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二十七日以《从莫斯科到华盛顿》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按照尼克松的预约,还有四天,美国军队就非全部撤离柬埔寨不可了。可是,照目前的事实情形看,这显然作不到,因为,不单入柬美军两个月以来完全没有达成任何目标,而且,自从越南战争扩延到柬埔寨以后,柬埔寨朗诺军的地位每况愈下,共党军队已经直接威胁到金边本身。投靠了美国的朗诺政府,上台不过一百天,可是马上面对的就是“三日京兆”的局面。为了拯救这个危局,华盛顿答应给予朗诺以最大可能的财政、经济、以及军事援助。可是,既然美国兵非撤退不可,剩下来的未了责任,就只有这样解决:在柬埔寨东面,由阮文绍的西贡政府军代行美军任务,在西面则必要时由泰国军队正式开入。
    但是,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因为,西贡军队既然目前甚至无能接管南越本身的防务,他们其实更没有力量代管比南越面积更大,而且地势也更加险恶的柬埔寨。同样,泰国军队既然至今还不能彻底根绝泰北跟泰南的共党活动,他们有什么力量能够自己家里的事还办不了,就要过问别人的事呢?
    这两个问题,归根结底只是华盛顿本身的基本难题:美国国内的舆论如此分歧,国内的经济情况如此的岌岌可危,尼克松总统的满怀“老鹰”抱负,除了付之东流,就连下台的台阶都没有。
    事实上,西贡跟曼谷都并不能真正帮助尼克松下台。西贡军队在美军撤退之后继续留驻柬埔寨,以及泰国军队在必要的时候长驱入柬,都不过是一时的权宜之计。美国的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关键都不在这里。唯一的希望也许只在于莫斯科送往迎来,官盖云集,几乎是世界大局的和战谈判中心:印尼外长马利克到那里去过,雅加达的十一国会议“工作委员会”不久抵达,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也到那里去过,而且发现了中东问题的和谈“‘新因素”。
    中东问题事实上正跟印度支那问题的解决变得不可分开,因为这都是东西集团的公开冲突。但是,中东冲突是美苏之间的直接冷战,印度支那战争则比较上更像是中美苏之间的三角角斗。
    在中东问题上,美国不能不支持以色列,因为以色列所代表的,根本就是美国利益。可是,美国希望中东冲突能够和解,因为,一旦和解,所有阿拉伯国家都不难一个跟着一个回返“美援”的阵营。
    这跟苏联的想法当然刚好完全相反,因为,只有在战争跟对着的局面继续维持之下,苏联才能更有效的继续维持它在中东的影响势力。一旦战争真正停止,就连苏联在地中海东部的现存力量能否保持可能也将不无问题。
    只有一个可能能够获得苏联对这个看法的让步,即:让阿拉伯国家能在中东问题的协议中比较占得利益,那样则苏联在阿拉伯国家间的威势才得以多少可以保持。
    对于这个,苏联明显的是准备付出代价的,那就是柬埔寨。直到现在为止,莫斯科一直还没有正式承认西哈努克的流亡政府。这不是为了别的,单纯的只是为了莫斯科希望能在东南亚跟美国不必像在中东一样冰炭不能同炉。
    苏联在中东问题上比较难于让步,因为那儿不单有石油问题,而且在地理上也近在它自己的大门口。
    美军所以必须如期撤出柬埔寨,原因之一恐怕也正在这里:他们想保留一线能跟苏联获致妥协的余地。
    但是,西贡军队则必须继续留驻,泰国军队则甚至必须随时卷入,因为,这将是未来谈判的必需资本。
    从这个角度看中东跟印度支那战局,前途远景简直是完全灰色的。因为,除了莫斯科跟华盛顿之间彻底妥协,一切和解的希望以及和平的恢复,其实都无异于“与虎谋皮”。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现已就他的助手们所说的“第二阶段”
    ——重新在和谈中做出努力——做出了决定,作为贯彻其在柬埔寨部署美军的决定的一个步骤。
    尼克松昨天在西部白宫主持了一次长达数小时的汇报会,参加汇报会的有外交和军事专家,三十八名报纸和广播界负责人。
    汇报者之一在会上说,美军对柬埔寨的干涉是一个行动的第一阶段,现在要紧接着做出新的尝试,使巴黎会谈摆脱僵局。
    所有汇报者都说,在柬埔寨采取的行动——它在国内又引起了批评战争的人的抗议——是成功的,是尼克松实现其在明年四月以前从南越再撤出十五万美国战斗人员的诺言的一个保证。
    没有解决的问题是今后美国对柬埔寨的军事干涉,特别是轰炸——其目的是对从柬埔寨更偏远的地区显然是新建立的共产党庇护所通往南越的东西走向的主要公路进行阻截轰炸。
    西部白宫昨天说,这次汇报的内容在下星期四(七月二日)上午实况广播尼克松总统向三个主要广播网的代表发表的回答有关对外政策问题的电视谈话之后向报界公布。
    没有邀请有线广播或周刊的代表参加这次汇报会,在汇报过程中总统在他的西部白宫举行了午宴。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二十六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西部白宫会见了大约四十名美国报纸和电视台负责人,同他们举行了一次有关两个外交事务报告的政策汇报会,尼克松打算在下周向美国人民提出这两个外交事务报告。
    这次汇报会主要讨论了印度支那战争问题,这次汇报会没有让对总统提出批评的两家主要报纸的代表参加。这似乎是白宫为争取人们支持总统派军队去对付共产党在柬埔寨的庇护所的决定和他的分阶段从越南战争中撤出美军的作法所做的努力的一部分。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编辑未被邀请参加西部白宫今天举行的汇报会。这两家报纸对总统的许多政策、特别是印度支那政策提出严厉批评,它们是副总统阿格纽攻击的主要目标。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二十七日电】华沙条约的共产党国家今天说,它们准备讨论共同从欧洲撤出外国军队的问题。这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出人意外的热烈反应。
    但是仍然存在一个技术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们上月在罗马举行的会议上,要求东欧和西欧就撤军问题举行双边会谈,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铺平道路。华沙条约组织,应当首先举行安全会议,成立一个“机构”,这个机构将起讨论撤军问题的讲坛的作用。
