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五月三十日一期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企业界终于说这是一次衰退》,摘要如下:
    今年年初,企业家们对经济的趋势看来几乎是极为乐观的。尽管指数在下跌,政府内外的职业经济学家也提出了警告,但是他们仍然预计销售额会不断上升,利润会适度地提高,并会有创纪录的资本开支。
    然而,在过去六个星期中,企业界的情绪突然转向悲观。越来越多的大公司的经理们认为,经济遇到了严重的麻烦。他们不再把经济中发生的事情称之为放慢,而是称之为“衰退”了。
    前商务部长、联合化学公司董事长约翰·康纳说:“毫无疑问,目前我们是处在一次衰退之中。今天凡是经营商业的人,只要看一看他自己经营的商业情况和他的工业,就会知道这是一次衰退。”
    在去年十一月还断然宣称“不会出现任何衰退”的经济学家皮埃尔·林弗雷特,也被非同寻常的疑虑所动摇了,也承认他的预测兑现的希望不大。
    与其说是经济本身发生了变化,还不如说是企业家们对经济的估计发生了变化。许多公司经理的这种感到失望和惶惶不安的带有全国性的情绪之所以产生,是由于人们感到前途莫测,争吵不休,并对尼克松政府的政策是否行之有效感到怀疑。
    上个月发生的几乎每一件事,都有助于形成这种普遍性的悲观气氛。
    通货膨胀继续有增无巳。上星期的消费品价格指数仍在以年率百分之七点二的规模增长着。使企业家们更为感到不安的是,象钢铁之类的基本原料价格一涨再涨。
    此外,在尼克松总统就柬埔寨问题发表讲话之后,财政部为了以新债还旧债而筹集资金的活动几乎变成了一场灾难。
    上个星期,尼克松总统承认一九七○和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的预算将出现赤字而不是盈余,从而动摇了企业界对政府的信心。
    公司方面第一季度的收入平均下降了百分之十四——比华尔街分析家们一直预测的百分之五这一数字高得多。第二季度的收入甚至将下降得更多。
    自从四月十一日以来,股票价格平均猛降了百分之二十。
    柬埔寨局势使得对美国卷入东南亚的态度发生了两极分化。在州立肯特大学枪杀四名学生一事,增加了对正在这个国家出现的根本分歧所感到的不安情绪。尼克松政府的成员就进入柬埔寨一事发表的一连串表示反对和持异议的声明,加剧了混乱和不稳定的局面——企业界深恶痛绝的两种局面。
    意味深长的是,连那些倾向于赞同政府的想法的人,也认为政府的保证不会起多大的作用。由著名人物组成的企业顾问委员会委员威廉·布鲁斯特说:“我们所失掉的是对国家的领导的信心。”豪斯顿的安德森,克莱顿公司董事长麦卡香更富有讽刺意味,他说:“人们对一批空谈的经济学家已经没有太多的信心了,象(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麦克拉肯和(预算局长)梅奥这样一些人的言行之间的差距是太大了。”
    消费品价格在继续上涨。没有迹象表明,工人准备缓和他们提出的会使成本以更快速度上升的工资要求。
    大多数企业家可能同意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詹姆斯·罗奇表示的情绪。罗奇说:“总统必须采取断然措施并有所作为。”“如果总统不断对进入柬埔寨的行动作出说明,以使全国确信这并不表明是撤军战略有改变,那会是有助益的。”罗奇说:“发表一次讲话是不够的。”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这也综述了企业界对政府经济计划的意见。

【美联社丹佛二十四日电】今晚在阿格纽副总统来发表讲话的大厅外发生了投掷冰块和瓶子的事件后,大约有十来个人被捕。
    在事情开始发生的时候,阿格纽还没有到来,他将在这里共和党筹集资金的一次晚餐会上讲话。他设法不被厅外的反战示威者看到他进入了大厅。
    在阿格纽预定赴这次晚宴前一小时,人们在举行过反战示威后就开始聚集在这里。

说美就中东问题提出了一项“重要的政治倡议”,“鼓励各方停止射击并在雅林主持下会谈”;叫嚷侵柬美军“撤出”后,将继续轰炸柬境内的“交通联络线和补给线”;说美苏核会谈“进行得很好”,“有理由希望达成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下面是国务卿罗杰斯六月二十五日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现在谈谈中东问题。由于中东最近令人不安的事态发展,尼克松总统在四月二十九日下令对这个问题的一切政治和军事方面的问题进行一次彻底的研究。现在这个研究已经结束。
    由于这次研究的结果,美国提出了一项政治倡议,一项重要的政治倡议,这个倡议的目的是要鼓励各方停止射击,开始根据安理会的决议在雅林大使的主持下举行会谈。
    我们认为要是在现在透露这种政治倡议的细节,或者公开谈论给以色列的军事援助的问题,那将是无益的,特别是因为目前正在进行的这次讨论、目前正在进行的这次外交上的讨论的性质是微妙的。
    问:你能否说明通过这一研究是否发现中东的军事力量对比巳起了变化?
