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报纸报道,柬民族解放军力量与日俱增,解放区更为扩大;朗诺集团只剩下了几个点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十日登载该报国际部武田昭二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政府军只剩下了点》。摘要如下:
    目前在柬埔寨是“两个战争”交织在一起。一个是以柬埔寨为舞台由美军和西贡军对“北越”军队进行的“越南战争”。另一个是由西哈努克解放军对朗诺政府军、美军和西贡军进行的“解放战争”。
    首先,美军的进攻使“庇护所”的越南共产党军队分散和深入内地,并使隐蔽在各地的支持西哈努克的柬埔寨人势力一下子紧密地团结起来。五月中旬来自金边的外电报道说,“朗诺政府所谓的‘北越、越共军队’中柬埔寨人的武装力量人数与日俱增”。看来,这股力量后来更大了。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情报局二十二日的报道和同时期金边方面的报道相对照,可以看出从最东北方的腊塔纳基里到最近政府军才夺回的柬埔寨第三大城市磅湛附近,北方中部的广大地区都在解放军的控制之下。一句话,就是在边界地区的“北越”军队,只是从受到美军进攻的地方向西撤退,并且在那里训练着西哈努克派的柬埔寨人武装力量,从而扩大了新的控制地区。从全局来看,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形势:西贡方面虽然能够进入进攻军所控制的柬埔寨领土,但是当你走出关键的金边时,却是无论走向哪个方向都是非常不安全的。
    从这个意义来说,正象柬埔寨民族联合政府首相宾努所讲的那样,“现在朗诺政府所保住的只有金边等大城市的‘点’而已”。这种说法并不言过其实。
    距离尼克松总统约定撤退美军的时期还有一个月。今后即将正式进入倾盆大雨的季节。在这个期间,西贡军将作为美国地面部队的“代办”驻扎在柬埔寨,在美国空军的支援下,实际上将承担保卫朗诺政权的任务。但是只靠西贡的军事力量,无法保证使朗诺政权稳定。

【本刊讯】《印度快报》五月十日刊登潘迪特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纳萨尔巴里派三年前还是一些毫无组织的极端主义集团,而今,他们已经成了建立在一种意识形态基础上的一个组织良好的干部队伍。这就是人们所熟知的印度共产党(马列)。
    据估计,这些极端主义分子的总数达一万八千人,其中有一万人是印度共产党(马列)的正式党员。
    在这些极端主义分子中间,真正的力量是印度共产党(马列),该党的意识形态理论家是查鲁马宗达。第一次组织纳萨尔巴里起义的是卡努·桑亚尔,有时,据说他在孟加拉组织农民起义,一会儿,他不见了,可是后来又在布拉马普特拉山谷出现了,为的是同叛乱的那加族建立联系。或者,在北比哈尔和靠近尼泊尔的北方邦的特赖地区出现了,在那里为革命的武装暴动”组织基地。
    他们的根本目标是“发动游击战,在客观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展开土地革命,用农村包围城市,最后解放全国”。到一九六八年十月的时候,类似《爱国者》、《南国》等各种极端主义的组织都已参加了共产党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据政府报道的消息说,现在已经参加了印度共产党(马列)的所有这些组织都“信仰毛泽东主义”。
    据政府的情报说,极端主义分子的活动现在已经扩大到同尼泊尔接壤的北方邦北部的一些县份、包括部族聚居地带在内的北比哈尔十个县,斯里卡库兰和邻近的安得拉邦一些地区的吉里江人地区以及喀拉拉的一些孤立地区。在安得拉的那一股人还负责奥里萨邦部分地区的工作,科拉普特县最近爆发了极端主义分子的活动,这表明这一运动已扩展到了奥里萨。
    去年二月,共产党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在加尔各答举行第四次会议时决定成立一个政党。已有迹象表明,这一运动已经扩大到北阿萨姆以及查谟和克什米尔的一些地区。
    有关各邦的首席秘书、警察部队监察长官和罪行调查官,在一些时候以前举行了一次行政官会议,拟订协调一致的行动计划。受到特别注意的是安得拉邦和一些靠近尼泊尔和西藏的邦,如北方邦、比哈尔、西孟加拉和阿萨姆。
    使中央政府更加烦恼的是极端主义分子在印度—尼泊尔边疆和阿萨姆邦的森林茂密的布拉马普特拉山谷的活动所造成的安全问题。在北方邦和比哈尔邦,已经决定沿印度—尼泊尔边境建立宽阔的“安全带”。在西孟加拉的印度—东巴基斯坦边境一带,陆军已经建立了类似的安全带。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因为建立一支叛乱军而受到审判的一位印尼共产党领导人,指责苏哈托总统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大敌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一起策划阴谋。
    据无党派的印尼新闻社今天的一则报道说,南西里伯斯的共产党领导人理查德·图沃是在上个周末在望加锡的审判中为他自己辩护的时候提出这一指责的。
    这则报道说,警方起诉人萨德里少校要求对图沃判以死刑。
    图沃自称无罪,他承认他曾在一九六七年建立一支“人民抵抗军”。
    但是,他说,“这支军队完全是为了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摆脱现政府领导人的侵害”。
    他还指责苏哈托政府让外国资本家掠夺印度尼西亚并且试图扼杀印度尼西亚工商业家。
    他在法庭上谈到他可能被判死刑的时候说:“我完全准备为我所热爱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而死。”

