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军侵柬一月,结果一无所得,激发起印度支那人民的强烈反美怒潮,使美国国内出现异常混乱的局面;战局不是按尼克松的如意算盘发展,形势已不容许美帝有体面的美妙收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十日登载了它的国际部记者込山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进攻柬埔寨一个月,尼克松的失算——扫荡扑空,陷入泥潭》。摘要如下:
    美军开始进攻柬埔寨的战斗已经一个月了。不是根据“为了一跃而后退”,而是根据“为了后退而一跃”这样本末倒置的逻辑而展开的这次进攻,对迄今为止的结果应给予什么样的评价呢?
    首先看看从四月二十九日以来一个月中发生了什么事情。既没有发现住在地下五层楼里的大司令部,也没有发现设有两千床位的大医院。究竟为“后退”赢得了多少时间,谁也不知道。相反地,也可以说,更进一步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
    同时,众所周知,这一战斗所开辟的一条新战线,不用说,是在美国国内。在以三十年代经济大恐慌以来的股票暴跌的背景下,左右两派舆论的对立、政府同国会的冲突、政府内部的分裂,日益加剧,造成了只能用异常二字来形容的混乱局面。尼克松总统这次作战的企图是要在十一月的中期选举以前首先在这条战线中取得优势。但是毫无疑问,至少在这一点上,他是大大失算了。
    总之,这一个月,在将来的历史上,无论对美国或对印度支那来说,都将是极其重大的转折点。
    (美国)夸大说这次作战取得了胜利。但实际上这种胜利的内容如何?在即将回国的前夕又被赶到新战场上去的士兵们的情绪是消沉的。有些士兵在行军中边走边哭。各处的战斗都是迟迟不前。开战两个星期以后,莱尔德部长向艾布拉姆斯司令下了一道不寻常的督战令:“亲爱的艾布拉姆斯:国内强烈反对,火速报来战果,无论敌之将军,司令部,或隐藏物资均可。”
    响应这道督战令,于是隐藏物资的清单纷至沓来。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呢?连保守的(美国)《时代》周刊对这种战果也有保留。
    印度支那战争的方式再次重演。使人深深感到,美国挥舞起来的铁拳只不过是空舞一番或者是打进了一堵泥墙而已。
    《华盛顿邮报》的特派记者记录了先由共军,后来由南越军占领的乃良的居民的证言:“北越军没收了村政府仓库里的大米,释放了政治犯。在村子的十字路口宣传演说。他们对居民秋毫无犯。然后南越军来了。他们奸淫妇女,惨杀老幼,抢劫财物。我们不知道该向谁控诉。后者带来的灾难是非常严重的。”
    西贡的一位将军讽刺地说:“战争越南化取得了成功。因此,我们再也不能按照我们的意志调动南越军了。”
    在对这次进攻战作出决定以前,尼克松总统关于国内战线的估计大概是这样的——用两个月的时间,给予尽可能大的打击,如果说敌人重建要五个月,那就可以在这个期间适当地继续撤兵,缓和国内的舆论,同时,结束中期选举。以后如果运气碰得好,就从占优势的地位把共产党方面拉到谈判桌边来,在两年内结束越南战争,站在绝对有利的地位参加总统竞选……
    战争没有能够得到这样美妙的成果,由于南越军的问题,两个月以内是否能洗手不干成了疑问,因此,上述打算已完全落空。但是使总统更加惊慌失措的是这次作战激怒了一部分保守派。
    问题在华尔街。股票暴跌打击了支持尼克松的、中部和西部中小股东们和保守的资本家。
    他手下的职员中,不满情绪更加强烈。尤其是民主党政府时代留用下来的国务院和国际开发局的许多职员,全部职员的将近一半都集体签名向总统提出了反对进攻柬埔寨的请愿书。每天必定有政府的某些部、局发表同样的决议和请愿书。在美国历史上,政府内部的反对气氛这样表面化,据说是罕见的。
    和平派、反战派的青年运动要在中期选举中使主张和平的候选人当选。他们已经作好准备,要求各地进行广泛而坚韧的工作。在美国危险的社会形势正在日益加深。
    归根结蒂,印度支那战争这个怪物并不是按照尼克松总统这个政治家的估计和如意算盘而动的。
    现在流行着一种把这一战争称为“尼克松战争”的说法。只谴责尼克松总统未免太苛刻了。恰当的看法也许应该认为,目前的局势是越南战争连连失败的反映,它已经不容许有体面的美妙的收场。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十日晚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镰田从西贡发回的电讯,题目是《一味地扩大战斗地区》。摘要如下:
    自从美国地面部队同南越政府军互相配合进攻柬埔寨的共产党军队“庇护所”以来,已经整整一个月了。此间人士根据美国方面和共产党军队方面的资料,做出了柬埔寨作战得失的小结,并就今后一个月的展望试作了分析。
    西贡的美军专家四月二十九日曾经判断:“目前阶段是冲进没有人在的房间里,捣毁这家的财产,便说战胜了。但是等原主进行反击时就该碰到问题。那时,战争将会完全改变样子。”
