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最近刊登一篇小资料,题为《“自由高棉”是什么货色?》,文如下:
    所谓“自由高棉”,就是美帝豢养的一个柬埔寨民族叛徒集团。在美帝的操纵下,这个集团勾结南越和泰国的傀儡集团,不断对柬埔寨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
    山玉成是这个集团的主要头目之一,一九五八年逃到泰国。在美帝的支持下,他纠集一批柬埔寨的民族败类,拼凑了所谓“自由高棉”这个武装叛国集团。一九五九年初,山玉成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吴重孝的策划下,勾结柬埔寨另外两个叛徒桑·萨里和琼·莫舒皮,妄图组织武装暴乱。因消息走漏,暴乱未遂。在美国大使馆的庇护下,桑·萨里逃往南越。此后,山玉成与桑·萨里、吴松山等勾结在一起,成立了所谓“自由高棉运动”。几年来,他们不断来往于泰国、南越之间,组织武装匪徒,对柬埔寨进行颠覆活动·

【美联社金边五日电】(记者:约翰·惠勒)据报告,今天在金边东南十英里的塞博村周围和柬埔寨中部省城磅同市内又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柬埔寨军司令部还宣布东北部的腊塔纳基里省省会隆发已失陷;而在这个国家的西北部,政府下令关闭了借游览著名的吴哥窟遗址之用的机场,并且把仍旧在那里的少数游客运走了。法兰西航空公司的一位雇员说,在离吴哥四英里(六公里)的暹粒周围曾发生零星的战斗。
    在金边以北八十英里(一百二十八公里)的磅同的战斗已进入第三天。一位军方发言人说,已夺占该市部分地区的北越和越共部队已重新对政府军据点发动了进攻。进攻部队包围着这个城市,一部分部队已推进到市中心的市场附近。
    由于隆发在经过一周的战斗以后失陷,政府军在柬埔寨东北部的省份里就只有一个立足点了。这就是隆发以北十英里(十六公里)、金边东北一百九十英里(三百零五公里)的拉班谢县城。
    军方人士说,共产党人决心要控制整个腊塔纳基里省,以尽可能保证他们的胡志明小道的下部的安全。
    军事观察家们说,共军在腊塔纳基里和磅同的进攻是互相配合的,是想在对磅湛发动另一次进攻以前扩大和巩固它在柬埔寨北部的控制权。磅湛是柬埔寨的第三大城市,是位于金边东北五十英里(八十公里)的湄公河上的一个要地。
    不知道在西北部威胁暹粒和吴哥的是什么部队,因为一直没有消息说过越共部队和北越部队已开到东面六十英里(九十六公里)以内的地方。但是,红色高棉以前在这个地区一直很活跃,很可能它现在又在给政府军造成麻烦了。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日刊登了西蒙德林从金边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北部五个省被视为已经丢了,无论是政府军还是南越军队都没有能够在离金边七十四英里的磅湛以北进展一步。
    【法新社金边五日电】在情报部门收到消息说北越正规军打算在南越副总统阮高其来访之际进攻金边的一个重要郊区以后,今天有两千名柬埔寨军队被赶派去保卫金边的南部边缘。
    市内的保安措施也加严了,在所有主要道路上都增设了路障。
    柬埔寨军队是昨天得悉这个要进攻市中心以南约十公里的郊区达茂的大胆计划的。
    有情报说,有北越的一个整团一千人隐藏在被攻占的塞博村以西的密林中。由一百名左右的北越人和越共组成的一支前卫部队攻占了塞博,而这个团的其余部队则从旁等待着进攻达茂的命令。
    部署大批军队和加强这里的保安措施这两件事,都表明柬埔寨最高司令部把北越的威胁看得多么严重。它显然知道,如果共产党在阮高其访问期间进攻金边的一个郊区,那将会破坏柬埔寨的威信,并且向南越人表明他们的柬埔寨盟友不能驾驭局势。
    【合众国际社金边五日电】挺进到离金边十六公里以内的一支北越——越共纵队,今天仍然控制着巴沙河上的塞博村。
    合众国际社摄影记者泽田说,到目前为止在战斗中柬埔寨人被打死四名,打伤十七名。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十日刊登了该报驻河内记者宇佐美发回的消息,标题是:《西哈努克亲王在河内受到异乎寻常的欢迎,整个印度支那同美国决战的态度坚决》。摘要如下:
    自从西哈努克亲王到达这里以来,河内市到处都是“柬埔寨、越南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和团结”的口号。连日来,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以及其他各报,有关西哈努克亲王的新闻几乎占满了整个版面。由欢迎的横幅和国旗装饰起来的河内市,要比十九日纪念胡志明诞辰时漂亮得多。
    在这种气氛中,北越重申了由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最高级会议提出的路线,并且以此为支柱,来坚定整个印度支那同美国决战的态度。
    关于西哈努克亲王的访问日程的报道严加限制。这是没有前例的,这表明北越对西哈努克亲王一行人的这次访问是多么地重视和慎重对待。
    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西哈努克亲王在总统府的演说。他强调团结说:“我国人民的斗争同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我们要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我们三国人民要共同斗争,三国都要获得解放。”被这番话感动的范文同总理,在主席台上同西哈努克亲王拥抱起来。
    在这里,已经、或者正在起着新的质的飞跃的西哈努克元首的姿态、支持着他的柬埔寨人民的战斗以及三国人民共同斗争的力量,都生动地表现了出来。