    答我要说,通过研究清楚地看出,在中东的平衡中,已出现了一个新因素。苏联帮助,事实上是在埃及部署了萨姆—3导弹,苏联的驾驶员在埃及驾机飞行,在阿联有大批苏联人员,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新因素。
    我的确认为,苏联人员和苏联军事装备的出现是个新的因素,而且是非常严重的因素。
    问:苏联人同意或者不同意美国的这一主动行动的程度如何?你是否同他们进行了详细磋商?他们是否仅仅是默不作声而已?
    答:我们的确而且已经把我们的政治倡议向许多国家的政府提了出来。我们直接向纳赛尔总统提了出来,因为他在五月一日的讲话中直接向尼克松总统发出了呼吁。同时,我们把我们的倡议提交给了约旦、其他阿拉伯国家、积极参加四国讨论的其他成员苏联、法国和英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
    问:六月三十日这一最后期限差不多就到了。你能否向我们谈谈你现在对美国撤出柬埔寨后的影响的估计,以及在我们撤出后我们可望做些什么来支持在那里的行动?
    答:嗯。当然我们将履行尼克松总统所做的诺言。我们的部队将在六月三十日前撤出柬埔寨,这包括我们所有的部队,其中包括顾问在内。
    问(默里):来自战场上的报道说,美国对柬埔寨军队进行空中战斗支持。美国发言人说,美国进行了空中阻截活动。这是不是一种不成其为区别的区别?
    第二,你怎么看待美国在柬埔寨的保证?美国在柬埔寨战争中是否在扩大卷入的规模。
    答:这个,总统对空中阻截活动的政策是,在目前和在我们的军队离开柬埔寨以后,将使用我们的空中力量,并且允许我们的空中力量阻截在柬埔寨的补给线和交通联络线。
    当然,在阻截敌人的补给线或者交通联络线的过程中,显然有的时候那将给柬埔寨现政府带来直接的好处。但是,我认为,我们的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使用我们的空中力量来阻截补给线和交通联络线,以便保护在南越的美国人。
    显然,这可能具有双重的好处,即这可能有助于实现我们的目的,同时也可能给柬埔寨政府带来好处。
    问(马里林):在金边保持朗诺政府或至少某个对美国不是完全不友好的政府,对美军的安全来说是否是不可缺少的?
    答:这个,我不敢说这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显然,让现政府或至少一个自由的政府、一个中立的政府继续在柬埔寨保持下去,是要可取一些。
    当然,总统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这就是我们政策的一部分。
    实际上,我昨天在早餐时同他就柬埔寨局势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他当时告诉我说,他在不久的将来将任命一名驻柬埔寨大使。
    显然我们希望柬埔寨保持中立,而不是成为共产党国家。
    问:你说你就要派一位大使到柬埔寨去。你什么时候派一位大使去参加巴黎和谈?
