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三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所写的一篇报道说:“最近闭幕的印共(马列)代表大会所通过的以党的路线为基础的政治纲领强调需要进行游击战,以便在印度建立人民民主专政。”
    这家报纸报道:据《爱国者》周刊宣布,这次党代表大会是五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举行的。出席这次党代表大会的有来自印度各地的党员。
    政治报告强调印度农民斗争的重要性。政治报告说,人民民主革命将保证百分之九十的人民获得民主。这将是在工人阶级和农民领导下的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甚至一部分下层和中层资产阶级的专政。
    政治报告这样地阐明了政治目标,因而党代表大会作出了关于党员的一些严格规定。党将向工人阶级、劳动群众、农民、革命的中等阶级或任何其他的准备一旦接到党组织指示就到农村去发动农民群众进行土地革命的革命分子开门。在组织上,党将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这次党代表大会赞同查鲁·马宗达所提出的政治路线和政治纲领。
    政治报告说,自从一八五七年第一次独立战争以后,印度爆发了无数次农民武装暴动。这些暴动都失败了,因为过去还没有能够引导他们走向胜利的科学理论和革命的领导。印度买办性的资产阶级插了一手,使民族解放斗争转向妥协和投降的道路。
    这项文件在谈到印度共产党的时候说:尽管存在着极大的可能性,可是却未能确立工人阶级对民族解放斗争的领导权,因为当时党的领导拒绝同甘地主义和甘地领导作斗争,拒绝走革命道路。当时的领导拒绝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印度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它拒绝使党与英雄的群众、主要是革命农民密切联系,拒绝组成革命统一战线。
    它拒绝向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所领导的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解放斗争学习,拒绝走武装斗争的道路。恰恰相反,它自觉地跟随在亲帝国主义的资产阶级的国大党领导后面,背叛了革命。
    在一九四七年之后的时期,当权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把国家抵押给了帝国主义国家,主要是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这样,印度就变成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新殖民地。
    简言之,在我国所有的重大矛盾中,地主和农民之间的矛盾,即封建主义和印度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是当前的主要矛盾。这一矛盾的解决必将导致印度人民也解决一切其它矛盾。
    严酷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我国社会不仅具有半封建的性质而且具有半殖民地的性质。因此,印度革命的基本任务就是消灭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这一点决定着我国革命的阶段。我国现在正处在民主革命的阶段,这一革命的主要内容是土地革命。它将不是旧式的革命,而是新型的人民民主革命,因为它构成了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这样的革命只有工人阶级才能成功地领导,而不能由任何其它阶级来领导。工人阶级是最革命的阶级,是我国人民中最有组织的先锋队。
    这一革命将建立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甚至一部分下层和中层资产阶级的专政。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加在一起,就在印度人民中占绝大多数。它将是一个保障百分之九十的人民的民主和对一小撮敌人实行专政的国家。这就是为什么称为人民民主国家的原因。这样,为了把这一民主革命进行到底,就必须建立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一个包括所有这些阶级的民主阵线。但是,这一阵线只有在武装斗争的过程中实现了工农联盟的时候和至少在我国的一些地方建立起红色政权之后才能组成。
    印度革命的道路是人民战争的道路。工人阶级将成功地进行一场人民战争,在全国各地建立武装斗争小根据地,以开展游击战争的方法来巩固人民政权,游击战不仅现在是,而且将来也是我们整个民主革命时期斗争的基本形式。
    只有游击战才能调动印度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创造奇迹并在各个方面发挥作用,有效地使他们互相协作,从而使武装斗争的小根据地不断扩大,汇集成为人民军队的洪流,依靠人民军队就能推翻农村四座大山的反动统治,就能包围城市和占领城市,并在全国各地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然后坚决地把人民民主专政推进到社会主义。
    这样一个国家将要完成下列几项主要任务:
    (一)没收一切外国资本的银行和企业,没收一切帝国主义的财产。
    (二)没收一切买办官僚资本家的企业。
    (三)根据土地属耕者所有的原则,没收地主和富农的一切土地——废除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的一切债务。确保发展农业所必需的一切便利。
    (四)实行八小时工作制,提高工资,建立失业救济和社会保险制度,在同工同酬的基础上消除一切不平等的现象。
    (五)改善军人的生活条件,给退伍军人土地和给他们安排工作。
    (六)废除种姓制度,消除一切不平等的社会现象,取消以宗教为理由的一切歧视,保证印度妇女的平等地位。
    (七)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和减轻人民失业的现象。
    (八)统一印度,承认民族自决的权利。
    (九)废除一切苛捐杂税,采用一种统一的累进税制度。
    (十)成立各级的革命人民委员会来负责行政管理工作。
    (十一)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际无产者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结成同盟。

