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阿尔及尔二十五日消息: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哈桑
    ·贝克尔结束在阿尔及利亚访问(六月二十二——二十五日)后,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在阿尔及尔发表的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联合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对阿拉伯民族来说,武装斗争是能使它恢复其被剥夺的权利和解放其被占领的土地的唯一手段,双方并深信,一切被武力夺走的东西,只能通过武力才能夺回来。”
    公报说,双方“表示深信,从经济,军事,和人员的力量和手段来看,阿拉伯国家是能够战胜他们的敌人的”,“认为为解决人们所称之为中东危机所提出的各种解决方法必将导致取消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以及使犹太复国主义的掠夺和侵略合法化。为此,他们拒绝所有这一切帝国主义的企图。”
    公报说,双方“把抵抗运动看作是一九六七年六月入侵以后所出现的积极现象,巴勒斯坦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这使得巴勒斯坦人民能够使国际舆论承认他们的正义事业,同时也赢得了世界上自由人民的同情。
    “双方强调必须支持和加强这一抵抗运动,向它提供物质、精神和战略手段,直至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对殖民主义敌人取得最后胜利。
    “双方认为各个抵抗组织必须统一成一个受共同指挥的统一阵线,这是保证胜利的主要条件。
    “双方要求阿拉伯国家尽一切力量,使巴勒斯坦兄弟能够达到他们的目标,保证他们有自由行动,并把所有的阿拉伯领土看作是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后方基地。”
    联合公报强调,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永远支持亚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和民族解放组织,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柬埔寨、老挝和其他国家的武装干涉,并且要求这些侵略军从这些国家的所有领土上撤走。”

【中东社利比亚的黎波里二十七日电】利比亚报纸今天一致认为美国的新建议只不过是采取了新的形式的改头换面的老建议。它们说,这些建议是一个明显的骗局。
    这些报纸认为,获得阿拉伯权利的唯一途径是通过斗争、战斗和牺牲。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七日电】中东通讯社自的黎波里报道,利比亚报纸今天把美国解决中东危机的新和平建议说成是“一种骗局”,是用新形式提出的旧方案。
    中东通讯社援引利比亚报纸的话说,获得阿拉伯权利的道路并不是通过华盛顿,也不是需要得到联合国的承认,而是“斗争、死亡、战斗和牺牲的道路”。
    中东通讯社说,报纸要求美国摘掉“犹太复国主义的黑眼镜来看看事实”。

【路透社安曼二十六日电】据接近首相塔尔霍尼的人士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要求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组织新政府。
    这些人士说,塔尔霍尼向国王提出辞职,国王接受了它。
    这些人士说,里法伊已经开始了他的磋商。
    里法伊在关于要解决国王和游击队之间的危机的打算中起了关键作用。
    【中东社安曼二十七日电】里法伊今天组成了新政府。
    新政府由十七位大臣组成。
    里法伊内阁中包括两个首次出任内阁大臣的人,他们是律师协会主席哈迪迪和工程师协会主席沙米。
    上届内阁中有三个阁员参加了新政府,即内政大臣埃尔希达特,教育大臣欣达维,运输大臣阿明阿姆鲁。
    安曼电台今晚晚些时候广播内阁正式名单:
    首相:里法伊;内阁事务国务大臣:法耶兹;社会事务和劳工大臣:马萨尔;内阁事务国务大臣兼国防大臣:马贾利;外交大臣:安东·阿塔拉赫。
    【中东社安曼二十七日电】以里法伊为首相的新内阁今晚在侯赛因国王面前宣誓就职。
    安曼电台说,哈桑王储出席了宣誓仪式。
    【路透社安曼二十七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晚对他的新首相里法伊说,他的政府应尽一切努力使国家迅速地为“解放的战斗”做好准备。
    这位国王在写给里法伊的一封任命他为首相的信中向新政府提出了这个任务。
    这位国王要求新内阁动员一切力量和能力投入战斗。
    这位国玉说:“政府应该使这种动员的水平超越各种分歧和迫急的冲突从而达到更大的目的——解放。”
    他还说:“除非军方努力和突击队行动在必须共同对敌的兄弟关系中联合起来,否则我们的动员将不能成功,也不能取得结果。”
    国王要求新政府设法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同其它阿拉伯国家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以便进行解放的战斗。