    在根据尼克松总统扫荡庇护所的指示采取行动以后,当地美军和政府军虽然连日宣扬取得了很大的战果,但是情况都同已经来到的雨季一样,一直不明朗。因为从长远来看,这次作战中没有把握的问题未免太多了。
    看看公布的战果,据说是出于政治上考虑,作了相当大的浮夸。特别在公布共产党方面的死亡数字问题上,说是多数死于轰炸,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很多人认为,在“庇护所”的约四万人的共产党部队,实际上在(美军)越境作战开始以前早已转移,有意地避免同美军和政府军接触,因此兵员的损失不多。可以说,这次作战在消耗共产党的战斗力方面,是一无所得。
    从长远看,这次作战也使柬埔寨“越南化”。因此,它将成为今后战争的重大转折点。首先,战斗地区扩大到湄公河东岸一带,扩大了守备的范围。而在另一方面,对共产党军队来说,就更加便于进行游击战。
    美军和政府军的“异民族”进攻,刺激了柬埔寨人的民族主义,提高了共产党方面的“印度支那各民族的反美斗争”的宣传效果。
    由于这次作战,事实上越南战争在空间和时间两个方面都扩大了。判断今后战局的因素是,朗诺政权能否得到加强和稳定并且采取和共产党军队战斗的姿态,以及共产党军队将会进行什么样的反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北部无武装地区和老挝形势的发展。尽管如此,如果南越政府军留下来,那么同不喜欢越南人的柬埔寨人之间肯定会发生磨擦。因此,印度支那战局肯定会越来越复杂化。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五月二十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报道说:
    (在柬埔寨的)共产党部队的主力没有被触动。事实表明,(尼克松)总统本来希望摧毁的共产党的中央总部像一个抓不住摸不着的海市蜃楼。
    从消极的方面来说,还有外国对进入柬埔寨的冒险的不利的反应和美苏关系的吃紧。美国更深地卷入印度支那也使得俄国在西亚可以更放手地干。
    在国内,此举使总统同国会和大学生发生了严重的麻烦。甚至美国政府内部也发生了分裂。他的一些内阁同僚起来造反了。数目相当可观的国务院官员都签名站在批评者方面。孤立主义者在国会内得势了。经济受到了影响,股票价格降到了新的最低点。尼克松在柬埔寨的泥沼中祈求虚无缥缈的“胜利”。(左上角月亮中的英文字为“胜利”)——原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本刊六月五日二版头条第三栏排版有误,从“不得不住在东巴……”到“……禁止资金从东巴流到西巴。”应删掉。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报道,北越和越共的炮手昨晚在南越各地发动了一月来最猛烈的炮击。
    盟国官员说,共产党的军队还袭击了靠近越柬边界深入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些政府军的边界哨所,但是被守军击退。
    美国司令部说,共产党的炮手在到今天上午八时为止的二十四小时中,对盟军阵地和居民区进行了七十一次炮击。
    政府发言人说,共产党的军队对西贡西南约一百一十五英里的知尊地区(朱笃省)的政府军哨所和美国绿色贝雷帽营地进行了一系列的袭击。
    南越官员说,共军在三日和今天凌晨用口径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袭击芝陵政府军步兵的训练中心地知尊县城、巴帅绿色贝雷帽营地和在姑苏山附近的一个民兵阵地。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在西贡西北一个地堡网周围进行的猛烈战斗中,美国步兵被打死四人,受伤十八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据盟军发言人今天透露的数字表明,上星期美国在印度支那战争中死亡的人数增加了。
    美军司令部说,到五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一星期内,有一百六十五名美国人在南越和柬埔寨的战斗中被打死,据报道,前一周死亡的人数是一百四十二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军炮手今天一早轰击了南越士兵家属所住的两个营地,打死十人,打伤至少四十四人。
    一次炮击是针对位于中部高地波来古附近的一个家属营地。
    发言人说,凌晨两时,共方用六十毫米的迫击炮与火箭推进的枪榴弹进行轰击,打死八人,打伤二十四人,击毁住房二十所。在沿海的芽庄以西七英里的另一个营地遭到十五发八十二毫米迫击炮的轰击。政府发言人说,打死两人,打伤二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