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日刊登该报编辑局顾问林三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得到好处的是中国——评印度支那战争扩大和美苏中关系》。摘要如下:
    毛泽东二十日发表的呼吁在世界范围内展开反美斗争和革命战争的声明的重点,是对东南亚、特别是对印度支那三国的革命战争的支持。印度支那战争向老挝和柬埔寨的扩大,在美苏中三角关系中得到很大利益的是中国,而且只能是中国。
    尼克松在国内的处境极为困难,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苏联的处境也很困难。按理说苏联是不能不支持革命战争的。但是,假如整个印度支那的革命战争都取得胜利,对苏联来说有什么好处呢?东南亚对苏联是远在天边,而对中国却是近在眼前。在东南亚,有无数的华侨。中国能拥有的巨大影响力的条件,要比苏联优越得多。
    总之,苏联同美国一样,这个地区的革命战争扩大了,也只能在经济上付出较多的牺牲,而较少得利。
    因此,我认为,至少是作为目前的政策,苏联是不希望战争扩大的。苏联是不希望现状发生激剧的变动的。既然中国扩大势力范围对苏联不利,它就更加不希望改变现状。
    从苏联所采取上述立场的背景来看,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最近中国所采取的态度的意义。前面提到的毛泽东声明、对西哈努克的立即无条件的支持、对四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召开的印度支那各国左派最高级会议给予热情支持,所有这些都雄辩地说明了中国的意图所在。此外,还需要提一下四月上旬周恩来访问北朝鲜以及周恩来和金日成发表的联合公报。这项联合公报在热情地歌颂了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以后,强有力地支持了印度支那各国的革命战争。可以判断,北京的意图是以中国为核心,团结包括北自朝鲜南至印度支那的一切革命力量。日中(备忘录贸易)政治会谈公报也是同此一脉相承的。
    北朝鲜和北越这两个国家,是决不会放弃坚持革命战争的目的的。巴特寮以前就靠近中国。现在西哈努克也歌颂毛泽东,向中国一边倒。西哈努克一派内的苏联影响,眼看着在显著地衰退。
    在美、苏、中三角关系中,东南亚战争的继续和扩大,只有中国能得到好处。中国不只是由于意识形态的理由而鼓动革命战争。如果中国的意图获得成功的话,那么日本也肯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本刊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二日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对印度支那局势最近发展的迅速利用,已经使苏联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处于困难的地位。北京承认和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以及成立一个“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的统一战线”的首倡行动,显然已经挫败了苏联。克里姆林宫多年来要促成这样一个国际范围的“统一战线”的努力,由于中国坚持毫不理睬并且鼓励其他人跟他一样做而受到接二连三的失败。北京现在不只成立了一个小规模的区域性的“统一战线”,而且她已经在尝试把它发展成世界范围的,就像毛泽东主席最近就全世界的革命群众斗争而发表的“庄严声明”所暗示的那样。北朝鲜已加入“联合阵线”。中国的不利于俄国人的主动已经使她实际上获得除了仍然保持独立的日本共产党外的整个亚洲共产主义运动的领导权。
    苏联最近对中国的攻击清楚地反映了莫斯科对这样完全被踢开的烦恼。她可能从印度支那事件给尼克松政府造成的困难中拾回一些安慰,但她不能不承认中国的进展是她自己一件不幸的事情。当然,克里姆林宫对它目前的困境只能自怨自艾。它的犹豫给了中国等候多年的机会。莫斯科还没有承认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并且继续与金边政权的关系,但是如果她希望挽回她所遭到的一些失败的话,她迟早就可能发觉自己要被迫正式地承认西哈努克亲王。但无疑北京现在是远远走在莫斯科的前面,并且取得一个把俄国人排除在亚洲革命群众运动之外的良好的长远机会。

【本刊讯】南斯拉夫《星期三信使报》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中国和柬埔寨》,摘要如下:
    新的因素是毛泽东五月二十日的声明。毛泽东运用自己的威望,支持西哈努克同美帝国主义及其在金边的仆从打仗。他特别强调在印度支那三国存在的一切力量团结起来,说“最热烈支持最高级会议的声明”。这种团结是取胜的保证,尽管战争将是长期的。毛泽东在这一声明中没有提苏联,没有像通常那样把美帝国主义同“苏联修正主义的沙皇帝国主义”联系起来,但是这没有必要,因为内容本身包含这一意思。人们发现主要的倾向是:中国担当了保护印度支那的保护人角色。
    莫斯科也完全是这样来理解的,莫斯科作出了反应,尽管没有立即发表(苏联)领导的某种反声明。

