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讲话好像律师的辩护书或商业广告词,认为美入侵柬后军事战略有了改变,尼克松推翻了自己以前的说法,美下一步如何做要等着瞧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六日刊载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的报告》,详细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几天前的晚上在电视中把柬埔寨的情况说得那么好,使人看来好像离开那里很可惜似的。他说:“我们所有的军事目标都已经实现了”,而且整个军事行动是“这个漫长的和困难的战争中最成功的行动”。
    总统有这样一个毛病:把复杂的、甚至是灾难性的事情说得那么简单,甚至说取得了胜利,因此使人会感到怀疑。他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初步报告”好像是律师的一个辩护书,或者甚至是在电视中映完电影后的商业广告词,而不像是总统对一个世界重大事件的声明,但是这个报告在政治上的效果是不应低估的。
    他是在对这样一个国家讲话,这个国家不想为在东南亚的胜利或失败付出代价。它想从那里脱身但是看上去又不是撒手不管,尼克松是清楚了解这种愿望的。
    因此,他轻描淡写地谈到国内对入侵的意见分歧、柬埔寨政府的虚弱、战争的扩大、参议院内对柬埔寨问题争吵和在明年春天把另外的十五万美军撤回国后存在的军事问题。
    他主要谈当前的问题,而集中谈当前军事上的成就。他说,他由于进入柬埔寨而受到无情的批评,但是入侵是绝对成功的,因为它摧毁了敌人,显示了南越人的不断增长的信心、技能和勇气,拯救了美国人的生命,缩短了战争的时间,重新保证可以实现他要使小伙子回国的时间表。
    对于这一切——特别是由于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估计这次入侵的战略效果——谁愿意提出反对意见呢?谁也不反对拯救美国人生命,缩短战争的时间或者把美国远征部队撤回国。在参议院辩论限制总统在柬埔寨的权力时,总统发出了要求公众支持的呼吁;他规定在十月十五日前再从越南撤回五万人,这个日期刚好在十一月份国会选举之前。
    他的军事战略就不那么清楚,自从他发动入侵后,军事战略显然有了改变。原先他使人们有这样的印象,就是一旦在柬埔寨的共产党庇护所被摧毁后,在那个国家的一切美国军事行动都将停止。但是总统在最新的报告中明确地说,虽然到七月一日美国一切地面部队将撤退,但是他将坚持有权回去“执行空中任务来阻截敌人军队和物资的运输,如果我认为这是为保护我们在南越的部队的生命和安全所必需的话。”
    此外,当总统下令入侵柬埔寨时,他在五月八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预料南越军队会在差不多同时(七月一日)撤退,“因为当我们撤退时,我们的后勤支援和空中支援将随同撤退。”
    但是,尼克松在电视广播中对于南越人在柬埔寨的未来活动没有施加任何限制。相反的,他说南越人的活动将“取决于敌人的行动”。换句话说,他们在柬埔寨可以随心所欲地采取对付敌人的行动,而且他们得到了保证,美国空军至少将轰炸进入那个国家的北越供应线。
    总统公开说他对于入侵柬埔寨预料到会有强烈反应,但是,如果我们的报道是相当正确的话,他对国内外的反应是大吃一惊的,因此他现在决心加速使美军撤出战场。
    无疑的,他仍然希望他对柬埔寨采取的大胆的和出乎预料的行动会使敌人愿意通过谈判得到解决。他在广播中几乎是恳求他们这样做,同时威胁他们说如果不这样做将会有什么后果,他让他们在他的手和拳之间进行选择。但是这里没有证据证明他们会接受他的建议,或者会被他的威胁吓倒。
    因此,对于他在这种尴尬局势面前将会采取什么做法,我们只能猜测。这里的猜测是,一方面他仍然希望北越人会妥协,南越人将能凭自己的力量保卫和统一他们的国家,一方面他决心撤退,而且正在为撤退进行准备,而不管北越人或南越人做些什么。
    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行动。这样需要宣布胜利和谴责批评他的人,同时他将尽快地撤退。和平与撤退是他的电视广播中的主题,虽然由于他采取的政治手法、他声称获得的胜利和对南越人的颂扬而使人们看不清这些主题,但是人们聪明的做法很可能是等着看他是不是真正遵循佛蒙特州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肯提出的宣扬胜利和回国的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运用了尼克松主义,宣布美国支持联合在一起对付共产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
    国务院发言人约翰·金五日告诉记者们说:“当然我们本着尼克松主义的精神显然打算在这个问题上能有所帮助。”
    他又说,美国将支持亚洲人的“相互的或共同的防务”。
    与此同时,白宫宣布在六月三十日美国在柬埔寨的行动结束后将在夏威夷举行一次会议,在那次会议上将要探讨美军的重新部署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金告诉提问的记者说,“有关目前向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的整个问题”正在政府内部讨论。他不愿推测援助的最后总数。
    记者问美国对于所传共产党军队在金边附近活动的消息是否感到关切,他回答说:“当然。我们在非常密切地注视它。”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五日回答问题时说,在下月的夏威夷会议结束之前,不会宣布从越南撤出大量部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晚宣布美国指挥官们不久将在夏威夷举行会议,来确定根据总统规定的时间表将要从越南撤出哪些部队。