【美联社怡保四日电】副总理拉扎克今天宣布,昨天在泰国边界发生的一次同共产党游击队的冲突中,有四名马来西亚保安部队人员被打死。
    拉扎克说,这次冲突持续了“很久”,有十名马来西亚士兵被打伤。
    【路透社吉隆坡四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游击队员企图在北部城镇克罗附近的一个丛林地区伏击他们。克罗就在泰国边界南侧。
    泰国军队以装甲车为后盾今天在泰国北部靠近老挝边界的一个地方击退了共产党人的一次进攻。
    上述马来西亚发言人说,昨天在克罗附近的伏击行动看来是很有计划的,保安部队有四人伤亡。
    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今天在吉隆坡说,泰国—马来西亚边界一带的游击队正在加紧采取行动,必须采取措施防止他们从泰国南部渗透进来。
    克罗附近的伏击行动是共产党人越来越多地采取的一系列入侵行动中的最新一次。
    在老挝边界附近的泰国北部的难府,游击队最近在进行伏击时打死了六名警察。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四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在怡保对记者说,他在视察霹雳州首府怡保期间将听取关于边界形势的汇报。
    拉扎克说:“形势已越来越紧张,特别是在华玲、克罗和克利安因坦等地区。我们必须特别注意和优先考虑边界一带的安全计划,包括解决克罗附近的亚逸帕纳斯的土地问题的计划。”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四月二十九日刊载发自西贡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共产党运动的新高涨在泰国北部最为明显。据信在泰国北部有大约一千名经过训练的叛乱分子,其中大部分是山区苗族部族人。人数没有很大增加,但是他们在同军队的冲突和对村庄的攻击中表现出他们纪律严明,并能有效地使用各种武器,包括防空武器在内。
    泰国军队在遭到共军的几次打击后不再在北部山区攻打叛乱分子了。泰国军队去年为了“更好地保卫低地”撤出了山区,这样一来叛乱分子就得以在北部的碧差汶群山建立了一个丛林堡垒。
    在泰国东北部大约有九百名经过训练的叛乱分子、在泰国中部偏北有五百名、在曼谷以西地区约有一百名、在南部的狭长地带有二百名、在南部边界一带有大约一千名马来亚和泰国的叛乱分子。这些叛乱分子得到马来西亚地下共青团的几千名团员的支持。

【本刊讯】《印度时报》援引印度联合新闻社一日的消息说:
    据一份据说是由印共(马列)斯里卡库兰县委员会散发的传单说,在安得拉邦的斯里卡库兰县和奥里萨邦的一些地方,现在存在着共产党的统治和它的人民法庭。
    这张用泰卢固文整洁地印制的传单宣称,在过去的十六个月中,「革命力量消灭了一百二十名警察。」
    传单进一步声称,在斯里卡库兰县的广大地区和奥里萨邦的一些地区的共产党统治能够抵抗反动统治阶级的进攻。
    传单谴责了资产阶级的司法机构,详细介绍了通过人民法庭来执行法律的情况。
    被告被带到有村民和军队参加的大会上,审判长当即做出宣判。
    法庭的程序是以唱革命歌曲开始,紧接着就有一位同志宣读对被告的指控。
    然后,这位自封的审判长作一番讲述国内国际形势的政治讲演。
    举行过这种仪式之后,双方进行争辩,但是没有它所谓的「穿黑大衣的律师」的帮助。
    如果被告根据审判长的讲话自愿同意他罪该惩处的结论,那么被告可以对于定罪定什么性质进行选择。奥里萨邦的两名警察曾被逮捕,后来被人民法庭根据毛泽东关于要释放敌人俘虏的格言予以释放了。

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