【本刊讯】五月三十日一期美《前卫》周刊,全文刊载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
    同一期还刊登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全文。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据今天报道,柬埔寨军队同共产党军队在首都金边以北和以南的地区交战,这是印度支那战争中的最为激烈的一次战斗。
    最新消息表明,三日夜间和四日早晨共军在南越各地进行了九十一次炮击,之后,在到今天上午八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又进行了四十九次。
    四日在美国步兵第二十五师的一支机械化部队同大约一百名共产党军队发生冲突时,有四名美军被打死,十八名被打伤。这次战斗是在西贡西北三十五英里进行的,距鹅油下县附近的柬埔寨边界大约六英里。
    美国发言人说,美国士兵召来了大炮和武装直升飞机。战斗一直继续到夜幕降临。
    发言人说,在中部沿海港口归仁市以西一英里的地方,共产党军队袭击了美国的一个补给营地,造成了“中等程度”的毁坏。据报道,有两名美军被打死,十名被打伤。
    据报道,四日在全国各地有三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共产党的地面火力击落。发言人说,在这些事件中,共有两名美军被打死,八名被打伤。
    炮击发生在西贡西北三百四十英里的三歧城内及其附近西贡东南偏南五十英里地方的梅棋,西贡西北二十英里的一个小村庄和西贡西北一百八十八英里地方的芽庄。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民族解放阵线在南越的炮轰昨晚达到了五月初以来最猛烈的程度,总共有二十六个美军和南越军队的目标遭到火箭和迫击炮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日电】阿拉伯人今天举行强大示威活动,反对以色列的占领。今天是阿以战争三周年,成千上万的埃及人穿过开罗,高呼穆斯林的战斗口号“真主伟大!”
    阿拉伯抗议者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各主要城镇发动罢工和骚乱,商人进行的总罢市几乎使耶路撒冷阿拉伯人居住的地区都停止了营业。
    在总统纳赛尔乘草率领一长列汽车前往开罗老城区赛伊达泽纳卜清真寺祈祷的时候,成千上万名走上开罗街头的埃及人向他欢呼,并高呼:“我们要战斗,我们要战斗!”在纳赛尔于穆斯林安息日到达这座古老的清真寺时,群众高呼:“我们要杀出一条通向胜利的道路!”“我们支持你,纳赛尔!”人们排列在这条大街的两旁,有些地方有五、六排人。
    【中东通讯社大马士革五日电】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今天呼吁进步的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以作为实现整个阿拉伯的团结一致的第一个步骤。
    阿塔西在大马士革大学为中东战争爆发三周年举行的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进步的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就会迫使其他阿拉伯国家参加进来。
    他说,把阿拉伯国土从以色列占领下解放出来的唯一办法是使用武力。他又说,绝不会有其他办法。
    阿塔西呼吁阿拉伯群众参加解放运动。他说,这场战争现在前线同以色列进行,又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同美国进行。
    阿塔西转身朝卡扎菲说,他完全同意卡扎菲的意见。他说,解放战争要求既要有正规军作战又要有人民抵抗部队作战。
    【中东社大马士革五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上校在这里纪念以色列入侵三周年的集会上讲话时说:阿拉伯人的意志力是胜过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的。阿拉伯人的意志力量将赢得胜利。
    他以阿拉伯游击队行动的发生和发展作为阿拉伯人拥有潜力的例证。
    但是他指出,一百万阿拉伯人只依靠游击战争将是没有道理的。他说,阿拉伯军队必须在前线实行激烈的对抗。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日电】阿拉伯舆论界领导人今天在纪念中东战争三周年时发表了上万言的谴责以色列和要求解放巴勒斯坦的声明。
    他们在社论、声明和讲话中指责阿拉伯不团结,并要求准备作最后的战斗。
    在节日前夕的一次集会上,黎巴嫩内政部长琼卜拉特要求把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石油公司的一半股份收归国有。在叙利亚,复兴社会党的《复兴报》说,战争三周年的最重要因素是巴勒斯坦革命的出现。
    设在开罗的《暴风之声》电台(法塔赫的喉舌)说:“阿拉伯群众相信只有武装斗争才能解放他们的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