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本刊讯】肯尼亚诗人马希达最近写诗热烈欢呼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诗的全文如下:
    向中国祝贺!
    人们,你们有没有听到
    从空间传来的声音?
    你们有没有听到,人们,
    《东方红》雄壮的歌声?
    我是指那里的你们
    在五角大楼
    我是指那里的你们
    在克里姆林宫
    这个新闻使你们胆战
    心惊——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他是人民大救星”他们使你们额冷心惊——中国的巨型火箭把一颗大卫星射入了太空!不朽之歌的乐曲《东方红》……播向了全世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威力!祝贺!中国同志们祝贺!被压迫人民权利的保卫者。沿着毛主席的伟大思想照亮的光辉道路前进你们保卫中国的时候你们就是保卫全世界。火箭,把歌曲播送到全世界,它也能把核装置射向世界的任何地方。人们,听着我是指那里的你们在五角大楼。人们,听着我是指那里的你们在克里姆林宫。“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世界人民怕五角大楼的侵略。不是世界人民怕克里姆林宫社会帝国主义”听着,五角大楼帝国主义者!听着,克里姆林宫社会帝国主义者!《东方红》……中国的大卫星响起钟声。“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这证明了一个真理没有办不到的事,只要按照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向中国祝贺!

【本刊讯】马里电台五月十五日晚在“科技节目”中专题介绍了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情况。广播是以两人对话形式进行的。以下是广播摘要:
    “今年四月二十四日中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中国进入了空间大国的行列。十二年半以前美国和苏联实现了这方面的科技进步。只在四年前,法国发射了卫星,两个半月前日本也发射了。”
    “卫星的重量和橢圆形的轨道使人感到发射火箭是相当强的,比法国钻石B火箭强的多。中国的火箭比日本发射卫星的火箭也强。”
    “我想中国发射人造卫星证明了她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进步。”
    广播引述法国科学家吕西安的评论说:“这是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事件,中国一进入空间俱乐部的地位就比别国强。”
    广播在介绍中国科技发展后说:“中国的铀工厂在哪里谁也没有发现。尽管有间谍卫星,人们还没有发现中国的火箭发射基地在什么地方。俄国和美国的卫星在搜索中国的情况,中国周围的监听站在西伯利亚、蒙古、土耳其、台湾、日本什么都没有听到。在事先,人们都不能说出中国将要干些什么。这是很重要的方面,这也是意味深长的。从军事上和战略上说,中国在短期内将会出现达到美国的洲际导弹。人们从这里看到一个经过了几千年的中国的天才,能够达到数学和哲学的高峰,它成了人类历史的决定因素。”
    “现在请你们听听中国卫星的讯号,这将会使你们惊奇。所有的卫星都发射讯号,但中国卫星以革命歌曲《东方红》的音乐开始发射遥测讯号。”
    之后,电台播发了录下来的讯号。
    “最后,请你们听《东方红》歌曲结束这次科技节目。”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三十一日援引印度联合新闻社消息说:
    印度共产党(马列)五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于印度某地在严守秘密的情况下举行了一次代表大会。
    印共(马列)喉舌《爱国者》周刊(孟加拉文)这一期正式宣布此事说:
    “来自全国各地的武装斗争领导人都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
    公告说,这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这次代表大会一定会领导印度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
    查鲁·马宗达在一篇文章中号召干部尽最大努力执行党代会的决定,把“阶级斗争扩大到印度农村”。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一日电】据这里今天看到的一份党的传单说,亲北京的纳萨尔巴里派共产党人已经在印度组织了“人民解放军的核心”。
    传单说,人民解放军是上月在加尔各答秘密举行的党的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组成的。
    纳萨尔巴里派自称共产党(马列)。
    传单说,成立人民解放军,是为了在农村进行毛泽东主义的武装斗争,口号是:“中国的主席是我们的主席”,“中国的道路是我们的道路”。
    传单号召党的干部“通过歼灭阶级敌人在广阔的农村建立许多游击斗争的据点和红色根据地”。
    它号召“革命的党的知识分子带着革命精神深入农村地区,在广大的群众当中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宣传‘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伟大真理”。
    传单劝纳萨尔巴里派的基层骨干“在群众当中保持鱼水关系”。
    据这份传单说,加尔各答代表大会指责美国和苏联都是“帝国主义者……企图对社会主义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印度反动派参加了这个策划战争的阴谋”。
    纳萨尔巴里派至今一直被认为主要是致力于武力推翻印度的政权,到目前为止主要是在西孟加拉和加尔各答地区活动。他们对富农进行了数百次袭击,并且同警察多次激战。
    仅在西孟加拉一地,经政府采取配合一致的行动,就逮捕了三千多名纳萨尔巴里分子,但是当局说,他们的力量由于许多失望的大学生和失业的毕业生参加而壮大了。

【德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西蒙)这里的日本贸易代表团说,中国人表示愿意出售荞麦。
    这个贸易代表团说,一个日本谈判小组不久将到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农业的某些方面多年来产量都比本国消费所需要的数量大得多。
    在过去两年里,这些剩余一部分被储存起来作为战略储备。据报纸消息说,在北京,这些储备足够供居民吃一年以上。
    但是,相当一大部分也是出口的。由于中国当局不公布任何统计数字,所以这种出口数量的大小是难以猜测的。
    中国向亚洲国家出口的大米的数量几年来有了很大的增长。
    北京的外国经济专家们明确地指出,这些大米不是从中国居民的需要量中扣下来的,而是真正剩余的大米。
    农业方面所进行的巨大的努力无疑已经开始取得成效。现在已经可以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文化革命的消极的后果并不像国外所说的那么多。
    北京的观察家们认为,在包括工业在内的一切方面,产量和生产效率都有了显著的增加,至少在去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