【路透社开罗二十六日电】埃及和美国今天在这里就美国的新建议进行了非正式磋商,预料开罗同其他阿拉伯首都之间的会谈几乎马上就要开始。
    伯格斯今天上午拜会了外交次长古哈尔,把罗杰斯昨天发表的关于美国计划的谈话全文交给了他。
    在这次会谈之前,这两个人在过去几天中已进行了几次非正式讨论,在此期间,伯格斯把有关美国建议详细内容的文本交给了古哈尔。
    美国官员对今天的会谈没有进一步发表意见。
    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将在今后几天内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高级官员进行接触。
    据了解,美国计划中没有具体提到戈兰高地,因为叙利亚没有接受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理会决议,而据罗杰斯说,美国的建议是以该决议为基础的。
    开罗的外交观察家推测,美国人可能指望要纳赛尔压叙利亚人宣布接受该决议,然后再提出有关这个地区的建议。
    【南通社开罗二十四日电】开罗的观察家说,许多迹象说明,目前为结束阿以冲突而做出的新的一轮努力很可能导致恢复雅林的使命。
    目前,开罗对美国的新倡议不肯发表意见。但是,人们强调说,埃及仍为一切和平倡议敞开了大门。
    【路透社开罗二十六日电】美国今天在这里大力争取阿拉伯国家同意关于中东问题的新建议,尽管纳赛尔总统对建议持明显的冷淡态度、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突击队断然拒绝这些建议。
    【德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开罗半官方的《金字塔报》今天说,埃及正在草拟对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六月二十五日宣布的美国关于中东问题的最新和平建议的全面答复。埃及外交部政治计划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小组目前正在起草埃及的答复。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维肯季·马特维耶夫在《消息报》上写道,“近东局势不仅依然紧张,而且每天都在发生新的流血事件”。
    评论员指出,特拉维夫的宣传机器吹捧并千方百计地大肆宣扬这种论点:什么妨碍近东局势解决的是……苏联,什么苏联有“扩张主义企图”。
    马特维耶夫归纳说,“无需强调指出,苏联在支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的正义斗争时,并没有在近东寻求任何‘利益’和‘特权’。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早就为和平解决近东问题开辟了道路。”

【法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今天上午在这里宣布了她的内阁的重大改组,任命国防部长斯·辛格担任外长,以代替迪·辛格。
    迪·辛格昨天清晨曾向甘地夫人提出辞呈,后来又收回了辞呈,他将留在内阁中担任工业发展部长。
    吉里总统的办公厅公布的新内阁名单说明,甘地夫人的四十六人部长会议增加了八位新部长。新名单包括十六个内阁部长,二十一个国务部长,十七个副部长。
    在经过改组的内阁中,甘地夫人兼任内政部长和原子能和国家计划部长。一直担任内政部长的恰范现在担任迄今一直由甘地夫人兼任的财政部长。
    其他的人事变动包括: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从工业发展部长调任粮食和农业部长,巴·拉·巴加特从对外贸易部长调任钢铁和重型机械部长,贾格吉凡·拉姆从粮食和农业部长调任国防部长。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着眼于预定在一九七二年举行的大选,星期六用内阁大改组的办法来加强自己的力量,这次改组使所有重要的部都有变动。
    外交部长迪内希辛格在星期四晚上宣布,他‘“最后”辞掉内阁职务,因为他不同意调动他的职务,后来他引人注目地转变态度,同意降为工业发展部长,这样就为内阁变动扫清道路。
    在宣布这项改组以前,进行了两天令人心神不宁的谈判和幕后活动,辛格和其他几个人的命运几次发生变动。
    在这次改组中只有三人辞职——全是低级部长。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甘地夫人在担任总理以外兼任内政部长,因为有人指责恰范没有能够防止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骚乱,而且对据说挑起骚乱的极右翼印度教组织态度太软。
    许多国大党员不懂为什么需要这样规模的政府变动,几乎所有有关的部长都是勉强同意这些变动的。
    总理兼任内政部长一事特别引起人们的批评。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政治观察家认为,甘地夫人接管内政事务反映了他对日益增长的教族骚乱的强烈看法。

【路透社开罗二十六日电】纳赛尔在访问利比亚的第六天今天突然返回这里。
    总统本应该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以及叙利亚元首阿塔西一起在班加西参加星期五的礼拜。
    预料他还要在今晚与利比亚突击骑兵共进晚餐。
    这里没有解释他为什么突然返回开罗。
    【中东社贝鲁特二十六日电】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和他的随行代表团于十四点十五分从班加西抵达这里。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报纸今天认为英迪拉·甘地总理的内阁变动表明她在党内占统治地位,但是对这次变动是否加强了政府力量表示怀疑。
    独立的《印度时报》说,甘地夫人“维护了她的统治地位,但是她是否能够长期保持内政部长职务而不分散她对其他职务的精力,那是值得怀疑的。这次主要的各部的改组没有一个是出于提高效率的考虑的。”
    独立的《印度斯坦时报》说,这次改组“在执行过程中特别混乱,没有什么通盘的计划……这好像是在玩跟着音乐转、到音乐停止就抢椅子的游戏……看来并没有很好地考虑使新内阁提供比以前较为有力的政策或行政领导。
    “甘地夫人表面上显得是她在党内执牛耳,但是她在这样做的时候显得判断力很差,而且很可能使她的政府不是加强了,而是削弱了。”
    《政治家报》说,这次“变动令人有一种杂乱的感觉,大概是因为一些倔强的政治心理在起作用……这次改组主要是为了改变权力均势,如果这次结果如预期的那样决定性地对总理本人有利,这样绝不能作出结论说,现在能够很容易地把新班子合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