【法新社万象五日电】北越军队今天在这里以北一百三十公里的一个地区发动了一系列袭击,显然是想对抗美国训练的特种部队目前朝查尔平原方向的进攻。
    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在宣布此事时说,据最新的消息说,这些王宝将军指挥的、由山民苗族部族组成的特种部队不得不放弃在政府的一个重要基地桑通东北六公里的一个据点。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三日转载了《纽约时报》刊登的亨利
    ·卡姆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据说阮文绍打算约束阮高其在柬埔寨的活动》,摘要如下:
    据可靠的消息,阮文绍总统将迅速采取行动,不让副总统阮高其从他在南越军队在柬埔寨采取的军事行动中捞到政治资本。据说阮高其在谋取会使他成为柬埔寨东部的总督那样的权力。据说他要求得到对越南共产党军队采取迅速的、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的权力,理由是,为了取得打击敌人的成果,需要得到这样的权力。
    阮文绍总统虽然不拒绝这个建议,但是他采取了自己的措施,对他的副总统的独断独行的权力实行了严格的限制。
    可靠军方人士说,他任命了一位经证明忠于他本人的将军担任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的总协调官。这位军官就是南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阮文孟少将。
    阮文孟将军将成为同柬埔寨总司令部的联络人,预料他将乘直升飞机定时往来于两国之间。
    据说阮高其向阮文绍提出了这样的意见:需要待在柬埔寨的越南官员应当得到充分的权力,不仅指挥那里的军事行动,而且保证军事行动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盟。
    根据这个方针,这样一位官员将有权力完全掌握军务,包括将领们的调动权。透露消息的人士说,阮文绍担心,如果给予阮高其控制军队的这么广泛的权力,那就可能最后助长他的同僚和对头为个人目的使用军队。

【路透社金边五日电】当共产党游击队在比较靠近金边的地方发动进攻的时候,南越和柬埔寨今天继续举行了高级会谈以制订出联合军事战略。
    副总统阮高其和他的代表团的成员在昨天到达这里后不久在有严密的保安措施的情况下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朗诺将军和其他政府官员,讨论了当前的局势。
    【法新社金边五日电】朗诺将军今天说,他已同阮高其商定两国继续在军事上进行合作,以反对在柬埔寨的越共和北越部队。
    在为庆祝两国代表团会谈结束在这里举行的招待会上,朗诺说,没有签订新的协议,但两国将继续“在军事上合作”。
    【路透社金边五日电】以阮高其副总统为首的南越代表团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和政府领导人会晤,讨论柬埔寨的军事形势。
    官方人士说,参加会谈的包括柬埔寨外交部长严森波和西贡外交部长陈文林。参加会谈的还有南越陆、海、空三军司令。
    会谈公报要到六日才发表,但是官方人士说,讨论已顺利的进行,在“军事、经济、政治问题方面”已达成协议。
    据信今天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正在恶化的柬埔寨局势,预计这次讨论的结果将是在六月三十日美国撤军以前加强西贡在这里的军事作用。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四日刊登“泛亚社”发自曼谷的一则电讯如下:
    极可靠方面透露,柬总理朗诺已以公函与私函送至正在泰边之前柬埔寨叛国首领山玉成,请其回国出任政府顾问之职,据说山玉成有应命之意。山玉成为在南越出生之柬人,今年五十三岁,曾在日本受军训,一九四五年在日军尚未撤出柬国之时,曾出任日治下之柬国总理,其后法人将其逮捕,判刑二十年,但一九五一年初即获释,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定生效后,渠露面与西哈努克竞选,失败后即组反西哈努克运动,活跃于柬泰边境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