【德新社开罗三日电】巴勒斯坦抵抗组织的机关刊《法塔赫》已正式感谢人民中国对「巴勒斯坦革命」的支持,并证实已收到中国的武器。
    这种感谢是在最近一期的《法塔赫》公报中提出的。
    它说中国是忠实的朋友,在巴勒斯坦人的心目中占特殊的地位。
    这篇报道追述说,该抵抗组织同中国的联系早在一九六五年就开始了。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法塔赫》的声明是对东欧透露的一个消息所作的回答,这一消息说,在「法塔赫」领导人阿拉法特最近对莫斯科进行访问期间,同苏联就提供武器援助的计划问题达成了协议。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不相信这一消息。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三日报道:查谟和克什米尔自由党主席努尔·穆罕默德对中国空军司令员吴法宪重申中国人民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利一事表示感谢。
    他在向报界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说,中国人民的支持对于克什米尔人民斗争是巨大的鼓舞力量,克什米尔人民决心要从自己的土地上赶走印度帝国主义。
    他说,克什米尔人民感谢中国人民对于他们的应有权利和对巴基斯坦人民的不断的支持。

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

【路透社金边七日电】越共军队今天占领了吴哥古迹附近的暹粒机场。
    宣布了这件事的柬埔寨军方发言人说,已派出援军以缓和金边西北一百四十英里的暹粒省会和机场的局势。
    发言人眼前不了解今天来自暹粒的消息的进一步的细节,但是他说城内战事仍在进行。
    他说,来自另外一些地区的迟到消息表明,在金边以北八十七英里的磅同城,昨天傍晚也发生了战事。
    在著名的古迹那里还没有关于有人逃跑的消息,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越共可能设法占领散布在二十八平方英里以上的森林中的两百多个庙宇中的阵地。
    这个森林密集的地方是越共进行这种活动的理想的地方,这里的庙宇周围是绵延许多英里的无人居住的森林,这些庙宇是在九世纪和十四世纪之间建成的,被认为是世界上在考古学方面最有价值的古迹之一。
    【美联社金边七日电】这个机场被占领被认为是企图击退共军在最西端发动的攻势的政府军的一大挫折。
    暹粒是柬埔寨第四军区总部,被认为是政府军防守得很严密的一个地方。
    共军企图占领暹粒一事表明,北越和越共部队企图切断这个省会和泰国边境(在西边八十英里左右)之间的道路。先前有消息说,泰国军队将被派到暹粒,作为曼谷为了援助朗诺政府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日电】军方人士说,他们预计,暹粒会在几小时内被攻陷。
    在暹粒至少有柬埔寨军队三个营,但是在机场六日失守后,其中两个营同金边失去了联系。
    无法得到伤亡数字,但是来自这个地区的旅游者说,受伤的柬埔寨人正被用卡车运到马德望。
    柬军仍然守住磅同,但是那里的守军已被包围。守军在夜晚一直得到南越的空投的供应品。但是连空投已变得很困难,因为守军已被赶到很小的防圈去。
    暹粒有除了金边以外的唯一的全天候飞机机场,并且是建立共产党政府的理想的地点。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大约一百名越共昨天袭击了柬埔寨鱼钩地区的一个美国装甲部队阵地,打死美国士兵一人,打伤十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