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美黑人对美现制度强烈不满,分散的地下组织正在组织起来,美大陆城市黑人聚居区比任何时候都具有爆炸性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谢尔哈特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黑人聚居区的夏天》。摘要如下:
    学校放假了,夏天来到了,黑人聚居区又热闹起来。在黑人聚居区的公寓房子里和政府的办公室中,人们普遍担心,今后两个月暴乱可能达到可怕的程度。
    近几年的夏天,一直出现耸人听闻的暴力行动——一九六五年在瓦茨爆发暴力行动,一九六七年在纽瓦克和底特律发生暴力行动,一九六八年在马丁·路德·金被杀害之后,很多城市发生暴力行动——但是,近来骚动不象预料的那样严重。正如大多数人所希望的,这种忧虑说不定被夸大了,但是很多黑人和政府官员说,目前存在着发生大规模暴力行动的条件。
    他们的理由是:因为衰退,比任何时候都多的黑人不能找到职业,整天无所事事,身无分文。因为缺乏资金,为城里青年制定的夏天计划被削减了,迫使比任何时候都多的小伙子无事可做,在街上闲逛。对现制度感到失望
    人们认为,这些无所事事的成人和男孩子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对美国现制度感到失望。由于通货膨胀持续不断,他们在吃、穿、住方面花的钱越来越多。他们整天呆着,无事可干,而他的领导人告诉他们说,尼克松政府毫不关心他们。
    同时,那些失望的黑人特别是年青人,逐渐形成越来越大的种族自豪感和自尊心。这些人,特别是青年人也在获得更多的武器。一个芝加哥黑人聚居区的居民说,“谁也控制不了那些十三岁至十五岁的孩子。”
    事先估计到的这种暴力行动预料将集中在大城市的黑人聚居区。《芝加哥每日新闻》的黑人专栏作家帕尔默说,“今天芝加哥的黑人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具有爆炸性。”全国二流大城市中的二十名其他了解情况的观察家的看法也和帕尔默一样,华盛顿官员们私下说,很多其他城市也这样。打冷枪和游击战
    权威人士说,如果今年夏天真的发生暴力行动,它将不同于以往几年夏天的放火和抢劫活动。芝加哥经济发展公司的董事长吉斯说,“黑人区估计,放火所产生的影响。它们只留下灰烬。”这位权威人士说,因此打冷枪、游击战活动和向诸如警车之类具体目标投掷燃烧弹的事件很可能增加。
    今年夏天已经有了采取这种新型暴力行动的某种迹象。上周在迈阿密发生了三天的暴力行动,普遍打冷枪和有选择地投抛燃烧弹。星期日晚上匹兹堡的一个区发生了暴力行动,扔砖块和燃烧弹的活动持续了好几个小时。上周末在那座城市南部的黑人聚居区,有两名芝加哥人被冷枪打死,其中一名是警察。
    经常成为打枪的人的射击目标的警察觉得打冷枪和游击战特别难对付。
    芝加哥的一位社会人类学者申萨利说:“打冷枪的人代表这样一种人,即他认为他的行动是对某种事业的重大贡献。”话讲得少了,枪增加了
    全国都市联盟的一位负责人员罗伯特·希尔说:“毫无疑问,分散的地下组织正在组织起来。讲话比过去少多了,目前要想受到欢迎,就必须少开口。这种情况变得更加危险得多。”
    一个团体的年轻成员向一位局外人保证说:“我们当然有武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打算要杀白人。”
    西北大学人类学教授博安南说:“黑人不再怕警察和白人了。以前他们是在他们自己居住区比较安全的环境中纵火和抢劫来向警察和白人表示他们的愤怒,但是现在他们是专门直接向这些人表示这种愤怒。”博安南和其他人认为,在发生暴乱的时候,打冷枪的人们将把任何胆敢进入居住区的白人——警察或平民——当作射击目标,将专门选择白人经营的企业扔燃烧弹。
    (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说,美国在六月三十日以后将继续对在柬埔寨的共产党的物资和人员进行空袭,如果这些物资和人员成为驻在南越的美国部队的威胁的话。
    莱尔德重申了国务卿罗杰斯六月二十五日的讲话:“我们的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使用我们在柬埔寨的空中力量来阻截补给线和交通联络线,以便保护在南越的美国人。”
    莱尔德六月二十六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是在他刚刚结束对欧洲的三周旅行回来以后举行的,他在这次招待会上强调说,美国对柬埔寨的共产党补给线进行空袭是为了使美国军事人员能继续从越南撤走和保障越南化计划。
    莱尔德说,共产党利用在越南的补给线“可能会影响越南化的实施。我们将继续采取阻截行动。”
    当记者问及他是否排除将来美国给予柬埔寨部队以紧密的空军支持的可能性时,莱尔德部长说:“就将来而言,对作战命令问题作出直截了当的回答,这在军事计划安排上不是好的做法。”
    在今天早些时候,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曾说,国防部同意罗杰斯的这种看法:美国在柬埔寨的空军行动不表明政策有改变。
    莱尔德在谈到这次欧洲之行时对记者说,他在最近二十一天中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和英国同朋友和盟友进行了坦率的会谈。
    有人问他是否将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些重大改变时,他回答说:“随着我们负起我们在欧洲的责任,巳出现了大量的变化,我同国防部长们的讨论,这些变化——即一九七○年的战略、财政、人力和政治实际情况。”莱尔德说,尼克松总统将尽一切努力来使美国驻在北大西洋联盟的部队在一九七一财政年度中保持在现在的规模上。他预料国会将批准尼克松政府的建议,使部队实际上保持必要的人数。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防部今天进一步明确暗示说,在美军下星期二(六月三十日)撤出后,美国将对柬埔寨军队和在柬埔寨的南越军队直接提供空中援助。这里有人指出,罗杰斯昨天并不想否认报界二十四日报道的有关柬埔寨的这样一种说法,即美国战斗轰炸机巳经参加在柬埔寨内地对付北越和越共军队的近距离空中支援。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今天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在阻截敌人补给线的活动和同柬埔寨军队和其它卷入那个国家的战斗的盟军的合作之间有时很难加以区分。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特亚·里比契奇今天抵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里比契奇打算在苏联逗留到六月三十日。他将会见苏联领导人,并将就两国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政府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了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里比契奇。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南斯拉夫人士说,在今天两国总理的会谈中,里比契奇强调了南斯拉夫作为一个独立的和不结盟的国家的立场。