    答:这个,我不敢肯定总统目前是否已在这个问题上作出了任何决定。你知道,他曾说过他非常信任哈比卜大使,我们认为哈比卜大使是我们在外事工作方面最能干的人之一。另一方面,总统非常急于想清楚表明我们在谈判方面没有失去兴趣。我知道,总统正在积极地考虑他可能做些什么事情来进一步强调谈判工作,因为我在昨天和上周周末同他交谈过。我们愿意在越南战争问题上谈判出一个和平解决办法,我们在这方面从来没有失去兴趣。
    问:如果我们的政策是希望在柬埔寨保持一个中立的或友好的政府,那么我们是否愿意提供武器和金钱来使这样一个政府保持政权?
    答: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鼓励亚洲国家尽它们的所能来帮助其他亚洲国家。使我们感到鼓舞的是,柬埔寨许多年来第一次同它所有的邻国有着友好关系和外交关系。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正在提供某种帮助,或正在考虑别的帮助的可能。
    如你们所知,美国对柬埔寨已经提供了,现在仍在提供着援助。在本财政年度,援助额已达七百九十万美元,我们现在正在考虑明年的计划。我们确实希望尽我们的所能来支持柬埔寨的中立,但是我们希望务必使做到这一点时所采取的方式,不要使人觉得我们在军事上接过责任来维持任何政府的执政。
    问:你能不能声明,美国飞机或美国飞行员将不对柬埔寨部队和守卫柬埔寨阵地的南越部队进行近距离空中支援?
    答:不能。除了我已经说过的以外,我将不发表任何可能会限制使用我们的空军力量的谈话。
    问:史密斯先生最近已来这里,你能谈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进展情况吗?
    答:是的,我们昨天同史密斯先生和总统,还有艾利森将军举行了一次会议;他(史密斯先生)向总统全面报告了会谈情况。我认为,会谈是进行得非常认真的,我认为有一定的道理可以感到乐观。
    我认为,整个说来,会谈进行得很好;而且正如我所说的,我认为有理由可以希望我们能够达成一项协议。至于这种协议最初将是一项全面的协议还是一项有限范围的协议,我想我们在现在还无法预测。
    但是,无论如何,我认为必须记住,如果在相当近的将来达成一项协议,那并不意味着那样事情就完结了。因为我们会考虑到,如果能达成一项协议而这一协议是有限范围的,那就会有达成比较全面的协议和进一步举行会谈的可能。

【路透社旧金山二十四日电】大约三百名美国杰出的科学家今天要求尼克松总统立即从柬埔寨撤出所有美军并且在一年内从印度支那撤回所有美军。
    这些请愿人都是美科学院的院士,其中有六个人是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有两人以前是总统科学顾问。
    给尼克松的这封信件(附有简明的请愿书)反映了科学院许多院士关于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军事活动的共同的“非常强烈的要求”。请愿书说,“我们这些签名人要求从柬埔寨撤出美国武装部队并且在一年内从印度支那全部撤回美国武装部队。”
    请愿行动是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教授皮门塔尔和莫里发起的。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二十六日电】美国报业公会昨天在这里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会立即采取行动在东南亚实现公正的和平,包括立即撤出美国武装部队。
    从这个公会在全国各地的分会来的大约二百名代表,到这里参加该组织第三十七届全国年会。这次大会今天将闭幕。
    【法新社北达科他州大福克斯二十五日电】在大福克斯的美国空军基地有二十一名军官绘参议员和众议员们写了一封联名信,要求支持参议员提出的在一年之内从越南撤出全部美军的动议。
    一名参加写信的乔治·达莫尔中尉说,他们支持参议员麦戈文和哈特菲尔德提出的修正案,这一修正案要求到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日以前撤出全部美军。
    他们把信寄给了联邦每一个州的参议员,也寄给了许多众议员和报界。