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贝尔法斯特二十七日电】新教徒和天主教徒相互进行战斗并同英军战斗——这是贝尔法斯特一年之中最糟糕的一次夜间骚乱——使得三人被打死、九十多人受伤。
    在这个拥有四十五万人的城市中的几个区,骚乱在午夜过后很久仍在继续发生。
    有几百家商店、企业和饭馆着火。驻在这里的八千名军队已奉命开枪射击汽油弹投掷者。
    警方人士说,失火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全城曾一度到处失火。
    他们说,到目前为止所看到的燃烧装置表明是事先策划的,可能是被取缔的爱尔兰共和军搞的。
    在伦敦德里,天主教贫民窟地区
    ——叫博格赛德——又匆忙筑起了街垒。
    在贝尔法斯特,数十辆双层公共汽车被劫走,用以修筑路障。有几辆被放火烧着了。
    贝尔法斯特大约有五十名警察今晚拒绝执勤。他们的发言人说,“我们空手上班成了唯一的目标。”
    首相希思和内政大臣莫德林都收到了有关今天战斗的详细报告。莫德林定于下星期二和星期三访问北爱尔兰。
    【美联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二十七日电】今天军队向在贝尔法斯特进行骚乱活动的群众投掷了催泪瓦斯。当北爱尔兰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大街上爆发了第二次暴乱浪潮时,伦敦德里的青少年们用石块和汽油弹袭击了士兵。
    当警察和军队在三个城市中仍然增援二十六日夜间的冲突时,搏斗就更激烈了。
    他们投掷了五百多个催泪瓦斯弹,有一百零四名士兵和至少五十名平民和十名警察受伤,扔出的汽油弹有一百四十枚以上,并有二十四人被捕。
    从去年暴乱广泛蔓延以来(当时有十几人被打死,数百人受伤)在这一主要是新教徒的省份中,这次争斗是最剧烈的。
    在监禁了天主教民权领导人德夫林之后于二十六日夜间便发生了骚乱。
    【路透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二十八日电】新教徒和天主教徒的枪手今天早晨进行激烈的巷战,在昨天晚上的骚乱中,有四人被打死,一百多人受伤。
    据传,在市内的两个区发生了四次爆炸,但是目前详细情况不得而知。
    英国军队使用装甲车和催泪弹,拼命想制止这次昨天下午在一万名新教徒极端主义分子举行游行以后发生的骚乱。
    在靠近城市码头的天主教徒住的锡福德区,新教徒和天主教徒的枪手为了控制一个公共汽车站而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那个区的英国军队遭到狙击手的射击。陆军的一名发言人说,局势是十分动荡的。
    【路透社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二十八日电】英国政府今天下令更多的军队开进北爱尔兰,因为昨天激烈的巷战变成了枪战,在发生骚乱的贝尔法斯特打死了五人。
    今天上午,在市内仍然可以听到零星的枪声,而这个发生麻烦的英国省正处在天主教徒和新教徒发生内战的边缘。
    伦敦的国防部今天宣布,另外三百五十名军队将立即开往贝尔法斯特,以增援已在那里的七千五百名维护和平部队,他们在战斗的各派之间起了缓冲作用。
    该部的一名发言人还说,保守党新政府把北爱尔兰的兵力增至一万零五百人的计划已加速执行。
    贝尔法斯特陆军的一名发言人说,今天上午,局势“仍然十分紧张”。
    如果今天局势恶化,实行戒严巳有明显可能。
    一名目瞪口呆的观察家说,“人们以前从未看到过这样的事”,他担心今天晚上还会发生暴力行动和更多的流血事件。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八日电】约六百名示威者今天在伦敦游行,他们挥动民权旗帜,举行静坐示威,抗议监禁北爱尔兰议员伯纳德特·德夫林。
    警察拖走了约三十名示威者,他们坐在皮卡迪里的中心,堵塞了交通,齐声喊“释放伯纳德特,释放伯纳德特。”
    另一批举着要求英军撤出北爱尔兰的旗帜的示威者向首相官邸唐宁街十号进发。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星期四,在美洲国家组织为期十三天的会议开幕时,警察驱散了一批示威者。
    当来自二十三国美洲国家组织的大多数会员国的外长聚集在泛美联盟大厦中时,实行了严密的安全预防措施。
    会议的主要议题将是最近在拉丁美洲掀起的政治绑架浪潮。外长们将决定,这个西半球共同体是否能采取共同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还将讨论最近修订的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如何影响泛美组织的一些政治、社会和经济团体。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秘鲁外长爱德华多·梅尔卡多·哈林今天严厉批评美国,他认为,美国同拉美的合作远远满足不了拉美国家,这种合作应该不再成为一个在政治上或军事上施加压力的工具。
    秘鲁外长在美洲国家组织特别会议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谈了这个问题,没有点美国政府的名字。
    他说,国际合作不是理所当然的那种国际合作。他具体地责备国际合作说,在数量方面,在质量方面,在实现国际合作的方式方面,都没有考虑问题的真正大小,也没有考虑每一个接受国家的特点。
    秘鲁外长要求完全重新确定合作的问题的提法,并说:
    如果国际合作不再被用作在政治上或军事上施加压力的工具,如果进行国际合作的方式不危害接受合作的国家的文化、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因素,如果严格地尊重每个国家保持自己的特性的权利,如果认为国际合作是对各国努力的辅助而不是取而代之,如果国际合作是为了发展的中心目标,如果永远不再把取消国际合作作为威胁,那么可以老实说,已向正确执行国际合作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他坚持泛美关系的特点是我国在自由行使决定的自治权的情况下不断实现具体措施,人民能享受进步的好处,而不屈从政治条件或任何干涉。
