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五日电】据摩加迪沙电台广播,在索马里北部的哈尔格萨,今天有数以千计的示威者举行和平示威游行反对西德和美国。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政府电台广播说,示威游行者要求索马里政府同这两个国家断绝外交关系,因为这两个国家在本周早些时候停止向索马里提供经济援助。
    电台广播说,这次示威“清楚地表明索马里人民将不会屈服于傲慢的帝国主义的要求,也不会出卖他们自己去换得美元和德国马克”。
    电台报道说,哈尔格萨从未举行过这么大规模的示威,人们在向当地的州长(他的办公室靠近美国领事馆)递交了请愿书后就和平地散开了。
    【路透社摩加迪沙五日电】索马里外交部长加利卜今天谴责美国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并且敦促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要求美国撤出东南亚。
    加利卜在一次约两万人参加的集会上说,毫无疑问,目前柬埔寨的局势“对例如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积极中立政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他又说:“外国军队进入柬埔寨实际上严重地危害了国际和平和安全,并且使东南亚局势出现了新的不吉的局面。”加利卜欢迎最近把巴勒斯坦游击队部队合并成一个单一的组织的协议。
    这次集会静默了一分钟以示对“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和中东”的抗议。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今天在索马里共和国各地爆发了反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的示威,这是第二天继续进行的示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斋藤从那霸发回的一则电讯,题目是《冲绳美军的又一暴行——二千五百人愤怒抗议刺伤女高学生》,摘要如下:
    三十日下午一点左右,具志川市前原高中的一年级学生A子(十六岁),从距校大约四公里的上江洲区下了公共汽车,正要回家的时候,过路的美国兵把她从路上拖进附近的甘蔗地里,企图进行奸污。A子大声呼救,进行抵抗。过路行人闻声赶来。这个美国兵看到了围拢过来的人群便恼羞成怒,突然用刀子刺伤了A子的腹部,然后逃入市内的美国陆军第十六心理作战部队的通讯基地。A子被送进医院,是夜,虽然伤势仍然令人担心,但总算保全了性命。
    三十一日下午四时起,在这个基地前面召开了“刺伤事件抗议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前原高中学生以及具志川市的妇女会、青年会和教职员会等组织的二千五百人。参加大会的人们举着的横幅上面写着:“光天化日之下不能上学!”“不许恐怖的黑手活动!”
    作为母亲代表发言的仲宗根(上江洲区妇女会会长)在会上愤怒地说:“我们面临着冲绳归还本土的斗争,我们抗议这种不能放心地回家的现实。让愤怒之火燃遍全冲绳!”
    另外,同级学生森顺子也声泪俱下地抗议美军暴行。
    她说:“美国兵胡作非为,没有达到目的,就企图用刀子杀人。这难道是一般的灾难吗?”该校“家长教师协议会”通过了给美国高等辩务官兰巴特的决议书。决议中说:“这种令人憎恶的事件,只要美军基地存在一天,它就一天不会杜绝。我们强烈要求撤消美军基地。”
    自由民主党系统的具志川市市长新垣(无所属)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犯人在当天傍晚被基地交给美国宪兵队。但是,没有公布他的姓名和对他的处分。
    仅据琉球警察总部统计的数字就表明,这利强奸妇女的案件,每年达二十余(去年是十三起)起。
    上月二十八日早晨,也发生了一起强奸案。在那霸市北的牧港陆军第二兵站部队基地内,当地的女工(二十一岁)遭到美国兵侮辱,在反抗时被打得鼻青眼肿,被美国兵摔到水泥铺的路面上。
    全军劳虽然进行了强烈的抗议,但是由于美军方面使用刑事裁判权,也没有公布这个犯人的姓名以及对他的起诉和审判的结果。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五日电】一批学生今天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举行了一次短时间的反政府游行,这是军政府决定严厉镇压游行以来的头一次游行。
    一小批青年(已查明是学生)今天中午切断了里约热内卢最拥挤的商业大街的交通,他们高喊口号并散发传单批评政府。他们还在商店正面涂写了大学生组织的缩写“UNE”(全国大学生联合会)。
    全国大学生联合会是数月前被宣布为非法的。
    一队队警察十五分钟后才赶到游行的地方拥挤的里奥布朗库大街。一些游行的青年看看后就逃出该地区并混在行人中。
    警察马上包围了这个地方,不让记者通过。警察为了驱散示威者施放了一些催泪弹。虽然这次游行规模小、时间短,但这是巴西学生很多月以来的第一次游行。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四日电】苏哈托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包括苏哈托夫人,在结束了对美国的八天访问之后,四日上午回到首都。
    在华盛顿时,苏哈托总统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两次会谈,讨论了当前一些国际问题以及印尼和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问题。外交部星期四上午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苏哈托总统从他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中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完全理解印尼为经济发展而作的努力,美国将继续支持印尼的发展事业。苏哈托还认为,美国尊重印尼的独立、积极和不结盟的政策,并且支持在雅加达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外长会议的结果。