    他说,鉴于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例,南斯拉夫加强了它自己的防务,以对付万一发生的任何外来威胁。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里比契奇今天到达这里。
    《真理报》在一篇欢迎的社论中表示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在两国首都,人们都不期望里比契奇和柯西金的会谈会取得惊人的结果。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里比契奇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继续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苏联总理和南斯拉夫总理今天在克里姆林宫进行三小时的坦率交换意见时。突出地表现出改善两国有时紧张的关系的努力。
    南斯拉夫人士说,里比契奇和柯西金讨论了中东、印度支那、联合国问题以及“反对侵略的斗争中的合作”问题。

【德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今天乘专机来这里进行五天的访问,他受到勃兰特总理的欢迎。这是第一个共产党政府首脑访问波恩。陪同毛雷尔的是外贸部长布尔蒂卡和外交部副部长格利加。毛雷尔将在波恩同勃兰特和西德外长谢尔举行两天的政治会谈。预料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西德目前在东方政策中提出的倡议、罗马尼亚对建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的态度,以及经济合作问题。
    【路透社波恩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这里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谈,他们讨论了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方法。
    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兰特和毛雷尔在他们今天的会谈中,谈到他们对欧洲安全会议的不同看法。
    布加勒斯特希望这样一个会议能越快举行越好。而波恩则说,首先必须在政府同莫斯科、华沙和东柏林就互不侵犯条约达成协议方面取得某些进展。西德还感到:西方三国(美、英、法)同苏联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以及莫斯科和华盛顿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双边会谈必须首先取得进展。
    【德新处波恩二十六日电】二十六日在波恩发表的公报说: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联邦政府进行的会谈特点是诚挚和谅解的气氛。会谈为交流和更好地了解彼此对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对重要的国际问题的看法提供了机会。
    公报又说:在两位政府首脑谈判的过程中就双边关系的状况和发展以及就迫切的国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意见交流。两位政府首脑满意地确认: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在独立和民族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以及互利等原则的基础上正在顺利地发展。双方一致认为,这种发展是对促进欧洲和全世界和平、安全和合作的一种贡献。双方重申他们的决心:为了双方的利益而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关系。
    公报还说:毛雷尔总理邀请勃兰特总理访问罗马尼亚。总理感谢地接受了这个邀请。访问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确定。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记者:纳尔逊)杜布切克今天失去了他的驻土耳其大使职位。
    这是他剩下的唯一的官职。捷通社发表的只有一句话的声明表明他巳经被撤职。
    他现在在自由化时代他曾控制的政府和党的任何组织中都没有地位了。
    今天的公告,看来标志着杜布切克的政治生涯的结束。本周晚些时候可望正式宣布把他开除出党。他被解除大使职务前一天,切尔尼克(杜布切克时代的总理)失去了他保有的最后一个职务——技术和发展部长。
    杜布切克和切尔尼克是在党中央委员会即将举行会议的情况下,被解除他们所担任的最后职务的。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前捷克斯洛伐克改革派领袖杜布切克今天被开除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
    党中央委员会会议在此间举行的全体会议上还“批准了”撤除他的驻土耳其大使职务,并剥夺了这位前共产党第一书记的议员资格。

【路透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美国最大的公司之一——庞大的宾州(宾夕法尼亚)中央铁路公司,根据破产法令,已提出申请改组,并说该公司巳不能再付出它的账项了。
    宾州中央运输公司有接近七十亿美元资产。它说,采取上述行动,是“因为现金严重不足,而且一直未能从任何资源中获得新的工作资金。”
    宾州中央运输公司说,今年头三个月,公司亏蚀一亿零一百万美元。去年全年亏蚀的总数为一亿二千一百万美元。
    该公司于一九六八年一月诞生,当时是由宾州与纽约中央铁路公司合并而成——这是美国财经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合并。
    宾州铁路公司也是一个出名的房地产商,在纽约市拥有财产。
    该公司本月初曾企图以一分一厘五的利率出售一亿美元债券,但告失败,而且筹借二亿美元贷款的努力,亦告流产。接着,法院颁发了破产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