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日电】今天据说,巴特寮和北越部队正在南下进入柬埔寨北部省份,显然是试图在金边北面的丛林里建立新的共产党庇护所。
    一位军方发言人说,金边以北八十英里的磅同城处于越来越大的共产党军事压力之下。他说,首都以北六十五英里的巴莱城昨天陷入了进攻的共产党军队之手。
    西方军事随员说,对磅同、柏威夏和上丁等北部省分的威胁“肯定不是越共,而是巴特寮和北越人”。
    军方人士说,共产党人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在南下,显然是试图同被赶出以前的庇护所而正在通过金边以北五十英里的磅湛地区向西移动的其他北越人联接起来。这些人士说,共产党部队正在试图在磅同省农村崎岖不平的丛林里建立新的庇护所。
    共产党人控制北部省份就会给在边界地区的巴特寮和北越人的供应线提供了保证。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民族解放阵线军队今天清晨几乎是同时地对南越军的阵地发动了两次猛烈的袭击,一次是在柬埔寨,另一次是在南越,给政府军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
    在早晨四时四十五分,大约二百发迫击炮弹击中了离柬埔寨磅湛城六英里的朱普橡胶园内的南越军阵地,越共军队和北越军队进攻了守军(一营别动队和装甲部队)。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来自八个外国记者昨天遭到越共伏击的地方的村民报告说,看到了在两名美国电视记者旅行所乘的一辆吉普车里有四具烧焦的尸体。
    这两个美国人是来自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
    其他六个记者——一个美国人、三个日本人、一个法国人和一个印度人
    ——在通向在金边以南大约三十英里的茶胶的同一条公路上失踪了。
    茶胶是上月初发生激烈战斗的地方。共产党军队在五月二十二日被赶走了,但是游击队仍然还在这个地区。
    据这里的最新消息说,这个地区发生了激烈战斗。
    【路透社金边三日电】(记者:麦肯齐)柬埔寨部队昨天被越共火力打退之后,今天可望第二次试图进至三名下落不明的美国电视记者的汽车所停的地方。
    军方发言人说,柬埔寨部队一个营(不足额)被派往失踪的记者们前往茶胶途中最后所在的地方。
    当他们走到距这几辆汽车不足五十码的地方时,遭到大约四百人的越共部队的伏击。
    他们遭到重迫击炮、机枪和步枪的猛烈射击,同时有狙击手从他们背后开火。
    这次战斗持续了四小时,越共是从稻田边的树丛和竹林里开火的。
    柬埔寨人撒退了,至少一人被打死,八人负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军方人士说,在黑夜掩护下行动的共产党攻击部队今天早晨袭击了在老挝边界附近的一个南越陆军基地,打死政府军三十六人,伤五十四人。
    军方人士说,南越人的损失是六个多月来在南越一次行动中所遭到的最惨重损失。
    发言人说,一支数量不明的共产党部队是在清晨五点以前不久袭击这个营地的。他们说,守卫这个据点的是大约七百名政府军,包括一个步兵营、一个大炮部队和一个工兵部队。
    共产党军队今天早晨发动了另一次地面袭击,袭击了在柬埔寨湄公河城市磅湛西南大约四英里的处于夜里防御地位的一个南越突击队营和一个装甲骑兵部队。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北越军队二日攻占了南越军队一个山顶炮兵基地的一部分,西贡政府军的伤亡是这样一种袭击中历来最严重的几次中的一次。
    战地报告说,至少有四十六名南越军被打死,八十四名受伤,十五名失踪。这些报告说,在南越西北角的这个前哨据点的美国顾问和澳大利亚顾问也有一些伤亡。
    这次战斗是在黎明前开始的,到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共产党军队仍旧控制着这个火力基地的一部分。
    这个前哨据点是以前的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这是位于老挝边界以东约四英里、非军事区以南二十一英里的一个丛林密布的山区。
    这支共产党部队据信是用轻武器、火箭和炸药包袭击这个基地。进攻的部队突破了防线,攻占了基地东侧的一些掩体,然后利用这些掩体来向这个营地的其他部分的守军开火。
    虽然盟军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使得共产党在南越南部的袭击减少了,但是最近北越人对最北部几省内的基地进行了一系列猛烈的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日电】北越工兵今天曾攻占北部很近地方的一个政府军火力基地的一部分,但是被击退了。在激烈的战斗中使南越守军遭受了重大的伤亡。
    这是自三月下旬敌军攻占政府军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一个火力基地,打死六十七人、打伤一百一十五人以来所得知的对南越军队的一次袭击中造成的最严重的伤亡。
    正当盟军集中力量占领南边很远地方的柬埔寨境内的敌军基地的时候,北越军队加紧了在北部的进攻。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西村从加尔各答发回的一则电讯,题为《需要机关枪,为革命搞城市游击战——同印度共产党的过激派纳萨尔巴里派的学生会见记》,摘要如下:
    以毛泽东路线为旗帜的印度共产党过激派(纳萨尔巴里派)的活动,在孟加拉邦一带已造成一片恐怖气氛,从四月中旬起又对加尔各答等城市的教育机构发动了总进攻,开始烧掉印度国旗,挂起红旗。甘地和前总理尼赫鲁的照片也被焚烧,有时还同警察队发生武装冲突。六七年,中国《人民日报》称之为“印度的春雷”的西孟加拉邦纳萨尔巴里村武装起义事件的继承者们,将把现在的印度引向何处去呢?记者(西村)悄悄地找到了城市游击队的核心队伍——学生游击队。
    记者通过非洲学生联系成功,本月中旬的一天,得以在加尔各答某大学学生宿舍见到了两名纳萨尔巴里派学生。
    一位很稳重,另一位则很健谈。两人都是二十岁。已经参加过城市游击活动。
    “我们的党——印度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从六七年三月份起在局部地区开始活动。去年,中央委员卡努·桑亚尔发表建党宣言。党的最高领导人是查鲁·马宗达。当时在印度的十七个邦中,只有八个邦有这个组织,但是现在除了古吉拉特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迈索尔邦以外,其它十四个邦都有了这个组织。加尔各答周围的同志有十万人”。
    “从今年五月一日起‘印度解放电台’开始广播。地下广播电台在安得拉邦斯里卡库兰地区。三年前,这个地区的解放村有三百个,现在有九百个村。这个地区被叫做‘红色自由地区’。”
    “我们是忠实地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指导方针进行活动的。用实力来表示反对现行社会制度的活动。现在向教育机构进攻,目的不在于破坏设施。而在于破坏教育制度。为了粉碎培养官僚的教育机构。”
    “毁坏甘地像,烧掉他的画像,是为了破坏甘地主义。甘地否认暴力,正当印度独立的时候同英国进行交易,他只不过是取代英国官僚而已。他是英国的走狗。尼赫鲁就更不在话下。”
    “甘地总理搞的银行国有化也是由资本家的代表办的,所以没有实效。只能培植半封建的官僚制度。”
    从去年秋季起,在西孟加拉邦的农村,争夺土地的农民斗争激烈起来,地主和农民的武斗不断发生。
    学生接着说:“城市的核心队伍是学生和工人,但是整个游击队的核心是贫农。由工人负责领导。许多贫农在职业的身分等级制度中的地位是低的。我们憎恶印度的身分等级制度和贫困。下等人的生活简直不如猪狗。”
    “不管火力强弱,机关枪是需要的。而且要争取群众舆论的支持。”
    无论哪个大学的院内,都有大量用油漆写的大字标语“毛主席万岁”,和毛主席的画像。记者同这两位纳萨尔巴里派学生晤谈了两个半小时,在离别的时候一位学生说:
    “解救印度的道路只有革命。我们的马宗达已经保证,七十年代内印度将出现转折时期。”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经过激烈讨论,泰国内阁会议决定派遣三千名志愿军去柬埔寨》
    特派记者原曼谷二日电:泰国政府在二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最多派遣一个团(三千人)的“志愿军”到柬埔寨去。为了保卫金边,柬埔寨方面曾经要求泰国派遣一个师(约一万人)的战斗部队。但是,外交部长科曼等人坚决表示反对说:“不应该给予军事援助,特别是不应该派兵。”所以内阁会议从上午九时到下午五时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最后决定采取派遣“志愿军”的形式。
    他侬总理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将从柬埔寨血统的泰国人、复员军人和预备役中招募志愿军,组成一个团,把他们派遣到金边、磅湛和暹粒去担负守备工作。”许多人认为,实际上,泰国一面确定了这项方针,一面在对外宣布的方式上采用了“志愿军”的名义。
    由于泰国实际上决定出兵,这就使柬埔寨战争根据美国的意图具体地变成了由南越军队和泰国军队所进行的代理战争,加上越南和老挝这两个战场,印度支那战争已经大大地扩大到印支与泰国之间。
    【美联社曼谷二日电】泰国内阁今天同意开始向柬埔寨提供大规模军援,包括派出志愿军,但是规定派去的任何军队将是柬埔寨人。
    这是修改了他侬总理昨天概述的一项以前的政策,他侬说,这些志愿军将由泰国人和柬埔寨人组成。
    政府发言人在今天的内阁会议后说,内阁已经同意向柬埔寨提供军援的“所有建议”。
    【德新社香港二日电】(记者:巴格曼)泰国将派志愿军去柬埔寨,在军事上支持朗诺政权对付共产党人。
    曼谷内阁作出的这一决定并不使政治观察家们戚到意外。人们普遍推想是华盛顿要求泰国政府采取这个援助措施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九日刊登了该报驻西贡记者细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柬埔寨战局向第二阶段发展》,摘要如下:
    南越政府军和美军在进攻柬埔寨的作战中,看来进攻据点的战斗已经基本结束,现在转向了地区性的扫荡战。西贡人士认为,“柬埔寨战争”的第一阶段即由南越政府军和美军单方面进攻的阶段已经结束,现在正在向第二阶段即共产党反攻的阶段发展。
    人们注意到,共产党方面最近对于南越政府军和美军这种单方面的进攻进行了反击。据传,特别是在鱼钩地区二十四日以来,连续几天进行了炮战。西贡的美军司令部也承认共产党方面在这个地区的反攻频繁化了。还有情报说北越的精锐部队正在返回庇护所。
    作为共产党方面将开始反攻的根据,西贡的军方人士指出以下几点:①南越和美军的进攻已经告一段落,前线部队换防期限到了;②由于战区扩大,共产党方面按原定计划运用游击战术作战的时候已经到来;③西哈努克亲王所号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正在作为一股武装力量而被组织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