    此外,秘鲁外长还谈到对在我们大陆进行的恐怖活动的增多的深深关切,恐怖活动问题是大会议程上的唯一政治议题。但是,梅尔卡多丝毫没有表示他的代表团在讨论美洲国家组织为了在美洲大陆制止和消灭这个新威胁而可能决定采取的措施时将采取什么态度。
    梅尔卡多在讲话的最后重申,他感谢所有向秘鲁受灾居民提供援助的美洲兄弟国家。

【美联社利马十三日电】秘鲁军政府星期五命令国家银行接管该国最大的私营银行之一人民银行,取得该银行资金的百分之八十五。
    根据这项法令,该银行的七人董事会中的五人将由国家银行任命。
    人民银行是秘鲁最有名的家族之一普拉多家族拥有的。
    【拉美社利马十五日电】《快报》对国家银行最近接管人民银行发表了评论,评论指出了军政府最近颁布的这项措施阻止了(洛克菲勒家族的)曼哈顿大通银行通过它的大陆银行占有人民银行。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苏联今天在莫斯科时间二十二时发射了一枚载有“联盟—9号”宇宙飞船的运载火箭。
    宇宙飞船在二十二时零九分进入绕地轨道,驾驶飞船的乘务组由指令长安德里扬·尼古拉耶夫上校和船上工程师维塔利·谢瓦斯季扬诺夫组成。
    “联盟—9号”飞船乘务组将在单独的轨道飞行条件下执行一个大规模的科学技术研究和试验计划,其主要有:
    考察在处于近地轨道条件下,宇宙飞行因素对人的机体的影响的医学—生物学研究;
    对地球不同地区的地质地理对象、大陆表面和水面进行科学观测和摄影,以便研究出将获得的资料用于国民经济的方法;
    对地球大气形成、雪盖和冰盖进行观测、研究和摄影,以便将观测数据用于近期和长期气象预报;对近地宇宙空间的物理特性、现象和过程进行科学研究;
    进一步操演宇宙飞船手操纵和自动操纵、定向和稳定系统,检验各种飞行状态下的自主操纵的航行设备。
    同乘务组保持着稳定的无线电和电视联系。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联盟—9号”宇宙飞船在莫斯科时间十八时三十分绕地飞行了十四圈。
    尼古拉耶夫在执行第一个飞行日计划时,对地球表面的地质地理对象进行了观测和摄影,谢瓦斯季扬诺夫分析了由运转的发动机装置造成的舷窗污染,还确定了舷窗附近粒子和各种东西的大小。此外,对由运转的发动机装置引起的发光效应进行了观测。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联盟—9号”在莫斯科时间十八时二十四分绕地球飞行了三十圈。星际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和谢瓦斯季扬诺夫正在执行第三个飞行日的科学技术试验和研究计划。
    早餐后,星际航行员开始执行科学技术和医学生物学研究及操纵飞船作业的计划。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四日电】星际航行员尼古拉耶夫和谢瓦斯季扬诺夫按照第三天飞行计划观测了天体,试验了利用船上光学仪器进行天文导航,以及观测了地球表面某些地区的地形。星际航行员还探查了前庭器官对失重状态的敏感程度。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苏联宇宙飞船“联盟—9号”于莫斯科时间十四时五十九分在预定地点——卡拉干达以西七十五公里处——着陆。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今天是飞行的结束阶段——“联盟—9号”在苏联预定地区着陆。
    在确定的时间,尼古拉耶夫在谢瓦斯季扬诺夫参预下操纵了飞船定向。在准确的预定时间,开动了制动发动机,飞船过渡到回收轨迹。几分钟以后,下降装置脱离。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莫斯科电台宣布,飞船降落在哈萨克的卡拉干达以西大约七十五公里地区,飞船在发射后飞行了整整十七天十六小时五十九分。
    这样,“联盟—9号”的航行员创造了最长的空间飞行纪录。
    莫斯科电台说,“联盟—9号”借助于制动火箭做了一次软着陆。

【合众国际社波鸿六月十一日电】一位西德科学家今天说,苏联载人宇宙飞船“联盟—9号”沉默了二十四个多小时。
    波鸿空间研究所所长卡明斯基说,该所在十日上午九时监听到“联盟—9号”向它的地面站播发的最后一次通讯。
    他说,从那时起,一直能异常清晰听到的讯号消失了。然而,“联盟—9号”仍在稳定的航道上围绕地球轨道运行。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联盟—9号”宇宙飞船指令长尼古拉耶夫说,在十二个昼夜的飞行以后,乘务组感觉有些疲乏,但是对工作计划完全胜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玻利维亚革命政府今天把西半球外长会议作为攻击美国卷入越南和东南亚局势的一个讲坛。
    玻利维亚外长埃德加尔·卡马乔同秘鲁外长哈林一道要求各美洲共和国恢复它们同古巴共产党政权的外交和贸易关系。
    这位玻利维亚外长是在第一届泛美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目前正在华盛顿泛美联盟举行——上发言时讲这番话的,他的发言总的来说批评了泛美制度的现状。
    卡马乔指责美国在其整个对外政策中忽视了它的西半球邻国,他还要求其他美洲国家“逐渐扩大”它们同共产党世界的外交关系。
    他说,虽然拉丁美洲人把他们同本半球邻国的关系作为当务之急,“美国没有给予同样的注意,美国常常把它的援助和注意力放在地球的偏僻角落的问题上”。
    他又说:“更糟糕的是,把这个大国(美国)的大部分力量用在前途可疑和是否正当存在疑问的那种战争努力上。”卡马乔没有具体谈到越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