作战而在财政方面出现的超支。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很可能同意这项援助要求。他的理由是:
    ①美国对柬埔寨的援助目前只限于小型武器,但是不能否认,为了扶植柬埔寨军队,将来美国有必要提供正式的援助,到了那时,通过南越来进行援助的方法,对于平息美国国内舆论的反对,特别是平息国会的反对,是有利的;②南越的要求,乍一看来数额很大,但是内容主要是武器、装备、弹药等,实际上需要花费的新项目并不那么多;③这样可以鼓舞南越军队和政府的士气。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美国最终很可能通过西贡来间接地援助柬埔寨。

【路透社西贡六日电】这里今天宣布,柬埔寨首相朗诺接受了南越副总统阮高其向他提出的访问南越的邀请。
    阮高其对金边进行两天访问归来后,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谈到提出邀请和这位柬埔寨领导人接受邀请。
    联合公报说,必须“根据国际法”考虑不附带条件的援助,目的是把越共赶出柬埔寨。
    【合众国际社金边六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今天重复了早些时候的保证,西贡政府将“提供柬埔寨所需的任何援助——军事的或是经济的——来同北越共产党侵略者战斗”。
    他说:“南越人准备在柬埔寨人要求我们帮助的任何时候到任何地方去。”
    他说,在美国军队预定撤军的六月三十日之后,南越人将继续在柬埔寨活动以支持朗诺政府和柬埔寨武装部队,如果他们需要的话。
    【路透社金边六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今天说,他的国家的军队将留在柬埔寨,需要留多久就留多久。
    他又说:“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泰国、南越和柬埔寨之间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是可能的。”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今天在正式访问柬埔寨后回到这里。他说,他到柬埔寨去是讨论柬埔寨和南越武装部队之间的加紧合作问题。他说,他对会谈的结果感到“非常高兴”。
    但是阮高其说,他不能多谈他同柬埔寨会谈中的军事方面。
    阮高其宣布,南越打算训练四千名南越的柬埔寨居民,把他们派去支撑柬埔寨军队。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五日刊登一篇专栏文章说:
    尼克松总统一再保证说:美军必将在七月一日之前从柬埔寨撤退。
    撤退以后,美国在柬埔寨将扮甚么脚色?留些什么人呢?
    据说可能是这样的:
    在外交方面,自去年八月间美柬复交之后,美国驻金边使馆的人员,已从开始的三名增至目前的二十五人,预料华府将派遣更多的人员来此,目前美使馆已设置了秘密通讯电台,三名机务人员,每日把金边情况以无线电传至马尼拉的美使馆,然后再传至华府。
    在情报方面,预料未来的日子中,中央情报局将加强其活动。
    在军事方面,美军将全部撤退,同时美军也不会在柬军中派驻顾问,不过美军在越南部队中是有顾问的,将来越南军队如驻扎在柬埔寨之内,则美军顾问也将留在那里,如果越南军队采取机动,则美军进出柬境也将是机动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