    这项共产党建议包含在华沙条约外长会议拟就的一项备忘录中。
    这里的初步估计认为,这个备忘录是共产党方面对西方的一项撤军建议所作出的至今最随和的反应。
    同时,备忘录表明,苏联仍在谋求不久举行一个安全会议。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希望这个会议的结果是承认东德为主权国家并且承认苏联对东欧的控制权。
    备忘录特别邀请美国和加拿大参加欧洲安全会议。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七日电】华沙条约外长会议在布达佩斯提出的备忘录,第一次包含关于一个欧洲安全会议的议程的比较具体的意见。
    昨晚发表的备忘录明确地把参加国的范围扩大到殴洲以外,包括美国和加拿大。
    布达佩斯备忘录还谈到减少驻欧洲国家领土上的外国军队这个“棘手”问题。
    对莫斯科来说,这个问题是最忌讳的事情,至少自从它进军捷克斯洛伐克以来是这样。
    把这个问题列入安全会议的议程,意味着接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罗马提出的建议。
    这个布达佩斯文件的另一个新的内容是,“成立一个机构直接处理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
    华沙条约布达佩斯公报强调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要么通过安全理事会成立的机构解决,要么由有关国家可以接受的任何其他机构解决。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十七日电】匈牙利通讯社今天报道,华沙条约国家外长们上周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放弃关于举行全欧安全会议的一切先决条件。
    今天发表的一项备忘录说,将欢迎包括东德和西德在内的所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参加这个会议。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二十五日电】(记者:罗伯特·博特)由于加拿大担心建立区域性集团的日益增长的趋势会使它更加依赖它的巨大邻国,它今天建议同拉丁美洲、太平洋和“第三世界”的不发达国家加强联系。
    由外交部长夏普经过两年时间的准备后提交议会的这一政府对外政策白皮书阐述了有关加拿大七十年代在国际上的目标的计划。
    政府指出,它的一切对外政策计划都是根据这样一种假设制定的,即美国和苏联在今后十年中能够避免发生核战争,美国将保持适当的国内秩序,今后象在越南这样的国际卷入行动将要减少和加以避免。
    白皮书说:“区域主义的趋势之所以为加拿大造成问题,是因为它所处的地理上的区域是受美国控制的,并且因为其它一些地区的过度的区域主义作法使加拿大要对美国实行有效抗衡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了。”
    “然而除了寻求这样一种抗衡影响以外,政府看不出有其它办法。这将体现在强调加拿大利益在地理上的多样化的新政策重点方面——例如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太平洋和拉丁美洲,同时充分考虑到在欧洲的新的多边安排。”
    政府在对世界政治气候进行的预测中说,“统一的世界在今后十年左右大概是不会实现的。”
    政府一方面对目前同美国的关系方面没有提出什么改变的建议,一方面再一次谈到加拿大这个南部邻邦通过总部设在美国的多国联营公司和国际工会组织这样的途径直接和间接地统治加拿大。
    白皮书说,在同美国打交道时,加拿大人必须审慎地作出抉择,如果他们要满意地解决保持高度的生活水平与维护他们政治上的独立自主之间所产生的矛盾的话。
    白皮书说,“在对能力和资源需求很大的时代,这两者它们都可以得到。牌绝不会完全掌握在一个人手里。”
    白皮书敦促同拉丁美洲加强关系,把加拿大在那里的活动尽可能清楚地同美国在那里的活动区别开来。
    白皮书要求制订一项政策,“以一贯和明确的方式促进和加强加拿大在西半球事务中的明确立场。”
    白皮书在指出中国日益增强的重要地位和日本“很可能成为加拿大第二个最重要的国家市场”这一事实时,要求同太平洋地区广泛地加强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联系。
    白皮书说,此外,“在印度支那实现和平后,加拿大在不减少其目前在这个地区的援助计划的情况下,希望在由于长期敌对活动所需要的复兴援助特别计划中发挥其充分的作用。”
    白皮书说,共产党中国是“在整个亚洲起支配作用的力量,没有中国的合作和参加,太平洋或世界就不能有持久的和平和稳定。”
    “由于支配中国对外政策的意识形态的限制,加之他们对于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交往几乎完全缺乏历史经验,所以取得中国的参加和合作将是一个缓慢和困难的过程。”
    白皮书说,“政府决定同北京举行谈判来建立外交关系,以期加拿大能够在使中国同世界大家庭建立比较积极的关系方面做出贡献。”
    白皮书表示,虽然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加拿大是越南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成员,加拿大不能肯定,国际监督委员会是否在结束越南战争方面能起有益的作用。
    【德新社渥太华二十五日电】在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今天发表的六个外交政策文件中占重要地位的问题是中东和印度支那冲突问题以及加拿大能够做些什么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这项政策文件首先指出加拿大已经作出的下述决定:谋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政策声明中有很大部分谈到加拿大同毗邻的美国的关系上的进退两难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