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据今天消息报道,柬埔寨军队已乘飞机从柬埔寨东北部两个重要城镇撤走,四天来南越军队一直在这两个城镇进行疏散难民的工作。
    金边军方发言人宣布的这次撤退意味着,柬埔寨人显然已放弃了这个国家东北部三个省——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上丁——让它们由北越人去占领。这两个城镇是博胶和拉班谢,以前曾宣布这两个城镇是柬埔寨人打算“不惜一切代价”坚守的阵地,虽然它们是位于胡志明小道往南穿行的同南越边界平行的地区之内。
    博胶和拉班谢位于第十九号公路上或附近。
    从这两个城镇撤出一营多军队的决定,其意义如何,目前这里还不清楚,但是人们指出,据金边外交界人士六月十日提供的可靠消息说,柬埔寨准备让出一半领土给北越人占领,以便保住包括首都在内的中心地区。
    北越人现在控制着三个省,再加上五个省会,而且正在积极地要攻占另外两个城市——磅同和磅士卑。
    在金边和西贡的观察家们看来,北越人实际上已在老挝南部地区以南、柬埔寨东北部建立了一个“解放区”。北越人还正在老挝南部地区企图扩大他们的控制区。
    【路透社金边二十七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同老挝和南越接壤的偏僻的腊塔纳基里省的最后几批柬埔寨军队撤走了。这次撤退使北越和越共部队对柬埔寨的几乎整个东北部保持绝对的控制。
    军方发言人说,柬埔寨军队由于遭到连续不断的压力,在过去几天中撤出了腊塔纳基里省的拉班谢和博胶镇。但是他不愿说,撤出多少人。
    通往这两个城镇的公路已完全中断。
    有人问,是否由美国飞机或直升飞机帮助撤走柬埔寨军队,发言人回答说:“也许是这样。”
    虽然美国和南越军队仍在桔井省南部的鱼钩地区活动,在腊塔纳基里、上丁、蒙多基里和桔井省巳不再有任何柬埔寨部队。
    共军对武器储存城镇龙韦彻夜进攻。
    磅士卑仍在进行巷战。
    在磅同郊区也发生了一些小接触。
    【路透社柬埔寨磅士卑二十七日电】据磅士卑省省长萨索上校今天在这里说,至少有三营共军在此间南郊大约八百码处部署在灌木丛的后面,准备发动大规模的新攻击。
    越共、北越和亲共的柬埔寨叛乱分子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两天在磅士卑进行巷战。
    昨晚又有两营柬埔寨政府军开进磅士卑,但是据说这里的军事司令官呼吁调来更多的军队和进行更多的空袭以对付埋伏在这个城市四郊丛林中的共军。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宣布,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对南越北部战线的美军发动了猛烈进攻,打死美国兵八人,打伤三十五人。有两次袭击是在夜里进行的。
    民族解放阵线的炮手还用火箭和迫击炮轰击美军和南越的阵地。
    从“鱼钩”地区撤回的美军装甲机动地面部队受到迫击炮火力的骚扰。据说损失是“轻微”的。
    美军同袭击他们在顺化(在南越)西南的夜间营地的民族解放阵线部队进行两小时战斗,有四名美军被打死,八人被打伤。
    美国海军陆战队夜间在岘港东南同民族解放阵线军队发生战斗,有三名美军被打死,四人被打伤。
    在第三次严重冲突中,民族解放阵线军队昨天在岘港西南伏击美军的一支机械化部队,打死一个士兵,打伤二十三人。
    美军发言人宣布,自从四月二十九日到今天,美军在柬埔寨的死伤人数是,三百三十四人被打死,一千四百九十九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二十七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说,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在南越发动了骚扰性攻击,美军有十九人被打死,另外八十人受伤。
    昨天共军击毁四架直升飞机。一架是在柬埔寨鱼钩地区离斯努大约二十公里处被击落的,有两人死亡。
    越共击落了两架直升飞机。这两架飞机是运输美军去增援美国第十一旅的一部分遭到伏击的人员的。在坠毁时,有一人死亡,二十三人受伤。
    第四架直升飞机是在南越福隆省西贡西北一百二十五公里处被击落的。有两个机上人员死亡。
    在北部战线沿线,美军和越共继续作战。夜间在广南省岘港东南二十三公里处扎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今天黎明遭到自动步枪和手榴弹的攻击。双方发生了激烈冲突。
    发言人说,有三名海军陆战队死亡,四人受伤。
    四小时后,在第一个营地以北大约一百米处进行了一次类似的攻击。一名海军陆战队死亡,几人受伤。

【德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记者:巴格曼)美国总统尼克松预定于下星期发表的声明可能透露就印度支那战争未来的方针问题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声明中将不得不对华盛顿准备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摇摇欲坠的金边朗诺政权有所表示。
    美国地面部队到六月三十日规定的期限将撤出。
    亚洲观察家中几乎没有什么人怀疑:如果共产党人加强军事压力的话,无论是柬埔寨人本身还是南越人,他们都无力制止金边陷落和朗诺政权垮台。
    在柬埔寨可能出现同老挝局势相似的局势。
    由于对柬埔寨进行了干预,美国人承担了一种他们不能轻易推脱责任。
    长驱直入边界地区,迫使共产党军队转移至腹地,因而使战争发展到了柬埔寨的心脏地带。