    【美联社雅加达四日电】苏哈托在到达雅加达马腰兰机场时发表的简短声明中说,美国对印尼紧迫的经济问题表示“谅解”,并答应给予进一步的援助。
    他强调说,尼克松总统称赞了雅加达的不结盟政策,并保证不干涉印尼的事务。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三日乘专机抵达大阪。这是他访美后在归国途中顺便参观大阪的世界博览会时进行的一次非正式访问。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题:《爱知、马利克会谈,在柬埔寨和平与对苏认识上看法一致》
    大阪消息:爱知外相三日下午和当天抵日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外交部长马利克分别进行了会谈。
    会谈结果,决定五日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召开日本、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三个委员国特使的第一次会晤,磋商今后作为委员国进行活动的具体方案。同时,双方还在以下两个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一)在进行工作的国家中苏联是一个关键,对此要予以重视;(二)三国特使要分别携带本国政府的委任书。
    爱知外相三日下午首先对苏哈托总统进行了礼节性的拜访,同时转达了佐藤首相的问候,递交了首相给总统的信件。对此,总统谈了他在美国访问时与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的情况。
    外相接着又和马利克外交部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作为委员会向各国呼吁柬埔寨和平方面今后应采取的步骤交换了意见。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日电】朝鲜通讯社五日从平壤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北朝鲜海军击沉了侵入海州海面的一只美国间谍船。
    早些时候,汉城南朝鲜国防部说,两艘北朝鲜海军船艇五日劫夺了一艘一百二十吨的韩国海军船艇和二十名艇上人员。
    它说,劫夺时间是下午一时四十分,在汉城以西约七十五海里的延坪岛附近。
    这艘南朝鲜船艇只配备一挺机枪,据说艇上人员被带到共产党境内。
    声明说,这艘南朝鲜船艇被截夺时在军事分界线向海面延伸的界线以南巡逻,以保护南朝鲜渔船队。
    北朝鲜人袭击后,南朝鲜海军派出一些舰艇和喷气式战斗机驰援这艘南朝鲜船艇,但是发现它已经被带过分界线进入共产党水域。
    据说这些北朝鲜快速艇都是二百五十吨级的。它们冲向这艘南朝鲜船艇,发射了一阵炮火。国防部说,南朝鲜人还击了,但是受到了猛烈的火力压制。
    这次事件是一九六七年一月十九日北朝鲜海岸炮击沉在军事分界线附近日本海上执行勤务的南朝鲜巡逻艇以后,近几年来在朝鲜海面发生的最严重的海军冲突之一。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日电】朝中社在今天清晨报道一则消息说,北朝鲜海军昨天在海州水面击沉了“美国侵略军的一艘配备大量武装的间谍船”。
    在汉城的南朝鲜国防部在早些时候说,北朝鲜海军的两艘舰艇昨天在经过一场炮战之后劫持了韩国的一艘一百二十吨的海军船只及其二十名船员。
    【美联社东京五日电】北朝鲜说,它今天在黄海击沉了一艘“全副武装”的美国间谍船。
    在华盛顿的美国海军引用太平洋舰队总部的话说,“美国海军没有任何一种船只在该地区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它得悉发生了一次同一些北朝鲜和南朝鲜的船只有关的事件,但是,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卷入了这个事件。
    国防部发表的声明说:“美国海军没有任何船只在那个地区活动”。
    【美联社纽约五日电】今天下午,在北朝鲜宣布击沉一艘美国间谍船以后,股票市场交易的价格大大下降。
    分析家还把这种新的下降趋势的原因归咎于另一则消息,即:如果美国部队在柬埔寨超越了某一条未言明的界线,那么中国人就可能派“志愿军”对付美国人。
    在早市中的激剧下降是由于投资商的抢帽子活动,这些投资商企图利用最近股票市场上价格上涨很多的局面。

【合众国际社汉城六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说,北朝鲜人正在加紧进行挑衅来使他们对南朝鲜的侵略成为正当。
    朴正熙说,北朝鲜昨天的夺走一艘南朝鲜海军舰艇是这种挑衅的最新行动。
    他在纪念这个国家的战争阵亡者的讲话中说,共产党的威胁对于国家现代化是一个巨大障碍,但是南朝鲜将对付得了这个挑战。
    【合众国际社汉城六日电】昨天,由于共产党北朝鲜在黄海夺走了一艘南朝鲜海军舰艇,朝鲜停火在经过相对来说是长时间的平静之后,遭到了暴烈的破坏。
    这个事件使南朝鲜大吃一惊,他们的议员在政府没收了最新的一期反对党机关报《民主前线》之后正在议会接连第三天进行无益的党派争吵。
    【美联社东京五日电】南朝鲜国防部发言人卢戎肃在汉城说,北朝鲜人向南朝鲜舰只开火,这是“蓄谋已久”的袭击。
    国防部长官丁来赫召开了他的助手们的一次紧急会议。
    自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停战协定生效以来,南朝鲜海军舰只遭北朝鲜劫持,这是第一次。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北朝鲜海军击沉了一艘驶入海州附近的北朝鲜领海的美国间谍船。
    这家通讯社引用了平壤的朝中社为其消息来源。
    【美联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转述了北朝鲜通讯社声称击沉了一艘美国间谍船的报道。
    这则塔斯社平壤消息仅用一句话重复了这一报道,未加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