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美联社东京二十八日电】(新闻分析员:萨姆)共产党中国在利用西哈努克亲王的不幸为自己谋利益方面所作的努力已经开始使北京得到了好处。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苏联可能丧失对东亚共产党人关于重大问题的讨论的影响力量。
    中国人把东亚共产党人的仇美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中国自一九五○——五三年的朝鲜战争期间就怀有的愿望正在实现。
    北京是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即战争爆发两天之后采取这种仇美立场的,那时,前美国总统杜鲁门下令美国第七舰队开进福摩萨(即我国台湾——本刊注)海峡防止共产党进攻国民党占领的台湾。
    从那时起,北京就一直号召东亚的共产党人参加它的仇美运动。
    西哈努克于三月十八日被废黜这件事给了北京以一石打双鸟的机会,双鸟就是美国和苏联——后者被中国人指责为同华盛顿有勾结。
    在北京的物质上和政治上的支持下,西哈努克于五月五日在中国首都建立了流亡政府,并发誓要把他的国家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下“解放”出来。
    由于西哈努克在柬埔寨当权的时候允许越南共产党人把他的国家用作他们在对南越采取军事行动方面的庇护所,所以他也得到了北越和越共的支持。
    北京机敏地利用了西哈努克同越南共产党的关系。
    虽然官方没有承认,但据信是中国人策划了在西哈努克的“王国政府”成立后不久召开的有西哈努克参加的印度支那共产党人的最高级会议。
    中国人从这次会议中得到了老挝、北越和南越的共产党人以及西哈努克将团结一致的保证。
    在这之前,中国采取了一个适时的举动,即,中国总理周恩来对平壤进行了为时两天的访问。
    在周恩来访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北京和平壤团结一致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双方认为在华盛顿的支持下正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于五月二十日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毛泽东的这一号召对苏联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权是一个挑战。
    在二十五日的朝鲜战争爆发二十周年纪念日那一天,共产党中国、北朝鲜、北越、越共、巴特寮以及西哈努克的“王国政府”的宣传机器都重申了北京一直在寻求的那种团结。
    北京在自己的纪念这一日子的声明中谴责美国“用武力霸占”台湾,说台湾是共产党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印度支那和朝鲜的共产党人表示支持北京对于台湾的这一领土要求。
    这样,北京的要把美国赶出台湾的企图就成功地博得了他们的印度支那和北朝鲜的同志们的支持。
    北京在它的争取印度支那和朝鲜的活动中一直小心地避而不提俄国人。
    这样,北京就把莫斯科逼到了这样一种尴尬的境地:鉴于他们同中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对立,俄国人既不能公开支持北京发起的“赶走”美国人的联盟,也不能“袖手旁观”事态的发展。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三日发表何塞路易斯·塞塞尼亚的一篇文章:《中国是个奇迹》。标题占整整半页,上半页刊登了我天安门前国庆游行的大幅照片。副标题是:《亿万人遭忽视》,文章提要是:“未来世界必须依靠它,墨西哥应该利用它的广阔市场;一个以其科学和经济成就震惊当今世界的国家,有权代表它的七亿居民在联合国就座。”文章摘要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学、技术和经济巨大成就,把它自己变成了一个经济和军事伟大强国,这些成就和它在美国对印度支那地区侵略升级情况下采取维护印度支那人民的公开而有力的立场,使它站到了当前世界注目的最突出的地位。
    直到现在,各资本主义大国一直在竭尽所能来遏制它,不断威胁它的国家完整,阴谋把它不仅在它的邻国中、而且在世界各国集体中孤立起来。这些资本主义大国现在似乎巳转入一个承认的过程,承认“不能无视这个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它通过巨大的努力,已迈开步伐,克服重重困难,列身于世界强国之中。
    各资本主义大国一个接一个地谋求同中国接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远远不会覆灭和削弱,而在不断壮大,巩固它作为独立国家的地位。
    甚至连美国也改变了态度,直到现在,它一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大的死敌。
    在世界甚至在它本国国土面临一系列失败和不断扩大的问题的情况下,美国正在寻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接近,希望加深社会主义世界的分裂,想要利用中国广阔市场可以对美国企业提供的巨大的贸易可能性。
    最近一次广州交易会有来自世界所有各国进行贸易活动的一万人参加。在这次交易会上,访问者有机会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进展,密切了友好联系。
    这些参加者中间包括几个墨西哥企业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政策,是以健康的经济原则和贸易道德为基础的。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过贸易的少数墨西哥企业迄今所得经验是非常良好的。
    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求同外国进行越来越大的交流。
    在这种情况下,对墨西哥也呈现了非常美好的贸易前景,应该利用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
    此外,加强同中国的贸易还会促进同这个伟大人民的友好关系,多少世纪以来,一种亲切真诚的友谊的密切联系,一直把我们同这个伟大的人民联结在一起。

【本刊讯】法国《新观察家》周刊二十二日一期刊登了让·丹尼尔写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和苏联几乎认为,它们再也不是世界的绝对的主人。他们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统治他们各自的帝国。在它们彼此相让的禁猎区,一切都发生了,一切都改变了。尤其是,出现了另外一个大国,动摇了它们的威望,利用它们的矛盾,并揭露它们之间可能的勾结。这个大国——法国和罗马尼亚两国元首上星期尊敬地提到了它,就是中国……拥有八亿人口,核弹和洲际火箭的巨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它的意识形态——人们过去以为完全是民族主义的和亚洲的——在世界各地区表现出颠覆性。
    尼克松决定对柬埔寨进行干涉,主要是为着不让整个印度支那都落入中国影响之内。所有的美国人今天都知道,这是他们历史上最不幸的错误之一。但是,这个错误是符合这种旧逻辑的;这个逻辑不久前导致了对德国、朝鲜和越南的分割,也导致了对圣多明各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这是要保持霸权和最后共处的冷战的逻辑。例如在古巴就发生了例外。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彼此谨慎从事,一个从来确实不进入另一个的地盘。美国人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没有超过苏联人对希腊的干涉。甚至还有一些国家——柬埔寨正是这样的国家,印度也是,苏美在那里的合作是协调一致的。
    那么,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人们是否会立即接纳中国入联合国,如二十五年前在旧金山所做的那样?人们将是否会给予它所要求的地位、权利和势力范围呢?现在远非如此。对美国人来说也好,对苏联人来说也好,时间就是要用来进行“遏制”:即在中国可能“扩张”的地方阻止中国的“扩张”。因此,苏联人有朝一日可能接受美国人也经常考虑到的那种企图:“尽早地”摧毁中国的核力量。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十七日电】一位认为中国几乎在所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的美国经济学家说,用西方的资本主义标准来衡量共产党中国经济的发展,会歪曲情况。
    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格利在最近一期的《中央杂志》中写道:“关于中国的基本的盖过一切的事实是:二十年来,它给每一个人提供了粮食、衣着和住房,并且使大多数人受到了教育。”
    格利在研究民主制度的组织出版的这一双月刊上说:西方的偏见已导致了“对中国经济进展的完全歪曲的说法”。
    他写道:“研究机构描绘了一幅在世界其它部份前进的同时中国总是临近饥馑和没有取得进步的情景”。
    格利说:“要找悲惨情况的话,人们不必去当今的中国,而是要去印度、巴基斯坦和不发达世界的几乎其它任何地方就可发现。”
    格利最后说:“共产党中国现在当然还不是一个天堂,但是它现在正在从事恐怕是从未有过的最令人感兴趣的经济和社会试验,在这项工作中,正在尽巨大的努力来争取均衡的发展,在不贬低人的地位的情况下发展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