    正当共产党军队收拢金边的包围圈的时候,置柬埔寨于险地而不顾,这不仅象是糟糕的一着,而且在军事上也确实是危险的。
    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就会相当迅速地变成共产党军队的一个集结地区,这个地区不仅将威胁着南越和泰国,也将威胁着美军撤出越南。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五日登载驻金边记者西蒙·德林写的一篇文章,标题为《美国飞机在柬埔寨任意飞行进行轰炸》,摘要如下:
    柬埔寨大片地区已被变成自由轰炸区,在该国若干地区允许美国飞机几乎任意到处飞行,轰炸共产党的供应线,并且有时支援柬埔寨的地面战斗。
    对于沿湄公河显然自由地运送人力物力这件事的唯一对付办法,是发动一场秘密战争,犹如美国空军多年来在老挝进行的战争一样。此事变得明显已有一段时间了。
    随着柬埔寨战局日益恶化,华盛顿显然还已经决定再把限制放宽一些。
    经过几个星期的吵吵闹闹之后,武器和弹药终于开始运到柬埔寨。
    到目前为止,柬埔寨军队已得到一万支美制卡宾枪、迫击炮、电台和运输工具。
    南越不断给柬埔寨空军输送炸弹,泰国输送军装,曼谷还提供了五架战斗轰炸机。
    弹药仍十分缺乏。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五日电】金边机场昨晚被关闭,这是为了接受用美国空军喷气式飞机运抵这里的更多的美国援助物资。
    空军人士说,空军的巨型喷气式飞机运来了轻武器和军事装备,这是迄今朗诺政府得到的最大的空运。
    美国军队证实了这次运载援助物资的消息,并且说,这是为了加速实现对柬埔寨提供援助计划的一部分。
    【法新社乃良二十五日电】南越军队今天忙于完成他们在柬埔寨修建的第一个简易机场。
    越南军方人士说,在距金边东南六十一公里的这个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湄公河渡口镇,一条四百二十米长的飞机跑道将在二十八日开放。
    这种简易机场将成为在柬埔寨境内的南越军队以及柬埔寨军队的非常重要的生命线。
    今天,压路机和其他重型装备正在机场上开动,还调去了柬埔寨军队帮助铺设飞机跑道上的钢板。
    这个简易机场的规模将足以供运输机以及观测机和轻攻击机使用。
    这个机场位于湄公河东岸,在正在迅速扩充的、南越集结军队和补给品的乃良基地附近。
    西贡今天把它在柬埔寨的海军陆战队增加了一倍——从南越又派了一个旅大约五千人去乃良,那儿本来已有几千名南越部队。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七日电】曾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朗诺的十二名美国议员今天说,柬方要求他们提供小型武器和设备。
    这些议员都是美国众议院调查美国卷入东南亚情况特别委员会的成员。
    该委员会领导人、密西西比州民主党人蒙哥马利对记者说:“柬埔寨领导的一般要求是,他们对小型武器、单人操作的武器感兴趣。他们需要一些卡车、吉普车和更多的运输工具。他们还需要一些无线电、通讯设备,同时他们还需要支援一些大炮。”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霍金斯说:“他(指朗诺)希望尽可能多的得到他要得到的东西——让我们就那样说吧。”
    霍金斯谈到他们同朗诺的会面时说:“我们的印象是,他处于一种使人绝望的境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十日刊登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十九日在野党就亚太理事会第五次部长级会议的联合公报发表了谈话。主要内容如下:社会党国际局长石桥说:一、亚太理事会是根据韩国的“建立一个东北亚反共军事组织”的倡议成立起来的。自成立以来,就朝着这个方向一直得到加强。此次会议的内容与联合公报,再次证明了这个事实。
    二、特别严重的是,日本在这次会议上甚至从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亚洲会议”的决议后退了一步,放弃了“撤出所有外国军队”的要求,支持美军、南越军队以及泰国军队长期驻留在柬埔寨;这就是暗示日本将积极介入柬埔寨问题。公明党国际局长黑柳说:一,此次会议的联合公报,高度评价了亚洲太平洋理事会各国按照关岛主义所作出的努力,而这就更进一步增加了这个机构变成一个反共军事同盟的色彩。
    二、亚太理事会的这种方向,不仅不能对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有所作为,相反它将进一步加剧对立和紧张局势。民主社会党外交委员长永末说:联合公报暗示了各个参加国将对老挝和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这个方向是与和平解决印度支那地区问题背道而驰的,是令人不胜忧虑的。

【美联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新保守党政府今天正式表示,主张从印度支那“撤退一切外国部队”作为战争的谈判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说,谋求和平的办法要辅之以重新召开一次印度支那问题国际会议以及适当运用已有的缔和办法。希思政府的观点同其前任工党政府看法颇为类似。这种观点是在道格拉斯—霍姆同马来西亚一日本—印度尼西亚三国使团会谈了四十五分钟之后披露出来的。外交部说,道格拉斯—霍姆对三人使团说,使团的目的符合英国的看法,“英国谋求谈判解决印度支那的冲突,其中包括从这有关三国撤退一切外国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