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一位柬埔寨军方发言人说,越共迫击炮轰击了在金边以北一百二十八公里的磅同省会,并且控制了通到在金边以北八十八公里的巴莱北面的吴哥窟的公路若干地段。
    发言人说,巴莱和当格罗桑(在金边以北一百一十二公里)之间的好些桥梁被炸毁。他说,共产党军队继续控制上丁省省会。
    柬埔寨今天实行戒严,有迹象表明朗诺将军的政府正在开始对批评政府的人采取纪律措施。军队和警察早已在没有警告或委任的情况下搜查住户了,军事巡逻队也正在实行夜间戒严。外交官们说,宣布实行戒严的主要作用是使早已经在实行的东西正式化和警告批评者们肃静下来。
    【法新社金边一日电】柬埔寨只有四个营的“迈克部队”(由在南越的美国绿色贝雷帽部队训练的柬埔寨雇佣军)用的是美国军事装备。
    在战争前线上,上周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北越和越共仍然具有十分有效的战斗力,尽管他们失去了边境的庇护所。由于美国和南越部队在东部推进,迫使他们向这个国家的中部移动,他们经常采用传统的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
    他们夺取波萝勉后又撤出来便是一个例子。
    对居民中心进行这些进攻,造成了成千上万英镑的损失,并使柬埔寨军队疲于奔命,这种情况必须同越共以最小的损失造成最大的破坏的战略联系起来看。
    波萝勉(数以百计的越共和北越军队上周曾攻占这个城市)的军队司令关木农上校昨天说,没人理睬他的求援呼吁,“真是一个人也得不到”。
    可靠人士说,已经从人们认为距战斗地点最远的柬埔寨广阔的西北地区有组织有系统地抽出军队加强战区的兵力。只用当地的民兵和一些“绿色帽”军队守卫那个地区。
    更糟糕的是,在五月份的战斗中柬埔寨的百分之九十的橡胶园停止生产,这就进一步损害了已经很薄弱的柬埔寨经济。
    北越和越共还任意切断像金边通往西贡的一号公路和首都通往吴哥窟的六号公路等重要公路。
    美国预定在六月三十日撤军,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实际上今后共产党的军队将更占上风。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日刊登了该刊驻金边记者詹姆斯
    ·沃利斯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尼克松总统派遣美国和南越部队进入柬埔寨之后一个月,下述这一点是明显的:
    在目前进行全部消灭越南边界一带的共产党庇护所的战役的情况下,柬埔寨还是不能免于慢慢地垮台的命运。
    到目前为止,在南越人采取主动的情况下,南越和柬埔寨指挥官之间还只是在地方上有些零星的协作。
    预计南越人和柬埔寨人不会进行密切的协作,即使这场在柬埔寨内进行的战役要继续好几个月,他们也不会密切协作,宿怨太深,军事战术上的分歧太大。
    能长期呆下去吗?虽然柬埔寨的官员们认识到,南越军事上的帮助对这个国家的生存下去来说是必要的,但是,它们不喜欢柬埔寨到处都是西贡军队的主张,看到越南海军的军舰随心所欲到驶过金边,许多金边人就感到恼火,有些柬埔寨军官担心,西贡军队就是在柬埔寨东部呆下去了,甚至在共产主义的危险减少了后都将拒不离开。
    援助是必须的,即使共产党的军事威胁遏止住了,朗诺政府巩固了政治地位,为了要生存下去,柬埔寨仍将需要外国大量的经济帮助。
    在三月十八日西哈努克亲王被废黜的时候,柬埔寨的经济就处于摇摇欲坠与萧条之间的境地,由于这场战斗和扩大军队,它又遭到了进一步的破坏。
    国家预算是“国家的秘密”,初步估计表明,今年开支超过收入达一千八百万美元。
    眼前的问题是要找到现款来给新兵支付每月三十二美元的薪饷。
    柬埔寨有剩余的大米可以出口,但是没有现成的市场,出口橡胶——这个国家第二大出口物资——的前景要取决于各大种植园附近战斗进行的情况,轰炸与炮轰已经毁坏了斯努地区的许多橡胶树。柬埔寨的经济必须迅速发展,以便使成千上万的失业知识分子有就职的机会。这批人在反西哈努克的政治运动中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他们的境遇不立即改善的话他们很容易一变而为反对朗诺首相。
    钱从何而来?据在金边的外交人士认为,经济帮助极有可能的来源是一个亚洲的或国际的财团,但是,这笔钱大部份还是美国出的。一位西方的大使预言:“任何一个表示愿意帮助柬埔寨的亚洲国家都将很快发现,它本身从美国所得的帮助也随之增加了。”
    匮乏现象日益严重。但是,金边面临经济破坏日益严重的现象,有些粮食供应不上,汽油有限,黑市汇兑牌价比官价高出百分之五十。