    莱尔德说,他相信正如尼克松在星期三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电视报告中所宣布的,到十月十五日可以撤出五万军队,到明年春天将总共撤出十五万军队。
    莱尔德没有说明谁将参加这次会议,也没有说明举行会议的确切日期。他是在一次历时一小时的特别电视谈话中讲这番话的。
    莱尔德预言,美国在柬埔寨的行动,将开始被认为“从长远来说”是一个“得人心的行动”。
    莱尔德是和退休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一起在电视节目中出现的。
    惠勒排除了美国地面部队在六月三十日以后回到柬埔寨去的可能性。他说,在那个日期以后,无论是在柬埔寨还是在老挝,都将只使用美国空军力量。
    【路透社华盛顿五日电】惠勒在这里说,美国的飞机将出动对付共产党军队在老挝南部正在修建的新军事基地。他说:“我们将采取已对在老挝和柬埔寨的其他基地地区采取过的适当的行动。”
    他强调将使用空中力量而不是地面作战部队。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政府今天说,美国五月份的失业人数连续第五个月上升,从占劳动力百分之四点八提高到百分之五,这是五年多以来人数最高的比率。
    劳工部说,失业的人增加了十六万人,总数增加到四百一十万人。
    该部说,增加的失业者全是失去工作的工人,而不是新成长起来的劳动力。
    劳工统计局说,就业总人数在五月份通常有很大增加,但是这次却下降了四十七万五千人,下降到七千八百四十万人。
    这是经该局按照通常季节性预计作了调整后的数字。
    该局说,实际失业人数为三百四十万人,比四月份减少十七万人,但是“五月份失业人数通常要下降得比这个数目大得多,因此,在经过季节性调整后,失业人数增加十六万人,上升到四百一十万人。”
    【德新社华盛顿五日电】五月份是美国失业人数连续增加的第五个月。白人工人受的打击最大,他们的失业比率从四月份的百分之四点三增加到百分之四点六。
    黑人的失业人数从百分之八点八稍稍下降到百分之八。
    当尼克松总统在一九六九年一月就任总统时,失业人数为百分之三点三。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美国的经济局势将达到危机阶段,政府将不得不对此采取一些措施。
    这位蒙大拿州的参议员说,“我认为政府已达到不得不作出一些决定的时候的地步了。……人们正希望在这方面有人来领导。”
    曼斯菲尔德再次敦促尼克松总统考虑实行对工资、价格和利润的控制,以及考虑实行对消费者的信贷需要有很大数目的第一次付款的条例。
    他在谈到失业比率增加到百分之五以及关于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达百分之七点二的预言时说,“看来事情好像正在不断地堆积起来。”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一日转载《华盛顿邮报》刊登的乔治·拉德纳五月三十一日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反战情绪改变了美国大学毕业典礼的内容》,摘要如下:
    在美军开进柬埔寨以后的那个星期日晚上,耶鲁大学六名感到很苦闷的学生信步走出校园到纽黑文大街上的一家饭店去吃饭。
    看来谁也记不得是谁首先提出了主张,六个人很快取得了一致意见:如果他们能做到的话,抗议是个好办法。他们六人除了一人外都是毕业生。
    现在,刚刚过了三个星期,在全国的毕业典礼上,数以千计的大学生计划放弃穿着传统的学生服,并普遍表示反对战争。他们省下来的租衣服费(在耶鲁大学是每人六块美元),将捐赠给全国争取和平毕业典礼基金组织,作为秋季选举时资助主张和平的候选人。
    鲍勃·柯克曼(二十一岁,耶鲁大学经济系学生)是组织者之一,他说,“我们的组织完全是全国性组织。我可以说大约有一百所学校在为我们作一些组织工作。我们的基本目标是募集一大笔钱。”
    这是使今年的大学生毕业典礼成为宣传毕业生自己珍视的东西,而不是他们长一辈人珍视的东西的计划之一。
    密西西比州州立杰克逊学院、波士顿大学、甚至衣阿华州小小的格林内尔学院,毕业典礼完全取消,同时人们对战争表示抗议、不安和愤怒。
    州立杰克逊学院公共关系负责人、伤感的阿尔文·本森说,“我们接触了一万名毕业生,他们对任何事情也没心思。”五月十五日在这所学校里有两名青年被警察的一阵射击所打死。
    在一个接一个的学校中,学生都有抗议情绪,虽然大都是和平的,但尽管如此仍然是强烈的。这已超过了种族主义。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校长希契说,这个州的九个院校中现在第一次出现了大多数学生参加抗议的情况。
    他星期五在旧金山的联邦俱乐部说,“学校中范围很广泛的人已再次活跃起来了。”他说,“积极分子行列突然吸引了工科学生和文科学生、体育系学生以及学生会负责人、大学女生联谊会和大学生联谊会的会员……。”他列举了三个原因:柬埔寨问题、州立肯特大学中发生的枪杀事件以及杰克逊学院中的枪杀事件。
    格利奈尔学院的负责人认为他们那里只是由于前两个原因。就在衣阿华这所学校中的人情绪是很激昂的,当时学校取消了毕业典礼,取消了期终考试,并在五月十三日让它的一千一百五十名学生回家。
    格利奈尔学院训导长阿维逊说,“这次事件(杰克逊学院事件)原会使学校稀巴烂的。”
    许多学院行政领导人似乎对学生罢课和停课使他们得到的喘息机会感到高兴。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八日在《潜望镜》栏内刊登一篇题为《校园与总统》的报道。全文如下:
    在美国入侵柬埔寨和在州立肯特大学屠杀学生事件之后,尼克松总统在没有作任何公开宣布的情况下,派出他的白宫人员中的八名年轻成员,去试探十多所大学的学生的意见。调查的结果是不令人鼓舞的。据一个白宫人员说,“青年对政府完全持敌视态度——在竞选运动中支持他的人对政府的敌视态度就和反对他的人一样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