【美联社西贡三十一日电】柬埔寨电台今天说,柬埔寨将于星期一(六月一日)起实行军事管制,并将对多种犯罪行为施以很重的徒刑或死刑。
    该电台说任何阴谋反对政府的,特别是反对国防部的人被捕后将判以死刑。
    任何煽动部队加入敌军或向敌军提供武器和弹药的人也将被判处死刑。
    这则广播说,收听北京电台、河内电台或越共电台广播的人或散布谣言者被捕后将被判处五年到二十年徒刑。
    这家电台说,只要柬埔寨处于危险之中,军事管制法令将继续有效。
    【路透社金边三十日电】此间军事当局今天下令要居民挖防空壕和防空洞以防万一首都遭到进攻。
    已要求公民在警报声响以后马上锁住所有门窗钻防空洞。已命令外交官留在自己住所或大使馆内。
    【法新社金边三十一日电】观察家们说,在军事管制法明天生效后,西哈努克本人非常可能成为第一个“颠覆”罪犯而被缺席判处死刑。
    该法令的条款被看做是柬埔寨政治生活的急剧军国主义化。全国已正式进入战争状态。
    【路透社金边一日电】今天在柬埔寨全国实行了军事管制,而军事当局迅速地在金边进行了一小时的袭击警报演习。
    在当地时间下午四时,汽笛发出了警报信号,在五分钟之内喧哗的街道空无一人,店铺和住宅都上了锁,关上了百叶窗。
    表情严肃的警察和柬埔寨民防团的携带武器的学生队员把落在后面的人推推搡搡推进隐蔽所,而坦克在大街上吼叫,直升飞机和飞机,包括柬埔寨空军部队的米格十七喷气机在城市上空飞来飞去。一卡车一卡车部队和配有冲锋枪的警察,在他们的卡车前面架起机枪,在空旷的街道上巡逻,而一些高级官员坐着汽车在城里转来转去,检查演习的效果。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美军的公报说,共产党炮手在昨夜轰击了南越的三十个目标。这些袭击中打死了一名美国人,打伤了十三名。
    美国的B52型轰炸机在到一日中午为止的二十四小时内六次出动到南越上空,向北部和湄公河三角洲的目标至少投了五百四十吨炸弹。这些轰炸机还飞到老挝胡志明小道上空,并且轰炸了柬埔寨边境地区的目标。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周末曾短暂地占据过大叻的北越部队和越共部队今天重又袭击这个城市
    ——不过这次是从相隔一段安全的距离的地方发动的。
    他们把迫击炮弹和七十五毫米的无后座力炮弹像雨点般地倾泻到现在驻在城内的一支美国炮兵部队的阵地上。
    这里的一位美国发言人说,顺化昨晚也遭到了袭击。
    大叻和顺化只是北越和越共昨晚和今天所炮轰的目标中的两个。
    其他目标包括芹苴的飞机场,西贡以北一百公里的关利的美国第一空中骑兵师一个旅的旅部和离关利几公里的安禄城。
    在对安禄的炮轰正在进行的时候,一百一十人的一连越共袭击了附近的一个地方部队的据点,但是他们被密集的炮火打退了。南越政府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那支地方部队在这次交战中只受到轻微的伤亡。
    今天早晨一架直升飞机在岘港西南被击落,机上的四名美国人毙命。
    美国的B52型轰炸机在二十四小时内对南越各种目标进行了六次空袭,据报告还到柬埔寨鱼钩地区上空进行了次数不详的飞行。战斗机在三十一日向同一地区出动了一百一十五架次。

【路透社巴黎一日电】越共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所宣布的泰国部队将去柬埔寨的消息只是证实美国人正试图组成一个亚洲雇佣军的傀儡轴心。
    这位参加巴黎和谈的越共代表团发言人又说:“但是这不能挽救美国人失败的命运。”
    【路透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参加越南和谈的美国代表哈比卜说,只要河内和越共坚持要美国在真正谈判开始以前接受先决条件,谈判就不可能取得进展。
    河内代表阮明伟说,尼克松要求和平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讲话同他轰炸北越、把战争扩大到老挝和柬埔寨形成鲜明对照。
    【美联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出席越南和谈的西贡政府代表今天援引莫斯科电台和苏共《真理报》的话来证实他的观点,即印度支那战争的升级完全是北京的过错。
    南越代表范登林在和谈的第六十八次会议上讲话时说,“共产党北越及其老大哥共产党中国奉行好战政策。证明这一点的最有力的证据是苏联《真理报》谴责‘假革命者”,他们多年来一直在亚洲奉行极端‘侵略和冒险的政策’。据《真理报》说,这一政策是危险的,将导致灾难深重的后果。最近,莫斯科电台还指出,印度支那半岛战争的扩大完全要由那些奉行这一‘侵略和冒险’政策的人负责。”
    越共代表丁伯诗再次指责美国采取入侵柬埔寨的行动从而使这场战争“空前地扩大”。他说,华盛顿打算使柬埔寨继续处于军事占领状态,方式是使用美国军官指挥的南越部队。

【合众国际社曼谷一日电】他侬总理今天说,泰国准备派志愿军队在柬埔寨战斗。
    他说:“我们准备响应柬埔寨要求军援的请求派志愿军队去柬埔寨。”
    但是,他清楚表明泰国将只是提供象征性的部队,大概是提供一千二百名全是从泰柬边境招募来的会讲柬埔寨语的人。
    他说:“在把这些泰国志愿人员派到柬埔寨以前,其他外国,例如美国,将为他们提供武器。”
    他说:“但是我们首先必须给这些志愿人员进行至少八个星期的丛林战训练。”
    他说,此外,泰国还将训练在泰国的柬埔寨军官从事丛林战。
    这个国家设有好几个丛林战训练中心,其中许多是以美国特种部队为首的。这些特种部队是根据美国对泰国的军事援助计划派出的。
    他侬昨天视察了泰柬边界,这是泰柬上月恢复外交关系以来高级官员第一次到那里去视察。
    【法新社曼谷一日电】总理他侬今天在这里宣布,泰国将派志愿人员去柬埔寨帮助柬埔寨军队保卫领土抵御共产党军队。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记者:戴维斯)一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笼统地表示,美国将支持泰国向柬埔寨提供地面志愿部队和其它军事援助。
    新闻官员巴奇透露,美国事先已了解了泰国的意图。巴奇说,已经同美国大使昂格尔和其他人对这些计划进行了适当的讨论。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计划还没有达到泰国正式要求美国协助援助柬埔寨的那个阶段。他又说,“但是那个阶段可能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